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基督教 is not even wrong —— 給表妹的 FB 回帖
2014/11/13 21:48:53瀏覽3049|回應18|推薦42
說真的我實在受不了基督教,什麼都不知道、什麼都沒有就胡說八道一通,動不動 invoke 「神」、「上帝」出來自欺欺人,又霸道得要死,別人的信仰都是邪教。

表妹,讓我告訴妳人類已知已証的宇宙人生真相,妳不需要相信,妳不應該相信,但妳應該也必須知道。

宇宙不外物質、能量、空間、時間。物質就是能量,這點已經証實,所以妳可以認定宇宙只有能量沒有物質。宇宙所有能量(含物質)來自大霹靂,但那不是任何事、物、人、東西「創造」出來的,而是向空間「借」來的,有點像妳在沙灘上掘土堆一座小山,小山就是宇宙總能量(爾後部分變成物質),妳掘出來的坑就是空間裡的「負能量」。

因此宇宙總能量正負相抵結果是零,宇宙是一個「免費的午餐」(free lunch)。

宇宙的能量、物質、空間源於 nothingness —— 不需要任何「東西」。

這說法有沒有証據?有的。宇宙空間裡的任何一點,隨時隨地都有物質粒子在「無中生有」,它既是物質就是(正)能量,它的能量來自空間。空間「借」能量給它,自己的負能量就又增加了一點點。物質粒子可能在極短時間內消逝,所借的能量歸還給空間;或該粒子可能永存,能量永不歸還,如此「借條」永存在空間裡。正是「有借有還再借不難」加上「有借無還欠條待償」,要怎樣都可以。這是量子力學逾百年來無可辯駁的証據力之所在。

既然空間只是三個度的向量,而數學上可能有的度數無限,因此宇宙空間的本身也是 cost-free 的。它有限而無邊,大小視宇宙宙膨脹現狀而定,可觀測宇宙是一個球,直徑約 930 億光年,或 9,300,000,000,000,000 公里。有限,因為宇宙自始至今時間有限,無論如何膨脹不可能到無限大的地步;無邊,因為宇宙自己「包回」自己,像一個二度空間的地球儀,妳無法介定它的邊緣。一隻螞蟻在地球儀的二度空間裡怎麼爬也爬不出它的「邊緣外」,因為地球儀的二度空間(二度一般稱為平面)「彎回它自己」。我們宇宙的三度空間也一樣。

物質、能量、空間都有了,時間怎麼回事?

時間,是人的錯覺。我們的過去、現在、未來全部通通已經永遠一直都存在,這點業經狹義(特殊)相對論証實,我兩個月前才剛修完拿到証書,全部了解沒有疑惑。時間有開始、始於宇宙大霹靂;有結束,結束在在 

1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

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 地球年後。

時間有開始有沒有証據?有的。大霹靂不可能有「之前」就是時間有開始的証據,而大霹靂很難反駁,WMAP(Wilkinson Microwave Anisotropy Probe,我將它翻成「魏京生微波各向探測儀」)已經拍到宇宙大霹靂的影像証據。時間有結束有沒有証據?有的,黑洞就是很不幸一霎時走到時間盡頭的那麼一個東西—— 黑洞不再有「時間」這回事,時間於黑洞無意義。

有沒有東西於它時間沒有開始也沒有結束?沒有開始當然就沒有結束,什麼東西它的時間沒有開始?光子。

之於光子,「時間」無意義。光子沒有時間這回事。之於每一顆光子,宇宙大爆炸至今所經歷的時間是零秒,而不是我們所熟知的 137.5 億年。之於每一顆光子,不管宇宙持續多久,直到它壽終正寢,宇宙的(乃至於該光子本身的)年紀仍然是零。

光子沒有時間。時間之於每一個人、每一種東西意義都不一樣,之於光子根本無意義 —— there’s no such thing as time to a photon。

有沒有証據?有的,在特殊相對論。特殊相對論歷經百多年來無數實驗証明,戰無不勝攻無不克,妳必須承認它之為真。

好,時間於每一個人、每一個東西都不一樣,時間有開始有結束,時間是一種錯覺,過去、現在、未來全部通通已經永遠一直都存在,時間是怎麼來的?

