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妹妹項上的珠串--我的心與神對話之四
2012/10/05 12:36:41瀏覽1047|回應1|推薦41

--我的心與神對話之四

 

最近,有一件事攪擾的心,使我久久不得寧靜。這事有點複雜實在點說不清。不過,最後的結局卻是皆大歡喜。我覺得,事情的結局並重要,而重要的我在這個過程中聽到神的聲音,蒙祝福和開啓。今天,我突然想將這件事編成一個看似荒誕的故事,是想分享其中我內心真實開啟。

一、故事似乎荒誕,開啟卻為真實

在這個故事中,我將自己編成一個頗愛打扮的小妹妹。每天,我喜歡將一串美麗的珠串戴著項上,向人展現每顆寶珠的美麗,也吸引了許多人羨慕的眼光。一天,姐姐來找我,說:我希望你把你珠串上幾顆珠子取下來,這樣,你的珠串與我的看上去就會很相似,當人們看到我們的時候,就知道我們是一家人。姐姐天真地笑著。

“可是,這珠串上的寶珠都是我的朋友送給我的!只要拿掉一顆,我的好朋友就會傷心,以後,還會有人送我珠寶嗎?反駁著,開始為我那些容易敏感的朋友擔心。我思索著,當珠串上的寶珠越來越少,那麼,整串珠子還有什麼誘人的魅力呢?這不等於讓我捨棄這條美麗的珠串嗎?

“嗯,我從來沒有想到過你的朋友。”姐姐若有所思。“這樣吧!我們都好好想一想,就一定會想出一個兩全其美的辦法!”姐姐一向單純,對每件事都好像蠻有信心。

望著姐姐離去的背影,我陷入一團進退兩難的亂緒中。姐姐真的理解我那群熱情且又敏感的朋友嗎?

我沿著河邊開始徘徊躊躇,思緒在河中的漩渦中旋轉不定:“雖然我知道姐姐所講的有她一定的道理,但她能理解我的處境,在乎我的心情嗎?”一個野鴨子游近我的腳旁,向我投來期待的目光:“醜鴨子,滾開!我現在沒有興趣餵你!”我不耐煩地向鴨子吼了一聲,那只鴨子無趣地拍打著翅膀,悻悻離去。

二、魚與熊掌,怎可兼得

那幾天,我常常來到河邊,思索著這件剪不斷、理還亂的事情。在我的心目中,姐姐朋友都很重要,但此時,她們好像是魚與熊掌,不可兼得,我似乎只能在其中選取一個。這是一個極難的抉擇,我的心思在河水的漩渦中,旋轉、繞圈,似乎沒有出路,彷彿也無結局。“神啊,我該怎麼做呢?”在無助的時候,我的心總會發出一個呼求、一聲嘆息。

“你知道,一個心靈健康的人不僅馴良像鴿子,也應該靈巧像蛇。”神在我的心上放下一個微弱的意念。“如果一個人僅僅只是馴良,他可能會太呆板,可能會變成循規導矩老好人,不管他在哪裡,都顯得毫無生氣。你的姐姐並不希望你是這樣。”

嘆了一口氣,我真希望自己馴良卻不愚笨;靈巧卻無詭詐的心思;勇於探索,卻不固執己見;能言善辯,同時又有能聽的耳,受教的心 ...。我覺得,這之間似乎沒有明顯的分界線,這兒多一寸,那兒少一分,常會讓我在這個界線上游移不定,這實在需要神的開啓,需要從祂那裡得著智慧的心

我的心在問:神啊,當魚與熊掌,我都想得到,那我該怎麼辦呢? 我很希望自己靈巧像蛇,但同時,也像一個馴良的鴿子!”

三、爸爸眼中的順服

那些天,我的心思在馴良和靈巧的界限上徘徊不定,不知多少次,負面的想法使我的心思入詭詐與頑抗的漩渦之中。我的心仍在問神啊,每個人都需要有順服的性情,但真正的順服應該是甚麼樣的呢?是一味盲從嗎?

