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環境、年齡與己心
2013/10/28 08:17:47瀏覽1093|回應0|推薦31

 

你覺得,一個人的環境是好,是壞,用什麼來衡量?由什麼來決定?你認為,倒霉的環境都是因為別人的錯?還是你也該負一部分責任呢?你如何斷定一個人是否年輕?是臉上的皺紋嗎?還是那顆隱藏在內裡的心?人的心,似乎看不到,摸不著,你將如何把握?如何駕馭呢?今夜,我在思索這些問題,朋友,你是否願與我促膝談心:

l  艱難環境,來自舊有的性情

在平時的生活中,我們都會遇到艱難的環境,那時,你會不會覺得好倒霉、好窩囊:“我怎麼會遇到這種難纏的人呢?我怎麼會碰到這樣不順心的事呢?”也許,在這件事上,你並沒有錯,但你有沒有想過,你的言行舉止會不會給這個環境加添一份艱難呢?在某種程度上造成人的困惑,冒犯人的情緒呢?

我發現,一個自我中心的人,當他遇到這樣的事,就會認為都是別人的錯,即使他個性的軟弱釀造出苦果,卻認為別人不公平、不公義,自己只是一個受害者。於是,他常會陷入苦毒怨恨中,不僅人際關係越來越糟,而且,他的話也會像毒氣瀰漫在別人的心裡。

朋友,當你遇到困境,請不要把責任全部推到別人的頭上,而是省察自己:“為甚麼我會常常遇到類似倒霉的事情呢?為甚麼總是有人不喜歡我,會與我過不去呢?在這件事上,我有什麼錯嗎?”

如果我們不習慣自省,自我中心就會讓我們陷入蒙蔽,神就會藉著人來修剪我們自私自利的性情,因為祂在我們身上有美好的旨意,祂要使用我們!但祂不能用我們天然的個性。朋友,不管你的個性如何溫和,才華何等出眾,但這些都是屬土屬地的性情,祂不能用,祂只用一個改變後的新人,所思所想都與祂的國度一致。

困境,是神藉此來修剪,並重塑我們的性情,但我們需要有對的反應。脫離痛苦的環境,不是去逃離,而是有一顆願意被改變的心。

l  走出逆境,在乎順服環境

逆境,都有結束的那一天。我們常常以為,只有神才能改變逆境,但其實,改變逆境的關鍵卻在人自己手裡,因為所有不順心的環境都是神興起的,它不是倒霉,不是懲罰,而是一個個大大小小的功課,為要改變我們屬土的性情。

如果我們在逆境中仍有對的反應,順服環境,學好我們該學的功課,神就會改變環境,改變人心;如果我們怨天尤人,總認為自己生不逢時,一切都是別人的錯,或者逃離逆境,另謀生路,我們就會重遇類似的逆境,學習同樣的功課,如以色列人在曠野中,陷入年復一年的同樣逆境。

什麼是對的反應呢?就是願意來到神的面前饒恕別人,並為自己做錯的那部分認罪悔改,神就會開啟你的心,挪去你心中的蒙蔽,讓你看到整件事的真實情形。如果你在被修剪時,仍堅持自己的喜好,就會停留在原地,保持原有屬地的個性。於是。神就會重復修剪你,不斷重復,再重複,直到你被修剪乾淨,並結出卓越的果子,長出耶穌謙卑的性情。

朋友,神做事有計劃,有定時,祂也很有耐心。祂能興起環境,也會改變環境,都在乎你是否有願意與祂配合的心,願意在對的反應中走出逆境。

l  解決問題,在於學好功課

人不同的反應會帶來不同的結局,在乎不同的選擇、不同的行動,決定於那顆是否願意順服環境的心:

有些人把眼光放在解決問題上,絞盡腦汁想出一套自己的方法,結果越解決,問題越多;有些人抱怨生不逢時,認為一切困境都是別人的錯,整天唉聲歎氣,怨天尤人,結果朋友漸漸離去,與他做對的人似乎遍滿所到之處。

但是,有一種人卻明白一個道理:“每個環境都是神給的,為要讓我學功課,為要改變我更有神兒子的性情。”因為他知道,若沒有神的允許,甚麼壞事都不會臨到自己。所以,當他遇到困境,他有與眾不同的反應:

首先,他會在神的面前求問:「主啊,這裡有我要學的功課嗎?」然後,他會為環境獻上讚美,為仇人傾倒祝福。不久,他的環境漸漸改變,與他做對的人不是改變態度,就是悄然離去,似乎一切困境、難題、仇人最後都成為他的祝福。

走出困境的關鍵不是解決外表的問題,而是學習背後的功課。

l  平心靜氣,帶出智慧和能力

據說,人在怒氣中,他的智商和判斷力會下降到幼童水平,會說出愚蠢的話,做出愚蠢的決定,事後會懊悔不已。那時,最明智的選擇,就是逃離,去找個安靜之處,大聲讚美神,並呼求神的幫助和引領。