時間來自宇宙大霹靂,之前沒有時間 —— 大霹靂根本沒有「之前」這回事。

「因果」怎麼了?宇宙人生萬事萬物無不有因有果,即便加進虛無飄緲的量子論科學家們仍多數承認宇宙在時間的長軸上行進時憑藉的仍是「決定論」—— 量力介入後的 statistical determinism 或統計決定論 if not mechnical determinism 像牛頓想像中的那種。

宇宙, turns out 是一個「唯一」「有果無因」的 case。有果,因為有宇宙人生萬事萬物為證;無因,不是因為真的無因,而是因為時間在當時尚未誕生。

極可能的「因」是一個在「量子泡沫」裡某種量子級「不對稱」的差異產生出來的「相變」—— 無論如何不在我們宇宙的時間裡,所以不可以稱為「之前」或「原因」。

有沒有證據?有的。宇宙大霹靂之初的量子型態叫「奇點」,大小只是一個數學上的原點,和黑洞中心的 singularity 一樣都是小到不能再小(弦論稱之為一個弦 —— string)的東西。既然黑洞沒有時間,宇宙大霹靂之初的 singularity 又怎麼會有時間這回事?

如果宇宙大霹靂之初的 singularity 沒有空間和時間,「上帝」要存在在「那裡」?什麼「時候」?

真相是:宇宙沒有神鬼佛魔,沒有上帝阿拉,有的是人類自己的想像。宇宙不需要上帝,上帝是一種無法自圓其說也毫無意義的不可能。

很難相信嗎?非常好,千萬別相信,妳只需要知道。無論如何跟基督教那些胡言亂語拿來比一比,看哪個比較有說服力。我想妳不可能會去向基督教要什麼証據,至於人類科學研究所得的證據如果妳要的話,我會非常樂意介紹妳進入它理智知性的殿堂,了解之後就會知道宗教之荒謬無稽。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lfNut&aid=1892978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你好我好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14 20:34

如果全息宇宙論是正確的 那大霹靂與全息宇宙論之間是什麼樣的關係

是先大霹靂→創造二維平面→二維平面投射出我們的三維宇宙  

還是先有二維平面→二維平面投射出大霹靂→然後我們的宇宙誕生

而膜宇宙論說我們的宇宙在更高維中像是一片膜一樣的存在 宇宙的誕生是另外兩個宇宙膜碰撞導致大霹靂 然後我們的宇宙誕生

那請問全息宇宙論能跟膜宇宙論互相解釋嘛 如果能夠互相解釋又是什麼樣的情形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5-02-15 00:20 回覆:

OK 全相宇宙的研究我至今所知悉的進展只是在說,宇宙三維空間的所有一切資訊何以極可能是一種類如 hologram 式的二維平面(應該不是歐基里德平面而是類如地表的彎曲二維平面)投射出來的三維錯覺,而其理論基礎在黑洞熵值與事界面積的正比關係(這個確定)。

所以一定會有人想像我們的宇宙 exactly 位處於某黑洞的奇點內,and why not?空間所需的三個維度只要不與其他三維交疊就不會有「碰撞」的問題。我們宇宙中的每一個點也可以有 X prime, Y prime, Z prime 這三維,只要不是我們的 X, Y, Z 三維,就和我們了無關係 —— 有等於沒有,之於我們它等於不存在。

因此就有人設想了:我們的宇宙會不會是某黑洞中心奇點時空的「再出發」,有自己的三維空間和一度時間,也算是ㄧ種「誕生」?而因當時的宇宙熵值處於絕對最低狀態,我們的宇宙可以說是從一個「白洞」產生出來的,means 黑洞的 singularity 就是一個白洞!相對於「黑」洞的絕對最大熵值,「白」洞的熵值位處絕對最小。

這說法不無道理:如果黑洞是時間和空間的結束,那空間和時間的誕生點應該叫什麼洞?

