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思中的點點滴滴
2013/11/29 01:33:41瀏覽1151|回應2|推薦25

        一個人的心思會影響到他的為人,他的為人會決定他的人際關係,而他如何與周圍的人相處,還會影響到他的人生際遇。朋友,你有沒有發現,人生的許多道理看似簡單,但為什麽卻一言難以道盡呢?在此,我揮筆寫下幾點感慨,幾頁難以理清的點點滴滴:

  • 不用人的標籤來定位自己

       習慣做好學生的人,似乎有一種“謙卑”的性情:當某事發生,無論是誰的錯,他都會覺得錯在自己,如果有人說些負面的評語,他就會毫無分辨地把它當作標籤,貼在自己的身上,將心中的不平壓至心底,這種“謙卑”不僅會磨損他的才華和潛力,也使他越來越輕看自己。

       朋友,你有沒有發現,大多數人常用批評論斷的方式給人貼上負面的標籤,很少人有伯樂識千里馬的眼力,這需要從神來的智慧,需要那種可以從腐朽中看到神奇的能力。因此,朋友,你無法控制別人的眼光,也無法制止別人貼標籤的壞習性,但是,你可以拒絕標籤,用神愛的眼光來定位自己。

       朋友, 標籤是否能貼在你身上,決定權并不在別人手中,而在你的心裡,在乎你的選擇、你的決定。


  • 你的心志決定你的貧富

       人的心思決定人的行為,一個人之所以會成為窮人或富人,關鍵之處不是能力與機會,而是他是否在生活中有遠大的目標,是否有堅持不懈,努力向前的心志。

      如果一個人覺得自己出生在倒霉的家庭,認定自己一輩子會貧困潦倒,不如今朝有酒今朝醉。那麼,他在每天的生活中就容易落在一堆自我廢棄的垃圾中,既無計劃和目標,也無盼望和期待,他會為吃一口飯而偷生,為喝一口酒而心存僥倖。這樣的人怎不會把一生浪費在怨天尤人的嘆息裡呢?

       如果一個人認定自己前途一片光明,即使環境對他不利,即使人都棄他而去,但他也會設立奔跑的標桿,立定追求的志向,哪怕人人都對他搖頭鄙視,他也會展示出一種堅持不懈的堅定、一股不斷努力的耐力,他似乎可以在巨人面前看到迦南美地,在黑暗中能夠看到黎明。

       朋友,你會是這樣超群之人嗎?如果你明白一個道理:一切艱難的環境都是神為你預備的,都是為了你的益處,你就能在困境中不懼怕,在艱難中不屈不饒,在艱難環境中練出一身的本領。有一天,你終會卓越超群,因為神會將一扇機會之門突然向你打開,那環境似乎為你量身定做,似乎非你莫屬,神似乎會用一雙無形的大手將你推入你的呼召和命定。

        決定人的貧窮和富有,不是環境和命運,而是人心中的目標和心志。


  • 懷才不遇之際,預備興起

       懷才不遇的人,常以為是環境和人在與他作對,須不知,他的為人和品性是他最大的攔阻和勁敵。朋友,當你覺得自己屈才時,你可曾想過,你是否處處受歡迎?你是否在小事上處處忠心?你是否溫和待人,不常與人爭競?你是否尊敬你的上司,愛護你的同僚,體恤你的下屬?...
       
懷才不遇的人,常常也是心智幼稚的人,他做事都要看到立竿見影的果效,否則就會馬上放棄;一個成熟的人,做事會朝著一個方向和目標前行,即使甚麼果效都看不到,仍付出辛勞,不驕不躁。

       沒有耐心耕耘,哪來豐厚的收穫?沒有靜靜的等待,哪會看到美滿的結局?至暫至輕的苦楚總會過去,流淚撒種的人終必歡呼收割。但關鍵是,你在等待中是否保持一顆喜樂的心,做你該做的事,盡到你應盡的本份,是否朝著你預定的目標步步前行。

    朋友,當你在辛勤耕耘的日子,請選擇做對的事,那麼,你最終會得享豐收後的欣喜。

      神注重你的為人,勝過你的才能,祂是根據你的品德,給你相應的人生季節和環境,祂會讓萬事互相效力,就是為了讓你得益處,讓你擁有王的性情。

       懷才不遇之時,正是你裝備之際,請不要將時間精力浪費在嘆息和埋怨裡,你要抓緊時間和機會來建造自己,使你的才華更加突顯,使你的性情更加溫順,使你的人際關係更加滋潤。當命定的時刻來臨,神會提升你到達你所預備的高度,興起環境,興起人,讓過去的艱難成為你此刻的祝福。

       但關鍵是,你此刻仍在嘆息嗎?還是你正在預備自己?


