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雲等我
2017/12/25 00:09:34瀏覽1899|回應17|推薦95

前幾天突然發現自己已經是第八級數了,時間過得這麼快?感覺還是初生之犢呢,原來也有段時日了。最高階段,通常意謂著寫作型態有一定的模式,讀者漸少是必然的趨勢,新鮮感的不再令人洩氣,我是不是也成了一本泛黃的舊書了呢?曾跟幾位談得來的格友提及,是否藉此順著臺階下,然後封筆熄燈?人,就這麼短短的幾十年時間,隨時都有可能面臨告別,快一點、晚一點都一樣吧?也就是說現在,或者是十年後再告別,長遠來看並沒有太大的差別!加上我那老實的老公曾說:「妳寫的,幾百年前就有人寫過了,不信,去翻翻那些古文,涵義還更深遠更廣泛呢!」不免質疑起自己書寫的內容,存在這世上到底有何種意義?真的是錦上添花、多此一舉嗎?寫作依然是我的興趣,這點不可否認,不妨改以輕鬆寫,不再理會那崇高的教學警世的初衷,更甚者,把部落格當成臉書般的經營,想說什麼就寫什麼,不再刻意宣傳與比較,靜默不張揚的書寫許是一種另類的告別吧?與過去告別,與現在妥協,與未來了結,這便是我升格udn第八級的期許!

話說兒子今天與我分享他的心得,他說儘管目前還沒到社會上做事,但頗能體會職場上的勾心鬥角與人們的城府之深,源於一張他看到的圖片,畫的是一個人掉到地洞裡,旁人皆冷漠見死不救,唯獨一人伸出援手,卻又因手不夠長而作罷。乍看之下,這見義勇為之人,似乎是可依賴之人?然而畫面一轉,他的旁邊原來還有個長梯可用,也就是說這個拼命拉人一把的正義人士只是做做樣子而已,並沒有真要幫助這位失足跌落地洞的人。可怕吧?但願真不要有這樣鐵石心腸的人,如果連拉人一把的都居心不良,那豈不連一個好人都沒有了?兒子這故事著實嚇人,他還下了註解:「別全然相信你眼睛所看到的,要嚴防你看不到的地方!有時候,表面上拒絕你的人,不算是最壞的,因為他勇於承認自己的意向,擔下人際關係上的負數。最可怕的是表面上的陽奉陰違,你還得欠他一份人情 !」匪夷所思啊!兒子竟能想到這層面來?轉述給我那在職場上身經百戰的老公聽,他倒是頻頻點頭稱是,直誇兒子有慧根!

不禁想起一個朋友Vink面臨中年失業的困境,他求助於前公司的同事幫忙引薦回鍋,他的同事此時在公司已身居高位,不但滿口答應,還說會給Vink高薪升職。然而一等就是一年半載,多次詢問未果,害Vink苦等多時,延誤不少好機會。後來Vink從他處得知,這位同事壓根兒不希望他再回來,連公司招聘人才的消息都被封鎖壓住,不讓Vink知曉,可謂表裡不一之陰森人物,枉費Vink當他是好夥伴,不知道是該怪Vink識人不精,還是該埋怨他的同事老謀深算,預先排擠老同事?總之,Vink在檯面下就活生生的被老戰友給推擠掉了,連正面交手的籌碼都沒有,可悲可嘆啊......交情不是重點,利害關係才是考量的關鍵!

再說女兒,自從有回她在大家面前抗議被全家人邊緣之後,我就特別注意她的心情起伏,仔細觀察她的每一個反應。當然,我也收斂許多,盡量公平以待,不再任由情緒性字眼出口,放空對她既有的評價,再度相信她可以改變。如此日積月累,彼此的好感增進不少,女兒臉上的笑容逐漸多起來,願意與我分享的東西越來越多,又開始要我聽她喜歡的歌曲(例如蘇詩丁的〈血腥愛情故事〉與華晨宇的〈易燃易爆炸〉,說真的,女兒這方面的音感遠在我之上,我尤愛〈易燃易爆炸〉的歌詞,震撼!),陪她看她喜歡的電視劇(例如:〈致我們單純的小美好〉,非要我愛上江辰不可)或是電影(宮崎駿的〈借物少女〉)。我雖然時而感到不勝其擾,且犧牲掉不少的寫作時間,但亦無怨無悔,不管屋外有多冷,屋子裡總是暖呼呼的一團熱鬧,這是歡喜甘願的甜蜜負擔!