所有一切困惑的根源依我看都在於:到底時空是宇宙產生的,還是宇宙是在時空內產生的?請回看尊帖第二、三行就知道這困惑的普遍性。

Brane 的話首先不要真以為是個「膜」—— 這和有幾個維度沒有關係,只是個代名詞。至於 brane 的碰撞產生宇宙我也沒見到任何更深入的解釋,至今只是一個說法 and there's nothing more than that。


你好我好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14 04:11

請問如果平行宇宙多重宇宙存在 那為何大霹靂前不存在時間?

就算我們的宇宙還沒誕生 但其它宇宙也還是存在阿

還是說是指對存活在這個宇宙的我們來說 這個宇宙的大霹靂之前不存在時間

因為其它宇宙的時間對我們來說毫無意義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5-02-15 00:31 回覆:

前兩句也是相當普遍的看法,不過後兩句似為主流。

時間這東西看似真實卻難以捉摸。就我所知還有幾種講法都各有其理論基礎:

.時間不是連續(contiguous)而是量子化(quantized),一粒一粒的。

.宇宙的過去現在未來像電影膠卷一格一格本來就已經都在那裡,快速連放下的現實讓我們有一種在時間內流逝的錯覺。事實是:過去還在,現在正在,未來已在。

.時間自外於 everything。如果平行多重宇宙確實存在,只是我們無法觀測知悉,它們的時間和我們的時間仍是同一個的時間,一體流向未來。

.時間不存在,沒有這東西。宇宙熵的只增不減使我們誤以為時間存在。

上面最後一條同樣適用於「熵重力」(entropy gravity,只是 conjecture)。重力之為物只是物體從低熵值走向高熵值的自然現象,此現象讓我們產生重力的錯覺。重力子(graviton)不存在。


allen111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26 03:36
隨意聊聊,學識與腦袋不是很好,說錯勿怪.

如果世界是錯覺,是我們的大腦感知作怪.
那我們可能永遠無法想像"真實"宇宙的樣子.

不管理論發現空間有多少維度變數,
會不會還是不能描繪比我們更高維的世界,是長什麼樣子.
(或者說世界之外)

真實世界可能不是像Matrix一樣,那只是一種比喻.
不過應該很多人都會有過基努.李維類似的,對我們存在世界的疑問.


想想...
活在平面世界的高等生物(若有的話),永遠也研究不出我們的世界.
如果電腦電動的人物有生命,有感知,有智慧(譬如模擬城市之類..),
他們一定永遠不會知道,螢幕前面有另外的世界.
他們可能只知道構成世界的基本叫"位元".就如同我們的"弦".

還有"感知"也很奇妙,會不會我看到的綠色,其實跟其他人完全不一樣?
如果高等外星生物,能感知我們感知不到的事物,或感知不一樣.
那他們的物理學會不會跟我們完全不同.
(好像地理頻道有看過類似節目,霍金用魚缸裡的魚做比喻)

以上只是種比喻,我是想表達我們的世界,了解越多,真實越遠.

如果"神"真的存在,那是多美好的一件事.
只不過,"神說"終究是人的產物,而且還不是很高明.

以前高中學到無限的概念,好像是微積分課程吧.
我就超有疑問,我還跑去辦公室問好多數學老師,都沒給我答案.
什麼叫做無限的平方/無限,無限就無限大了,怎麼還可以平方.
什麼又叫趨近無限,但不是無限.
害我一直困惑到現在.微積分的精神也沒學好...哼!!!

以前說幾乎不會有錯的好像叫"定理".
後來讀到相對論後,發現不是這樣,"定理的等式"也許只存在某些條件下.
那會不會,所有我們唸到的物理定理,
恆等式的兩邊,其實還有我們不知道的變數.
只是在我們的世界,或者說我們"可以了解"的世界是這樣而已.

長時間拜讀您的文章,獲益良多,不同時間重讀,都會有不同想法.
每讀每讓我陷入深度的沉思中.
再次感謝!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4-12-26 10:39 回覆:
感謝回應,真是道出我的心聲!我也有過類似的困惑,而且至今沒有答案,只是天天一直想一直想。

關於 Simulation Theory,我從小就有這種想像。比如說,會不會出現在我眼簾內的東西都是隨機臨時被 deploy 出來的?如果我轉頭速度夠快,能不能快過該 deploy 速度並發現真正的現實?

