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想的重要
2020/07/29 07:26:28瀏覽1486|回應9|推薦20
爲什麼「想」會冒犯他人?因爲很少人真正懂怎樣「想」、這件工作。「想」的人當然一定冒犯不「想」的人。

我人在美國,但在臺灣大學同學會上發言並不沈默。韓國瑜和蔡英文競選期間我放言直述毫不畏縮。我說韓國瑜當總統不夠資格(他是我雄中高一同學我很了解),蔡英文的話等於零分。有同學跳出來「檢舉」我,說大學同學會不是講這種話的場合,你可以挺你喜歡的候選人但不必貶抑他人。我說我們在美國每天照三頓貶川普,蔡英文也算是我總統我爲什麼不能批她?同學說你這樣會傷害同學間的感情,我問爲什麼,他答不出來。

之後他無話可說就說你最好別講話,我說對不起,我有指教你該講什麼不該講什麼話嗎?你憑什麼指教我?你以爲自己是誰?同學又答不出來。

之後不乏有人私底下 text msg 給我說我的想法、說法、做法是對的,臺灣人鄉愿到無可救藥連臺清交唸到博士的都有。

以後我不會再跟大學同學聯繫了。理學院出身而如此 ridiculous 之於我是一種傷心地,totally gobsmacked,驚呆。我們已經隔離太久太遠,鴻溝無法彌合,那是我一直不願面對的真相。

就像迷信基督教的親朋好友,我畢生一概直截了當 cut off 無有二話更不給機會。人不是不可以出錯,不知錯且不悔改的人恰如西諺所云:「Damaged people damage people」,「被損傷的人損傷他人」。瓷器破損了就是破損,無法彌補、修復。I’m neither。我不傷人,也沒人傷得了我。妳不幸得了絕症,我們只好 say bye-bye。

人不是不可以錯,但不可以不知錯,更不可以有錯不改,知識份子尤其。老子說的「知病不病,不知病病」不是廢話。

大學同學裡有個自稱在美拿到博士,然後轉任傳教士的,說他曾爲一長短腳美國老太禱告,告禱完該老太的短腿當場長長十公分,信不信由你(他在場的老婆面有愧色我發現,不曉得爲什麼)。問題一、上帝爲什要人來趕工?爲什麼需要先把人弄成兩腿一長一短然後等人來巴結再好像施點什麼恩給矯正?二、爲什麼不把長腿腿骨變短兩條腿不也可以一樣長?三、同學何不爲全人類禱告讓大家通通男的一八零、女的一七幾?四、身長一六三的同學幹嘛不禱告上帝腿一下長二十公分馬上打籃球進校隊?不過讓我最震驚的不是上帝的恩典而是同學智性上的崩壞。這事發生在羅斯福路臺大邊旁某知名自助餐飲店,同學多人在場可以作證,編來騙你的話我直接去死。

另一個也是在美拿到博士,回母校當教授的,堅信基督。看到我這種什麼都不信的人不屑地說:「你就是耶穌在聖經裡所稱的兇人」。多有正義感、道德多高尚、多 righteous 呀!原來無緣無故宣稱自己「知道」everything 的是智者、義人,不無緣無故宣稱自己「知道」anything 的是蠢材、兇人?如果我學他那樣明明不知道硬說知道,我不就可以進臺大、heck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醫學院了嗎?他爲什麼天生比我高級呢?怎麼不去爲身高 163 公分的同學禱告讓他一下長到 183 打籃球校隊呢?同學那種一手拿聖經一臉不屑斜眼看人的嘴臉讓我對基督教只有更懷疑。

Excuse me,這種神經病連當我朋友都不配,遑論同學。人不會想是一種自然殘障,神鬼佛魔無法拯救,唸到什麼超博士都沒用,and that’s that。不管你是或不是博士,你不覺得這種人的想法有問題嗎?

電動割草機忽然壞掉不 work,向對門老廖呼叫求救。車庫裡什麼死人骨頭都有的老廖過來拆一拆,三用電錶量一量,說:「鉛酸電池死了」。我不多話,上 Amazon 買了個新電池,電壓電流都 match,又呼叫廖博士,他人過來安裝一下,割草機馬上起死回生。他 debug 割草機時還量到電動馬達軸心的電刷上頭去,人不講話但我知道聰明絕頂的他有在想,無微不至,面面俱到。人家有理你必需佩服,多說一個字都是廢話。

人生很多時候是這樣:你看或聽見一個人一直在講話,就知道她或他沒在想,因爲人講話的時候多半沒在思考。That’s why 蠢人話講不停,聰明的人話不多。不會想的人無他事可幹,所以只好廢話一直講一直講。我不會在老廖面前講一堆割草機何以不 work、自己亂揣測的、奇奇怪怪的原因。

理工沒有力量就有種別唸。理工,和人沒有關係。這個宇宙許多面向和人沒有關係,所以「理」和「工」沒有人字或豎心旁。多半時候有問題的是人自己,了解?

