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董卓] 八日政變(8)
2018/10/06 07:14:52瀏覽2149|回應0|推薦9

第六天:癸酉、八月三十

    八月三十日一大清早,袁紹與部分官員應董卓的邀請,來到洛陽城西的顯陽苑議事,至於議程為何,他們這時還不清楚。

    顯陽苑有三十年的歷史了,它起建於漢桓帝延熹二年秋年,那一年天下多事,跋扈將軍梁冀被殺,單超、徐橫等「五侯」宦官集團新上位,同時間羌亂再起,段熲首度為將出征。與今年一般,那年有個多雨的秋天,被徵調來修築顯陽苑的民工並未受到妥善的照顧,他們露宿於冰雨中,凍死、餓死者甚多。桓靈昏君世代從此開始,蔡邕在他的《述行賦》中寫道:「窮變巧於臺榭兮,民露處而寢洷,嘉榖於禽獸兮,下糠粃而無粒。」

    而今這個偌大的皇家園林成為涼州、并州聯合軍團的基地,不同語言、不同種族的士官兵在山莊水榭間紮營出操,金戈鐵馬,氣氛肅殺。

    董卓在宮殿上等著袁紹一行人,沒什麼寒暄,董卓開宗明義便說:「皇帝啊,就是要立賢明的,不該拘泥什麼倫常規矩,我每想到靈帝,心中就一把火,現在這個『史侯』也一樣,蠢笨胡鬧,不是當人君的料,我打算廢了他,改立『董侯』,董侯這孩子年紀雖小,倒也聰明,雖然長大可能也會是個笨蛋,但是誰又知道呢?我看啊,就這麼辦吧!」

    「史侯」指的是劉辯,先前劉宏的皇子都養不活,於是劉辯出生後便被送給道士史子眇扶養,故有「史侯」之稱。「董侯」則是指劉協,是祖母董太后養大的緣故。

    董卓說完看向袁紹,在場眾人也都看向袁紹,袁紹被殺了個冷不防,本能性地發言反對:「漢室四百年,恩澤深厚,百姓信賴。而今聖上還年輕,也沒犯什麼大錯,明公卻要廢嫡立庶,有違禮法,恐怕無法服眾。」

    董卓不高興了,他手扶配劍,罵道:「你這小鬼還真敢說,你真以為我在問你問題啊?現在天下大事,豈不就我說了算?我要幹的,誰敢不從!」

    袁紹見對方抬出輩份,便道:「像這種大事,請容我回頭向叔父報告,再做討論。」

    董卓道:「這些姓劉的事,沒什麼再討論的必要了!」

    袁紹起身,手案配刀刀柄,將配刀從腰後轉到身前,昂然道:「天下健者,豈惟董公?」說完拱手長揖,逕自離去。

    在場眾人都驚呆了,董卓想來是既驚且怒,但他總算先深呼吸,想到袁紹與他背後的汝南袁氏,胸口一團火便暫且壓了下去。

    董卓啄磨片刻,決定換個管道幹這件事。他派人直接去找袁隗,除了皇帝廢立的提案,可能還交待了些說詞。袁隗已聽說顯陽苑的衝突,心下正惴惴,此下聽了說客之語,尋思片刻,緩緩點頭道:「就如董公所議吧」。

    當日稍晚,董卓再度招集會議,這回是在洛陽朝堂上的正式會議。董卓提出廢立方案,眾人你看我我看你,沒人答話;董卓哼了口氣,厲聲道:「昔年霍光廢立,田延年仗劍執法,今日我亦循此例,若有人阻攔本案,便送軍法審判好,我話說到這裡,有沒有人有意見?大家知道我心胸很開闊,有話儘管說。」(後面那段話是我自己編的)

    聽到「軍法」兩字,在場官員們更是噤若寒蟬,這時卻有個洪亮的嗓音大呼「不可」,百官轉頭一看,只見尚書盧植大步上前,朗聲道:「當年商朝太甲處事不明,西漢昌邑王罪過千條,因此有伊尹、霍光廢立之事,而今皇上年輕又沒犯大錯,與這些前例不能相提並論!」

    盧植資歷深、名聲大,有氣魄又有學問,要說公開辯論,董卓完全不是對手。但董卓也不給盧植辯論的機會,他直接走出議場,下令將盧植押入大牢候斬。

    以現在的議事規則來看,董卓當然是個很糟的主席,不過他開這些會本來就不是為了討論事情。

    接下來發生什麼事史無記載,但我想不外乎是袁隗明示或暗示地表答同意廢立的立場,大大動搖那些沉默的多數的信心,共識在檯面下凝聚,至於採取行動已是隔天的事。

    我們先來關心得罪董卓的下場。

    首先是盧植,他被送進死牢,在之後議郎彭伯與蔡邕的說情下逃過一劫,僅以免官了事。盧植知道對大局已無能為力,於是申請退休還鄉,董卓先是批准,隨後反悔,派兵追趕,盧植早料到此節,改走軒轅小道離開洛陽,總算避過追兵,返回幽州老家,他隱居在上谷郡的軍都山,三年後過世。

    盧植當年還是與董卓平起平坐的帶兵將領,如此卻落得生死由人的田地,誠是令人感嘆。當然,這感嘆不是專為盧植而發,稍後我們還會看到很多類似的情況。

    至於袁紹,他可能在八月三十日當天稍晚離開洛陽。

    史載,袁紹在與董卓橫刀互嗆之後,直接「單騎」出走洛陽,還將司隸校尉的符節掛在洛陽上東門上,顯得立場強硬,姿態又瀟灑自若。

    不過事實上,袁紹出走逃命的成分應該還是大過抗議的成分。反對廢立的下場,盧植已做了示範;手握兵權的下場,丁原也做了示範。如果你又反對廢立手上又有兵,那真的不知道除了殺你還能殺誰。

    於是鮑信、王匡、袁紹三人形成第一波出走潮,鮑、王二人應該是帶著先前招募到的部隊回老家泰山去;袁紹卻沒回袁氏的老巢汝南,反而是往北走,這部分與「懸節東門」都很有意思,稍後我們再一併討論。此外,許攸、逢紀、陳琳、曹操等人,大概也都在這一波出走潮中。

    拘禁了異議者,驅逐了領兵者,董卓心情舒坦多了,他發出重大會議通知,時間是九月初一一大清早,地點在崇德前殿,會議主旨:皇帝廢立。(42)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a0111&aid=117278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