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火星人高本衲的真心話
2017/11/01 13:00:30瀏覽4447|回應19|推薦37

For the sake of argument,妳不妨當高本衲是火星人

初見此句:『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火星人高某雖不知空、色、受、想、行、識都是些什麼,也知道它們全是同一個東西 —— 某種 entity。對吧?文字意義如此,不容置疑。觀音菩薩沒「解釋」空、色、受、想、行、識是什麼,以及它們爲什麼全部一樣,我就當地球人理性程度低下,不曉得事物須有符合事實的解釋

再睹此句:『是故空中無色,無受想行識』,我也明白觀世音菩薩無緣無故開始把「空」形容成某種 embodymentembodying entity,因爲他用了個「中」字。「中」,就是「裡面」。他還是沒「解釋」空、色、受、想、行、識是什麼,以及色、受、想、行、識爲什麼都不在「空」裡,我仍當地球人理性程度低下,不曉得事物須有合理的解釋。

更重要的一點是,我現在知道觀音菩薩不曉得自己在講什麼,他甚至沒意會到自己的邏輯錯亂。Why?觀音菩薩想不到人類(make that「火星人」)會有邏輯嗎?

其他四蘊不說,剛剛明明才講「色即是空」,言之鑿鑿兼言猶在耳。二十個字後忽然變成「空中無色」?What are you even talking about?Have you realized how absurd you are?

「空」無意義不說,還是古佛高僧的「知識遮羞布」。今世學者不懂還得承認不懂,因爲確實不懂;古代高僧大德怎麼就這麼虛假,非得東拉西扯一頓假裝很懂不行?

更甚者,「色受想行識」明明可以大書特書大講特講,何必以此爲不足還非得搞個「空」出來故弄玄虛不可?如果「空」在佛法裡確無意義,用任何他字也行啊,像...「豬」行不行

答案是不行,因爲「豬」有世人皆知的明確定義。佛菩薩們煞費苦心想出一個可以任掰、裝神弄鬼、莫測高深、無論如何扯得下去、世人永遠揣測不出其義的「空」字來玩真是...良有以也。But why and for what

如果妳像高本衲這麼懂印度人妳就會明白他們因何如此、爲何如此。但在那之前,如果妳理性(plus 邏輯)程度中上,應該早已看出「心經」之荒謬、怪誕、虛假、可鄙

本文每一個字都歡迎全世界任何人來辯駁 —— 只要你不掰不扯不繞。Should you intend to do so 小心 1μs 內被我揪出。我是這方面的專家,不然人類(or 火星人)不會有電腦。

欽此!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lfNut&aid=10892284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Lans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11 11:58

以物理學的觀點,物質是唯一存在可認的實體。站在哲學觀點,則另有一種形而上的非物質的東西,屬於心靈,是精神層面的知覺,而且不止於一般感官上的愛恨情仇。

它是對多樣化觀念主張的”尊重”、”接受”,也可以是”相信”。它是”自我”精神本質上的客觀理性的體現,與物質並不衝突。

自古以來大物理學家名哲學家針對這類唯心唯物心物合一等議題論辯經年,都無法達成最終協議,我等之輩(我是說我)學識能力未及他們,不能有創見的新發明,此番所言所述,真的只能算是集結古人牙慧綜合個人理會的小小意見而已。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7-11-11 13:31 回覆:

有什麼好辯的呢?就像人類也有政治學,這裡有誰提起?政治是上下夸克加電子嗎?當然不是。唯心也一樣。連「玄」都能自成一「學」,何況「心」?

只不過,如果要想成哲學儘管天馬行空,如果要追根究底,那麼,人的「心」仍脫不了「上下夸克加電子」。這是事實,和什麼尊重、接受、相信、辯論、「協議」、學識、能力、創見、發明、意見概無關係。

至於「形而上的非物質的東西,屬於心靈」...沒這種「東西」,除非妳的「東西」包括「不是東西的東西」。有沒有「聰明才智」這回事?當然有,有沒有「聰明才智」這「東西」?當然沒有。「東西」若不追根究底可以隨人定義,若要追根究底最後只好是「上下夸克加電子」。

沒有無物質基礎的「東西」,有的只是人造的名詞。很多,像「美麗」就是。這,就沒什麼好講的了。


Lans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10 15:53

驚見我一番回應惹高兄灰熊不滿意

對泥沼二字,更是有微詞

唉,且聽我細道這泥沼二字,希望能緩解高兄些許不適

先說

一群人論述甚麼事,不論敘述人腦袋多麼聰明洞悉,

只要開口的,都算進入同一pool,除非站岸邊觀看不發一語

(閣下公開發武林貼,我是一時糊塗不察有雷...)

