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意更新】從“九斤老太”所想起
2009/05/08 05:12:43瀏覽1104|回應7|推薦68

從“九斤老太”所想起

        在中國,有一篇家喻戶曉的小説 -- 魯迅的《風波》,裏面描述著一個常常唉聲嘆氣的“九斤老太”,她的嘴裏常念叨著一句口頭禪:“一代不如一代了!” 其實在現實生活中,我們常常遇到這樣的人,他們總是覺得今不如昔,連昨日的艱難在他們的口中都變成十分淒美的樂曲。

         我的外婆就是這樣的“九斤老太”,她常喜歡說一些很“古董”的話,比如,她有一雙舊式的小腳,曾為此受了不少的苦,生活也極不方便,但她還是常常炫耀那三寸金蓮:“若沒有這樣的小腳,怎麽能顯示出女子的尊貴呢?女孩子怎麽可以嫁個好人家呢?”所以,她常勸母親應該給我穿比腳小一號的鞋,不能讓腳“放任自流”:“女孩子的腳大,不僅會到處撒野,而且還會嫁不出去的!我那個時候 … ”

        外婆還有一個古板的教訓 : “女子無才便是德,女孩子讀一點書就夠了,父母應該把精力放在兒子身上,我那個時候 … ”她又開始炫耀。須不知,她從小只讀過幾本三綱五常方面的書,連寫信都得讓人代筆,這多麽限制她的自由啊!她本是封建社會的犧牲品,卻陶醉在其中;她本該享受眼前的生活,卻一直留戀過去,對現實提不起半點興趣,只有當她論述往事,眼裏才閃爍著光明。

        後來,外公過世了,她更是失去了求生的欲望,七十多嵗就過世了。死的時候,她並沒有生病。臨終前,我坐在她的床前,看到她形容枯槁,氣息奄奄,如驕陽下的一株小草,漸漸變黃、枯燥。我想,一株沒有生存欲望的小草,大概先會失去裏面的生命,接著,外體也會隨之凋零吧!

        所以,我一直都感謝神,因爲祂賜給我一對十分開明的父母。父親的心中從沒有舊式的傳統,而且,他更是“重女輕男”,視我為掌上明珠。他常常鼓勵我,要做自己喜歡的事,不要因女兒之軀而限制自己。我想,這與他受到開明的教育無不有密切的關係吧!不過,人再開明大度,也都會有他的局限性。一個人的思想模式會把他限制在年紀、經歷、環境、教育和家世之中,若沒有神的幫助,就很難超越背景的邊境。

         我發現,隨著時間的推移,開明的父親也漸漸變得僵化、古板、固執,好像這就是每個人的自然歸屬,我漸漸地發現自己也陷入其中。當我掙扎著想突圍,卻感到自己抓著頭髮想離開地球一樣,那麽無力無奈,徒然無功。看來,人就是無力脫離這種局限吧!

         就拿父親來説,他是一名工程師,他的教育背景會使他比外婆開明,但是,他的知識也成爲另一攔阻。知識告訴他,科學高於一切,即使科學無法解釋一切;進化論告訴他,勞動創造了人和世界,即使他懷疑猴子變人的説法;他的學識給他一種優越感而使他藐視神的存在,即使他看到曾患自閉症的外孫上了大學;他說:“沒有醫學證明這種醫治是來自于神,我怎能迷信呢?”我認爲,他的這種固執只能表明大腦的僵化了。

        看來,昨日的新知識會成爲今日信仰的攔阻,以至於神的救恩會讓人遙不可及,實在令人嘆息。我們許多人何嘗不是這樣呢?在中國,從小學起,我們就學習進化論,認爲我們人是從猿進化而來。雖然長大以後,我們對此理論也產生不少的懷疑,但進化論已先入為主,並深深扎根在思想裏,一但聼到有人提到神,我們就馬上心存反感,立刻把耳朵關閉,把眼睛閉起:“我們都受過良好教育,誰能接受這種迷信呢?”此時,過去的知識即使證實是錯誤的,但已經成爲我們的思想模式,我們已把這“九斤老太”的框條奉為真理,而拒絕了可以得永生的福音。

