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為什麼離開中國
2020/02/20 09:16:21瀏覽2175|回應4|推薦119

無論哪個國家,每當有人宣稱他住的城市華人多,溫哥華人笑了,有一半嗎?溫哥華華人來自中國、港澳、台灣、新加坡、越南、菲律賓、、,加起來超過一半人口有餘,左鄰右舍往往都是華人,法裔在這裡是少數民族,英裔都沒華裔多,不敢相信吧!

想要移民的朋友擔心,他英文爛來這裡沒辦法生活,我笑著告訴他,在溫哥華生活真用不著英文,連看醫生都講中文,一個月說不了幾句英語實在荒唐,怪不得新移民都想逃離華人區,怕他們小孩在學校也不需要英文,誇張嗎?真不誇張,不信你到華人區中小學看看,幾乎找不到一個金頭髮的,下了課一大群「老中」聚在一起打籃球,講的都是中文。朋友問,哪裡是華人區?哈哈!哪裡都是。

離題了吧!老先生,對不起,人老話多,言歸正傳。前一陣子搬家,新鄰居很明顯是中國人,傳過來的菜香加上周杰倫歌聲,肯定沒錯。一開始我不敢造次,知道有些中國人不喜歡和華人交朋友,無論貪官污吏或個體戶新貴,許多人錢財來歷都不能說。後來,鄰居女主人主動問好,原來他們搞清楚了我們來自台灣,安全。她說,他們在這裡交的朋友,台灣人居多。

見面難免互問問題,最終還是得交代來歷,我這人無話不說,沒不可告人事。他們終於敞開心胸,天啊!我有點不敢相信,夫妻倆居然都是醫生,還是知名醫學院畢業。移民是因為家族黑五類嗎?他們笑了,你們台灣人還活在古代。他們移民的原因不是怕貪污贓款被抓,也不是工作不好(兩個醫生怎麼可能),孩子非常優秀(想當然基因一流)不必怕大學考不上,那為什麼呢?他們有些吞吞吐吐,我知道了,不再追問。

相處幾次之後,他們終於了解我們很安全,既非政治人物,也不是「愛國份子」。我先自述為什麼移民,無法接受法治不及格社會,我必須住在多數人民守法的國家才能快樂。他們說中國問題更多,民主自由人權這些東西,中國人並沒有迫切感,也不敢幻想這輩子有朝一日擁有,只要不爭權不批評,不是共產黨員也一樣能活得好好的。那為什麼呢?霧霾嗎?他們大笑,空氣不好當然是原因之一,可真正不好的是「氛圍」,啊?氛圍?他們出國考察過,看過許多歐美國家還有日本,他們知道中國近年發展已經不容易,但是,再來呢?原來高知識份子總是想太多,他們自覺看不到中國的美好未來,至少看不到如同加拿大的自由民主注重人權。我說台灣也很亂,守法的人是稀有動物,亞洲國家裡面,論法治大概只有日本及格,但是貴族人治比例仍然相當高。

我們都希望中國和台灣各方面發展良好,然而信心卻都不大,中國不用說,一黨專政絕不會是人民的未來美好希望,人權自由安全感希望渺茫,所以他們痛下決心移民。台灣呢?他們也相當了解台灣,知道兩岸問題無解,未來也沒希望和解,共產黨和民進黨最終一定走向戰爭,誰對誰錯?都對都錯,兩岸問題和以巴問題一樣,誰也不能讓,誰也不願退。我說,我們兩家能成為朋友不就是解答?他說,這裡是加拿大,有解,回了老家,兩岸無解,我們都嘆息了。

「我」為什麼離開中國?這個「我」就是全球數千萬華僑。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MANOLDMAN&aid=131776663

 回應文章

Chen Mim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28 06:21
吾友二十年前遷居上海,數年前又遷回台灣。理由:無法點閱YouTube、udn 等等網站。資訊控制是個很叫人心寒的措施。你只能看當局讓你看的,無法接觸不讓你看的,全民成了被管得死死的小娃娃了,是可忍孰可忍?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0-04-28 08:47 回覆:

一黨專政沒有人權沒有自由,我從來不曾對中共抱有任何幻想,

盲目愛中國的人,都是自我洗腦的愚民。

盲目愛台灣的人,也是一樣。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21 16:43
在大陸經濟起飛前(天安門事件的時代)是齊頭式平等,以學術界而言,教授及研究員是最高等,其次是副教授及副研究員;再下才是工程師及醫師(職別,屬於技術人員層級)。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0-02-22 10:16 回覆:

那年代,中國科技相當落後,理工科掛帥乃是中央政策。

而今,嬰兒潮大量退休,老年化社會醫護人員一定奇缺,物以稀為貴。

現在中國看病,有點錢的人都看私立醫院,那些醫生薪水鐵定很高。

「共產」中國已經成了古老口號,一切向錢看。


145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21 02:25

在美國經常遇到,自稱以前是醫生的中國人,

後來有中國朋友告訴我, 在中國最聰明的人是學理工科,然後出國讀博士,

醫生薪水和工作環境不好,是次等選擇,

其實中國是正確的,台灣最聰明的學生都去醫學院, 這真是浪費人材,

(連我的醫生朋友都這麼說: 醫生不必很聰明,都是例行工作)!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0-02-21 09:47 回覆:

中國強調共產社會主義,硬是要和資本主義國家區別,

醫生薪水的確不高,雖說比較不稀罕,醫科還是很難考的。

人命關天,醫生水準其實真的很重要,台灣體制不正常是另一回事,

台灣醫生薪水過高,護士卻又太低,這是日本制度遺毒,

歐美國家護士大大不同,專科護士薪水甚至高過一般醫生,

一般門診醫生看著電腦開藥實在不需什麼高知識,專科醫生就不同了,

未來AI人工智慧盛行,門診看診不需要「人」醫生了,

檢驗看報告開藥,電腦勝過人腦,開刀使用機械手,科技勝過人類。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21 00:46

台灣人,外省人,客家人,山地人,在台灣就這樣區分的,外省人和大陸人,有血緣又續不起來,當然政治是背後的因素。

守法和文明互為表裡,台灣人就是不愛守法。我也有好朋友是大陸人,反正好人壞人那裡都有,沒得說。出國旅遊常遇到大陸團隊,他們挺囂張的,沒規沒矩,引人側目。

我弟在溫哥華,他開玩笑說在淪陷區,呵呵,還是不開玩笑了!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0-02-21 09:31 回覆:

不是淪陷區,是解放區,沒辦法,中國人實在太多,到處亂竄。

近年移民或留學加拿大,印度人勝過中國人了,也是人太多到處亂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