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8/05/20 13:55:36瀏覽3335|回應13|推薦38

最近常在開刀,換膝蓋、直腸鏡、攝護腺、心臟掃描什麼的。好友小溫怕我住院無聊借本量子力學讓我打發時間。這種書不能上網用聽的,因爲數學太多,式子用講的不行。可是後來發現小溫清華恩師(歐洲「波爾所」出來的)的巨著於我有如天書,因爲...因爲...這輩子沒讀過一本中文科技教科書 —— 像小阿姨告訴我的,我的部落格她很喜歡,每一個字都懂,連起來看就不懂。我的中文應該也還不錯啊?大學聯考國文滿分,作文扣一扣 92,我是什麼字哪裡有看沒有懂?無仍,物理教科書這種東西和電子電機電腦一樣,如果你一開始就沒接觸中文,你永遠不會懂人家在講什麼。
我現在最迷的 podcast(有點像小時晚上收音機聽的「地方廣播電台」)叫 Waking up with Sam Harris,是一個腦神經科學博士一輩子超愛思想東想西想想入非非然後在網上自言自語一炮而紅的自創哲學家,和我很像只不過我的英文沒他強,人家識字一百萬,我頂多三十萬。不過我有中文基底,外加哲學天賦,只是我家沒人承認,外面更少。我在聆聽當代暨過往哲學大師的名言後常想:「阿我早就有想到啊,這樣怎麼就算大師」?當代美國哲學大師 John Searle 在谷歌演講什麼主觀、客觀,存在、知識後我一聽就知道那根本是我每天都在思考的問題:subjective/objective ontology/epistemology(主/客觀存在/知識論),怎麼我就不能去谷歌演講、靠這賺錢、and/or 揚名立萬,美金一百萬的萬?
朋友們你的人生是怎樣過來的啊?有沒有像我這樣 befuddled?這輩子最大的困惑是什麼?說來聽聽,maybe 高本衲能幫你解解套。我們無論如何不要不懂裝懂,那樣很糗,好像一輩子裝神弄鬼然後被人發現智商只有 93,Ouch!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lfNut&aid=11207533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可憐見...
2018/05/24 14:04

喜歡數學的一個都沒有喔?我不相信!(這個簡單,反正高本衲早就公開宣稱自己這輩子什麼都不相信)。

不過,總不可能沒有一個喜歡數學的吧?我自己是不喜歡啦,可是知道很多喜歡的人。來:

「臺北到高雄爲什麼 240 公里」?講了四年、再沒人知道我要跳樓了,誰都別想攔我!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8-05-25 01:06 回覆:

400 / 240 = 1.67

在速度 4c/5 的狀況下,臺北到高雄變成 240 公里,需時 0.0010 秒。

之於在邊上測量的旁觀者,臺北到高雄仍是 400 公里,測得運動者費時 0.0016 秒。

這裡沒有錯覺或誤測,240 公里就是 240 公里,400 公里就是 400 公里;0.0010 秒就是 0.0010 秒,0.0016 秒就是 0.0016 秒,就像身高體重,量多少遍都一樣,不要懷疑。空間和時間都是相對而不絕對,只有速度絕對 —— 兩者都測得 4c/5。

問題一、如果速度是 c/2,臺北到高雄幾公里,需時若干?

問題二、如果速度是 c,臺北到高雄幾公里,需時若干?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里斯兄請到一位高某大本行的來客盛大開講...
2018/05/24 08:23

這節有點難懂,但很重要。學過離散數學、基本邏輯、人工智慧、電腦原理、複雜系統、渾沌理論、系統科學、湧現現象的人可能會感興趣。不必都學過啦,誰什麼都懂?我是說「之一」,之一就夠了。

加州、特別是矽谷這種地方的聚眾演講或辯論大會的與會或主講者一般都不太理會台下 audience 對象是誰、程度如何,從開頭起就批哩啪啦給你一大桶醬倒下去。價錢越貴知識越豐富,吸收多少在你自己。人人把自己當博士就對了。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聯合報社論/民進黨的蠻橫治理和它所曲解的民主」
2018/05/23 15:26

回應「聯合報社論/民進黨的蠻橫治理和它所曲解的民主

19、20 樓的 ybrbgst 有點像罵廟祝的乞丐,大街上光屁股的笑穿內褲的。國民黨活該什麼?人家放棄執政、甚至解散行不行?誰會死人了?