         但是,並不是大腦中存有較少框條的人,就不會有這種“九斤老太”式的框條。就拿我和母親來説吧,我們一向情感豐富,理論知識很難束縛我們的思想,而音樂在我們心中卻有一種超自然的力量,可以使心隨著音符顫動。當我們走入教會,敬拜的音樂很快地抓住了我們的心,別人還沒開口,我們就已經相信;我們很喜歡交際,就一下子成了愛心的“俘虜”。於是,我們享受著敬拜的歌曲,擁抱著歡笑的人群,也漸漸習慣了教會中聚會的程序,那麽井然有序、氣氛莊嚴。我們就認定:教會就應該是這個樣子!

          不久,教會的規矩就成了我們心中的框條,我們開始認定只有像我們這樣的教會才是純正的,某個牧師有不一樣的教導,我們就把它貼上某個標簽,敬而遠之。現在看來,那時,我們並沒有認識神,與神建立親密的關係,卻在大腦中裝下各樣的規條,還以爲這就是生命。後來,母親回國了,在屬世的環境中漸漸離棄神,而我也因孩子的問題而陷入沮喪。我發現,我的信仰和生活完全分離,根本無力應付生活中的難事。看來,懂得很多聖經的經文並不代表擁有真實的生命。而生命只有來自神自己,時常被祂的靈澆灌,因爲“ 生命在祂裡頭,這生命就是人的光。 ”(約翰福音 1 : 5 )如果我們抓著舊有的條條框框不放,怎麽可能得著祂所賜予的新生命呢?

        我很感謝神,在那個關鍵的時刻,祂帶我來到慕主先鋒教會,給了我一個心意更新而變化的機會。在這裡,我開始經歷並享受神的同在,思想漸漸更新,也漸漸認識聖靈。其實從我的經歷中,我看到,神也帶領不少的人來尋求祂,但並不是每個人都得到同樣的祝福,關鍵是,那個人是否願意放下自己的框條。

         在我遇到的人當中,許多人最放不下的是舊有的宗教模式。當他們參加聖靈自由運行的聚會,就會情不自禁地挑剔那裏的敬拜方式:“在教會中這麽自由、放肆,成何體統?”他們大腦中已有某種“正統”的框條,有人甚至對聚會中按手為人醫病而感到憤怒,忘記了主耶穌在地上不也是這樣嗎?我很遺憾,許多基督徒只知道得救恩,卻因某些思想框條而得不著更美的福分 — 與聖靈同工、同心、同行,雖然他們很想追求神,但宗教框條最終限制了向前的腳步。這實在可惜!

        而那些心地單純的人,一但來到我們慕主先鋒教會,就馬上能自由地跟隨心中聖靈的感動,很自然地就進入神豐富同在中,得到聖靈的祝福,進入聖靈的實體,於是,他們的生命就不斷突破更新。這樣的人常讓我感到幾日不見,就當刮目相看了。

         雖然我還算是沒有多少框條的人,但我的心中還是時常有規條與聖靈相戰,在教會的敬拜中,我不時會對臺上領敬拜的,或對會衆中一些不尋常的反應心存論斷,因爲他們某些話語或舉動觸犯了我心中的規條。一但論斷發生,那麽,那場聚會結束時,我的心就會感到空蕩蕩,毫無收穫,神的同在也不見了。後來,我開始學習在敬拜中,把眼目專注在神的身上,畢竟這時是我個人向神獻祭的時刻,別人如何,與我有什麽關係呢?

