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續論波茲曼腦 —— 追著就是要你明白,不然我不是白寫?
2019/07/05 06:39:16瀏覽844|回應3|推薦14

繼前文 科學家論道德緣起 回應欄裡首提波茲曼腦後因夾絮夾皂兼咬文嚼字感覺好不懊惱,又沒法改因爲事情確實那樣;於是想想用中學生的心態重寫,覺得不要 100% 有板有眼的敘述可能比較平易近人。這樣滿意...既然寫了就噗吧?

在注入能量後,熱力學第二定律可以被違反。在量子力學容許的情況下,一個和你一模一樣的波茲曼腦在宇宙某處產生了。雖然只是一顆腦,它有跟你 100% 相同的記憶、經驗、知感。然後你們開始對話。

你說:「我有身體、手腳,你沒有」。它說:「誰說我沒有?我也有身體、手腳,而且摸得到」。你能否認嗎?觸覺畢竟是在腦裡終極形成的,也就是說,你只是「自以爲」有手有腳,只要你的腦神經細胞認爲摸到了的話。

你說:「我有眼睛,看得見東西」。該波茲曼腦說:「誰看不見東西?我也看得見」。它並沒錯,視覺的作用也在腦,眼睛只是器官。

你說:「你是你,我是我,你不是我,我才是我,我是真的,你是假的」。它說:「你搞錯了,你不是你,我才是你,我是真的你,你是假的你」。

別忘記:該腦和你的腦 100% 一模一樣,你知道的它都知道,你記得的它都記得,你會的它也通通都會。

簡直快氣死人了!不過請有點同理心,因爲它也正在氣得要命。

沒辦法,兩「人」開始相罵。

你說:「豈有此理,去死啦!什麼東西?根本妖怪」!

換高本衲我是你,罵它我會謹慎一點,因爲你可能確實是一顆波茲曼腦,人家才是「真的」。不要罵自己妖怪。得意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lfNut&aid=127967421

 回應文章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聽第三次終於搞懂
2019/07/07 11:13

他想表達的貝爾實驗何幹。傳統物理對量子糾纏的掌握只有 75% 那部份沒問題,量子力學爲什麼僅只 85% 而非 100%?照小哥解說好像至今無解。愛因思坦所謂的 spooky action at a distance 和「手套說」顯然確實錯了。這集每看一次噗一次,因爲前此光用聽的沒聽懂,還有就是不夠專心。大學時有沒有?上課胡思亂想中間 think into no no 老師講解一下過去,之後就胡說八道了。艱澀的學門這樣可不行,下堂前沒補救回來只有一敗塗地,期末補考,高本衲常這樣。人老來不怕你笑,知錯能改善莫大焉,現在只要我專心天底下沒有搞不通的道理 —— 雖然已經無三小鹿用矣。懷疑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荷蘭
2019/07/06 16:14

魚子醬和我去過多次的地方。衲時兩人年輕,二十五(她)、六(我)歲不到,什麼都不懂。現在歲數兩倍不止,何日舊地重遊?

心情有點複雜。我很高興鄭成功死打荷蘭人,也痛恨歐陸帝國船堅砲利。可是這幾十年歐美浸泡下來,已經變成「世界人」。十九世紀之於我們中國已成過去,之於歐美又何嘗不是?我該恨誰?歐洲人,有沒有一樣很多怨懟?我們都應該高興沒出生在十九世紀。

靜靜聆聽慢慢欣賞吧,音樂無國界,歐洲人文的 sophistication 舉世無雙,這場景我一看就知道是哪裡: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9-07-07 11:15 回覆:

歐陸人民英倫除外,哪個國家英語講得最好?

是荷蘭。

我八零年代初初到時嚇一大跳:英語是貴國國語嗎講這麼好?

Me no kidding you,在荷蘭連乞丐的 English 都比一般美國人強。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豬這樣宰就對!
2019/07/05 07:42

因爲川普,美國的司法可能須得和行政苦戰不休,但第四權的媒體硬是了得。請看屌極矣的 TRMS:

有些 legalese 不過她口齒清晰沒有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