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才與自閉的距離--我的心與神對話之五
2013/02/15 13:11:13瀏覽1866|回應9|推薦52

--我的心與神對話之五

每個人看周遭都有不同的眼光,有人喜歡人云亦云,有人觀念偏頗極端,有人看事正面豁達,有人心懷凌雲壯志。是的,不同的人擁有不同的眼光,這本來就很正常。朋友,當你遇見一個看似不正常的特殊孩子,你會怎麼看他?你可曾想過,在他的眼中,世界會是怎麼樣呢?

     人的眼光,神的道路

我很少在意患自閉症的兒子們會什麼樣的眼光,我只期待,他們各方面都要與常人一樣。雖然有人告訴我自閉兒很可能是天才。但我覺得,如果孩子不能融入主流社會,他所擁有的才能又有什麼用武之地呢?如今,大兒子Mark沒有辜負我的期望,正在上大學,各科成績都令人滿意。而二兒子Harry的進步實在是緩慢,幾年來,我常詢問神,心裡急切並帶著埋怨:「神啊,你到底什麼時候完全醫治我的 Harry呢?」

多年來,祂似乎都在忽略我的問題,但最近,我感覺祂好像反問了我一句:「你醫治的標準是什麼?」我想了一下,回答說:「他可以獨立生活,有份好工作,最好能上大學。」這不過一個平凡的母親對孩子抱最平凡的期望,不過份

幾天後,一個意念開始重複地縈繞在我的心裡:神醫治的方式和程度都是按照祂的心意,而非順著我的想法,祂帶領Harry的方式,也不會是我所希望的。頓時,這個意念就像一股清泉洗滌著渾濁的心澗,並有幾句經跳躍在其間:「我的意念非同你們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們的道路。(以賽亞書5589

我不太喜歡這個答案,因為神的路太崎嶇、也太漫長,哪有我的路那樣平坦,而且處處都是捷徑?但我思索著,神的道路雖不平坦,卻充滿了祝福;雖然漫長,但它卻帶給人喜樂的盼望。

     特殊的眼光,特別的道路

道理,聽起來簡單,但經歷在其中,實在艱難。從孩子呱呱落地,我就為他編織一條平坦通順的路:上學、工作、結婚、生子最好是心想事成,萬事如意!當孩子被診斷為自閉症的時候,對一個母親來說,無異於晴天霹靂,是一場睡不醒的噩夢。

我在這場噩夢中苦熬了許多。現在,小兒子Harry已快19歲了,在他身上,我幾乎放棄所有的美夢,只想接納現況,走一步看一步:我接納他無法像普通的孩子一樣去讀大學,或找工作;我也支持他轉入中學裡的成人特殊班,學習獨立生活的基本技能。我將自己在孩子身上的理想降低到最低標準。我想,假如對孩子沒有期望,我也就不會再痛苦吧?

當我在這種沒有盼望的狀況中無奈地度過每一天的時候,神藉著環境來改變我的心。新年來臨時,我們搬到離教會近的新城市,我和孩子就都面臨著新的困境:Harry適應不了變化的環境,新的學校、新的老師、新的同學,使恪守規律生活的他頓時落入憂心忡忡的煩躁中,整天吵著要回舊居不僅僅只是藏著他童年的所有記憶,而在他自閉的世界中,生活都要簡單有序,作息表要一塵不變,每天都要走同樣的路,做同樣的事。

而我,因為搬家,工作的地點就變得比較遠,無法按時接他放學回家。我一直思考著是不是花錢找人天天接他呢?但先生提醒我說:「也許,是Harry學習新技能的時候了!何不讓他自己坐公車回家呢?」這對一般的孩子實在太容易,但特殊的孩子就是缺乏常人的自理能力,加上不善於語言溝通,父母就很容易忽略他們的學習潛力。如果我們不鼓勵他們挑戰新的環境,他們如何走出自閉呢?

這讓我想起大兒子Mark考駕照的經歷。在他剛滿18歲的時候,考筆試失敗了八次,每次只能答對50%的考題。他曾氣餒地說:「媽媽,我認為自己永遠也考不到駕照!」其實,自閉兒都明白自己的軟弱,很容易因自卑而放棄,做父母的即使有同樣的想法,但口中只能說鼓勵的話,因為父母的話語帶著權能,可以建造,但也能拆毀孩子。因此,我們不僅要特別謹守自己的口,而且還要更新思維方式,不放棄每個希望,大膽嘗試。

l  突破一:更新思維方式,走出自閉圍牆

於是,我就從網上找到一個用卡通片教導交通規則的網絡課程,鼓勵他嘗試一下新的學習方法。其實,自閉兒都非常聰明,雖然他們不善於藉著文字來理解抽象的概念,卻很容易用圖像來明白複雜的道理。我們做父母的,需要知道如何按他們的特點來培育他們。於是,Mark只花了幾週的時間,就以96%的高分通過了筆試。

