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幸好我沒移民美國
2020/10/20 09:02:44瀏覽2710|回應9|推薦93

千禧年前決定移民,除了既有常識,我做了上千小時網路功課,對於可能移民國家一一詳細研究,國家歷史、政治體制、人民組成、未來發展、、,當然,第一要件是歡迎移民程度,第二則是我及家人能否適應安居。

再度發揮創業機能,高效率完成移民手續,一年之後,全家拿到楓葉卡(永久居留權),不到五年,成為加拿大公民。二十年倏忽即過,我沒有任何後悔,加拿大的確是最好的移民國家,不但歡迎所有種族、所有宗教、所有文化,國家社會體制種種都先進美好,尤其比較於人權不及格國家,法治不及格國家。

移民之後,除了遊覽加拿大無限山河風光,我們開車幾乎跑遍了美國,也拜訪了一些老同學,他們大部分是當年留學生。四十年前,美國非常歡迎留學生,全額獎學金一點不難,即使成績只有B,一樣可以在偏遠大學取得一席之地,先讀再說,後面轉攻名校,台灣同學衝鋒陷陣勇敢無比,尤其一百八十度轉系真正偉大,文學院轉電腦系非常普遍,轉會計也不少,畢竟謀生第一,有幾個人真敢繼續文史專業。

我沒留過學,大學成績只有C,家裡沒錢,根本不敢做留學夢。同學寄來美麗壯闊校園明信片時,我羨慕至極,美國夢誰不曾擁有?那是全球億萬學子共同的夢,但如果你現在問我,美國夢早已醒了。數十年走遍世界,和許多國家民眾深談過,我早已知曉,美國夢其實是一場幻夢,幸好當年沒能力留學美國,後來我選擇不移民美國,證實百分百正確。

台灣有不少留美學人,美國也有數以萬計台灣移民,美國是一個值得移民的國家嗎?我覺得,曾經是,現在已經不是。美國仍然是世界第一強國,但其他國家逐步追上,美國掌控全球的時代過去了,大家都只注意中國興起,其實真正超越美國的是歐洲(美國人本是歐洲後裔),無論科技或社會先進,當美國不再大量歡迎移民的時候,當美國不再是世界唯一金主,美國科技領先地位二十年來垂垂老矣,如同美國政壇那一群老人,美國人固守自以為是的宗教觀,堅稱上帝是國家社會的必要,堅信In God We Trust,排斥其他文化,貶低其他宗教,美國人以為所有人類都喜歡上帝,上帝是唯一的路。

我認識的美國台灣移民,或許教派教堂不同,幾乎百分之九十都信了上帝,想必為了入鄉隨俗融入社會吧!後來我更清楚知道,掌控美國社會的一直是「基督徒一族」,無論好人壞人,只要你信就對了,瘋狂宗教使命感促使他們明知川普是個低俗騙子,仍然全力支持,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為護信仰一切思想行為都可以自編自導自演。

我慶幸二十年前沒選擇移民美國,雖然我可以號稱天主教徒,叛逆天性卻不容許我被強迫,信不信上帝是個人自由,任何國家都不可以強迫推銷,我確實沒想到美國人這麼嚴重,宗教完全不中立。兩百多年來,美國南方白人的內心陰影一直去除不了,祖先做了什麼事大家心裡有數,所以他們秘密結社,大量擁有槍枝,到處組織民兵,假借教會來欺騙自己,他們一直活在陰暗過去,不敢走向光明未來。

看看紐西蘭連任女總理,她才40歲,法國總統馬克洪,當選時才39歲,加拿大總理杜魯道,上任時42歲,德國即將卸任總理梅克爾,現年66歲,上任時51歲。再看看美國總統候選人,川普74歲,拜登77歲,眾院領袖波洛西80歲,參院領袖麥康納78歲,一大群老人爭權奪利固執已見,天啊!美國真是垂垂老矣!