  • 誰能理解你的心?

          每個人都不完全,但我們卻希望別人完美無暇,能夠在愛中接納,在體諒中理解,在信任中尊敬,不棄不離,始終愛你如一...。正因為這種過高的期待,我們就會在期望落空後沮喪、灰心。

        每個人都不完美,但我們卻想從不完美的人群中找到像神一樣完美的知音,於是,人人都在嘆息:「誰能理解我的心?」其實,我們常常對別人苛刻卻不知道自己的嚴厲,常常要求別人盡善盡美卻不認為自己不近人情。我們之所以會對別人失望,是因為對方不像神那樣美麗。

      人的眼目若在人的身上,就會沮喪、灰心;人的眼目若常轉向神,就會凡事盼望,處處滿意。其實,事情的對錯並不重要,而在於我們仍否保持對神起初的愛心,對人處處憐憫,看到別人每一個嘗試、每一分努力。人都不過是血肉之軀,都有局限和軟弱、疏忽和蒙蔽,為甚麼我們卻常常嚴於待人,寬以待己呢?我們是否常站在別人的角度去看每件發生的事情呢?

       朋友,請不要把人當神看,不要因人的不完美而灰心歎息。你要把神放在你所期待的位置,讓祂成為你心中的知己,把每個心事、每件困擾都在祂面前傾心吐意;你要把人擺回到不完美的位置,正面地來詮釋人的眼光、人的評價,不期待從人來的肯定和稱許,知道人的侷限和軟弱,體諒人其實都很自我中心。

      當你把神和人擺到正確的位置,你對人不至於失望,對神也會更有信心,會知道你人生追求的標杆,會朝著那個方向一直挺進。許多人無法達成神的呼召和命定,是因別人的評價而輕易放棄,因太在意別人的眼光,浪費太多的時間和精力去澄清、去改變別人的評語,以至最終浪費了自己的生命。

       人看外表,神卻看人心,只有祂才能真正理解你,只有祂才配得你心中最重要的位置。


  • 勒住舌頭,等於管住己心

       一個人若能管住自己的口舌,就等於管住自己的心。成語的「禍從口出」就道出一個摧毀的能力:沒有經過管制的話語,就像一顆生鏽的釘子,會打在人的心上,痛在對方的肺腑裡,即使事後道歉,但傷害已造成,關係已破壞。釘子雖被拔出來,但牆上已留下釘子的印記。你說,這隨性亂說話的人需要花多少時間才能彌補損失,贏回昔日的友情?

      朋友,每當你要開口與人理論的時候,請勒住你的舌頭,思想一下這個釘痕的後果,問一下自己:“我的話語會是清潔的嗎?可以建造人嗎?我此時的心中沒有怒氣嗎?”如果不是,就請先離開現場,去讚美,去等候,等到心中出現祥和與安寧,待到神的愛和智慧充滿你的心,然後再開口說出溫柔忠懇的話語。那時,你就會得到美滿的結局。

       人的思想決定人的話語,但人的口舌也會反過來牽制人的心。


  • 愛能理清心思中的點點滴滴

心思中的點點滴滴,實在一語難以道盡,但一個“愛”字卻能將雜亂的心思改換一新。到底什麽是愛?這個被西方社會濫用的名詞,似乎說起來簡單,行出來卻很不容易。

      愛,到底甚麼?是別人虧欠你,你卻理解包容他;是對方論斷你,你卻相信尊敬他;是別人離棄你,你卻在盼望中看到神的美意

       當人與人之間產生矛盾時,似乎說什麼都會辯不清,似乎一個詞藻豐富的人也會走到詞窮的困境。有人說,時間會解決一切,就順其自然吧!如果真的是這樣,為什麼長時間的彼此逃避會加劇彼此間的芥蒂?會讓親密的朋友變為陌路,彼此間遙相隔離呢?

      其實,一個很簡單的方法就可以讓人走出這種困境,就是用單純的愛去融化對方的心,不去辯解事情的對錯,不去追究對方的過失,事情的對錯實在不重要,最珍貴的是人與人之間的友情,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在愛中就會解除彼此之間的嫌隙。

       愛是,不計較別人的錯,不為自己的益處,而是為了在神和人的面前,保守一顆誠實無偽的心!

    愛是: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aceforever&aid=9675211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Spiritual growth
2013/12/26 19:05
讀您晚近幾篇,都是佳作, 饒富實踐的達觀, 察查人性行為的睿智,很能啓迪提醒每個人。
白帆(Graceforever) 於 2013-12-28 01:27 回覆:
謝謝你的誇獎!願我的文章成為你的幫助,就是我最大的祝福!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29 16:31

阿門!

認識耶穌,就是人生的大財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