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什麼是「言論自由」?
2018/07/03 03:23:17瀏覽2048|回應9|推薦36
言論自由的精義:

一、思想必須要有言論,深刻的思想必須要有精闢的言論。沒有言論就無所謂思想。

二、精闢的言論一定有冒犯他人的風險,因爲人人意見不同。沒有人自以爲言論不精闢、思想不深刻。思想深刻、言論精闢不代表大家意見相同。

三、所謂的「政治正確」就是「將議題的敏感性提升到比事實更重要的位階,並對此種努力加以道德偽裝」的主張。

四、簡單講就是:我有很重要的事實要表達,但是你可能會感覺不舒服。你的不舒服當然不比我的事實重要,但爲表示尊重你的感受,道德上我必須偽裝。偽裝有三種方法:第一是乾脆不講,第二是把話「圓一下」,第三是說謊來配合你。

五、還有第零:不顧你的感受,說出事實真相,因爲不然大家就都別討論。對話的目的在思想交流,不能交流的算什麼思想?重要的思想怎能不堅持?意見不同的人各個堅持自己的思想豈可能沒有衝突?有衝突的討論哪裡會愉快?不愉快的討論當然有讓人不舒服的風險,那就是冒犯。「政治正確」就是「無論如何避免冒犯他人」到甚至企圖在道德上將此圖謀凌駕於真理之上的做法!

六、最簡單的例子就是「對不起不好意思」。如果你準備做一件真對不起人家的事,那就別做;如果確實是該做的,那就別道歉。應該就做,不應該就別,爲什麼「對不起」?既然對不起了又爲什麼「不好意思」?這,就是道德偽裝!

我不曉得這段 YouTube 你能聽/看懂多少,但我已經把概要羅列如上。中國人,特別是臺灣人很有必要想一想:自己一輩子奉爲圭臬的「要會做人」到底是什麼意思?「口德」和事實哪個重要?真理在我的道德觀念裡價值幾何?多少錢一斤?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lfNut&aid=112996841

 回應文章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報應
2018/07/05 06:21

回應「聯合報社論/政府作為剝奪者,非要如此冷酷?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8-07-05 09:37 回覆:
冷酷?這是什麼反應?

答案很簡單,因爲現在將近或已經退休的早年軍公教多是「外省人」。

強盜的邏輯也很簡單:你不敢的,她敢。如果你一定不敢,她一定敢,所以你是在抱怨什麼?活該的吧?

Repeat after me:「蔡英文不慘死沒天理」。

被生剝活剮後現在抱怨剝削者「冷酷」有用嗎?事情會翻轉?

國家有強盜,國家保護你;國家變成強盜,誰來保護你?追隨民進黨死打馬英九、國民黨,盲目認同蔡英文妄圖以「臺灣」取代中華民國的臺灣人正在自食惡果。

聲嘶力竭大聲疾呼二十年沒人屌的我...現在很高興。如果你覺得自己無辜、受害,但願意認同我,我會告訴你你錯在哪裡。

索忍尼辛說什麼?「如果你過一個病態的人生,你就是在將你的社會病態化。如果夠多的人這樣做,那就是地獄」。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地獄是什麼?
2018/07/05 04:59

索忍尼辛說過:「If you live a pathological life, you pathologize your society. If enough people do that, then it's hell」。

「如果你過一個病態的人生,你就是在將你的社會病態化。如果夠多的人這樣做,那就是地獄」。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8-07-05 05:01 回覆:
最新「作家簡介」。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沮喪嗎?
2018/07/04 16:59
Depression 是文明心理病,很多人都有,現不現代不敢說,想古今中外皆同。我才不相信比我大剛好九百歲、得不到李師師的周邦彥沒拿到 depression。

重症沮喪可能源自譬如說:親人亡故、失業缺錢、婚變疾病、家業凋敝、子女不肖、六親失和等等。生,確實即是苦,可是爲什麼?爲什麼生即是苦?

因爲人所有的一切概屬有限(limitation),像能力、壽命、財富、幸福、安全、智慧等。“The price to pay for life is limitation,the price to pay for limitation is suffering,therefore the price to pay for life is suffering” —— 生即是苦。

怎麼辦呢?請聽當代加拿大首屈一指的心理學大師娓娓道來。這段 YouTube 不是演說,也不是「勵志講話」,比較像是沮喪症的心理學課堂定義、解析、理療、養護;真正「又香又長」,彼得森兄的學問令人驚艷。

希望對對人生感覺沮喪的人有點助益。可惜是英文,如果有中文當然更好。專有名詞不多,英文字彙中等,口齒還算清晰,條理極其分明,有不懂的地方多聽幾遍就好: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8-07-04 17:29 回覆:
不沮喪的人生不一定幸福快樂、福祿壽考,但最起碼過得下去。想不想知道「無論如何不會沮喪」的方法?比得森兄給的是「療癒」,我給的是「預防」:堅守「自然、健康、正常、勇敢、真實、善良」的人生觀,真正做到每項 100% 百分之百,必要時拿你的性命去捍衛,exactly 打死不退、寸土不讓!這樣、這種、這類、這等人不可能得到 depression,我自己就是個例子;就算明天要死也不沮喪,等你做到後就會了解爲什麼。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內、外向性格的心理學意義
2018/07/04 14:53

比想像中複雜得多:

課堂講述專有字詞多了點,不過對非心理專業者而言還不算難懂。值得了解。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8-07-04 15:05 回覆:
皮特森兄喜歡用這個字,高本衲幫大家先查好:

proclivity: a tendency to choose or do something regularly; an inclination or predisposition toward a particular thing: a proclivity for hard work.