我不禁想問,美國年輕人,你們在幹什麼?你們哪裏去了?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MANOLDMAN&aid=151797932

 回應文章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
2020/11/09 03:03

你是有先見之明,美國問題很多,垃圾多(包括白垃圾,黑垃圾,黃垃圾和真的隨地扔垃圾的老墨···)

流浪漢,無業遊民數量龐大,帳篷族佔據大城市的街道和路橋,非法移民來這裡變成自願為奴,那來華麗的美國夢?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0-11-09 09:07 回覆:

美國夢早已破滅,只是大多數人無知罷了,

留學美國其實不如留學加拿大,我的親戚來讀UBC(卑詩大學),

碩士博士一路學雜費全免,還當助教另外賺錢,他老婆也可以工作,

兩個人賺的錢比一般台灣大學生多得多,這在美國根本不可能。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28 20:56

慧眼!眼光遠大!唉!我們美國三太子傷心

惦念您們闔府安康!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0-10-29 12:44 回覆:

「一時失志,毋免怨嘆」(台語歌),

美國人終將覺醒,但願就是現在。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叛徒?!
2020/10/24 08:02
NO,我只叛不徒。
反對不合理、不符科學、過時抱殘守缺的教義;叛的是不合理的無稽。
受過洗、塗過聖油、經歷過無數次,喝得醉醺醺的神父,做的每星期日的彌撒、、、這些都是抹不掉的人生經驗;至今,每當做了自己有些後悔的事,還是會對自己唱起那首 "好小耶穌,請你幫助我,念~經~ ~~~" 主日學裡被逼著學唱的聖歌。是不再信祂的教徒。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0-10-24 10:37 回覆:

如果你不信他,應該就不能自稱教徒,我也曾經如此自欺。

梵蒂岡,天主教徒的國王,人類世界少數僅存封建王國,

代代教宗逐漸混不下去,捨不得權位財富,落伍和信仰根本無關。

我離開教會多年,看不下去人類教會,掌權神職人員日益敗壞,

可憐那些真正的神父修女,他們委身錯了。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23 11:53
哈 我認識的在美國的台灣移民
不信上帝者,多過信上帝的人😜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0-10-24 10:30 回覆:

宣誓時,必須手摸聖經,怎麼辦?

在美國,還是入鄉隨俗當基督徒好,異教徒真沒好處。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愛抬槓
2020/10/22 10:48

你又猜錯啦。
我可是開過聖體,領過堅證,出生不多久(還不會抬槓)時,就被抱去受洗的天主教徒。小時候在老媽的抽屜見過一張本人受洗證書,問為什麼我的聖名取為Teresa,我那唱作俱佳的母親說Teresa聖女,受壓迫還俗,她不肯就把她美麗的眼睛挖出來,已示信仰的堅貞。覺得這個故事真是殘忍,更是有理由不去教堂,那Teresa的教名更是與我無關。

我雖然不去教堂,不肯相信教義,更是不信immaculate conception那套無稽之談 (由此更證基督是凡人)、、、只是我還不至於像個高中同學說 "馬利亞不過是2000年前的一個落翅女" 般的偏激。 我只是個理性、講求證據的ignostic。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0-10-22 13:02 回覆:

哈哈!原來是和我一樣的「叛徒」,失敬了。

談信仰,不能科學論之,不能辯證論之,只能信或不信。

我的原則,信或不信都好,不能害人,不能排他,不能歧視,

所有唯一論的宗教,基本上都是落伍封建觀念,

多數教會依賴的正是自以為是的歪理,所以我放棄,

如果上帝存在,他必然無法接受所有「人類教會」。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22 01:22
醫療保險,如果有綠卡

失業時可申請保險

是歐健保,看病,多半不用付錢.

這次疫情,我的一些朋友沒了工作,

有失業金可領,還有免費的健保!

還不錯呢!

老中來美國,信基督教的人,

並沒你想像的多.

我是自小,家裡三代信教!

要為老中傳教,也不是那麼容易!