快人快語會帶給人尷尬,平心靜氣會帶出完美的結局。因為人的第一個反應常常出於血氣,只有當人安靜下來,在神的面前禱告仰望,只有當平安進入人的心,那時才是說話行事的最佳時機。

人在血氣中無智慧,人在安靜中有智慧的話語、智慧的決定。因為血氣,會讓人變得不可理喻;讚美,會帶人進入屬天的境地,會使人有對的反應,使翻騰的心恢復寧靜,讓下降的智商和判斷力恢復到最佳水平,讓人得著化干戈為玉帛、化腐朽為神奇的能力。

朋友,請常常訓練自己的品性:快快地聽,慢慢地想,然後慢慢地說,慢慢地行動,常常在安靜中尋求從神來的智慧和能力。於是,這樣的智慧才會進入你的心。

l  改變人心,需要神蹟

人的心思實在複雜不堪,充滿各樣的心結、彎曲,也蒙著污泥般的蒙蔽。如果我們倚靠人的聰明,試著用力去打開心結,就會造成剪不斷、理更亂的結局;如果我們用人的好心去指出別人的蒙蔽,那麼,蒙蔽尚存,彼此之間卻充滿傷害和怨氣。

其實,我們靠著自己的好心是無法改變另外一個人的心,這在乎那人的心是否預備好,能接受別人的建議。正如一顆種子撒在好土上,才能開花結果。假如土壤堅硬無比,倘若人心堅如岩石,再好的種子也無法開花,再忠懇的話也如珍珠落在豬槽裡,完全被糟蹋。

當我們遇到頑固的人,最好的辦法是禱告,而非苦口婆心。因為改變人心,不是倚靠人力,而是需要神蹟。

l  三省吾身,才能向前邁進

《論語》中有一句智慧的話語:“吾日三省吾身。”蘇格拉底也有一句名言:“我最大的智慧就是知道自己無知。”其實,我們每個人心中都有許多蒙蔽,需要常在神的面前安靜自省:

“我最近做的事是為了愛神,還是為了與人爭競?我最近說的話,是在愛中?還是在嫉妒中閒言閒語?我最近的心思意念是在光明中,還是在黑沉沉的負面裡?當初,我來到神的面前是為了得人的稱讚嗎?當初,我來到教會是因為人的吸引嗎?當初,我服事是為了闖出一番「屬靈」的事業嗎?

想一想起初的愛,看一看此刻的心。雖然人的心思似乎看不到,摸不著,但是,它卻有形有體,因為你的心思如何,你的為人也會如此。當你的心思在負面裡,似乎什麼都會讓你看不慣,什麼都是別人對你不公平,你的嘴上、態度上就會寫出憤憤不平的情緒;當你的眼光只是在一些計劃上,只是為了得人的讚賞,對人,你會失去耐性,對神,你也會失去起初的愛心,最終會忘記你真正奔跑的標竿;當你的眼目常在人的身上,沒有專注在神的身上,你會失落在人群中疲於奔命,負面的情緒漸漸會摧毀你信仰的根基。

人的思想有形有體,朋友,請常常三省吾身,省察你每天的言行,並不斷鞭策自己:低頭做事時,切莫迷失心中的目標;抬頭看人時,切莫失去專注於神的眼目;向前邁步時,切莫偏離特定的方向。人的時間精力實在有限,切莫浪費大好時光!

l  攻克己心,叫身服我

一個人是否年輕,不在乎他外面的年齡,而在於他是否常常願意學習,願意改變自己;一個人是否可以教導別人,不在乎他的口才和知識,而在於他是否有能聽的耳、受教的心;一個人能否常常喜樂,不在乎他是否遇到煩惱的事,而在於他的裡面能否能保持雨中的寧靜。

攻克己心,叫身服我。意思就是:常常藉著神的光照不斷改變自己;常常謙卑下來,接受別人的建議;常常來到神的面前,面對裡面真實的自己。

朋友,如果你想永遠年輕,想成為別人的教導者和祝福者,你就需要保持你內心的寧靜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由心而發。

朋友,你的心才是你真正的年齡,願你永遠年輕!

l  結語:

人的心似乎是環境的鑰匙,因此正面的心思才能解除你的艱難逆境,才會打開你的機會之門。頑固不化的人,再多的機會,他也會拒絕抓住,他的固執會將自己困在逆境裡。人的心也影響著人真實的年齡,一颗正面積極、活潑向上的心能使老人變為少年。怨天尤人、拒絕改變的人,再年輕也看似老態龍鍾。

朋友,走出逆境的關鍵是改變你的心,永保青春的秘訣是將心放在光明裡。你知道嗎?你的心思決定了你的環境和年齡,你的順服會帶來智慧和能力,請順服每個環境,並好好保守你的心!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aceforever&aid=9214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