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監理一哥
2017/02/04 01:13:08瀏覽3477|回應65|推薦42

去年聖誕節前一天把 '99 年份的 Toyota Solara 賣給一個阿米哥,$1300。他付我錢我給鑰匙,將他駕照拍下留底後告他說此車保險已停,還有幾個月行照效期,你得去監理所重辦。

小子看來有點滑頭但不像壞人,歡天喜地揚長而去。

得,前不久接獲監理所通知,說行照即將到期該重辦了。我警覺阿米哥小子沒辦過戶。

再過不久接獲東灣某鎮違規停車罰款通知,又是那部豐田!老婆大爲緊張,說如果他用車子犯罪你就得負全責!

我告訴她說,美國是有法律有制度的地方,不必大驚小怪,明天我就去監理所搞定。

今早一早八點不到我已經在監理所外排隊等候開門。不多時大門開輪到我。我跟小姐說...

「我去年 12/24 賣一臺豐田給這咖(邊秀她打印出來的文件、阿米哥駕照),小子一直沒辦過戶,我不但接到貴所行照更新通知前天還接到 Vallejo 警方違停罰單。我怎麼甩脫這隻潑猴」?

小姐(嫣然一笑)遞過一份文件說:「因爲你沒填這個放棄權利義務,that's why」。

我買賣過快十五部車怎麼都不記得有這規矩?但監理所不是懷疑事情的地方,接過填好交還給她,問說:「那這張罰單怎麼辦」?

她翻過罰單背面說:「你沒看這裡?把你剛填好文件下半聯影印寄給市當局,他們自會去抓這猴子」。

高本衲非常滿意,道謝離去。今天又當一哥。

我就說嘛,美國是有法律有制度的地方!

人到中年血氣轉涼,心油未乾錢思厚想,願天由人初老自況

沒啥事別亂嚷嚷,有麻煩切莫驚慌,
天塌時高某人擋,太平日齊聲歡唱。

不是?安啦!眾卿平身。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lfNut&aid=90877332

 回應文章 頁/共 7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VERITA2000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16 08:53
哈哈!高兄謬讚了,其實小弟很多觀念想法都是高兄教的。能得到高兄的稱讚,讓小弟有點飄飄然。

VERITA2000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15 20:12
東西會壞人會死,是因為"熵"?
熵是不能做功的能量總數,也就是當總體的熵增加,其做功能力也下降,故東西會壞人會死。
小朋友不敢當,其實我只比高兄年輕幾歲而已。只是就物理,博學,理性論述而言,跟高兄比,小弟真是幼稚園等級,請高兄勿見笑。
高兄文章惠我良多,謝謝!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7-02-16 02:25 回覆:

愛死 verita!強烈擁抱!東西會壞人會死正因爲「熵」。一個多不爲人知的字 verita 能正確答出真是...既生瑜又何生亮!

我們認親吧?我真的沒想到 UDN 有人能答。今天是今年最開心的一天。開香檳!


VERITA2000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14 11:34
物爲何萬化流轉?人因何生老病死?因為"道"。道者世界萬物運行的理,物理也。不管萬物運行,人生老病死,心性意識,歸根究底,物理是也。就算是化學反應,究其底,也是物理可以解釋。
一個字是"道",兩個字叫"物理"。物理,萬物的道理。人不能自外於萬物。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7-02-15 18:30 回覆:
真的好喜歡 verita,小朋友確實難得聰明。
物,爲何萬化流轉?人,因何生老病死?是道沒錯。只是道太空泛,「道」的「什麼」make 萬化流轉、生老病死?
東西會壞人會死,why?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空」就是 「I don't know」,證據在此
2017/02/13 06:04

試想,如果觀世音換成高本衲,說:「色即是 X,X 即是色。色不異 X,X 不異色」,你會怎麼說?

多半是:「在講啥小?你只是用『X』取代『色』,等於什麼也沒講,什麼也沒解釋,exactly 廢話一句」吧?

那爲什麼用「X」是廢話,用「空」就不是廢話呢?一模一樣啊?文字歧視嗎?

