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超級美式足球瘋(中華日報副刊)
2019/02/25 00:45:00瀏覽3692|回應1|推薦110

美國所有職業球賽中,票價最貴、觀眾最多、賭金最高、廣告最多、也是廣告最貴的一場球賽...讓外表柔弱內心狂放的Kim氣得掀桌子...
    職業美式足球聯盟有三十二支球隊,正規的十八週季賽中,每一支球隊只需出賽十七場,季後賽最多打四場,是所有職業球類中,場次最少的。然而每一場球賽,幾乎都會吸引至少十萬以上的現場觀眾,少說上百萬甚至千萬以上的電視觀眾。而超級盃美式足球總決賽,是美國所有職業球賽中,票價最貴、觀眾最多、賭金最高、廣告最多、也是廣告最貴的一場球賽。
    美國人瘋美式足球是從中學到大學就開始,儘管一年的球季大約只有十多場的賽事,但是每一所學校卻幾乎都會有一個漂亮的足球場,每年秋季開學校後,同學之中最關心的話題,大都離不開美式足球,而球隊的靈魂人物四分衛,永遠是美女校花們追逐的對像,許多大學更把豪華球場當成聚寶盆在經營。所以可以想像,美國人離開學校之後,會忘記美式足球嗎?不會,只會更瘋。

把豪華球場當成聚寶盆在經營
    生活在紐約或華府的大城市中,街頭比較感覺不出來超級盃的威力,當年還在西部山城讀書時,大學的足球賽季是從八月底開始,各個大學聯盟內的球隊輪流對戰,逐漸加溫到十二月開始季後賽,排名前幾名的球隊捉對廝殺,聖誕節前後到新年,則是各聯盟冠軍間的排名戰,以各種盃為名的賽事多到令人眼花撩亂。美式職業足球季九月開始,季後賽則從新年打到一月底,到了超級盃總決賽的那個下午到晚上,山城的路上人車稀少,幾乎就變成鬼城。 
    記得我在美國的第一年,一位女同學邀請大家到她的租屋處一起看超級盃大賽,茶几上堆積如山小點心、雞翅膀和披薩,啤酒無限供應,還有一個全新非常貴的大電視,難道她中了彩券。賽後,她偷偷告訴我,大電視有十五天的賞味期限,球賽看完再拿回去退就好了。
    在那四個多月的球季期間,所有的平面、電視和電子媒體,只要是討論足球,就不怕沒有人看。美式足球與英式足球(Soccer),除了英文不同和球不是圓的之外,另外有一個特點是比賽的分數可能會衝得很高,可以產生很多數據。在比賽前,一大堆的足球專家,體育台主播、退休的球員或體育部落客,滔滔不絕分析好幾個小時,他們將每個球員在整個球季或球隊所有相關的數據,來綜合分析雙方輸贏的機率是多少,當然場外賭盤天文數字的賭金也隨著起舞。比賽結束後,勝負已定,同一批人或換另一批足球名嘴,把球賽當天的數據,近年來可用電腦大數據作分析,繼續分析到半夜。 
    美國人更喜歡搞對抗和競爭,大學足球賽時,一個州內的兩所主要大學、兩個相隣州的主要大學、甚至陸官與海官間的足球賽都會造成轟動。而職業足球聯盟中的每一個隊,也都會製造出一個死對頭,例如每當華府的紅人隊與死對頭德州達拉斯牛仔隊的比賽時,華府的許多酒吧擠滿了人,在酒吧裡分成兩邊,儘管華府主場的人多,少數的德州人也不示弱,然後雙方互嗆,甚至大聲叫囂,比賽結束時贏的一方大事慶祝,輸的一方則如喪考妣,好在最後大多會非常有風度地擁抱一下、握個手、或搭著肩,相約下次再見。
    1989年離開學校,我在華府都會區的馬里蘭州找到第一份工作,名叫BRL的公司是一間當年最頂尖的基因工程公司,臨近美國國家健康總署,大部分的員工都是碩博士,所以仍有很濃的學校氛圍,足球季期間,同事之間的對話,仍然十之八九離不開足球。而且口袋比學生時代深一些,每當有重要的足球賽時,經常會相互邀約下了班或週末到附近的酒吧裡一起看球賽,酒吧通常有大銀幕和許多電視掛在各個角落,又推出各式美食和啤酒。而這些足球瘋子大部分是男人,有些家庭主婦不見得對球賽有興趣,只好留在家中當一天甚至一季的足球寡婦。