臺灣這種人很多,明明自己水深火熱還硬要莫名其妙找個誰來譏嘲謾罵一番,好像自己很幸福快樂?

國民黨沒執過政嗎?馬英九明明忠勤愛國、民胞物與一個大好總統,精神狀態異常的臺灣人硬要把他剝皮凌遲,到現在還不放過!國民黨哪個誰神經病要再當你臺灣人的什麼鳥總統?等當上了再讓你臺灣人罵 XXX 無能嗎?

臺灣人 2/3 心理變態!這才是臺灣之所以有今天的真正原因!你看看 UDN 新聞回應欄裡的那些鬼像什麼 ybrbgst、massau 的,就知道我講的是不是事實真相!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8/05/23 14:32

謝謝高兄答覆!

賞讀高兄一些舊文,對政客的分析,心有戚戚焉。

提到去年520五指山祭拜令堂,令尊說道--老將軍絕不能在這4年死(http://classic-blog.udn.com/GolfNut/108956475),知道原因後,不禁完爾一笑,接著有些難過,這些政客果真比瘟神還可怕,讓有識之士避之唯恐不及。

有空會再來拜訪,希望玉腿早日康復!!!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8-05-23 14:53 回覆:
得意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8/05/23 10:18

謝謝高兄高見,在答覆要點四,也是我年輕時常思考的問題,大學也修過哲學課,曾問過授課教授,也沒有因此釋疑解惑,後來就忙著養家活口、顧肚子了。

就不談量子力學(因談了我也莫宰央,談生物學、遺傳、基因--還略知一二)了,也不談太形而上的東西。談談一些最實際形而下的東西吧!

從諸多大作看來,高兄是不信宗教的。我大抵也是如此,但並不排斥,但我相信冥冥之中有定數,這完全是根據我生活經驗歸納而來,這定數在宗教上而言或稱為神、上帝,命理學或稱命運。

我這一生能賺到的錢就在某一個數字上,比如說100萬美金好了,當我達到了這個數目,心想再過一些時日就可200,300---。可是當我想上邁步時,總有事情發生,讓我的存款又落回到這個數目,屢試不爽(投資、工作方面皆如此--)!!!讓我不得不懷疑果真有命運這一回事?

同樣的,在我那年代,出國觀光是不允許的,要出國只有留學等少數途徑。我一直期盼出國見識見識,但從未有留學念頭。但在諸多巧合因素之下讓我有出國工作的機會,而且是我從未想過的那種機會,我也只能說命中自有安排了。

還有許許多多的例子發生在我及子女的身上,讓我不得不說,冥冥之中果真有定數,就順其自然,不能強求。

因此,到了這個年齡,雖未達到無欲無求的地步,但至少養成豁達的人生態度,雖未能大富大貴,但也算是一帆風順。

對此,高兄的看法又如何呢?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8-05-23 13:49 回覆:

是定數,但與神鬼佛魔無關,也毋需將此解釋成宗教。

相對論的「現在觀」是事實,可以計算。也就是說,過去、現在、未來通通都「在那裡」,就像三度空間的前後、左右、上下通通都在那裡。我們從不懷疑空間有否所謂的過去現在未來,爲什麼就懷疑並深感時間有所謂的過去現在未來呢?時間如果不是一維,我們還會有過去現在未來的錯覺嗎?