因爲用「X」等於承認「我不知道」(X 本來就代表未知),用「空」沒有,看起來很深奧,你自己去想唄。

古佛高僧碰到答不出來的問題概以「空」字帶過,發現人們不但讚不絕口、如醉如癡,還會忙著幫自己解釋 —— 因爲誰也不想被人嫌「傻瓜蛋沒慧根」,人群更會激辯,debate among themselves。久而久之連大德們都喜滋滋以爲自己「同圓種智」地正確回答問題了,欣喜感激之餘不禁讚嘆這偉大的「空」真是美妙無比,想什麼給什麼,要什麼有什麼。

這,就是「真空妙有」的由來。(「空真妙有」也)

如果你不以爲然則需做兩件事:一、解釋「空」(少於十字,我不要求定義),然後普遍 apply 到所有佛經裡有「空」字的地方看 work 不 work。二、來駁高本衲,看你的「空」爲什麼比我的高明。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7-02-13 08:33 回覆:

物爲何萬化流轉?人因何生老病死?別想得太複雜,答案人類百年工業革命前已經知道,就只一個字。我沒忘記問題,只是在等答案,so far 沒人給我。

無論如何答案不是「空」——「我不知道」不算答案。如果你是高僧古佛本衲勉強接受,敬老尊賢故。其他人等允宜深思細想,不得買空賣空。


銀正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當世是大腦混亂之世
2017/02/12 09:33

詳細的日子,我記的沒那麼準確。總之,從1988年之後,台灣方智出版社一連串出了20多本克里須那穆提的書,其中不乏幾本是胡茵夢譯的,我都一一讀過,發現被貼上「New Age」標簽的這位印度大宗師處理都是人類心與意識方面的問題。

此外,有位筆名謙達那譯的一系列奧修修行的書籍,我也讀了。還是一樣,他也專注於如何解決大腦的混亂。

一言以蔽之,早在2600年前,佛陀在《彌勒下生經》就預言過了,未來佛當為彌勒佛,專講唯識,因為人腦會越來越混亂,意識日趨分裂,益形瘋狂。同時,眾生更會覺得自己無比智慧,但痛苦也隨之而來。

你不放下,不空掉大腦的種種負擔,焉能不自討苦吃?

談美臺政治也是一樣的道理,蔡英文的恐懼無日無之,她的大腦每增加一分恐懼感,帶給臺灣的禍害就會更增一分。但你說的對,這是臺灣人自找的,不知足、自以為是、盲目於多元化的臺灣人因此格外愚癡,不知什麼叫「空」,老是想這個也可抓,那個也要抓。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7-02-12 11:45 回覆:

那是。蠢人如蔡英文、川普都是自找苦吃。大豬婆現在縮成像閨女,密不透風;大豬公現在講話聲音都低低、小小的,近乎喃喃自語,好像怕人聽到,競選時的霸氣全無。之前以爲可以睥睨群雄兼雄霸天下的氣勢完全不見。

您說的沒錯,從柯文哲到蔡英文到川普,當今之世是世人大腦混亂的時代,段宜康是絕佳的例子。前此我也常用「艮」字來形容臺灣,現在連美國都沾染 —— 像禽流感。

Let it play out。人居亂世只有自求多福,而「求」的方法不是拜拜,而是冷靜理智。因果相循,常而不空,亂世會自己過去,壞人會自速其死,腦筋清楚的好人會 prevail。


銀正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空,當然不止我說的
2017/02/12 09:03

我昨晚談空,說空是「不可能永久存在」,只是一種方便說法。真要細談,會沒完沒了。

舉個例吧,《碧巖錄》載,大約西元530幾年,中國的梁武帝見達摩,劈頭就問:「如何是聖諦第一義?」當下,達摩當然可以這麼回答:「空性也。」可他不如講,卻說的是「廓然無聖」。

什麼是廓然?你查字典,會告訴你,廓然就是空寂之意。話當然是這個話,但達摩「應機」而談,明顯在講,你問的就像我方才進入大殿時經過的廊廓,空空蕩蕩的,我可沒見到什麼聖不聖的。