愛因斯坦曾批評量子力學,說:「我不知道你怎麼想,不過我希望當我不在往窗外看的時候,月亮還是在那裡」。這是他不滿意量子世界不管大小東西的存在都只是概率,也就是「可能」,直到我們去觀測時 wave function 才 collapse 成我們所見的樣貌,的抱怨。可驚的是,量子理論 so far 一直都是對的。

Simulation 也就算了,還全相宇宙!跟 simulation theory 不恰好一唱一和嗎?我們怎麼辦?

如果我們能把「影子人」從地面上「撈」起來,他們就會了解為什麼三條直線可以互相垂直(前後、左右、上下),這種在他們的二維世界無法想像的事情(只有前後、左右兩條)。同理,如果四度空間的人能把我們從三維世界撈出去,我們當然也會發現四條直線彼此互相垂直(前後、左右、上下、??)並不困難。

如過「神」真的存在,那一定不是神。你怎麼可以是「被自己創造出來的東西」的一部份?自己創造自己說不通。如果他不在我們宇宙內也得在其他某個宇宙內吧?那個宇宙不是他創造的嗎?如果是,他不是神;如果不是,他不萬能。如果他不在任何宇宙內...他不存在。

何止無限的平方,時間也可能不只一維,「時間的平方」更教人困惑。

別的宇宙如果「存在」(Ok「存在」在此暫且容我跳出「佔有空間,經過時間,具備能量」三者都不得為零的普通定義),它們的物理定律會和我們宇宙的相同還是不一樣?它們會不會除了時間、空間、能量外還有第四乃至第五種構成要素(XX、YY)?或者更少像沒有時間或空間這回事?我們宇宙的四大力:重力、強作用力、弱力、電磁力是在大霹靂之初依次從 Superforce 裡分離出來的,首先的是重力。那麼會不會在別的宇宙它們的 Superforce 會分出五種或六七八種我們完全無法想像的力?

我還可以 throw in 幾個令人頭痛欲裂的問題。如果真實世界是「在空間裡每一個點的每一顆量子的每一個量子態不時在分裂並產生另一個宇宙」這樣的話,那麼事物就無所謂「不可能」了。只要能想像(乃至不能想像的)世界通通全部一體存在。在某個宇宙我可能有三個頭、六條手臂;在另一個宇宙我是總統,等等。Anything and everything is possible。「事物的存在才需要証實,事物的不存在不需要也不必証實」的邏輯得改成「事物的不存在才需要証實,事物的存在不需要也不必証實」,因為事物一定存在 —— 任何事物全部通通一定都存在。

還有:Why is there something instead of nothing?為什麼有一個或多個宇宙而不是什麼都沒有 —— 零個、absolutely nothing?

頭痛欲裂兼搥胸頓足。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人類活在Matrix虛擬世界?』
2014/12/16 11:11

回應『人類活在Matrix虛擬世界?

『人類或活在Matrix虛擬世界』叫 Simulation Theory。若為真,科學家門咸認「It really doesn’t matter」。

『空間不止四維』。弦論中目前最被看好的 M-theory 認為宇宙空間共有 11 維。

『或還有數以億計宇宙並存』不只。若平行宇宙為真,數目當在一後面 500 多個 0 之譜,比我們宇宙總粒子數(一後面 82 個 0)還多。

『宇宙大爆炸未發生』非真。目前 Big Bang 已是定論,只是尚未完全了解。但在 Big Bang 發生 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1 秒後到今天宇宙內發生的事幾已全部了解。人類正在將理解的範圍往零時推進。Stephen Hawking 就是將理解推進到上面那時間的人。

至於 singularity,比太陽大 20 倍的恆星死亡後一定形成黑洞,黑洞中心就是奇點。比太陽大億倍級的超大恆星形成超大奇點,多因引力巨大拉住眾多恆星形成 galaxy。我們銀河系的中心就是一個超巨大黑洞,名叫 Sagittarius A*。

Big Bang 不一定是黑洞形成的,但最初的起始是個奇點沒錯。黑洞中心的奇點被認為可能產生一個宇宙我想跟「弦論發現,當一個距離縮小到普朗克值的時候,如果再縮下去,距離反而會開始變大」有關(參『量子幾何驚奇 ─ 弦論如何顛覆傳統距離觀﹝弦論六﹞』)。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對宗教一點點不從科學出發的想法
2014/12/14 01:38
近東的印度佛教和遠東的中國道教顯然因地緣阻隔不與猶太、基督、伊斯蘭等教發生關聯。但不知它們的緣起和後者有無相近或類似的地方?