之於宇宙,生命像 coronavirus,是一種污染,understand?不 understand 的話不要說 yes, seriously。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lfNut&aid=145389041

 回應文章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週末無聊在臉書蝦餃兩則
2020/08/02 09:33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20-08-02 09:34 回覆:

可以聽得出德國的民族性。雖然他們努力想把英語說好,事實上也無懈可擊,可是硬梆梆就是硬梆梆;然而邏輯事理上人家的心性比我們臺灣人水平高千倍不只。以前我去德國不管人家講什麼我都說:「一許哈北開恩菜特媚爾」(我沒時間跟你囉唆 —— 德語我只會這句),德國人都很敬佩,因爲他們非常注重時間。留奧地利的甥女說 why 奧地利學費不貴?因爲奧地利維也納是世界音樂之都,莫札特的故鄉,人家水準硬是高、真的高,不像貪婪的美國 money first that's why。
英國的英語有種傲慢的尊榮感,挺好聽,可是他國學不來,因爲不是英語的母國。紐西蘭澳洲的 English 有種化外之民的灑脫我喜歡。但全世界非英語系國家 English 講最好的當屬荷蘭,海洋國家外放不堅持,當年在比(利時)一有空就跑荷蘭,很喜歡他們。當然鄭成功時代例外。
全世界 English 最爛的是日本,簡直無可救藥,是口腔形狀有問題還是怎樣?或是人太矮、牙齒亂七八糟?我聽過老美講「多座優羅溪谷她諾姆」,字正腔圓,日本人爲什麼講不來外語?法國人其次,他們嘴型沒問題,問題出在民族自尊,幾世紀來屌太久,自以爲是,不熊熊囧囧不停的 language 他們講不來,非熊囧不歡。「假雖虛奴哇」居然是「我是中國人」?簡直氣死我也。我嫁到法國現屬義籍的大學女同學來美山東話都行一句法語都不肯跟我講,良有以也。
以上只是個人淺見,pls 誰都別當真。阿我本就三八成性,改不了的請多包涵。害羞

———————————————————————————————

因爲 Covid-19 大家都被困在家裡無所適事,老婆問我想不想念過去搭大船遨遊世界的歡樂時光,我說才不,她問爲什麼,我說搭遊輪很危險,沒事就沒事,一有傳染疾病就只好困在船上等中鏢 or 等死。

還有還有,很多美國老公公老太太在家悶得發慌搭上遊輪出國去玩,以爲起碼可以暫時逃離疫情重災區的美國,沒想船一靠港大部份國家都不讓美國人登岸,因爲美國疫情泛濫,完全失控,是全球最骯髒的國家,美國人個個都有可能帶原。中華民國護照帶著說不定還可以混矇過關上岸,全世界 Coronavirus 死最少人的國家誒!
就算留在國內也無處可去,大部份州都紅色,有些發紫。前兩天一個叫 Herman 的共和黨眾議員因爲死挺川普跟他到亞利桑那 Tulsa 搞造勢大會,全場沒人戴口罩老先生回家發現自己中鏢,現在已經死了。因爲中鏢後開始戴口罩的老先生死前說:「沒戴口罩都沒事,一戴口罩現在要死了,都是口罩害了我」!對對對,口罩害死你,人這麼 stupid 不如就快點去死吧,一路好走不送。
女兒回家說她有去 test 兩次,都 negative 不帶原,跟我和老婆來個(好久沒有的)大抱抱,我有點遲疑,說我說不定帶原 yet asymptomatic(無症狀感染)。Happy 望我看了看說,爸,如果你感染不可能 asymptomatic,意思是你這把年紀中鏢一定死翹翹。
Ouch。我意象中的自己還是活蹦亂跳跆拳兩段騎摩托車載女朋友約會到處亂跑的少年雞仔,什麼不可能 asymptomatic 死翹翹?胡說八道!得意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文人風骨
2020/08/01 06:13
這才叫文人風骨,這就是文人風骨!