神在我心中回答:“順服不等於盲從,因為盲從的結果,只會帶下苦毒,會讓人落入宗教的規條下。這樣的順服會帶給人自由和喜樂嗎?唯唯諾諾的盲從就如一個愚笨的瞎子,跟著前面的人緩步前行,沒有目標,也無原則。

你眼中的順服應該是怎樣的呢?繼續。河水仍涓涓流淌,一連串意念如河水在我心上沖刷:“一個人在面對不同意見時,應該敢於平靜地與人溝通,態度不卑不亢,言語上柔和謙遜,並能動之以情,曉之以理。但最後,他還是願意放下自己,遵從領袖的決定。沒有抱怨,毫無苦毒,在愛中保持合一的心。這才是真正的順服!

我想,愛我的姐姐一定不想落入愚笨的盲從,那麼,我必須去與她溝通。“姐姐,我不管你怎麼想,但我不會按照你所說的去做,你自便吧!”雖然我很想與她溝通,但我的情緒卻誤入歧途。慌亂中,我走進自己的臥室,把門緊緊地關住。

“這好像不是一個良好的溝通方式吧?”祂在我心上又開始說話。這樣的時刻,祂好像不會讓我安靜片刻。“她是姐姐,我感覺自己爭辯不過她,除此之外,我又能怎麼樣呢?” 一種自憐的情緒如一團濃厚的陰雲籠罩在心頭,我禁不住落下眼淚。

我感覺祂似乎在我的身後踱起方步,慢悠悠地說:“你的姐姐不像你想的那樣!即使她可能有一點強勢,但你不知道你有一個愛你、且又有公義的父親嗎?祂會允許你被欺負嗎?”

四、如果你明白爸爸的心

祂繼續說“你是我心愛的女兒!如果知道自己尊貴的位份,在你遇到矛盾沖突做事會坦然無懼,說話的態度也會髙貴無比,並且你的話語會帶著影響他人的權柄和能力。對周圍的人,會失去爭競、嫉妒、爭辯、比較的興趣,只想自在做個最好的自己如果知道自己有一位舉世無雙的爸爸,也知道祂深深愛你,你還擔心什麼呢?

我突然想起,曾經有人送給我一節經文說:“耶和華是我的亮光,是我的拯救,我還怕誰呢?耶和華是我性命的保障,我還懼誰呢?(詩篇271)這句話頓時在心上射下一束光芒:神是我天上的爸爸,沒有祂的允許,誰敢欺負我呢?我相信,一切不容易的環境都是爸爸精心安排的,都是與我有益的,我還擔心什麼呢?

夜幕如一塊黑色的窗紗,將窗外的景色完全罩住。透過窗紗,我隱隱約約看到一排隨風搖曳的樹影。此時,思緒彷彿凝固。突然我想起了月初的一天清晨,等候神的時刻,我心中出現一句話:“你願意交出在獨立王國中行使自由的權利嗎?”

雖然當時,我不太明白這其中的意思,但我發現,這大概是指我的這串寶珠,因為當我把帶在頸項上,我看上去似乎比較尊貴,它還會我一種飄忽的感覺,讓擁有一種獨來獨往的自由,這種奇特的魅力有時會令我陶醉。

寂靜中,我聽到我的心在與自己對話:朋友,當你遇到特別不容易的事,你會不會覺得這事大概是出於神,而不是出於某個找你麻煩的人呢?除了順服這個環境,你覺得你有其他選擇的餘地嗎?

我的心繼續說:“朋友,你知道嗎?順服與蒙福常常是連在一起的,如果你能捨去那讓你放不下的以撒,順服在神安排的環境裡,就必定會得著更的祝福。如果你只是順服地走出一步,哪怕往前邁一點點,神就一定會給你夠用的恩典,其結果就不用你操心了。

我從床上滑下來,走到窗前。此刻,夜幕已經卷起幽黑的窗紗,窗外的綠樹、小河已清晰地顯露在眼前。我想,如果這一切出於神,如果我不願放下自己的寶珠,不僅我沒有通過這次的考試,而且那種自由獨立的性情可能會在我身上變本加厲,以後想要順服下來,就更難了。而且以後,我可能會遇到同樣的事情,就像以色列人沒有學好功課,就會在同一曠野不停地繞,最後死在曠野。十幾天的路,他們永遠沒有走完。我怎可以在曠野中浪費時光呢?