但有文字,皆無實義。

以是談空性,橫說豎說,只會越說越鑽牛角尖,要緊的還是靠自己去體驗。怎麼個體驗法?科學家不也在理論外強調實證嗎,這個實證就是佛陀講的「以身試法」,從自己體驗做起。比如衲兄一再強調理性之可貴,但實際上衲兄情感非常豐富,否則就不會這麼愛大嫂,或任由你的女兒在太歲頭上動土,那真是疼到骨子裏才會如此,畢竟你的理性,你的親身體驗告訴你,家人才是最可貴、最高珍惜的。

這裡面有沒有空性在運作?有的,比如你嚴守不對大嫂講道理的認知那一剎那,就是空性在運作,告訴你這個當頭必須「放下」。

放下,就是離開執著念頭和分別念頭。當下之際,空性顯現了。

從此例可知佛法和佛學的不同,佛陀的本意是在解決眾生的煩惱,如何離苦得樂,但後來的學者卻把佛陀講的當成一門學術在研究。兩者目標不同,當然後者就越說越在自尋煩惱,比如梁武帝就是這樣的一位大學者。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7-02-12 09:31 回覆:

所以老銀,看來這「空」包羅萬象,要怎麼說都行。您方便說法,佛陀便宜行事,各得其所乎?

你了解我的,沒這麼容易放過。如果一個答案包羅萬象,首先它就通不過邏輯檢驗,基本上就只是一個「講」。「講」確實愛怎樣都行,只不能當真。

一個很簡單的問題:佛陀是不是人?是的話他聰不聰明?聰明的話他是否什麼都懂?什麼都懂的話爲什麼,像...無緣無故就懂當時還不存在的相對論、量子力學?It doesn't make sense。

沒有「一個字可以包山包海『解釋』everything」這種便宜事情。粉絲可以接受,粉絲一定護主,紛絲會替他解釋,可高本衲不是粉絲。

韓國有位高僧舉國知名,在電視上受邀受訪,接受全球任何(主要是韓國)人的問題。當然他只是高僧,並非大學者什麼都懂,可是他確實任何問題都能回答,因此收視率一直居高不下。「能講」是一種真實的才華,只是與「理」無關 —— 拿不到諾貝爾獎,因爲非真。沒說他假,只是非真。

「真」,是很困難的一回事,利口便給是無效的。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空」當然不是「不是永久」
2017/02/12 08:20

「緣起性空」:因果相循的道理不永久?

古人跳崖必死,今人跳崖必死,未來的人跳崖不死?跳崖(因)必死(果)的道理爲什麼會「不永久」?什麼時候會停止?怎麼知道的?有何證據?

「諸法空相」:事物作用的原理不永久?

槓桿原理是法的一種,人類上萬年前就知道,古人會利用今人更會,將來有一天槓桿原理會「不永久」失靈?何時開始失靈?怎麼知道的?有何證據?

「色即是空」:「東西」不永久?聽過質能不滅嗎?萬化流轉本是事物常態,不了解是一回事,流轉歸流轉,「東西」當然永久,只是變形變貌。質能會「不永久」無端從宇宙消失?怎麼知道的?有何證據?

「空」=「不永久」當然是今人自行附會的錯誤「發明」,絕不是「空」的本意。

「空」,是古佛高僧在承認很多事物他們不明白。原理不懂,作用不明,「物」不知道,exactly 一問三不知。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7-02-12 08:46 回覆:

前面那位蠑螈哥(或妹?不詳)給的連結居然能從「色即是空」四個字搞出什麼「意識能量形態」這莫名其妙連「發明人」都不知是爲何物的「高級名詞」出來,連「量子力學」都出現了。Let's see,「色即是空」...「意識能量」...「能量形態」...「量子力學」,真正掰功一流。這種胡言亂語也敢端出來獻寶,絕對是蠑螈之光。

人很假可是蠑螈很真,人應該向蠑螈看齊。


銀正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略談心經開頭
2017/02/11 21:03

接著談心經開頭一段話。

「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

說起這位和中國最是有緣的大菩薩,一共有兩個名號,一者以修行法門而成「觀世音」即是,而這此「觀自在」即指菩薩悟果後的成就。

雖然如此,這段話的重點在「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的「深」。什麼是「深」?好比一天只讀兩個小時的書,叫不叫「深」?當然不是,觀自在菩薩的深,就時間而言是無時無刻不在運用般若法門,就空間而言,不管人在哪,都可泰然自處。這就叫作「深」。