接下來的路仍然艱辛,Mark路試也失敗了8但我還是一直鼓勵他:「沒關係,你就用每次的失敗當作學習的機會!以後,你就會是個安全的駕駛員了!」同時,我也不停地為他禱告,求神讓他在預備好的時候才給他駕照,因為兒子的安全是第一重要。經過八次失敗以後,他在第九次終於如願以償了。如今,他駕車已經五年了,但從未出過車禍,他真的是一個安全的駕駛員了!

我想,危機即轉機,雖然這次環境的改變似乎讓我和Harry都覺得不容易,但也許正是Harry突破的機會:他可以從此獨立乘坐公車了!大兒子Mark非常支持我的想法,就自告奮勇地訓練Harry自己達公車回家。也許是因為Mark自己曾有這方面的軟弱,對弟弟就特別憐憫。他曾經告訴我:「媽媽」你不要擔心,我會照顧弟弟一輩子!」兒子的話實在安慰了我這顆母親的心。也許藉著這件事,他們都開始長進!

於是,Mark很執著地持守照顧弟弟的諾言,花了一週的時間,每天親自帶弟弟達公車,往返於家和學校之間,還用自閉兒能聽懂得方式來教導弟弟,將每個步驟都寫下來,放到弟弟的背包中。於是,Harry很快就知道如何達公車回家一天,我下班開車在路上,看到Harry從公車上下來,順着林蔭小道往家走,他一邊走,一跳躍著不斷地揮動著手,好像正在唱著歌。我感受他在這個突破中正享受著自由。此刻,他非常快樂

我想,在過去的歲月中,不是神沒有在他身上做工,而是我沒有放下屬世的價值觀,眼目就只是盯在孩子的現況中,不僅低估了他的學習能力,而且對神的作為視而不見,神的心意有錯誤的理解,因而產生苦毒。這實在是錯誤中最大的錯誤!

     突破二:發現自閉與天才的距離

其實,在自閉兒的心靈深處隱藏著許多人看不到的寶物,需要人有伯樂的眼光,這種眼光不是因人的知識和聰明,而是需要與神建立親密的關係,讓眼光被神從世界提升到天上。於是,我們就能從小驢駒身上發現千里馬的特質。

幾天前,我去Harry的新學校去開 IEP meeting,老師介紹了他現階段的表現本來,老師看了Harry 過去的檔案,以為他情況嚴重。當學校以後,他的表現卻出乎他們意料之外。那天,幾個老師在我們面前幾乎都對他贊不絕口

其實,神一直都在他身上做工,他也一直都在改變,只是我總覺得他改變得不夠,因為我總是把他與其他的孩子比較,總是羨慕那些可以上大學的孩子。世俗的眼光屬世的價值觀足以能弄瞎父母的眼睛,讓父母看不到孩子的被造的美麗,挖掘不到他裡面的潛力

那天的會議上,老師告訴我們一些對Harry的新發現: Harry很喜歡演講。每天,他最喜歡的事情,就是站在人前,把他的日記念給大家聽,有時,他還繪聲繪色,並加上動作,惹得大家開懷大笑。而且,在班上,他喜歡充當領袖,提醒大家不要破壞某個規矩他還在做飯的時候,喜歡指揮別人一起來完成他們的烹調作業。比如,他會指揮誰應該削紅蘿蔔,誰應該調麵粉等,然後,他做最後的整合,決定這盤菜該如何做。 ...

這與我認識的他很不一樣。在我的眼中,他不僅與周圍的人相處時缺乏界限的概念,也不善於用言辭表達情感,更不知道如何溝通。他會把所有他見到的人都視為他的朋友,當然可以擁抱和親吻了。他沒有遠近親疏的界線,他的友善只會造成我無休止的困擾

那天開完會後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靜:我怎麼就沒有看到孩子在這方面的特質呢?我的眼光整天都專注在他做不到、做不好的地方,常常挑剔他,以至於他樂於助人的熱情得不到發揮,他的才華在我屬世的眼光下毫無施展的餘地!於是,我來到主面前,因自己的瞎眼而懊悔,因他被造特別而感謝,求神醫治我的眼瞎,感祂時時施恩於我和我的家,將領袖的特質、講演的口才放在Harry的心靈深處。

