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櫻桃的罪惡感
2020/07/29 09:12:42瀏覽2038|回應9|推薦96

櫻桃沒有大腦,不可能有罪惡感,吃著櫻桃的時候,我的大腦前額葉有罪惡感知覺。

依稀記得,29歲左右,第一次逛SOGO百貨,超市中看見櫻桃,知道那是什麼東西,沒吃過,也不敢買,一小盒280塊,開什麼玩笑,比我兩天六餐的伙食費加起來還高。32歲,第一次買櫻桃,還是沒吃到嘴,面見準岳父岳母的伴手禮,人生第一次奢侈,用在應當的時刻。直到婚後一年多,為了驕寵懷孕的老婆,我第二次買櫻桃,自己終於吃了兩顆,不怎樣啊!這種價位,以為該如神仙美味,和初次吃魚子醬一般,眉頭一皺,花大錢吃這種東西?有錢人真是無聊。

小時候,生病的時候,爸媽相信謠傳迷信,蘋果是最好的水果,治百病。我只吃了一小片,一大群姐妹在旁邊,大家的口水都看得見。那年頭,台灣的蘋果是進口貨,紅咚咚的五爪金龍,吃起來沙沙的,以為蘋果就是如此,後來才知道,那是已經不新鮮的、退冰的蘋果才會沙沙。現代小孩無法理解,當年怎麼回事,而今賣場的蘋果已然是普通水果,大半水果比它貴。

當然,櫻桃還是很貴,即使台灣的賣場已經不稀罕,到處可見,畢竟是進口水果,冷藏空運來的,不可能便宜。大顆又黑紫,旺季時有,但要枝梗綠、口感脆,那不容易。

移居溫哥華之後,方才知曉,台灣水果是不錯,若要說水果王國,畢竟還差北美一截,寒帶、溫帶、熱帶水果樣樣齊全,還比台灣便宜。溫哥華隔壁,美國華盛頓州,蘋果、櫻桃的盛產地,每年六七月,一盒盒青綠梗梗的黑紫櫻桃,塞滿家裡冰箱,因為老婆愛吃,雖然不便宜,寵老婆不算罪惡。只是我,一顆接一顆往嘴裡猛塞,完全失去高級水果的感覺,罪惡感油然而生,這張不知感恩的嘴,真該死。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MANOLDMAN&aid=145403587

 回應文章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02 11:05
安歐門看重老婆,實在是家中有智慧的爸爸。

前幾週有朋友送櫻桃給我,我覺得品質比往年好,雖然稱不上北美超市第一天上架的鮮脆,但在硬度上,算是很新鮮好吃的。

不知北美的草莓是不是也含高農藥,像是台灣的草莓,我一想到草莓是含高農藥的水果,我就不買。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0-08-03 09:23 回覆:

感謝謬賞,臉紅兩半。

台灣水果使用農藥一向偏多,近年改進不少,多洗一洗就好。

北美使用農藥管制嚴格,當地人蘋果拿起來就咬,根本沒洗。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02 02:51

身在台灣,夏季有多汁芬芳的芒果 西瓜 香瓜 可以選擇,最初吃到櫻桃的感覺 和安歐門一樣, 這有甚麼好吃。 沒汁的香蕉 都沒列入選單了 , 外型討喜的櫻桃 沒味沒汁, 價格是本地水果的三倍貴,引不起購買慾。

直到07年加拿大朋友駕車旅遊, Okanagan Lake 湖畔的豪宅開放採櫻桃,朋友列入景點,得以登梯採摘。

現摘的櫻桃 寶石色的光澤耀目討喜 ,甜美多汁,再不會 不當它是水果了 。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0-08-02 08:26 回覆:

以前在台灣,我不喜歡水蜜桃,雖然甜,軟趴趴,

北美桃子許多種,既甜又脆,這才是真正當地當季,

毛桃、油桃,還分白的黃的,各取所需,都是脆的。

葡萄也一樣,大顆綠葡萄Q彈有力,台灣少見,也是天價。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31 01:53

從六月底到七月中,華州櫻桃在我們這邊大減價,我狠狠地吃了至少有五、六磅。Bing一磅1.99,雷尼爾櫻桃則$3.99,比起以前已經不算貴。

去年夏天曾去華州Rainier National Park兩丶三天度假,租了個溪谷邊的小屋,遊山玩水之外最有趣的的經驗就是路邊買菓菓。

這櫻桃就叫Rainier Cherries, 靠著Rainier山區的冰山雪水孕育而生。

去不了雷尼爾山 ,吃雷尼爾櫻桃。

這和回不去台灣,吃珍珠奶茶冰棒是一様的概念。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0-07-31 09:55 回覆:

