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能吃,也是一種善業
2011/01/12 05:34:27瀏覽566|回應7|推薦49

婆娘批示說,人生在世,吃喝拉睡之外,就算不能『興滅世、繼絕學』,〔老天!這是我輩能幹的事兒?〕尋常生活中行點小善總是好的。對於『善』的定義,我們還沒達到一定的共識。我雖然打從腳底反對進入『樂善好施祠』,不過,婦人家的話也不是沒道理。不時讓她開心一陣,應該也能在『善行簿』記上一筆吧。


那麼,該打哪兒下手行善?先聖不說嘛,自利利他乃是善行的最高境界。因此,以我之所長搭配我之所樂,做些於人有益的善業,顯然不違聖言與懿旨。什麼是我之所樂與我之所長?哈!二言以蔽之:俺愛吃,也能吃。


譬如,某天晚上剛吃過飯,〔一碗大骨麵、一盤小菜、一碗熱乎乎的燒仙草。不算多,因為剛好碰到胃口低潮期。這是下午吃了兩塊奶油小酥餅種下的惡因。〕正想煮杯咖啡悠哉一會兒,樓下的好心鄰居來了,說她打了果汁,一人喝不完,趁新鮮趕緊送上來。我向來不愛喝果汁,蘋果西瓜鳳梨香蕉……直接吃多好!口感實在,飽感更扎實。何苦費勁和成稀泥一般爛糊糊的,送進嘴裡,原本各自的獨特味道都消失了。


但是,欸,人家親手端來了,能不滿足別人『行善』的心願嗎?她善來,俺善去,善上加善,豈非好過推來推去?於是乎,喝完五分鐘後,我立刻向馬桶報到!


娘子總是有道理的:沒準無意間我替人『消災解厄』。何況吃完立拉,身材不致太過走樣。換句話說,善心果然有善報!感謝老天!


關於奶油酥餅,背後有一段讓我感觸良深的體驗。酥餅來自大甲,呃,精確來講,來自師母的纖手。她才剛買的,我趕巧撞上,她〔情非得已?〕送了我一盒。我發誓,俺堅決不收〔只差沒『抵死不收』〕,師母竟然比我更堅決,逼得我無路可推,不得不拜服納領了。


喜氣洋洋的包裝盒裡窩了七小包酥餅,一天之內,七分之三安全地送進我的胃袋裡。為什麼它們不去別人的胃袋?答案一點不難猜:大家一看,全都客客氣氣說:『謝了謝了,你吃你吃。』對於食物,我老是堅決的不夠徹底。唉!命中註定的煞星!


話說回來,吃東西不但滿足口腹之欲,也能增長見聞呢。包裝盒的側面印上大甲地名的掌故,我把它完整打在下面當個見證。



                【 奶油酥餅的故鄉 】

                    大 甲 地 名 由 來


      從前大甲名叫「新莊」,因戴潮春造反事件
      〔時為清同治元年〕,其部將王和尚攻陷彰
      化城及新竹城二城,卻攻不破中間小城「新
      莊」。當時新莊城內人人自豪稱謂我們這城
      恍如一枝「大枚戰甲」,讓敵人無法攻破。
      自此傳開來後,大家就稱「新莊」為「大枚
      戰甲」,稱久後又省略掉中間二字而存頭尾
      二字,以後新莊地名不叫而稱為「大甲」。



敢情當時那些莊勇吃的就是『奶油小酥餅』?還是故施詭計讓那些敵軍吃下『奶油大酥餅』害他們拉得稀哩嘩啦?烤餅我挺愛,考古我可不愛。關於這道題目,就此打住。


行善不怕人知,最近,俺又完成一件善舉。


上個月,小齊在7-Eleven 以點數換了一個聲光公仔,按一下會發光、還可以錄音。小瑜看見了,露出羨慕的眼神幽幽地說:『我也好想要一個啊!』可惜她的父母不常在便利商店購物,沒有點數入袋。我不忍心看小女孩兒失望的神情,當下義無反顧拍胸保證:『沒問題,我幫你。』


一打聽,消費滿60元換一點,集滿30點才可免費換一個公仔。我們平時很少光顧7-Eleven,偶爾去那兒買個便當而已。我的腦波飛快溜了一大圈,一個奮起湖的御便當65元,換言之,吃一個便當就可取得一點。那麼,我得吃30個御便當!再算算活動截止日期,只剩一個月左右,天哪!難不成俺得天天吃便當?這可不成!但拍胸脯答應的事兒,不能不當任務來辦。於是乎,我拚命找各種名目集點數,便當、咖啡、關東煮……難得俺竟然也有對食物發膩的時候,總算在期限內達成任務。


我得意地帶著小瑜和小齊一塊兒到7-Eleven 換得小肉粽公仔,胖嘟嘟的,真可愛。看著兩個小姑娘快樂地錄音嘻耍,我不禁嘆口氣,幸好俺愛吃,也能吃,要不,這樁善行還真不容易辦到哩。