再說

主題有關自然本質,所以不會是水泥池,土泥塘比較貼切

這土泥塘呢

土在下層水在上層,各司其位各盡其職,不攪不混,

可攪混了就不好了嗎

未必,

“混沌初開,乾坤始奠,氣之輕清上升者為天,氣之重濁下凝者為地。”

有變動就有變化,或成另一番可喜景象

最後須說

平心看我樓下所述,應見本人意見歸納有三

1.  絕對肯定物理科學的實體性

2.  絕對尊重人腦引發的各式感覺,了解並接受它們的重要與影響性

3.  絕對是:”如此而已”。

如果宇宙間的奧秘輕易可解,就不至於相同問題纏擾幾十世紀依舊在那了

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

物有兩端事有兩極

也是實象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7-11-10 23:58 回覆:

一、是非對錯不是意見,無所謂尊重不尊重。

二、宇宙人生沒有一個東西、一件事須要靠相信,信與不信都是人的心病

三、沒有人不接受感覺的重要性與影響力,只是這裡在講的是感覺的「本質」。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宇宙四大力小檔案
2017/11/05 07:57

「懶人包」如下: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7-11-05 07:57 回覆:

一、因爲電磁力,電子(帶負電)被原子核(帶正電)吸引,繞著轉,這樣形成原子。沒有電磁力電子就飛走了,原子無法成形,宇宙就不會有原子、分子、東西。

二、因爲電磁力,一個個原子像水果攤上的橘子整整齊齊疊成堆狀。因爲各個原子的外圍電子負負相斥,原子們不會像撞車那樣擠在同一空間,或像橘子堆被壓路機軋過那樣潰爛。

三、橘子堆被人一碰就散落滿地,我的手那麼多原子,爲什麼不會拍兩下散落滿地?還是因爲電磁力。電磁力作用在不同原子間,除了將它們安排就序外也將它們組織起來形成分子(學化學的,是不是叫「共價鍵」?)分子和分子間也有組織,因此團結力量大,不會像橘子堆那樣一碰就垮。

四、電磁力管電,電的話是「同性相斥,異性相引」,所以電子在原子軌道上雖然都被原子核吸引繞個不停,它們彼此間還是非常排斥的,因此必須佔據不同軌道,大家王不見王。

五、原子核裡的質子都帶正電,所以能吸引外圍電子。原子核裡的質子們互相也排斥得一塌糊塗,爲什麼又可以大家相安無事緊密團結在一起,都不必像電子雲那樣「王不見王」?因爲在於原子核範圍內一種更強大的力量「逼迫」質子們緊密相結合,overcome 電荷同性相斥的本性,質子們不得不就範。

六、那種比電磁力更強大的力叫「強作用力」,不管電、管「」,叫「色荷」。質子帶電中子不帶電,重點是它們「體內」都有夸克,夸克帶色荷。高本衲常講的「上、下」就是色荷。還有其他四種色荷叫「頂、底、魅、惑」。一如電磁力掌控帶正負電荷粒子強作用力掌控帶上下色荷的粒子

七、強作用力硬是把三顆夸克 confine 在質子、中子「體內」,並迫使質子的電磁力就範,原子核外它就不管,那是電磁力的地盤。

八、所以「力」是什麼?力是「作用」。作用不可能無緣無故,力也一樣。Turns out 電磁力靠種媒介粒子負責傳遞,強作用力也是。

九、電磁力的力媒介粒子叫做「光子」,強作用力的媒介粒子叫做「膠子」。順便一提:第四種力 —— 重力的媒介粒子叫做「重力子」。沒提到的第三種力:弱作用力,它的力媒介粒子是 W+, W, Z0

十、研究電磁力的學門叫「量子電動力學」,研究強作用力的學門叫「量子色動力學」。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菩薩呀,木頭是什麼?」
2017/11/05 07:03

「木頭就是木頭」。木頭就是木頭我還需要問你?