我喜歡傳統的黑紫色櫻桃,新鮮的黑紫櫻桃又甜又脆,極品。

雷尼爾山去過兩次,山景漂亮,盛夏避暑絕佳。

北美西岸一國,東岸一國,中西部一國,南部一國,

經濟上,生活上,美加國境不重要,距離才重要。


汪小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30 22:56

我也是比較喜歡吃草莓耶。小時候,我一個朋友說他吃草莓吃到吐,我聽了想揍他。(沒有喔)

我是一個對喜歡吃的東西會適當保持距離的人。至少不會像那個朋友這樣的浪費對我心愛的草莓。

(因為他家太有錢了,想吃草莓就可以隨時吃,盡量吃,所以他吃草莓吃到想吐。>< can't take it...微笑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0-07-31 09:50 回覆:

北美草莓碩大無比,不甜又酸,還是台灣的細嫩草莓好吃,

台灣市場的櫻桃空運進口,新鮮度大減,又甜又脆的可能性不高,

所以,水果還是要當地當季。


汪小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30 22:51
還好唄~有那麼嚴重嗎?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0-07-31 09:46 回覆:

有,真有。


意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海吃一回
2020/07/30 16:34

第一次吃到紅櫻桃+黃櫻桃是在香港。

因為想吃,各買一磅。紅櫻桃一磅港幣10$$,換算台幣一磅68$$,黃櫻桃1磅12$$港幣。

一個人躲在住處,邊看電視邊吃,當飯後水果。

當時台灣一小盒要350$$,我的薪資月/一萬5,台灣經濟起飛時。

一年內我的薪資爆跳至月/二萬8千5,櫻桃變成一斤650$

奢侈買一次當醫院探望生果用。

之後有機會去香港就會買來犒賞自己。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0-07-31 09:43 回覆:

當年香港是自由港,樣樣競爭樣樣便宜,如果沒被騙的話。

台灣進口貨樣樣貴,掌控在一些大公司手上,黎民百姓真吃不起。

大吃特吃之後,發現櫻桃真沒多好吃,只是享受貴的心理作用。

所以,更有罪惡感。

 


心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時空不同
2020/07/30 08:27

猶如蘋果價位

沒那麼喜歡吃就沒什麼差別

櫻桃能塞滿冰箱 尖叫

那畫面若出現在夢中也滿足了… ROES餓餓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0-07-30 10:18 回覆:

塞滿是形容詞,一天吃幾十顆櫻桃,兒時不敢想像,

蘋果隨便吃,水果滿冰箱,現代人真幸福,這張嘴享受多多。


VS Alway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30 03:39
每夏都要吃上好多櫻桃,近日聽台灣友人提及,才知道原來櫻桃上火? 北美多吃似乎沒啥問題?

或許時序美果都有地域相生的道理。

台灣濕熱,多產退火消熱美果;北美溫寒,故多溫補時果。

聞說英女皇只用在地時序蔬果,算是養生循天之極致了。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0-07-30 10:15 回覆:

你說的是至理,水果的確應該吃當地原生種最好,

溫帶人吃溫帶水果最幸福,蘋果、葡萄、柑橘、桃、梨、、都較溫和,

熱帶水果較傷腸胃,鳳梨、芒果、荔枝、龍眼、、都帶點毒(中醫說法)。


紅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29 14:48

您這篇文章說到我的心坎裡,因為我是那個「歪嘴雞專吃好米」的那一類型。
水果要合我口味、好吃才吃,櫻桃便是我愛的其一。

我常在想…若我能住在櫻桃、草莓、藍莓、水蜜桃…的產地區,一定要天天吃、睡醒吃、臨睡前也吃…非吃到連打出的嗝都是這水果味不可,免除我這麼多年來的朝思暮想。畢竟在台灣,這類水果都屬高價位,能吃的盡興少也。

在台灣,幾年前草莓(一平籃裝)是450元,今年我買時已經是750元的價格。但要吃的盡興就非得花些錢才能享受到。

人心海海,先吃了卡實在,錢再賺就是。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0-07-30 09:59 回覆:

「歪嘴雞」是羨慕之詞,表示被稱讚者懂得吃。

水果再貴也算不得奢侈浪費,能吃是福,何況「美容養顏」。

北美櫻桃、水蜜桃、藍莓、葡萄、、多了去,物美價廉(比較之下),

就是草莓差了些,一顆顆巨無霸,鮮嫩度不行,甜度也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