其他能引起我注意的字詞不多,等想到再議。

皮兄是心理學教授,用字遣詞當然不等同於普羅大眾。我不懂心理,只是有興趣,因此想說比較深奧的文字大概是專有名詞,後來發現其實大多不是,人家只是有學問。

可見學問和識字、用字大有關係。想要有學問嗎?多認些字,這可是古今中外皆同誒。得意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獨╱核四確定再見!凌晨燃料棒起運 8貨櫃車送碼頭回美國」
2018/07/04 08:53

回應「獨╱核四確定再見!凌晨燃料棒起運 8貨櫃車送碼頭回美國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8-07-04 08:56 回覆:
神經病兼心理變態!臺灣人從此萬劫不復,這也確定。你喜歡民進黨,你想要民進黨,你拿到民進黨,以後你就享受民進黨!今後再有人罵民進黨或蔡英文 XX 就是心理變態 —— 不包括我,我八百年前就知道民進黨有神經病兼心理變態,只是沒想到 2/3 臺灣人也這樣。

在蔡英文簡單的大腦裡,核一、二、三和核四是不一樣的。她以爲重啟核一二三不等於開封核四,因爲核四是「馬英九的北鼻」,一二三不是。一二三和四怎麼可能一樣呢?你學過算數沒?馬英九的北鼻當然必需打死死,老舊的核一二三重啟沒關係,要再怎麼掰都行,不相信你去問她核能原理,看她對核一二三和核四的解釋。她除了國民黨、馬英九外還懂什麼?

柯文哲爲什麼無論如何一定要把大巨蛋整死?因爲那是郝龍斌的北鼻,不因爲大巨蛋本身。你以爲柯文哲很懂建築、環境工程?Give me a fucking break!

在蔡英文、柯文哲稍大於蠑螈的小腦裡,核四/大巨蛋「有毒」,而核一二三是 OK 的。這與核不核、蛋不蛋無關,只和國民黨/馬英九/郝龍斌有關。我這樣解釋你以爲有沒有理?認不認同?

這幫怪力亂神不死臺灣永無寧日 me tell you。十年後隨便誰來告訴我民進黨和臺灣/臺灣人的下場,我一時半載還死不了。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新「作家簡介」:爲什麼生即是苦?
2018/07/04 04:15
一個全善、週知、遍在、萬能的上帝欠缺什麼?欠缺 limitation。爲什麼人的生即是苦?因爲人有 limitation。The price to pay for life is limitation,the price to pay for limitation is suffering,so the price to pay for life is suffering,所以生即是苦。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是政治正確
2018/07/03 17:04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在臉書回應一則噗帖
2018/07/03 13:28
可以另類思考如下:一、如果美國沒有插手,這些國家是否原本就安寧太平?二、如果其他大國插手,這些國家是否就安寧太平?三、如果世界上沒有美國和其他大國插手,這些國家是否就安寧太平?
我寧願美國稱霸全球也不願見俄國、日本、德國、印度或中國大陸稱霸,最最起碼美國對任何國家從無領土野心,也是唯一歸還庚子賠款讓中國得以創辦清華大學的國家。美國只是討厭,壞是並不的。美國的「國性」就像北歐四國、紐西蘭、瑞士、加拿大,美國只是剛好超強,地緣政治也故沒辦法,換你也會稱霸。我不是因身爲美國人所以幫美國的腔,正好相反,我是因認同美國才赴美歸化入籍的。
「戰亂罪惡根源,邪惡仇恨軸心!」可有所本?你忘記一、二戰的歷史嗎?日本、德國、義大利、俄國才是「罪惡根源、仇恨軸心」吧?What are you even talking about?美國哪一點欺負到你了?還烏克蘭、南海?美國和烏克蘭毫無關係,誰在壓迫烏克蘭?南海是誰的你清楚嗎?美國可有軍力在烏克蘭、南海?伊拉克沒有海珊嗎?阿富汗沒有阿凱達嗎?敘利亞沒有 ISIS 嗎?利比亞沒有格達費嗎?你以爲美國應該怎樣做你才滿意、欣賞?美國像你講的那麼壞,爲什麼臺灣抵死緊抱美國粗腿 —— 從總統開始?
WTF!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12 Rules for Life
2018/07/03 10:36

「The price to pay for life is limitation, the price to pay for limitation is suffering, so the price to pay for life is suffering」:爲什麼生即是苦?

心理學家出身的 Peterson 是當代加拿大最重要的思想家之一。他思想深邃,哲理動人,文字精鍊,言簡意賅,依我之見腦神經博士出身的 Sam Harris 略不能及。

他最重要的著作是「12 Rules for Life」。網上有 PDF 可以下載,高本衲下載後傳送兒女,要他們當 summer reading。本想弄在此格分享,可是好像有點困難。幸好在 YouTube 找到此書的演講,Peterson 本尊出場當然不會照唸,而且一定比書本更精彩、詳盡。大熱天讀書太辛苦,用聽的多輕鬆啊?

So,這是送給格友們分享的暑期閱覽,do enjo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