「木頭是什麼菩薩不知道」。你不知道?那我也能當菩薩了,因爲我也不知道啊!

「木頭是『空』」。ㄟ...這個這個...這個這個...謝大菩薩,小人明白了。


q23r65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05 04:46
宇宙為零,nothingness, 就是空。
+10000 + (-10000)=0, 萬有 = 空。
真= 本然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7-11-05 06:14 回覆:

對,但佛菩薩並不理解這種「空」—— 他們不可能知道。

他們的「空」是「I don't know」。妳問他什麼是「木」,他總不能說「我不知道」,那樣很糗。於是假裝莫測高深的答說:「木是『something』」。木當然是 something 了,什麼東西不是 something?

於是乎...「水」也是 something,「土」也是 something,everything 都是 something,這就是「色即是空...受想行識亦復如是」的由來。可想而知如果你我當時也在現場,問佛菩薩:「什麼是『愛』」?答案當然是:「愛即是空」。「空」,就是他們的「something」,內底裡的真相是:他們沒有答案,因爲不知道。

情有可原唄!連我們現代人可能都不知道「木」是什麼,對吧?

只是他們沒想到,邏輯上我可以據此宣稱他們說色 = 受 = 想 = 行 = 識  = 金 = 木 = 水 = 火 = 土 = 愛 = 恨 = 情 = 仇 = anything。不能怪我,是他們自己濫用「空」的。既然 everything 都是「空」,everything 就只好都是同一種東西。

不荒謬嗎?如果你誠實就只好認同高本衲,我一點詐都沒耍,全天下無人「抓」得出破綻。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7-11-05 06:34 回覆:

喔不,宇宙緣於 nothingness,空,但「萬有」並不空,是真實存在的。

現代的理論是:「萬有」(包括物質與能量)是正的,重力是負的,二者一樣多,加總起來等於零,nothingness,那才叫空。這「空」是我譯的,來自 nothingness 一字。

所以妳的「萬有」如果意指正能量那可一點也不空。重力也挺真實,絲毫不空 —— 所以叫「萬有」引力,「萬有」怎麼可以「空」呢?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7-11-05 06:50 回覆:

不少人以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是「文言文」,不懂是自己笨,也不敢追問...放屁!

這八個字有誰不認識的舉手?什麼文言文?誰能將它更白話語譯嗎?「色就是空,空就是色」?有什麼差別?

如果我說「高本衲即是 GolfNut,GolfNut 即是高本衲」,你們哪個不罵「廢話!」?怎麼明明同一句話換兩個字,換個人講就莫測高深、如醉如癡了呢?同樣是廢話一句啊!What's wrong with you people?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新「作家簡介」
2017/11/05 02:57
溫而不良,恭而不儉,誰都不讓。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絮絮叨叨,沒完沒了
2017/11/05 02:03

所以下次有人問妳:「愛是什麼」?千萬別答說:「愛就是」,或「愛是精神,和物質沒關係」。連「愛是一種感覺、意識、心理狀態」都嫌夠精不夠到。這些不同層次的答覆某種意義上來講都算正確,或許也夠深入,但妳應該知道它們還沒「探底」—— 雖然不必每每向人 reveal 那個「底」。

要探底終不免來到夸克、電子、物質、能量,最後是宇宙爲零。零?對,零就是 nothingness。Nothingness?Nothingness 從哪裡來?Nothingness 就是 nothingness,不必從哪裡來,就像你我只要沒錢就可以一文不名,不必賺錢也不必借貸。

(+1)+(-1) 等於 0,(+10000)+(-10000) 也等於 0,正負兩邊要多少都行。宇宙,ultimately 是場免費的午餐。這就是萬事萬物的終極答案,連高本衲都只好滿意了。得意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Wish you were here
2017/11/04 18:11
妳將兩臂平舉,閉上眼睛,原地快速旋轉,不多久一定暈眩難忍,爲什麼?

如果妳上網 google 會找到許多解釋:中耳 XX,歐氏管、耳蝸、腦部 YY 不等。那些是真的原因嗎?是的,但不是終極真正原因。

我們人會因旋轉而暈眩的終極真正原因是什麼?不妨這樣想:全宇宙只有妳一個人,除此什麼都沒有。妳在無邊的宇宙空間裡快速旋轉,人會暈眩嗎?