足球賭池的簽賭遊戲紙
    重要的比賽或季後賽期間,一些年輕的同事就會玩一種叫做足球賭池(Football Pools)的簽賭遊戲。那只是在一張紙上劃成十乘十的格子,每個人選格子,每個格子的價值是從一元、兩元⋯五元,賭多大都可以,而每個格子對應下方和右邊隨機排放零到九的數字,分別對應在第一節、中場、第三節和終場四個比數的個位數,猜中第一、三節各拿百分之十,中場百分之三十,猜中結局者贏剩下的一半賭金,每個地方的玩法可能大同小異,賭注不大,卻可以曾加看球賽的張力。
   為了與老美有共同的話題,我也每週追賽,要弄清誰是哪一隊的當紅炸子雞,住在馬里蘭州,當然更要將華府的紅人隊的賽事和球員的故事弄的一清二楚,如數家珍。好多年,我可以說得一口好足球,往往與大家分析比賽,說得口沫橫飛頭頭是道,但我卻幾乎從不賭博,也對足球賭池沒有興趣。
    一年,嬌小的韓裔女生Kim負責季後賽的一場足球賭池,拿著紙邀我參加,並對我說:「你從來不參加我們的賭池,今年如果你再不參加,以後就不跟你講話了。」結果不常賭博的人,反而有好賭運,與今年超級盃的第一節和中場比數都是三比零有一點兒類似,那一場第一節比數三比零,中場十三比十,都是三與零的組合,讓我連中四十元,第三節的比數,差一點是十三比二十,只聽Kim的口中,不斷大聲嚷著:「拜托!拜托!不要再讓九里安贏了。」最後的結果是二十三比三十,讓我只花一元,拿回九十元,這種機率非常非常低,讓外表柔弱內心狂放的Kim氣得掀桌子。
    1995年,我轉到一家大藥廠在馬州只有十來個人的小分公司工作,分公司的櫃檯小姐是一個長得非常可愛的白人小女生,只有高中畢業的她,非常敬業,也努力地想做大家的朋友。早在超級盃賽前的兩個禮拜,就發出邀約到她家去看球賽。明明知道天氣可能不好,如果是老闆的邀約,我們可以說不想去,卻沒有人好意思拒絕每天幫我們送信的小女生。
    比賽當天下午果真下起了雪,球賽到了半場之後,又轉成下冰雨,雪上加冰比下雪更恐怖。在這種天氣下,天又黑了,開車回家需要很大的勇氣和運氣,比賽後小女生說:「不用急著回家,晚上可以睡我家啊!」可是當天去的男生多是有婦之夫,哪個敢留在單身女郎家,只能硬著頭皮開車一路滑回家。 

超級碗賭盤
    2019年的第53屆職業美式足球(Football)超級盃(Super Bowl)總決賽時間,正好是我們的小年夜又是星期日晚上,華人全家聚在一起吃小年夜飯,星期一除夕照常上班上課;卻有更多的美國人也聚在一起,是為了瘋狂地看球賽,累到隔天請病假。
    今年超級盃大賽的前兩天,妻突然問我:「今年是哪兩隊比賽?」我才驚醒:「不知道欸!」其實不只是今年,算一算已經將近二十年不再瘋球賽了。但我還是上網惡補了今年超級盃的比賽過程、結果和幕後故事,隔天上班時,仍然可以和老美們聊幾句。
   星期一,我們辦公室的七個男同事,就有三位乾脆請病假,都是前一晚喝多了,而看起來也是滿臉倦容的經理,無奈地搖搖頭,吐了一個字:「瘋!(Crazy!)」
 
本文刊登在2019年2月18日的中華日報副刊電子版及2月19日的中華日報副刊紙版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CWang&aid=124995152

 回應文章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25 11:44
今年的超級杯有洛杉磯公羊隊,所以我特別注意,沒想到比賽很不精彩。愛國者雖贏球,但我個人非常不喜歡這隻球隊。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9-02-25 11:48 回覆:
尤其上半場,簡直無聊透頂,但是比數讓我有了寫文章的點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