如果某顆星球距離我們一億光年,他們的「人」用望遠鏡遙看地球,他們將看見地球上到處都是恐龍,因爲一億年前地球上恐龍的影像「現在」才剛好傳到他們那裡,他們也了解所見到的並非地球「現今」到處是人的樣貌 —— 要看見人還得等一億年,他們瞭解,我們也瞭解。如果我們「現在」用望遠鏡看見他們,我們當然也知道他們是一億年前的「人」種,現在還在不在就不得而知了。

那麼,雖然現在的我們看不見現在的他們,就像現在的他們只看得見一億年前的恐龍,我們和他們(假使存在的話)不可以有「共同的現在」嗎?答案當然是可以,就像現在我拍個手,該外星球上「同時」有個某咖剛好也拍一下手,那樣。我們彼此可能明白這場景嗎?答案是不可能:兩造都得等一億年後才看得見 —— 喔,原來我一億年前擊掌時他也剛好在擊掌,真巧。

看不看得見無論,兩人「現在」都在擊掌這是事實 —— objective ontology。之於我,在擊掌那一瞬間全宇宙發生的事情(當然很多,但非無限)構成我在那瞬間的「宇宙觀」,可以稱之爲「now slice」。高本衲的一生就是許許多多 now slice 合成的連續,now slice 片片相接,形成我過去、現在、未來的一生。

然而過去已往,未來不存,我所有的只是現下這一片 now slice,事情不就這樣嗎?非也,高本衲從生到死的每一片 now slice 通通都已經在那裡,也本來就在那裡,是我自己從前一片走到這一片然後到下一片,這樣。因此,一度的時間方才形成過去現在未來的錯覺。

如果剛才兩人恰好同時擊掌的例子說明彼此互相對對方擊掌含括在自己的 now slice 裡,以此認定該 now slice 確實是自己、也是對方的「現在」的話,那麼,如果兩人決定彼此以普通速度互相離開,我擊掌當時的 now slice 將不包含他的擊掌,而可能是他呱呱墜地的那一秒;當然他擊掌當時的 now slice 也將不含我的擊掌,而可能是高本衲剛出生時的那片刻。這是兩造距離和相對運動形成的後果。

所以,我擊掌時的 now slice 就不再是他的「現在」了嗎?確實不是!他拍手時的「現在」是我出生的那一刻,有什麼好懷疑?可是我的出生不是已經「一去不復返」了嗎?當然沒有,不然怎麼會包含在他的「現在」裡?如此一來,他或我的誕生不就是我或他的現在了嗎?是的。這麼一來,誰說過去已逝,往者難追了?明明就還在那裡不是嗎?你我一生當中哪一秒的 now slice 不真確了?外星人的不也一樣真確?

同理,如果兩造決定互相靠近,那麼我們各自擊掌那一瞬間的 now slice 將含括對方的未來,比如說,喪禮。可是,我們的將來不是還不存在嗎?誰說的?不存在怎麼會在他或我的「現在」裡?

所以,我們所謂的「冥冥之中自有定數」是對的,只是不冥冥也無所謂定不定數。人生的每一秒、每一片 now slice 通通都在、本來就在那裡,就像我擡頭望向窗外,外面有棵大樹,它一直都在那裡也本來就在哪裡,有什麼好驚奇的?

時間像一條河流只是我們的錯覺。河流的上、中、下游乃至每一個彎、每一個湍、每顆石頭通通都在那裡,也一直都在那裡,只是我們「抽刀斷水」時自己在「深感」那片「斷」,以之爲「現在」,而對之前的上游和以後的下游惘若不知、無感、以爲不存。

這不是我的「看法」,是可以計算也已經證明的事實。雖說量子力學有所謂的機率和測不準原理,宏觀而言宇宙實踐的是某種 statistical determinism,統計決定論。也就是說,如果我們宇宙整個的從 big bang 重來一遍,一切的一切仍將如常發生,13.7 億年後地球上還是會有一個旭兄和高本衲在這裡交流,談的話打的字也會完全一樣。宇宙重來幾遍都沒關係,一切的一切都將如常發生,該來的一定會來,該去的一定過去。就像這帖回應老早就已「發生」,本來就在、也一定會在「那裡」,只是我這一刻的 now slice 才自己「走到」這個句點 —>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8-05-23 14:52 回覆:

喜歡數學的可以看這個: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8/05/22 16:00

現在住院期間,腳雖行動不便,但還能天馬行空地(教人)如何動腳踢人,思想真的是不能被侷限在肉體上,反而愈侷限愈是飛揚澎漲,這可由高兄身上得到明證。

我小時一直有個困惑,老是想到世上為何會有"我這個人"存在,自己知道在想甚麼,有時也自以為知道別人在想甚麼,但為何別人沒那麼容易知道我在想甚麼。有時他們也自為知道我在想甚麼,其實那只是他們用自己的想法來推想我這個人的想法。