我最愛死打思想錯誤的王八蛋,更愛猛揍思想陰暗悶不吭氣的人。以爲不出聲就沒人知道自己歪七扭八的心思?Fat chance。人越不講話我越注意。

MSNBC Morning Joe 主持人 Joe 和他老婆 Mika 各比我小約十歲,年薪百萬不無道理。才具器使哈佛出身只是剛好。

Look people,子曰「人焉廋哉」,人一輩子躲何如ㄧ輩子正?躲得了一時躲不了永久,遲早被我發現、找到、死打。人,光明磊落並不困難,端正只是應該。不要墮入人生的陰暗面。天行者 Luke Skywalker 的爸爸 Darth Vader 並不幸福快樂你給他仔細想。

老婆也常打我,因爲我「不會做人」,到處煽風點火,得罪 this that。不過被她打很舒服,像抓癢我喜歡,more more better good(多多...)。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F You A Hole
2020/07/31 20:09
這個我想很久了一定要講。吾爸是軍,我媽是教,很多人以爲「你們家」軍公教所以「被外省化」了,反民進黨。Hell no,我們是客家人,100% 本省,甚至比「臺灣人」更本省,要不要翻開族譜來比年代?我家明朝就來臺灣了 me not kidding you。

我們反民進黨就像中國人反共產黨,因為他們王八蛋,別假裝好像沒這回事。「中國人」和「共產黨」都是「外省人」ok?

我每次在臺灣面對死挺萬惡民進黨的親友們時都有一種「你知不知道我根本已經不是『本省人』或『外省人』而是『外國人』了」的感覺?我大可不管你們死活的,你知不知道?

我沒有 100% understand 生物學、進化論的智商,但我知道之於臺灣 something must be wrong with 蔡英文、民進黨,就像之於中國 something must have absolutely been wrong with 毛澤東、共產黨。

Ok 好我們現在是要來拼比誰比較硬頸嗎?還是後代子孫的安危禍福?F You 意思是什麼知道嗎你 A Hole?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WTF cares about 你的「我是不是我的我」?夕鶴!
2020/07/31 08:56
回應「李登輝晚年體悟…我是不是我的我」:
神經病一、死得太遲,二、死有餘辜,三、死掉最好!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20-07-31 12:59 回覆:
我發言放話從來不考慮誰誰人家會怎樣想、立場如何可能跟我不一 etc。是非善惡有絕對標準,壞人就是壞人,好人就是好人,擔心什麼?跟我看法不一?請準備走路是幸。

在大是大非上我絕對六親不認 ——而且已經一輩子這樣。同學?哈,滾的比跑的還多。你我誰不曉得什麼是好的、壞的人生?想害我還要跟我交好?像川普?

人生苦短,知道善惡之辨是一種 health consideration,沒得計較。共和黨死挺川普參加亞利桑那 Tulsa 造勢大會打死不戴口罩的某老參議員現在中鏢在家等死,這不叫活該什麼才叫活該?不明是非對錯是一種智性殘障,殘障而硬拗是自己的責任。

李登輝王金平蔡英文陳菊者流惡貫滿盈死有餘辜,if you don't think so you are mentally crippled I cannot help you。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20-07-31 13:09 回覆:
我以爲上網去寫我在美國違法放鞭炮很勇敢很厲害,沒想到寫完才發現下面臺灣早有一大堆人在網上用 gif 大放鞭炮,ㄅㄧㄥˋ ㄅㄧㄥˋ ㄅㄧㄤˋ ㄅㄧㄤˋ 炮聲隆隆。我好遜...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在江湖
2020/07/31 04:02
磨劍少年風不該,濫叫陀螺八斗才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20-07-31 07:38 回覆:

http://classic-blog.udn.com/GolfNut/2043606

「見笑」是網友,我粉絲。「禪師」是老婆(魚子醬、金霞聖母、現代潘金蓮)化名。「風不該」(又名 QQ、無名、屍花)是死追 SCF 的魔女,SCF 甩不掉,我幫他弄走,算欠我一大人情。他不喜歡屍花,喜歡我老婆。Heck everybody 都喜歡魚子醬,大學同學都喜歡她,我也喜歡自己老婆,事情並不複雜。

袁瓊瓊是詩人管管老婆,我去打她的文帖被她欣賞到如醉如癡,久留不去。張大春也是現代詩人,才氣縱橫,我去打他,他很高興。潘震澤是旅美生理學家,有板有眼,才具一般。

刀光劍影,有沒有像人在江湖啊蛤?😂😂😂

—————————————————————————

狂生巧計逐香車 ─ 你這樣糗過嗎?