星期五女兒與同學到新北市看耶誕燈飾,回來錯過公車時間,怕被我罵,第一時間打電話要她哥哥開車去接她,哥哥說剛拿到駕照沒把握,還是得媽媽在旁,女兒只好硬著頭皮打給我。話筒裡傳出她小心翼翼的聲音,已經晚上十一點鐘了,還口口聲聲說如果我太累,她可以自己從火車站走路回家。我逗她:「妳認得路嗎?」她說:「沒問題,可以照著公車路線走回家!」心頭一陣酸,我是這麼嚴苛的媽媽嗎?半夜三更的,怎會狠心不去接女兒呢?再累也要去接她!看來女兒對我不僅有著刻板印象,還有某種程度的誤解。女兒一上車,就不斷地向我解釋人潮之多,以致於排隊苦候多時的狀況,冷不防話鋒一轉:「媽咪,我決定了,今年跨年要陪妳一起過!」我驚喜不已的問:「為什麼呢?往常妳不都和同學們一起跨年?」她再度表示決心,堅定的說:「就是想跟妳跨年嘛!」

好感動!這是女兒送我的最好的聖誕節禮物,發現不對女兒惡言相向,好處很多呢!仍是提醒女兒,下回注意回家時間,別把自己置於危險處境,不過,不同於以往,我的態度寬容誠摯,語氣溫柔和緩...........原來養兒育女的最高境界是.....連脾氣都得改了!(笑)

那天出門,在路上便看到遠遠的一片雪靄靄的景況,內心狂喜不已。我知道那不是雪,而是雲,但看起來就像是雪覆蓋著山一樣,這才稀奇!在我眼裡是難得的奇景,怕雲不見,加速馬力奔往高處,望能拍到蛛絲馬跡,一路默禱:「雲別走,等我!」開車花了半個鐘頭,再從虎頭山走一個小時到環保公園,竟還能拍到?好滿足!雲聽到了我的心聲!(文字&拍攝:童空心)

這是螳螂吧?是我見過最繽紛的螳螂,又美又優雅。我在山路上發現牠,而牠一點都不怕人,還轉過頭來看我,瞧牠那靈活的大眼睛如此專注,讓我好生喜歡。走了,又想回頭再看看牠,已不見牠的蹤影,悵然....................(文字&拍攝:童空心)

這是女兒帶我玩的應景拍照,實際上並沒戴上這些玩意兒,拍出來卻有,神奇吧?跟著女兒的心思,自己似乎變年輕了!(文字:童空心/拍攝:Brenda)

這張照片跳脫我以往嚴肅的形象,有沒有那麼一點Cosplay的味道?哈哈....若不是女兒,我應該不會拍出這樣的表情吧?

非常感謝這段偷懶、延遲發文的時間裡,格友們的殷勤來訪與親切問候,有你們真好,每天都有溫馨,每天都有驚喜!無以回報,僅以此俏皮模樣,衷心祝福大家:聖誕快樂!(文字:童空心/拍攝:Brenda)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cheesTung&aid=10966725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小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23 23:04

和女兒合照,像姐妹花,心情最重要!

小兒子說,媽咪妳每天都開開心心,就會變年輕,我現在開始做,不知道来得及來不及!哈哈!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8-02-24 15:12 回覆:

謝謝小心媽不只一次對我的美言,看了真是開心,不過,我女兒可能要抗議了,哈哈...

妳的小兒子不僅貼心,說話也很有建設性與振奮作用,如他所言:「每天都開開心心,就會變年輕」,也許就是在他這樣的潛移默化之下,小心媽時刻都是神采奕奕、亮麗耀眼!坦白說,我真羨慕小心媽生活上的豐富愜意,每天都動人心弦啊!


小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23 22:57
孩子們有妳這位媽咪真好!所以他們都很敏銳的分析前後左右!我也是教孩子們處理事情都要換個立場或換個位置才能看到全面,尤其長大進社會了,更不能大意!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8-02-24 14:50 回覆:
謝謝小心媽,很高興有妳的認同與觀察到我的努力,如妳所述:「孩子們有妳這位媽咪真好!所以他們都很敏銳的分析前後左右!我也是教孩子們處理事情都要換個立場或換個位置才能看到全面,尤其長大進社會了,更不能大意!」這的確如此,如果不加以引導,坦白說,他們經常白目、不得體得讓我捏了一把冷汗呢!(笑)

風樣女子的瘋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17 23:47
空心的模樣和文字都不遜色,那就是你!
寫自己的感想、日子、心得,獨一無二的自己。
部落格主要寫來留念、記錄生活,不是要寫來博取讀者。哈!這是我悟出的‘真理’。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8-01-21 19:28 回覆:

謝謝風樣,妳這篇留言我看了好開心,還捨不得馬上回覆,就為了多看幾回呢!裝可愛(害羞)

說真的,光有妳這話:「空心的模樣和文字都不遜色,那就是你!」就夠讓我窩心與滿足了,寫這篇文章太值了!妳真了解我,自寫文以來,經常徘徊在是否媚俗或驚世?還是就僅僅做個平凡的自己?最後總會選擇誠實表達,為什麼呢?因為我喜歡做自己,最重要的是.....能做自己太美好了!所以啊!我要繼續如此走下去,我就是我,永遠的獨一無二!

很感謝妳給我的鼓勵與支持,我說過,妳常不經意的就拉我一把,推我一下,受到妳的提攜太多了,點滴在心頭!有機會來台灣,見見我吧!(我肯定得多培養一些信心才能面對妳,哈哈.....)


