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守候
2016/02/25 12:59:11瀏覽430|回應2|推薦30

女兒習泳並不是一天兩天的事。猶記得她四歲那年,知道好朋友參加了泳班,嚷着要一起去。結果當所有學員在池中歡天喜地戲水的時候,獨她一人因怕池水沾濕臉龐而放聲痛哭。原以為那只是暫時性的畏懼,日子久了便能適應過來。結果卻是變本加厲,讓當媽的不得不把習泳一事擱置一下。

女兒抗拒讓水潑到臉上,並不單在泳池出現。就是在家洗頭髮,多年來也只能抱着讓她半躺著洗。心想:這個卡也不知要等到何年何日,才能跨得過去?為人母的,面對孩子,總是有點恨鐵不成鋼。只是,有些事,只能順其自然,不好拔苗助長。

去年9月升讀三年級,學校安排游泳課。基於水平不夠,班中學生又多,被安排於淺水處「特訓」。當媽的知道後,想到她可能會因被邊緣化而有感失落,於是舊事重提,問女兒是否願意週末參加泳班,將勤補拙?是的,這世上確有「皇帝不急太監急」的情況!現實是留於淺水處同學有三,導師對她們的要求只屬最初級,女兒應付得了,又不用把臉潛入水中,於是感覺良好。既然如此,當媽的亦不好勉強她私下補課。

課堂發展下去,三個不會游泳的同學,其中一個每週私下補課,結果明顯進步。因開始放膽潛水而進入另一階段。老師雖然口裡沒有說過甚麼,但女兒心裡感到有壓力,於是有天詢問在校外習泳的可能性!當媽的心想:好了!皇帝終於著急了!問女兒為何想到要額外參加泳班,她答:Maybe it could help me to catch up faster!原來她看到自己在原地踏步!只是已屆學期中段,要找泳班也不容易。借此機會,當媽的要女兒保證努力學習,並要盡力嘗試克服怕水的心理關口。女兒是個保守派,只答:I will try!

開始校外習泳,知道她的水平,當媽的特地選了小班教導,讓導師可以多花點時間在她身上。看著打從心底裡懼怕入水的她仍然堅持學習,好幾次她在池中哭了,導師不斷鼓勵,盡力調教,看得在旁的我有點感動。孩子都愛討好家長,更期望得到讚揚。只是資質每人有異,只能循序漸進。習泳路上,我跟孩子說:「媽媽希望你學懂游泳,因為這是求生技能;所以沒有放棄學習的可能!只是,學習進度人人不同,只要保有追求進步的心,時間會證明努力不會白費。這道理你年幼時可能懂不了,但今天應該能夠明白。」女兒聽後似懂非懂,但卻一直堅持上課(又或者可以說是當媽的堅持帶她上課)。在孩子的成長路上,家長能做的,就只有替孩子安排學習機會,從旁給予鼓勵,其他的,都靠孩子本身造化。

自為人母後,深深體會在孩子身旁守候的必要。培育女兒,現階段看重的是學習和做人態度。能夠面對恐懼,哭著也堅持,習泳這回事,應該不會失敗。幾個月下來,看得出她開始培養出點點水性,克服了把臉龐放入水中的恐懼,導師開始教她在水中呼吸的方法。這孩子亦終於由苦面換成帶笑去完成每週半小時的泳班。Keep fighting, my love!!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DML353&aid=47644262

 回應文章

CatCa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01 08:37

我女宅得很, 由我親自半迫半鼓勵狀況下, 才學會游泳.  但是她仍欠缺勇氣, 不敢離地. 

上年叫了又叫, 她也不願到泳池.  希望今年會好一點.

其實是求生本能外, 人老時, 游泳說是最好的運動.

從前我可以由岸邊游到遊艇上, 又由遊艇到岸邊, 來來回回, 不驚也不倦.  可是近幾年, 我在池內, 也不願離地游泳了.  反正只要是在水中游便可, 不用硬要到大池.  所以我但求囡囡懂就算.

My Daughter, my Love(MDML353) 於 2016-03-02 23:02 回覆:
Cat, 我諗這世上總有些不愛水上活動的人;自問也是對游泳感到麻麻。離地游水須要的是信心比能夠隨時着地的多,若非真心喜歡,實在很難勉強。我諗,當人覺得游水有好處的時候,自然就會能夠克服一切問題。Good luck!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26 02:19

孩子肯堅持去上課,就是好現象!

恭喜您母女二人共同克服了難關...

My Daughter, my Love(MDML353) 於 2016-02-26 02:33 回覆:
多謝陳傳導鼓勵。對啊!只要她願意繼續上課,終有一天會學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