「晚逐香車入鳳城,東風斜捲繡簾輕。漫回嬌眼笑盈盈,消息未通何計是?便須佯醉且隨行,依稀聞道太狂生」

以前在高雄有人騎摩托車追老婆的公車一直追到報社,從上車追到下車,追幾年無果。我都不必,三陽野狼 125 直接騎去報社接下班然後約會,約幾年後娶回家,現在不還在那裡?

要追就追人,追公共汽車幹什麼?笨。得意得意得意

我一個現代翰林朋友作的詞,很有一種頹喪的美感: 『四海飄萍久,天涯不繫舟。江湖走老秋夢寒,回首前塵春已舊。燈下對影,此生行休。憶昔時磨劍,少年不識愁,指日封侯。奈書生意氣,布衣白頭。淘沙長河萬古流,怨.....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李燈灰長生不老萬壽無疆
2020/07/30 14:44
哈哈哈,老毒物李燈灰喝牛奶嗆到住北榮五個多月健康情況不佳台聯呼籲外界不要亂傳「假消息」。
哪一件是假消息?喝牛奶嗆到?住北榮五個月?還是健康情況不佳?台聯沒說,當然更沒講什麼是真消息。
我不傳假消息,只傳真消息。真消息是李燈灰超凡入聖,跟金三胖一樣長生不老,絕不會死。政躬康泰,萬壽無疆的啦!
臺灣以前有次被我打趴在地的詩人張大春在網上寫說「恭喜恭喜」,這我是 100% 認同的啦!他忘不了我的,我記成「張大千」,老婆告訴我是張大春不是張大千。
張大春硬是要得!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20-07-30 15:54 回覆:
我打張大春的始末,物理解釋彩虹成因,以及描述(老婆)金霞聖母的文帖被紐約州大生物博士出身的 SCFtw2 讚不絕口,爲文頌揚溢於言表。可惜後來兩人交惡,我把他列入黑名單。不過 SCFtw2 的一流文采我從無二話,他前無古人後無來者,世界頂級,猩猩的他我有在相惜的啦。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驢頭 etc
2020/07/30 10:41
’86 年來美後很是結識了一幫臺清交當屆同齡的頑生,共同點是都進不了美國名校,因爲在臺時大學亂唸,成績太差申請不到;還有就是人聰明,碩博士隨便唸唸出來然後美國社會上照樣翹翹楚楚。我自己也這樣所以心知肚明,大家見面從不提美國學院母校,越講不是越害羞?丟臉死了...

又不是好像 MIT 普林斯頓史丹佛哈佛講起來很 proud。現在回想起來也不知道如果一切從來會不會當年在臺年輕時「不不顧一切」but only 發糞塗牆狠狠唸它個四年光宗耀祖,真的不知道耶。人不是都像對門老廖美姬那樣從小到大 always 全校第一名的,那樣的人生不是很辛苦嗎?我有時想要狠狠玩它個幾年 no matter what...

今早剛去呂媽家,老婆送幾個自製肉丸給她,呂媽開心得不得了。我沒下車,在外頭揮手打招呼三個人笑不絕口,人生這樣很好。呂媽兒子媳婦都臺大北大普林斯頓博士出身,我們因爲他頭髮 always 叫他驢頭。他拿吃的來家時我在門裡問:「Who is it?」他都悶不吭氣,我馬上知道是一定是驢頭。

誰會自己說自己:「我是驢頭」蛤?得意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得好!
2020/07/29 22:12
不論是甚麼宗教 都有神棍
天天微笑容顏俏 七八分飽人不老
相逢莫問留春術 淡泊寧靜比藥好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20-07-30 03:58 回覆:

「被神棍」的又何嘗不是棍?裝可憐「我只是受騙上當」的人不也一樣可惡嗎?拒絕對自己負責的人起碼墮落。偷偷摸摸混在「善良」的人群堆裡有利則圖有害則躲者能少嗎?

同學就有人「拜託」該神棍代禱以治癒老婆糖尿病的。神棍當場信誓旦旦,一手宣誓一手指天說:「禱告在我,成事在祂」。WTF is this?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29 14:03
「以後我不會再跟大學同學聯繫了。」

奇了!為何不繼續去振聾發瞶呢?
再說,有人支持你,你也把他們當成拒絕往來戶?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20-07-29 15:14 回覆:

對。班很強大,我份量不夠,只能在美小偏安,不行 asse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