結婚四十年後,我家戶長先生

於大病後,相信有神,接受信仰!

很多學科學的人,都不肯接受宗教信仰!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0-10-22 12:48 回覆:

美國的醫療保險,基本上天價,不同醫保,醫療水準天差地別。

加拿大是強制全民健保,健保不給付私人醫院,為求一視同仁。

個人或家庭信仰是一回事,國家強制信仰是另一回事,

美國各種宣誓一律手摸聖經,其實就是一種宗教不中立,

如果有人因為信仰不願意這麼做呢?可以嗎?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0-10-22 12:53 回覆:

信仰其實和科學衝突不大,主要是人類教會衝突問題,

千年政教合一,君權神授,、、,政治把宗教複雜化了,

先進國家必須完全政教分離,以免政客玩弄宗教迫害。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21 22:36

認識美國歷史與文化,沒法和"認識基督教"切割,但基督徒越來越少了,絕對沒有你說的九成,現在上教會的若有四成就偷笑了,年輕人更少。

美國憲法是白人寫的,加上後來的修正案,這些人,他們或許有moral obligation,所以把人人平等寫在憲法裡,但是,仍是很有心的把白人優越也寫入,讓憲法成為美國白人繼續掌控特權的基石。

美國正在覺醒的十字路口,走向衰敗或是再起? 要靠年輕人.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0-10-22 08:22 回覆:

富不過三代,強不逾百年,歷史總是重演,宗教常常敗壞一切,

強國子女自小優渥富裕,很難了解困苦求生的力量,

美國上教堂的人多不多不是重點,敢不敢拿掉In God We Trust才是重點,

不信基督教的人,上了法院,必須手碰聖經起誓,合理嗎?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21 10:48

百分之九十, 只能算安老大信口開河,誇張!
第一,你有數據出處嗎?
第二,老中圈裡,信佛、信x道、信xx宗的真是不少,絕對多過你的那5%、、、

移民美國好不好,自在人心。總之,風水輪流轉,三十年前好,三十年後未見得比現在差。
選擇楓葉國,好山好水,恭喜啦!!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0-10-22 08:17 回覆:

呵呵!算我誇張,我說的是「幾乎」百分之九十,

看看UDN這裏,美籍台灣人幾乎都是基督徒啊!你是例外。

我說美國不好,當然是指現在,未來誰知道呢?

重點是美國白人絕不會心甘情願讓其他族裔成為多數,

我看總有一天,拉丁裔美國人將成為州長,然後總統。


145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21 08:35

在美國想認識台灣來的朋友,最好的方法是去老中教會和同鄉會,教會去久就信教了,

融入社會應該去美國教會,但第一代移民很少去美國教會, 除非別無選擇,住在沒有老中的地方.

美國好區壞區差異非常大,好區房子貴點但是安全環境好,居民水平高,

Covid-19許多商品缺貨,但在超市我的地區,八月時我就買到酒精口罩消毒濕巾,

因為大家有控制私心,整體美國人素質還是很好的, 唯一的缺點是醫療保險價格昂貴.

美國勝加拿大在於美國工作機會多, 我認識幾個"加籍"中國和印度朋友在美國工作,

他們說加拿大人可以自由在美工作, 高科技工作美國選擇多薪水較高,等退休才回加拿大.

彼此交流一下😄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0-10-21 10:03 回覆:

你說的是事實,但得看你住哪個城市哪個區,東西兩岸比較沒問題,

我去過一些內陸或南部小鎮,光是在餐廳吃飯,都可以感覺「沒人喜歡你」,

在加拿大,我從來沒遇過這種狀況,處處可見白人笑臉相迎,

在美國,白人服務生笑臉難見得多,黑人服務生態度更差。

至少兩三百萬加拿大人在美國工作,進可攻退可守,多好。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0-10-21 10:06 回覆:

美國是全世界富裕國家唯一沒有全民健保的,

醫療保險費坑人,比加拿大貴十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