「主啊,求你幫助我,讓我可以用你的眼光來看我的孩子!」我想,當我擁有神的眼光,那麼,自閉與天才之間就沒有距離,我就很容易從小驢駒的身上看到千里馬的潛力。以下是我目前的幾個小小的發現:

l  發現清純的心 

特殊的孩子的心智比一般人單純,不容易被世界玷污。我曾經問已快23歲的Mark:「在高中的時候,你大概也看到許多同學抽煙,甚至吸毒,你為什麼不參與呢?」Mark困惑地看著我:「你不是告訴我,抽煙會傷害自己的身體嗎?老師說,吸毒不好,我就不去跟著做壞事啦!」

他的世界似乎比一般孩子單純,不知道用模仿別人來贏得肯定,更不會與人爭競比較。老師告訴我,Harry很喜歡幫忙做事,當老師因他的勤快而獎勵他的時候,他只是笑嘻嘻地接受獎品,卻不會把獎品和他付出的勞動連在一起。特殊孩子會付出辛勞,卻不求回報,不懂得用勞力換取報酬,這是不是一種美麗呢?

但世界並不欣賞這種美麗。老師建議我們應該在家裡教他,用一些方法讓他懂得,獲取任何東西都得倚靠自己的努力。我思索著,我們做父母的真的需要讓這種屬世的價值觀玷污孩子單純的心嗎?神的恩典也需要靠自己的努力去換取嗎?

l  發現二、非凡的才華

科學研究發現,患有自閉症的孩子,IQ比一般的孩子要高,因他們缺乏語言交流能力,不懂得社交常理,常會被人誤以為智障或低能。當我們用凡人的眼光來看他們,看到的只是自閉怪異當我們的眼光轉移到神的身上,我們可以用神的眼光發現他們身上各樣的特質。原來,神賦予每個特殊孩子都有非凡的才華。

比如,Mark有超凡的記憶力,他可以記住全教會會友的地址和電話。他一旦理解某個概念,就永遠不會忘記。因此,他的學習能力雖然有些緩慢,但能穩步趕上去,並漸漸超群。如今,他已經完成大學一、二年級的課程,那些讓許多學生望洋興嘆的課程:如電腦、微積分、物理等,他卻不費吹灰之力,甚至他比較弱的一些課程:如英文作文、心理學、社會學、宗教研究學,他都可以抱著A+回家。

自閉兒不是沒有學習能力,而是需要父母有卓越的眼光,幫助他們施展非凡的才華。我想,在神的眼中,他們不是自閉,而是天才。擁有這些孩子的父母應該是天才老爸、老媽。如果我們做父母的用世界的觀念來衡量孩子,孩子就無法達成他被造的目的,他們就會在我們嚴厲挑剔枯萎了。那麼,天才會落入永遠的自閉,自卑將長期封住神的榮耀這是不是太可惜了?

l  發現三、信心中的看見

我思考著:為什麼我所期盼的醫治不在神的心意中呢?因為我的醫治標準在世界價值觀的框架裡,而神的醫治卻專注在孩子的呼召和命定。如果有一天,神藉著特殊的孩子,讓人看到天國的單純、寧靜,讓世人羨慕那個清純的世界:在那裡,沒有名利熏心,沒有金錢誘惑,沒有掠奪爭競,更沒有爾虞我詐。你能說,這些單純的孩子沒有得到神的醫治嗎?他們的存在沒有價值嗎?

如果有一天,特殊的孩子站在人前,用簡單的言語傳講福音的大好消息,他會引多少注意?會贏得多少顆失喪的心?如果有一天,他不僅只是獨立,擁有謀生的能力,還可以帶領其他特殊的孩子參與勞動,走出自閉。你能說他對社會沒有貢獻嗎?帶給人的只是拖累,沒有祝福

我想,神的醫治不是沒有臨到特殊的孩子身上,這在乎父母的期望是否能與神的心意對齊,在信心中能看見神的醫治;神的應許不是沒有給予孩子,這在乎父母是否願意放下屬世的價值觀來接受神的應許。

朋友,你認為,甚麼是神的期盼,甚麼是人的羨慕這之間有何等遙遠的距離?人的羨慕只能帶來無盡的煩惱,神的期盼卻能給人帶來喜樂和盼望。朋友,你最羨慕、最盼望的是什麼嗎?