百合草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10 13:36
親愛的空心姐姐~許久不見~想必妳日子過得充實有趣吧?妳的女兒感覺很有主見和媽媽有得拚唷,不過媽媽還是身經百戰的。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8-01-19 21:22 回覆:
謝謝恩典妹妹,這陣子姐姐我事情多了一些,心也就一直沒法定下來,妳應該看得出來吧?連臉書都少有更新呢!知道妳貼心,頻頻來問候,然而至今仍無暇給妳回訊,希望妳別見怪喔!寒假到了,我可以稍微喘口氣,也許就能多寫點文章與妳分享,老實說,也該把我這顆心收拾一下了!哈!

小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09 19:56
女兒真漂亮,但媽媽也不輸!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8-01-19 21:11 回覆:
謝謝小心媽,妳的嘴巴真甜,我跟女兒多開心啊!裝可愛(害羞)

My Daughter, my Lov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29 23:02

孩子長大了,還是用溫柔代替責難管用,免傷和氣之餘,也可重新建立形象。

新年快到,預祝你新年更勝舊年!!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7-12-31 15:27 回覆:

謝謝MDML,妳這話說到我的心坎裡了:「孩子長大了,還是用溫柔代替責難管用,免傷和氣之餘,也可重新建立形象。」我正是打算這麼做,說來以前的我,態度真的不太好,完全不顧及孩子們的顏面與感受,現在趁此機會重塑形象,倒是不錯的主意。以現在的時間點來說,算是較為單純的階段,什麼尖銳的問題都能拿出來講,最怕是到了有媳婦或是女婿的情況下,那可不是只有我說了算了的局面了。大笑

一年即將過去,今年沒什麼機會與妳說上話,挺想妳呢!喜歡看妳分析影片的文章,與我理念相近,我們若是在現實生活中交遊,妳定然也是我知心好友一枚!

新年將至,衷心祈福妳閤家幸福安康,元旦快樂!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29 14:02

私心希望您不要停筆!

其實您的文章字數是我認為很多的那種,可還是能夠吸引我細細去閱讀

從此可見您的內涵有多少!  (很多很多~~)

其實,如果不是您特別提起,光看外表

我看不出您是嚴母的類型,明明就是一付溫柔慈母的外表阿!

所以阿! 人真的是不可貌相的!! (笑

新年快樂!  希望明年還是能看見您的蹤跡啦~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7-12-31 15:07 回覆:

謝謝秋之心痕。泉,妳說對了,人真不可貌相,我也總算體驗到了,無論是自己還是他人,都需要時間觀察與考驗,也許正是如此,我們才有事情可忙,是吧?哈哈.....

我文章的字數算是超多的,連自己都敲到喊酸,真是辛苦大家了,坦白告訴妳喔,其實這不太好,完全顯露我由來已久的婆媽個性。也許這新年新希望可以是努力將字數降低,文章篇數不下降,但字數一定要收斂,還蠻羨慕格友扇語的簡潔,從不拖泥帶水,字字鏗鏘,她真是我的偶像呢!

另外要恭喜妳,妳的格子好熱絡,人氣持續上揚,連經常後知後覺的我,都有感受到了,今年肯定是妳豐收的一年!讚啦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26 14:55

母女連心,

這甜蜜的負擔令人羨慕呢。

在優迪園寫文,

隨興隨緣悠遊自在,

從心所欲吧。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7-12-27 22:47 回覆:

謝謝一畝桑田,許久不見你了,比較常見你在舊文章後留言,難得這回趕上新文了?我真是開心耶!喜歡你以「母女連心」來形容我們,但願與女兒真能越來越投契與相知,輕鬆化解掉生活上的若干誤會,相信我將會是最快樂的媽媽!(苦盡甘來!得意

一般都說「隨心所欲」,可是這聽來有些放縱的意味,欣賞你用「從心所欲」,這與我的唯心的理念較為契合,感覺「從」字還存有一些選擇與判斷,「隨」字則讓我易於聯想到隨便、任意!以後就學你用:「從心所欲」吧!讚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26 14:09

有幾天,我在校車上也看到類似的雲

盤繞在山頭上

把孩子們送到學校

我開著車往回追

雲等妳了

卻沒等我.........痛哭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7-12-27 22:28 回覆:

親愛的Anita,妳真的是我的開心果耶!從昨天看了妳的留言之後,我就傻笑到今天,妳真是太好玩了,連雲沒等妳都老實說了?還好妳沒說雲偏心,否則雲肯定下來給妳「秀秀」了(台語發音,意謂:疼惜)!大笑

就「雲等我」這檔事,還是忍不住要驕傲的說,我確實比妳幸運多了,哈哈......(再度中槍?


曼特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26 08:35

那天我也拍到了"雲瀑"

我開車追這雲瀑

原來它在小烏來

持續了一整天

點一下圖片可以放大看喔!

028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7-12-27 22:20 回覆:

謝謝曼特寧,你真大方,一點都不藏私,給我的格子帶來這麼漂亮的一張照片,哇!這篇文章太值了,輕鬆賺到你一張千里迢迢拍到的照片?格外的珍貴!崇拜

原來這雲有這麼美的一個專屬名字:「雲瀑」?果然有瀑布之形,起初還當它是雪雲?看來確實比較像是瀑布,我成了井底之蛙囉!哈!裝可愛(害羞)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