我個人的感覺是:宗教是人文的產物,什麼種的社會就產生什麼樣的宗教。猶太人飽受欺凌是吧?所以他們的大神很「專寵」、很「強橫」,專顧猶太人 —— 雖然沒什麼結果。穆斯林素以多妻制為宗,所以伊斯蘭教義不惜貶抑女人。佛教產生在種姓制的印度,所以除釋迦摩尼成佛外,其餘徒眾只能分封到菩薩、羅漢等職位不高的 position。為鼓勵眾生計,又想出類似「佛說佛名經」等經文表示成佛並沒那麼困難,地球以外的佛陀多不勝數 —— 只是你這個人自己還早得很,多多努力是幸。中國的道教簡直完全直接呼應古來民生需求,毫無格調可言,你想要它怎樣都行,just 拜。

Anyway 這種「民生需求」衍生出來的宗教信仰很難 generate 真正的學術辨証,因此只有宗教自以為在研究科學,科學從不研究宗教 —— 像單戀。

「真」理怎麼了?符合事實 still 重要乎?人最重要的好像不在「真」,倒比較像在 Fu。很抱歉科學沒有 Fu 只有真,所以如果情緒不佳最好不要接近科學 —— 好吃的菜不營養,營養的菜不好吃,大體這樣。

SCFtw2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25] 地球人文明中三家“天啟”一神教的來源
2014/12/13 15:47

.

在高智生物文明未發的蒙昧時期,神是被需要的。

萬物有靈當然是起點。多神共治是第二階段。

蘇美人巴比倫人經常看到聽到太空船飛臨地球,冒火發光轟轟發發,除非那些泥版文字記錄是後人假造的。

猶太人的耶和華大神無疑是同一個來源,舊約裡大神或天使出現的場景也是那個煙煙火火的樣子。本地球上一神教的來源就這麼回事。

美索不達米亞的文明從蘇美人開始。蘇美人屬於智人高加索亞種(即俗稱白人者),但語言不屬於現存的五個白人語系(不是閃語也不是印歐語)。閃族的阿卡德人後來攻滅了蘇美城邦,建立帝國。這個地區的帝國老大再往後由巴比倫人和亞述人依次取代,他們也都是閃族。蘇美人是偉大的文明創造者,阿卡德人大體繼承了蘇美文明,不過日常語言和日常記事還是用自己的閃族語言,蘇美文明的大多數果實就這樣一直在這個地區傳下來。阿卡德帝國建立於2334 BCE,於2193 BCE解體。猶太人四千年前才定居於迦南一帶,猶太人也是閃族。舊約中先知摩西的身世跟阿卡德帝國的建立者薩爾恭的自述身世驚人地相似(嬰兒被放在籃子裡漂於河上),巧合的可能性似乎不高。摩西立十誡,乃是猶太教的鞏固者,然而猶太教的文化背景以及一部份文化基底當然是美索不達米亞的閃族大文化裡各族共通的東西,比方 —– 事實上 —– 大洪水+方舟的故事的原始來源在蘇美人的文化裡。

以唯一真神立教始於猶太教。上古猶太人的歷史和文化跟猶太教密不可分,在摩西之後的上古猶太人可以說是一個宗教民族,耶和華創造了宇宙和人,然後選定了猶太人一心照顧,猶太人凡有不幸都求告於耶和華,凡有好事都感耶和華之恩,這樣的一神大能性和萬能性以及人神專一關係和獨佔關係是遠古猶太人的獨創。猶太人在美索不達米亞是個常受欺負然而老也報不了仇(舊約裡耶和華三番五次的宇宙級狠話可以證明)的小民族,那麼,在外星人太空船降臨的啟發下,在這樣的小民族裡產生了如此這般的“神能”思維、“神性”思維、和“人神關係”思維是不難理解的。 —– 在這裡絕不能忽略的是:這麼一位在個人生活層面和群體生活層面都包攬一切的唯一真神不可能不被權力者和社會活動家和政治人物利用。