一群野鴨子開始在小河中游動,似乎在等待著路人的食物。我看著鴨子們,思緒也落入小河中:鴨子覓食,天經地義,但牠們可知道自己被造的目的?我遇到的事看似偶然,但其實需要面對的不是看得見的人,而是看不見的神。我除了順服,好像真的沒有選擇餘地。假如順服與蒙福是連在一起的,假如捨去放不下的,我豈不會得著更好的嗎?

朋友,請你做出你該做的部分,神就一定會做祂恩典和祝福的部分。你覺得,這樣的順服是不是屬天的投資呢?”我的心又開始對自己說話。此時,我已決定再去找姐姐談一談,並聽從她任何建議。當我這樣想的時候,我的心開始出現一種未有的平靜。

尾聲、妥協放棄,只因手足情深

 “我可以進來嗎?”門外傳來姐姐的聲音,“這幾天,我想了許久,知道你珍惜友情,而我更珍惜我們之間的手足之情。我想,我們可以這樣做,將你那串寶珠重新編排一下,只要在外形上和我的看起來相似就可以了,你還是保留你的朋友送給你的寶珠,怎麼樣?”姐姐眨著純情的大眼睛。我知道,因著愛而改變了初衷,但我意識到她放棄了什麼。

“記住,我們是一家人!如果我們姐妹之間只剩下服從,就失去了手足的情誼,這個家也就缺乏溫馨,這實在一個家的悲劇!”她誠懇地說。

“姐姐,你讓我說什麼呢?在我的心裡除了感激,還是感激。我已經不到詞句來表達我此時的心情!就在此給你一個擁抱吧!”我開始慶幸自己沒有因一味地盲從而委屈自己,也沒有只是為了遵守某個規定不敢質問,如果我那樣做,其結果會是什麼

我想,天父爸爸大概也與她談過話。的確,有這位智慧的爸爸看顧著我們,這結局怎會不好呢?這大概就是一個無形的祝福吧?這祝福是顯露在外面的物質世界,而是在心靈深處。那是一個看不見的產業,豐富且真實。

“你知道我愛你!”姐姐抱著我,在我耳邊輕聲低語。

“我知道,只是有時,我會懷疑。”我喃喃地說。“我們相識相愛太久,有時,我會忘記我們也是一母同胞。

….

這就是那個荒誕故事最後的結局。情節似乎荒誕,內容卻是我心靈的寫真,更是我內裡真實的開啟。我相信,一場風波的出現,都有神特別的安排,如果每個人都跟隨聖靈,選擇做對的回應,其結局自然是皆大歡喜。

不過,關於那個故事中的環境,卻也有真實的地方。在我家外面的確有一條小河,每天,我都會在這條河邊散步,也會常常看到一群野鴨子,牠們給這片寧靜的叢林帶來生機,也讓我在觀看戲水的鴨子時有喃喃低語的機會。

這個故事看似荒誕,其實也蠻真實!看來,荒誕與真實有時只有一條不明顯的界線,是虛是實,這其實在乎你的心對這個故事如何回應,你是否從中看到那顆父親的心,感受到那份姐妹情,是否也渴望聽到神細微的聲音?還是只喜歡聽一個茶餘飯後的故事,以聊解空虛寂寞之心?

     夜靜靜,一個個字句恰似一片片落葉,落在河中央,在人的心波中盪漾...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aceforever&aid=6918294

 回應文章

汪小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的文章
2013/01/08 18:32
我心平氣和時, 靜下來讀, 覺得字裡行間都透露著, 我們要與主是一, 盡是主的恩典奇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