年紀漸長就知道大家都用同理心來推測別人的想法,有時對有時不對,以前會有些在乎,現在覺得那已經不是很重要了。

說得有些拗口,但高兄在床上休息發呆時,可讓腦袋瓜稍微動一下,期待您的答案。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8-05-23 12:33 回覆:

這有何難?不就像高本衲從小至今所想的:「如果我飛快轉頭,我腦勺後所有的一切會不會都還在那裡」?

愛因思坦不也在接觸量子物理後懷疑說:「如果現在我沒在看月亮,我希望它確實還在那裡」—— 因爲量子力學說:「不一定」。

就高本衲欠學的思想基礎而言,至少有幾個疑點大惑不解:

一、爲什麼一切都是量子?Why isn't the universe contiguous?Contiguous-ness 代表「無限」(沒有終極切割),所以,宇宙爲什麼沒有無限?

二、爲什麼測不準?不準源自於何?準,會怎樣?

三、爲什麼有 physical law?非物的何時起、從何處來?爲什麼就那個樣子?

四、爲什麼有、「」?從生到識的轉捩點在何處?When and why and how?植物不論,高等動物在這方面的問題顯然一致

就以上這些問題的答覆而言,雖然我很害怕但事情的趨勢有點傾向於宇宙人生可能是某高智場域的簡單模擬,也就是說,只要人家插頭一拔,我們所有知感的一切包括存在都將瞬間化爲烏有。痛苦當然不會,意義的喪失在所難免。意義不重要嗎?

不然你看看那些問題,想想全相宇宙。之於人類未來可能模擬出來的人工智慧「生物」,它們之身爲 simulation 的「模擬」產物而居然可能又有 consciousness,「模擬」的你我在宇宙「人生」的絕對道德理念中將如何自處?不是說 who,what are we precisely?

Me 沒有在嚇誰,「模擬」我們的傢伙不也極可能是「模擬」出來的「東西」?只是他們比我們「早一層」。

如果有外星「人」造訪地球,我們基本接觸,然後發現它們是「人」的高智「」物,比「人」的你我還高智(of course,誰來找誰了?),那時我們就應該知道所謂「」「」的真相。

不跟網友開玩笑:如果有外星人來,「它」一定是比我們更高級的「非生」物。到時你會懷疑宇宙間到底什麼才是「」物,誰比誰「高級」;物不物毋論,誰有資格定義什麼叫做「」?

一個頭兩個大!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What about "emptiness" bias 蛤?
2018/05/22 15:49

我們聰明絕頂的思想家哈里斯兄和德國理論哲學家賣金格兄就人類識覺的交談有板有眼,十分難得。哈兄甚至還能在近尾聲時糾正賣兄對東方文明 mortality fantasy(永生幻想)的誤解提出佛教以六道輪迴並非好事爲對 existence bias(存在偏執)反駁的正解,就西方人來說非常不容易,可圈可點!

As much as I like 五十歲許的的哈兄,他在精研東方古文明、特別是印度冥想和佛典神髓之餘仍在節目中不時 emptiness 這個 emptiness 那個,顯然「空」在佛法中之爲 "I really don't know" 的真理精義從未出現在他(腦神經科學博士的)腦海裡。不能怪他,五千年來知道「空」就是「我不知道」、「我真不懂」的只有三人:釋迦摩尼、觀音菩薩、和高本衲,不然你來說說看此生 where and when 聽說過這道理 and from whom 蛤?