         這幾年,我看到,許多單純的人,身心靈都很容易地就在敬拜中得到醫治。我想,關鍵在於:我們是否能放下自己,盡情享受聖靈。我們中國人,有極重的思想包袱和捆綁,我們裏面的人就像木乃伊一樣,情感是被綁、被壓抑、被傷害。你有沒有看到?年齡越大的人,臉部表情就越來越木訥,看不到喜樂。我們從小被教導:不喜形於色,城府深,才能成大器 … 。我們的情感在長期的壓抑下被扭曲。所以,若要脫去多年的捆綁,需要參加密集的敬拜,藉著我們在神面前的歌唱跳舞,真實的情感才能自由奔放,真我才會茁壯成長。

          我在此羅嗦了一大堆,歸根結底一句話:人都有局限性,只有神才能幫助我們突破局限,將我們的心思完全更新。過去的思想模式會成爲今天的攔阻,會攔阻我們認識聖靈。今天,神讓我們來享受聖靈的新酒,祂要我們輕鬆地來到祂的面前,在聖靈的同在中宣告神的話語、唱出神的心意,享受聖靈的澆灌,在這樣的聚會中,讓我們的心靈被醫治、被更新,漸漸恢復我們被造時的榮美,以及神兒子的自由和榮耀。

        朋友,我想問問你,你至今有沒有享受過聖靈的美酒呢?如果還沒有,你是否能從現在起,就放下你自己呢?在敬拜中,當你的心怦然跳動,你知道嗎?那是神正在你的心上叩門,若你願意,祂就會進來,將一切都更新。

        你願意得到這樣的祝福?願意放下你自己嗎? …

         那麽,來 , 干上一杯 ! 在陶醉中甘之如飴 …

江秀琴牧師在這方面有更進一步的教導,請上網聼講座

《新皮袋舊皮帶》1. 舊皮袋無法承裝新酒

http://www.forerunner.cc/media/teaching/innerlife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aceforever&aid=2927532

 回應文章

☆ 芳 笛 ☆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美好恩典
2009/05/17 01:21

慧心的白帆~主內姐妹

謝謝妳~捎來一份愛的禮物~窩心且感動

頂著 < 一把小雨傘 >來探望妳

哇~妳這篇 文章的主角"九斤老太"挺可愛的

謙遜且感恩的妳~更讓我們看到神的美好恩典

以歡顏~祝你這一周心情愉快,每天笑容滿面!

 芳 笛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問安
2009/05/14 18:40

欣賞一篇好文章 感謝分享好心境

謝謝妳來訪問候 祝福愉安

( 因推薦數用完了 所以先回應文章 半夜再來 ) 感恩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章!!!
2009/05/14 09:54
謝謝您美好的見證與分享!!

我有江秀琴牧師的內在生活系列 CD,但一直沒去聽‧  今晚要拿出來聽了!!!




宇心 ( 陽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
2009/05/11 02:00
感謝賞文 感謝您的好文
宇宙智慧 (神) 存在於天地萬物之中, 存在於你心, 也存在於我心.*** 宇宙 = 力量` 愛` 智慧` 能量` 氣` 光明` 自然` 大精神` 性靈 (Spirit)` 神...***宇宙吸引力法則***

Esther Cha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好
2009/05/10 16:20

這篇寫得真好

今剛結束服事

卻覺得與神有隔絕

好悶

卻還不清楚原因....


靈裡的「感統」失調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Amen
2009/05/09 04:22

神的靈在哪裡,

那裡就得以自由.

願神完全奪取我們的心意,

願祂能自由行走,在教會中為首!

願祂能隨意運行, 在柔軟的陶土!


What I am is God's gift to me; what I will become is my gift to God.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敬拜
2009/05/08 11:59
每次在主日崇拜中﹐看到一些白髮的先生太太們隨著音樂﹐拍手﹐甚至腳也隨著節拍而跳動﹐臉上是喜樂的神情﹐我都覺得神也喜悅他們的敬拜﹐因為他們的心像孩子那麼單純活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