     清晨省思

晨,我開始思考著我的羨慕和神的期盼,思考著祂對我們家中每個人的呼召和命定。誰羨慕祂的道路?誰能明白祂的心,這需要神的開啟,需要常來聆聽祂的聲音。每天,我們都會期盼、會羨慕孩子仍未擁有的智力和能力,但朋友,今天,你是否能開始學習用神的眼光,從孩子的每個表現中來發現天才的潛力。在人看來,天才自閉似乎相距千里,遙不可及,但如果我們時常願意將眼目轉向神,聆聽祂的聲音,接受祂的開啟那麼,天才與自閉並無距離

清晨,曙光劃破黎明前的黑暗,神的開啟如清泉洗滌著渾濁的心...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aceforever&aid=7305758

 回應文章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emple Grandin
2013/03/18 21:19

two movies:  http://www.imdb.com/title/tt1278469/    my name is Khan http://www.imdb.com/title/tt1188996/plotsummary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
2013/03/18 10:46

難得的一篇好文章!

自閉症真的很麻煩 您一下子來了兩個  是上帝要您一次修兩個學位

是啊 我們總是以世俗的眼光求神 以為神都沒有應許我們的需要  事實上神有自己的最適合給予

自閉症應該也是思考模式卡住了 他們專注在自己的美麗  我們卻不懂欣賞 天才其實也是白癡!

白帆(Graceforever) 於 2013-03-21 06:54 回覆:
你說得對,神給我修兩個學位的機會,就看我是否能通過每項考試,用屬天的眼光,答對每個考題!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2013/03/10 03:29
很佩服白帆堅強帶領兩個兒子度過不容易的人生,神要在白帆一家身上見證依靠神的人,如何走出不同的人生路! 祝福白帆和兩個兒子越來越幸福!
白帆(Graceforever) 於 2013-03-12 12:03 回覆:
謝謝你的鼓勵和祝福!

jenniferlee...祝您幸福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人...
2013/03/08 20:34
海外校園,歐洲版31期裡,是不是也有妳的見証文..
真的好佩服妳的信心和愛心,
換了我...可差多了..
還好上帝知道我的軟弱,沒給我更多試探...
祝福妳和兒子們.....
白帆(Graceforever) 於 2013-03-12 12:04 回覆:

是在海外校園上發表過一些文章,只是想見證神的榮耀。

謝謝你的祝福和鼓勵!


小史
2013/02/21 18:12
指油壓高雄酒店經紀高雄酒店經紀

汪小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就是,
2013/02/20 12:36

"<!--[if !supportLists]-->0"

你看, 你的文章內容有出現像"<!--[if !supportLists]-->", 這樣的英文或標點符號, 就表示, 你的程式語言沒有寫好, 也像是亂碼的一種. means, program language sentence error!

我讀你文章的時候, 有發現好幾行這樣的狀況,

不知道你有發現嗎?

所謂程式語言, 在網頁上的語法, 例如, "html", 這也是屬於程式語言program language的一種.



白帆(Graceforever) 於 2013-02-21 00:42 回覆:

謝謝你的指點!

我目前的電腦好像看不到這個程序語言,也許,我要找不同的電腦查看?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妳!
2013/02/20 10:01

令人感動的見證。

我想起了一首詩歌,和妳分享:


白帆(Graceforever) 於 2013-02-21 00:43 回覆:
謝謝你,這也是我很喜歡的一首歌!

汪小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您的
2013/02/16 21:05

內容的語法可能要修正一下, 程式語言跑出來了.

另外, 我可以明白您有這樣的孩子, 所承受與擔心的, 我剛過逝的母親也是, 她要面對一個精神分裂會做出奇怪行為的女兒, 心裡的痛處不會比別人少, 我如果是個媽媽, 我會去想, 我還能陪她到多久, 什麼時候才能放下擔心,  真的要很樂觀的仰望主~!

白帆(Graceforever) 於 2013-02-17 10:30 回覆:

什麼是程式語法?

我發現,在我的周圍,有許多這樣的母親,我覺得,只有在神的裡面,才能改變我們自己的眼光,我們看孩子就會不一樣。

神造每個孩子,都有祂極深的美意!謝謝你誠實的分享!


Kitti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3/02/16 10:50

身為自閉症孩子的家長非常辛苦,您做的非常好!

讀您的文覺得宗教給您很大的支援。我想除了家長的寬容與愛心之外,孩子從小接受各種復健治療和特殊教育也是功不可沒,因為這是真正訓練他們的工具。

祝福你,新年快樂!


白帆(Graceforever) 於 2013-02-17 10:35 回覆:

你說得對,我的孩子從小到大,都在接受各樣的康復治療,這與我的信仰一點都不矛盾。

孩子是神所造,有祂極深的美意,如果父母有從神來的眼光,父母和孩子就都有福了!父母有盼望,孩子也有更多成長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