要開示哈里斯兄得加入他的粉絲團。Support 他的 podcast 我很願意,只是還沒掏出信用卡來「做這個捐獻的動作」。另一考慮是怕「空」的真象將粉碎他對東方古文明的幻想與崇拜,有點殘忍。你會以爲我(過去已故的)大老闆賈伯斯兄、思想家哈里斯兄、乃至披頭四兄等人真懂印度?No way,全世界沒有人比高本衲更懂印度。我拼這條老命跟你賭:全人類最了解印度人的就是高本衲我!「空」,確實是:「我不知道,但就是不能告訴你」。佛經你會讀吧?代數你能解吧?以後讀佛經就把「我不知道」代進「空」裡,馬上就會變成佛學大師。高本衲看起來好笑是好笑,但決不在自家格胡言、誑語、訛詐、撒謊,何況這還是完全可以印證之事。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三週前一股 $325 買波音
2018/05/22 13:29

這樣有沒有算英明?

沒有沒有,有的話當時就該買它五百股。沒錢ㄋㄝ怎麼辦?

谷歌一股一千多,誰?買得起多少股?

巧婦難爲...無米炊耶。害羞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Bathroom Jeet Kune Do, me not kidding you
2018/05/22 11:15

不管什麼道大家對打都側身站,因爲這樣正面受擊面積最小。側身站(或跑跳)當然一腳前一腳後,那些紅帶黑頭的 promising fighter 們總是兩眼直勾勾盯住你後腳,幹嘛?因爲 by default 後腳是最可能的起動腳。好,衲麼如果我用近距離的前腳發動攻擊呢?你怎麼防?人看哪裡?不妨站站看怎樣用前腳發動功擊。這很困難,90% 的人一輩子學不會,查克.諾里斯在內。他不但不會用前腳,連左腳在後也不會用,一定要右腳在後才能啟動攻擊,而且還要人家站定定像死人讓他踢才行。那大咖人一個好像半身不遂,有如殘障。

好,人家前後腳不一定哪隻發動功擊,你眼睛該看哪裡?她的前腳或後腳?有人說不管怎樣用前腳先擋住再說,這樣對嗎?一隻腳掌長度三十公分頂多,擋得住什麼?如果兩眼飄移不定人家上面一拳貓過來怎麼辦?

這時該注意的是她的眼神,還有將意志放在攻擊上。她一動你就攻,捱打就捱打,死不了。沒捱打就攻下一城,別忘記連續動作。

高本衲的浴室截拳道你不要笑,說不定哪天救你一命。得意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8-05-22 13:12 回覆:

「捱打就捱打,死不了」

你是說你從來沒被長腿姐兒前後連續兩旋踢搧過耳光?或上下兩段側踢腹背受敵?

衲榮耀屬於我,十六歲捱兩腳六十歲還記得。皮肉的痛苦短暫,甜美的滋味永恆。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8/05/22 10:06

希望高兄早日痊癒,盡早健步如常。

60耳順之年,仍能保有追根究柢的精神,真的很難得。

可證明您真的是具有科學家、哲學家特質兼具,而且個性風趣幽默有頑童之風,更讓人喜歡。也或許是仍具童真特質才能有好奇與追根究柢的精神。

我想科學家、哲學家或多或少都具有(頑)童特質吧!?

如此人生真的有趣多了!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8-05-22 10:46 回覆:

飄起來了,飛在空中。要不是老婆拿根繩栓住早飛走了。她說:「明天起該去 outpatient 復健中心了,該幹嘛幹嘛,不然以後你的腿會像這樣...」,然後拿一張網路照片給我看。我一看就知道那不是人腿,是絲瓜晚摘在裡頭長纖維的示意圖,切一半可以在夜市賣來讓主婦刷洗鍋碗瓢盆。

You see,很多人誤解哲學,以爲哲學家都是超好騙的老頭子。她不曉得 Linba 不但學過還寫過人工智慧,電腦都騙不過我,個當年無知被我騙到手的小女子還想幹嘛?不過「人『的』智慧」高明處就在於說:「喔、喔,我明天起去。妳說的對,Dr. 也有交代不復健會粘黏...」。

粘黏 my ass,狎我騙,刷不知我洗澡都一邊在練 Jun Fan Jeet Kune Do。Jun Fan Jeet Kune Do 知道嗎?是「振藩截拳道」(李小龍的本名叫李振藩)。主題精神是「minimal movement with maximum effect」,這我最欣賞!人,不要動最好,像隔山打牛等類神功。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