換句話講,觀自在菩薩每日、每時、每分、每秒都在過著有智慧的生活,因此可以隨時隨地「照見五蘊皆空」。問題來了,什麼是「照見」?智謂之照,慧謂之見,合起來講,用智慧來歷事鍊心後,猛然一拍大腿,大笑道,啊,這世上的色、受、想、想、行、識,沒有一樣是永遠存在的嘛。既然如此,為什麼要分別,要執著,要愛別離苦、求不得苦、怨憎會苦、生老病死苦等諸苦?

於是,度一切苦厄。

這種修行方法,也叫「減法」,從你所看的、你聽的、你嗅的、你嚐的、你接觸到的、你學習到的,都不會永遠存在,都不是真正的你做起。

那麼,誰是真正的你?這指的是父母生你之後,反過來,父母未生你之前,你又是誰?

擴而言之,700萬年前尚未有人類時,有誰知道這世間存在是真是假,是空是有?

如果衲兄願意拿自己實驗一下這做法,別的不講,做上一個月乃至一年,別的不敢講,至少衲兄內心肯定會清淨、清涼一些,

以上胡言亂語,倘有得罪,請一笑。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7-02-12 05:13 回覆:

不會得罪,我過的是極其冷靜理智的人生,內心本就清涼無比。很多人經常焦慮有沒有?我明白那感覺,也有過,可是極少,這輩子可能比感冒過的次數還少。

至於「700萬年前尚未有人類時,有誰知道這世間存在是真是假,是空是有」,這思惟早有人想過,還有個專有名詞,叫「人擇原理」(anthropic principle),有強弱兩種:Anthropic principle - Wikipedia。在此不表。

觀世音菩薩聰明則聰明矣,智慧我看並不,他只是把自身週遭所有一切能知可感的事物消化吸收然後發表一些頗具哲思的心得,如此而已。這是聰明人的本質,不特別。

銀兄也聰明。不過你我不同處是你很能吸收解釋,我則不,不管誰只要解釋有一丁點不通順、不合理就休想要我吸收,我強烈質疑並自行解釋然後挑戰所有人。沒辦法,這是我的天生本性+人格特質+教育訓練+畢生經驗。


銀正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拜個晚年,兼談空
2017/02/11 20:28

衲兄,久疏問候,失禮之至,先向你和大嫂拜個晚年。

關於空、空性這議題,衲兄真是窮追不捨啊,一笑。

實在講,我學佛數十年了,邊學邊丟,邊丟邊學,屢戰屢敗,屢敗屢戰,回過頭一看,真被老祖宗的譯筆給害死,可釋迦牟尼佛明明有言在先,凡所有相都是妄相,特別是語言、文字,往往容易誤傳。一言以蔽之,什麼都不可執著。

好,什麼是空?佛法講的空,古梵語音譯為「舜若多」,據我多年來粗淺的體會,「空」勉強可解釋為「這世界上沒有一樣東西是永遠存在的」 。所以你看「萬法皆空」,不就是這個道理?比如我們這個地球不會永遠存在,就連誕生已經137億年的宇宙也不可能永遠存在。

雖然不可能永遠存在,但不表示過去不存在,現在不存在,這就是「有」,因為它的狀態「暫時存在」,因此佛陀在《金剛經》告誡弟子,不能壞其相,壞有之相,此即「緣起性空,性空緣起」之理。

由此可知,佛法講的空,和現代物理學講的空,字同而義不同。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7-02-12 02:36 回覆:
事實上對現代人而言,「諸法」(作用的原理)早已不「空相」(什麼都不知道),「緣起」(因果何以相循)也早就不「性空」(不曉得爲什麼)。今人或並不較古人聰明,任何一個社會、時代,都有智愚賢不肖,但透過人類智慧經驗的累積、承傳,科學、哲學、技術的研究發展,人類懂得的東西已經直逼 Theory of Everything(TOE)。我們不但知道很多,不僅能證明我們的了解正確無誤、屬真屬實,還能開發利用、造福人群。所以把佛經佛法佛學當成一種心靈寄託或懷舊美感是可以的,甚至是很好的,但千萬別食古不化。之於我們,現在是「諸法不空相」、「緣起不性空」。佛典並非有錯,只是時代不同,不能強求當時的人知道多少,什麼都不懂是可以理解的。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7-02-12 02:09 回覆:

銀兄好。

事物會變沒錯,他怎麼知道宇宙不可能永遠存在?宇宙大爆炸之初也有一個弦,將來重力輸給暗能量宇宙就永遠膨脹下去,熵達最高值時時間就停止,那是永遠;重力贏過暗能量宇宙就大潰縮,縮到一個弦的狀態就變成白洞,然後就是另一個大爆炸的開始,那也是永遠。

當然這些都是揣測(conjecture,理論),是目前人類科學研究的目標和方向。雖然尚無結果,可是一點一滴的成果有在累積。像火車出山洞,洞口越來越大越來越明朗。

佛「法」不是這樣,純屬信口開河,什麼都用「講」的,講過就算。隨便他講,愛說什麼說什麼。以致千萬年後這「法」還是個「講」,叫「講經說法」。我以爲這樣意義不大。

所以,色(木頭)即是(就是)空(不可能永遠存在)?木頭就是不可能永遠存在?這句子連通順都有問題。在這裡「空」是個名詞,不是形容詞。緣起性「空」、諸法「空」相的空是形容詞沒錯,但色即是「空」的空不是,它是個 entity。

事實上佛陀也好菩薩也好他們只是較一般人聰明,無證據顯示他們什麼都知道,畢竟他們也只是人,還印度的古人。很多時候也只是「大概是這樣」、「可能是那樣」臆測一下交代過去,被問急了就告誡大眾不可「執著」,如此而已。

所以「空」確是「我不知道」。得意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7-02-12 03:01 回覆:

如果把「色即是空」的空解釋成「不會永遠存在」馬上就出現三個問題:

一、這是廢話一句,任誰都有祖父;每一個人的祖父都「不會永遠存在」,自己將來當祖父也「不會永遠存在」。菩薩應該不會這麼無聊找小孩(舍利子)來鄭重其事的教他一句廢話。

二、觀世音想解釋物質「不會永遠存在」他應該說「色空」而非「色『即是』空」。在此「即是」很明顯就是「就是」,it is...is what?心經誰譯的?一時想不起來但好像不是玄奘,名字有四個字。不管怎樣是有道高僧,文學素養不登峰也造極,不會犯這種阿達阿達市井小民的普通錯誤。

三、「色」「不會永遠存在」還不對。當然在當時菩薩不可能知道質能不滅定律,質能只會互換不會消失,這不怪他。But you know what?不懂就不要亂講。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7-02-12 03:57 回覆:

我猜觀世音菩薩想不到不但「空」(不永存)不對,「有」(曾存或現存)也錯。

特殊相對論不但解釋、說明還證實、計算「過去」不是「曾存」,還「現存」,和「現在」無有不同;「未來」不是「不存」,更「現存」,和「現在」也無有不同。所謂的「空」(不永存)是錯誤的。

「有」也不對:過去,並非一去不復返,沒有了;未來,也非尚在未定之天,還沒有。過去是還有、尚有、現有;未來是已有、既有、也現有。

這概念我三不五時拿出來講,有五六次了,有音有影有文字有計算,一點都不希奇。修的時候只是一道考題,不比相對論中其他概念希罕(outrageous)。So far 只 SCFtw2 有意見,其餘鴉雀無聲,不曉得同不同意,懂或不懂,怎麼想。

所以說,菩薩也只是人,人都一樣,有懂的有不懂的。不懂就不要亂講。宇宙毋需按照人的心思運行,人的感覺一點也不重要,「想當然爾」通常出錯。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與其胡說瞎掰
2017/02/11 16:16

不如契合事實。來,告訴我:物,為什麼麼萬化流轉?人,爲什麼生老病死?記得嗎?答案就只一個字,誰都別躲。週末到了用點腦不會死。

一而再再而三來什麼空啊佛啊神啊上帝的只是討打。高本衲是需要運動,但別逼我,老人家打人很辛苦。

頁/共 7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