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非常」被非常訛用
2019/03/12 08:29:33瀏覽1391|回應9|推薦36

「非常」是否典出「道可道,非常道」我不清楚(可能性不低),但後者的意思是「可以講出來的道不是永恆不變的真理」。可見「常道」比「非常道」更好、更「厲害」,對吧?

那麼我們今人怎麼使用「非常」一詞?好像意思變成「常」只是經常、一般、普通,沒什麼了不起,反而「非常」才稀罕,因爲不經常、不一般、不普通,是不是?

所以跆拳道一百段應該是「常厲害」,不是「非常厲害」才對。可是如果你說跆拳一百段高手是「常厲害」,不是「非常厲害」,他會不會「非常」生氣呀?得意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lfNut&aid=125117759

 回應文章

小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20 11:34
"非常" 很單純阿,就是"不經常發生"之意. "非常"是形容後續的字詞,"非常"這個詞之於好壞是中性的. 非常好才是好的範疇,非常壞才是壞範疇.  道可道,非常道,這斷字很清楚,是"道,可道","非,常道" "非常道"是單一個非字形容後面的常道,而非常好不是非,常好,是非常,好.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9-03-20 14:54 回覆:

小傢伙果然「非常」厲害!

重點在「常」強或「非常」好。我想主要是這樣的:「常」當然可貴,像地心引力有常,沒了的話一切完蛋,我們通通飄到太空+地球解體+七十億人一下死光光;有的話沒人注意,exactly「身在福中不知福」。

「非常」就不一樣了,很 special,像豬會飛,死人復活,時光倒流等等 etc.,誰能不驚嘆稱奇呀?「物以稀爲貴」的結果「非常」就變成珍貴起來了,因爲不「常」見啊。

「非常」中性沒錯,「常」也一樣中性啊?春夏秋冬是常,生老病死是常,一江春水向東流也是常。「常」需要「被申冤」,「非常」需要被解構,此文的意思是這樣迪。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對不起,anne
2019/03/15 09:07
尊帖我必須刪掉,因爲超過尺度。抱歉。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非常」滿足的「播客」(podcast)
2019/03/14 10:05

兩位思想家的對話,非關科學所以專有名詞不多,可是艱深(但毫不澀)的英文很多。無論如何,這段訪談仍值得聽起碼兩次。

一點小建議:如果碰到不懂的單字,用 iPhone 的人可以打開手機上的 Merriam-Webster 字典,touch 一下小麥克風圖樣,然後把剛聽到的單字「唸」進去,字義就會出來。所以不必要已經知道該文字才能查閱 —— 已經知道誰還需要查字典?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9-03-14 19:57 回覆:
日本人 need not try。他們會把 ball 唸成「播魯」,dog 唸成「豆鼓」,dance 唸成「蛋鼠」...Siri 再人工智慧也拿日本人沒辦法。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常不好,「非常」好
2019/03/13 19:32
「常」變成「沒什麼」,「非常」變成「很厲害」,我想原因是這樣的:

太陽每天從東邊昇起,西邊落下,全地球七十億人誰注意這個常了?等有一天太陽從西邊昇起,東邊落下時人類就會大驚小怪、議論紛紛那個「非常」,因爲稀罕。

「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是「可道」的道,是「非常道」,也就是說,不是什麼永垂不朽的真理,只是愚蠢的人類自己發明出來的異端邪說。恰因爲「異」,所以「聳」,可道的道是非常道,人人津津樂「道」此非常道的結果也讓人以「非常」爲稀罕、珍貴,好像很不得了,遂令「非常」日漸坐大,紫來奪朱,一發不可收拾。

「物以稀為貴」?那麼,火星上如果出現一坨大便是否也「非常」珍貴?全火星就僅只這一坨誒?

「習以爲常」讓常不再可貴,「不常」和「反常」反而好像神氣、寶貴起來,這是「非常」崛起的原由。

一如謙虛是美德,驕傲不可取,可是百千年下來的演化結果「驕傲」好像變成「成功」的代名詞,結果你也驕傲我也驕傲大家都來驕傲,因爲沒有人不喜歡成功。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爲什麼現實世界不可能有「無限」?
2019/03/13 15:12

各種名家談無限: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9-03-13 15:47 回覆:

這位英語聽起來很痛苦的老包是俄國人,不過他言之有理:

亞藍‧古斯 老則老矣,理論道來仍「非常道」—— 我是說很「常道」。

話說回來,高本衲並不指望改變「非常」的訛用,我只想指出錯誤、留個記錄。

就像「滑稽」是「古稽」或「華稽」?有些積非成是的東西是無法改變的 —— 也沒必要。

「天要下雨,娘要嫁人」,what can you do?


文武兩邊站, 可可疊羅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13 09:49

如果「普通的厲害」是「常道」,

那麼「非」「常道」也可以說成「不是」「普通的厲害」.....

 Fox想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9-03-13 12:41 回覆:

可是常道是很厲害、一點都不普通的呀。所以「非」常道才不厲害,很普通。現代人以爲「非常」就是「很」、不普通、不簡單,顯然是訛誤。精微奧妙的常道是連講都不行講的(不可道),可以道的根本不能算常道。

「林青霞非常漂亮」等於在說「「林青霞只是有點漂亮」。懷疑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臺灣跟韓國競爭?
2019/03/13 09:14

回應「李家同:為什麼台灣難與韓國競爭

韓國有在跟臺灣競爭嗎?別往自己臉上貼金了。沒有威權開明專制的統治者,臺灣人只會每況愈下,永遠成不了氣候。「臺灣錢淹腳目」的時代總統是誰還記得嗎?爲什麼?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機記
2019/03/12 09:53

昨天在前院草坪上撿到一只 HTC(宏達電)手機,不知是誰掉落的。手機有密碼保護,無論如何沒法進入檢視,找出事主通知他或她,只好關機、保存電源靜待。

心想有可能是左鄰右舍,也前去一一按鈴詢問,可是都沒人承認。好吧掛個牌公告周知:

真好剛才該手機震動鈴響,我沒密碼無法接聽,但螢幕上秀出「Mom」字樣和電話號碼,雖無法接聽至少可以聯絡。畫面有「Wen」因此猜想是溫姓華人,因爲 Mom 所以知道是女性在 call。打個電話過去該溫媽接聽後方知原來就是隔壁巷子的女兒溜狗,(溫媽自己承認)在吾府前院草坪撿狗大便時不小心掉出來的。手機還她時皆大歡喜,在我家前院讓狗大小便沒關係,只要有撿拾起來就好,這是起碼公民道德。

有沒有「非常」溫情滿人間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