在人類的歷史上政教合一或者政教共軛太普遍。藉大神之名可以統治國家、或團結民族、或改造社會、或篡奪政權、或造反作亂、或拯救國家、或推翻異族統治、或欺凌異族、或侵略外國,這些事不是大好事就是大壞事,總之都是很大很大很大的大事。這種“利用神做大事”的事古來太多太多太多太多太多。至於“利用神做小事”—– 比如斂財自肥或財色雙收 —– 則無時無處不有。總之神之為用甚大。

法老是太陽神的兒子,薩爾恭的孫子繼位之後自稱為神,不過小國君長就不便自稱為神了。

摩西似乎是真相信唯一真神耶和華的,他也藉唯一真神之名成功地團結了猶太人,改造了猶太人的社會。

耶穌從猶太教出發,他大幅重塑了耶和華的神格,然後自稱為神子,想要藉唯一真神之名來改造當時的人類社會。他的徒眾後來搞出了一本新約,弄出了耶穌教。

穆罕默德見賢思齊模仿摩西,他改編了猶太人的舊約,也吸收了一部份耶穌教的新約,搞出一本可蘭經,成功地藉唯一真神阿拉之名團結了整個中東北非地區所有的閃族 —– 猶太人和耶穌教徒除外。

沙漠“天啟”三教的來龍就是如此如此這般這般~~~ ^_____^

晚出的各家雜毛一神小教無不號稱天啟,這是有樣學樣,想分一杯羹,然而其志甚低,利己之心遠大於濟眾之情,就不必多說了。

另外,耶和華大神衹在故事裡出現,情況似乎是祂回到祂的故鄉星球之後因為路途遙遠所以沒再來過地球,這可以解釋為什麼舊約裡耶和華大神三番五次的宇宙級狠話從來沒有實現過。到了二十世紀,相信新約+舊約的德國納粹幾乎殺光了衹信舊約的歐洲猶太人,這些人臨死前無不虔誠祈禱,願力無窮,但耶和華沒有出現。

.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4-12-14 01:43 回覆:

OMG,這帖回應該是一篇學術論文。為什麼一個人可以寫出這種文章 is beyond me。你我相識不只七、八年,一直以來以為你只是紐約大學出來的生物博士,外加有點歷史天賦,但為什麼生物博士可以知道美索不達米亞的林林總總我始終搞不懂。

Anyhow 拜讀尊帖後高本衲大腦一片空白,有點像睡眠匱乏的大考前夕深夜從圖書館走回宿舍時的場景。須得多讀幾次外加一堆 Google 才可能明白。

無論如何尊帖我ㄧ無可置喙處,這種修為不是一朝一夕可得的。人文的東西自有它的道理,拿科學邏輯那套來應對顯然不足。給我一點時間消化吸收,然後或可支吾出點像樣的東西。

orz —— 這火星文是我教你的對吧?


allen111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3 07:46
20年前打工時,後面坐了一個非常非常漂亮的妹妹.
桌上每天都會擺一本聖經,非常虔誠的基督徒.
我喜歡故意跟她辯論宗教的問題,可是每次說到最後.
Why..."因為這是聖經上說的".
對基督徒來說,主耶穌,上帝一定是對的,這是她們所有理論的基礎.

我看宗教,尤其是基督教,感覺跟以前唸三民主義樣難過.甚至更沒道理.
寫申論時,最後一定要搬出國父說,蔣公說.
所以...20世紀是民生主義的世紀,所以...三民主義統一中國.

以前宗教還有聖戰.打了一千多年有吧.即是到現在宗教衝突還沒消失.
即使同宗教,不同解釋也可能會被視為異端.後果是被燒死,吊死.