拉里拉雜扯了這麼多,除了證明『能吃,也是一種善業』外,順便向那些不愛吃的朋友提出善心的建議:


在一次減肥座談會上,特別邀請專家發表專題演講,題目是『控制食欲的艱難』。專家一上場就表達無比的同仇敵愾心:『各位,我們活在一個充滿誘惑的世界。看看你們的周遭吧!沿路排下去,烤花枝、燒仙草、炸麻花、車輪餅、蚵仔麵線、炭烤雞腿、珍珠粉圓、麻辣火鍋……瞧瞧這些玩意兒!』專家越說越激動,桌子一拍,高聲喝問:『你們說,這一切引誘人的東西叫做什麼?』


聽眾後排立刻有人愉快地回答:『叫做天堂。』


有個鄉下老太婆頭一次到京城觀光。她看著那些富麗堂皇的牆垣房舍、五顏六色的美麗花卉,一面從口袋掏出一顆花生米放進嘴裡咀嚼,一面嘖嘖讚歎說︰『皇后真是有福氣的人哪!』這還用得著她說嘛!旁邊有人聽見了,想逗逗老太婆,故意問她:『怎麼個有福氣呢?』老婆婆說:『你瞧她住的地方這麼漂亮,口袋裡肯定天天裝滿花生米,愛那門子吃、就那門子吃。這不是天大的福氣嗎?』


鄉下老太婆也懂的道理,你們這些活在天堂的聰明人啊,怎麼不學一學呢?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sendesikh&aid=4787021

 回應文章

Pamela巧手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能吃就是福
2011/01/15 07:19

這是我母親常告訴我的話

因為她怕我愛美減肥不吃

把身體搞壞

頻頻告誡我

什麼都可以省

但是吃不能省

尋常人家(Lysendesikh) 於 2011-01-16 00:37 回覆:


沒錯,母親的話一定要聽的。

何況美與不美和身上多幾斤少幾斤肉沒有絕對關係。

能吃又健康,最棒!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夫人
2011/01/14 23:19

冰雪聰明 !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理~~
2011/01/14 18:50

能吃便是福 ~~

不能吃是 ~~ 人在福中不知福 ( 棺材 ) .

看不懂 . 問我 !

尋常人家(Lysendesikh) 於 2011-01-14 22:56 回覆:


阿鍾哥,俺婆娘的詮釋如下:

人躺在棺材中,不能吃了,無知無覺,當然再也不用為這個臭皮囊東張羅、西忙碌,煩惱不休。因此也是『人在福中不知福』。

是這個意思嗎?


柔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有福氣
2011/01/13 18:14

7-11的便當和咖啡令人難以入口,為收集小玩具,真是難為您喔

我家的大甲酥餅,人家送來時還有興致啃一啃外圈的酥皮(內餡太甜)

現在還剩一塊躺在盒子裡(不知過期了沒)

喔,我突然想起來~原來您是吃了那甜滋滋的餡兒,難怪嘴巴那甜

能吃就是福啊,吃不下肯定有心事,不然就是生病了

所以啊~您真有福氣!

尋常人家(Lysendesikh) 於 2011-01-13 21:01 回覆:


呵呵,姥姥您沒練過『乾坤大挪移』?把一股『甜氣』由丹田逼出,吆喝一聲,甜氣如利劍般穿『格』而過。這招不賴吧?

御便當十天半月吃一次,其實口味還行。但三天兩頭吃,的確是噩夢一場。您真該瞧瞧俺換完小肉粽公仔之後的得意臉色。又一天,俺進7-Eleven 買飲料,店員遞過零錢與一點貼紙。俺接下零錢,擺出徐志摩般的瀟洒姿態,『我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點貼紙……』哈哈!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甲奶油酥餅
2011/01/12 23:33

桃園國際機場也有賣  曾經等飛機  看到了一時好奇

也買了一盒帶回美國吃  才知道這是大甲名產哩


尋常人家(Lysendesikh) 於 2011-01-12 23:55 回覆:


呵呵,俺是酥餅落肚後,才發現是大甲的名產。

吃這個餅兒對身材挺好〔個人而言啦〕,吃完即拉,一點兒不擔心熱量的問題。


牧谷(Pokemon總動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民以食為天
2011/01/12 11:33
聽天命,盡人事。善莫大焉!
尋常人家(Lysendesikh) 於 2011-01-12 23:03 回覆:


說得好!所以俺們要順天行事,安受因果。


捕光捉影 ♪ 答案揭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讀後感…
2011/01/12 10:15
能吃(+能拉、類似「能屈能伸」),不僅僅是一種善業,還是一種福報。  
尋常人家(Lysendesikh) 於 2011-01-12 23:11 回覆:
謝謝您的善言!

每次讀了格友的回應後,總不期然生起一種感覺:原來俺如此有福報!怨不得好友總罵我『人在福中不知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