不知道有沒有統計過.
這一千年來,基督教救過的迷途羔羊,跟因為基督教被害死的人.
那一種比較多.

人在變,文明在變,有什麼道理,主的說法可以永久不需要變.
人常會不接受殘酷的現實,就跟不願接受人終會死亡一樣.

我不是反宗教者,只是一個非常希望有神的無神論者.
可能比坐在我後面的妹妹更希望,這世界真的有主的存在.

題外話.
如果無限的平行世界存在.
搞不好真的有一個世界,是合乎基督教的真理呢?
會嗎?隨便說說...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4-12-13 11:32 回覆:
基督教不是不願意接受科學驗證出來的事實,像地球繞太陽公轉等。只不過人類已知已証的事物永遠無法 cover 全部所有一切未知,簡單講就是已知有限而未知無限,他們見縫插針,將未知據為己有,直接宣稱因為科學無法解釋未知,「所以」上帝存在 etc。因此基督教一直在退縮,退到現在人類對宇宙誕生的理解已經呼之欲出,所以他們呼籲學界不要繼續研究「宇宙為何誕生」下去,因為宇宙的誕生事屬「上帝的領域」。

可惜基督教不了解宇宙的誕生沒有 why,因為宇宙沒有「外面」也沒有「以前」,所以不可能有 why —— 原因當然先於結果也外於結果。如果上帝是 why, then there's no such “why”, it’s a logical impossibility。

昨天無意間流覽到一個 youtube 影片,一個神父說:「科學或許能証明許多事情,但科學永遠不能證明上帝不存在」。Well 我至少有兩個論點可以 rebut 這位神父:第一、事物之不存在無法也毋須證明,而且這是邏輯不是科學,第二、上帝之不存在無法證明並不就給基督教可以據以宣稱上帝存在的理由。我不能證明你沒有一億元並不就給了你可以宣稱自己有一億元的正當理由。

若平行宇宙為真(非常可能),我的主觀直覺仍是:在那麼多(一後面接五百多個零(Paul Davis 在他的書『Superforce: The Search for a Grand Unified Theory of Nature』裡有解釋),我們宇宙粒子總數不過一後面接八十幾個零)並存宇宙之「外」或之「上」仍然沒有上帝這回事。

上帝的「存在」有點像「無限大」,一、只可能存在在人的想像裡,現實世界無此可能(詳參量子幾何驚奇 ─ 弦論如何顛覆傳統距離觀﹝弦論六﹞),二、它的「存在」是一個問題,代表理論、運算、或認知有誤。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本文出處
2014/12/06 15:05

在此。觀看、思索、理解、明白、知道,就不會大惑終身不解。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近不幸碰到牧師
2014/12/04 09:50
牧師憑藉教會的「勢力」綁架了幾個跟他一樣搞不清楚的人就自以為全世界都得了斯德哥爾摩症候群。

綁架不一定是用繩子綁起來架走。利用地獄的可怕來恐嚇垂危的病人,並佐以虛假的天堂使人就範當然也是綁架。施洗就是綁架,受洗就是被綁架。

真理不須要綁架任何人。你相不相信科學都沒有任何好處或壞處,不會有人強迫你。如果天堂真的美不勝收,地球上所有基督徒何不今天就去死,好榮歸主懷享受享受?既然中了大樂透此時不領更待何時?

純屬虛構,譫妄無知,自欺欺人,賊心不死,這就是基督教的真面目。

SCFtw2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3. end
2014/11/25 01:11

.

你堅決地說了那些物理學家的決定論主張,我想不是他們的思維有漏洞就是有些科普作家有問題 —– 事實是外星人無從“主動知覺到”你的過去或未來 —– 因為你的過去已經消失而你的未來還沒有發生。外星人衹能“主動知覺到”渾沌 —– 你給的那個youtube video的講師說到最後明顯是在過度引申。從【1 + 1 = 2】當然可以推到【2 + 2 = 4】,然而許多物理學上的演算結果跟依據這些演算結果的應用性推想是兩回事 —– 前者是硬的而後者是軟的~~~ ^_____^

.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