答案是不會。怎麼知道不會?很簡單:請問妳怎麼知道自己在旋轉?

我們人會因旋轉而暈眩的終極真正原因是由於「整個宇宙的萬物」在影響我們的身體,也就是向/離心力。爲什麼會因宇宙萬物而使我們自旋產生向/離心力?宇宙萬物和我們有什麼關係?答案是萬有引力,也就是重力。宇宙萬物和我們有重力關係,因而有向/離心力,所以旋轉導至中耳 XX,歐氏管、耳蝸、腦部 YY,造成暈眩感。重力,是我們暈眩的真正原因!

所以,追求真理要追求真正的真理,「根」的真理,而不是淺顯易見、想當然爾、人云亦云、不到三寸深的「真理」。那些可能也是真的,但經不起究詰,「查不下去」的不能算「真理」;就像「愛是精神」也是真的,then stop there and say,「精神是精神,物質是物質,所以愛和物質沒有關係」,那就大錯特錯。

如果妳習慣凡事追根究底、深到不能更深,就會發現宇宙人生的真理其實就是物理。沒有比物理更深的「理」了。浮在海面上手舞足蹈,興高彩烈以爲充份領略大海之美的人不曉得潛在海底的潛水夫抬頭看見妳時嘴角的笑意。他會爲妳高興,但希望妳也潛到海底來看看什麼叫做大海之美。

Wish you were here。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7-11-04 18:21 回覆:

不要害怕追根究底。我從小知道梁祝之愛是因爲有梁山伯和祝英台,而梁山伯和祝英台都是人。而人是物質,是物質就是上下夸克加電子,所以梁祝之愛是因爲上下夸克加電子。

這理解並不影響我的情緒。梁祝我隨媽媽看過 38 遍,也哭過 38 遍 —— 遍遍哭得死去活來。得意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Lansing 說...
2017/11/04 16:26

『人的”感覺”左右了真理,將它做了改變。對不對其次,各式"感覺"無可避免絕對存在』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7-11-04 16:27 回覆:

來解析解析這兩句話:

一、「真理」居然可以因人的「感覺」而改變?那是什麼真理?光速每秒 299,792,458 公尺,這是真理,妳我他大家一起來感覺感覺,將它改變改變如何?我好像不太行,妳行的話請來告訴我光速被妳的感覺改變成多少。

二、「感覺」絕對存在?我就不講相對絕對,感覺怎麼「存在」?Can you show me?不然怎麼叫「存在」?「存在」的定義是什麼?

如果妳仔細想就會發現:「感覺」是一種生命體的意識作用。作用,可以說「」,但「存在」好像不大對勁。好,算我明白妳意思。「感覺」絕對「有」,所以怎樣呢?我不知道嗎?高本衲不是有感覺的活體嗎?

如果妳抓到一個「感覺」、「心緒」、「恩怨情仇」等肉體或心理作用就據以爲那是屬於「精神」甚至「屬靈」的東西,然後開始想高談闊論宇宙人生還有「非物質」的「存在」,那就大錯特錯!我只要把妳的物質拿走妳的一切就化爲烏有。

任何、所有、一切形而上/抽象/精神/「靈界」/咿哩哇啦有的沒有的「東西」都因物質而「有」,就像化學作用/現象/反應都不是事情的終極真相,終極真相在「物」和它的「理」。That's why 化學仍屬物理的某種上層學問,心理學、病理學、生理學的根基亦然 —— 莫非物理

我們的宇宙以物爲本,此外無他,有的只是妳的自以爲想像 —— 那些仍是以物爲本衍生出來的外在 manifestation

講成這樣如果妳還不明白我無所謂了。 UDN 誰比我講更多「真」?「真」的困難誰比我更懂?

解散吧。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7-11-04 17:14 回覆:

這樣吧,不如每個人回去寫一篇「什麼叫做『真』?」,然後大家來參考比較觀摩學習如何?不知道「真」是什麼怎麼知道什麼是真的、什麼是假的呢?

高本衲八百年前早寫好了,之前之後「真」更散見在本/他格無數文帖中,我是「真」的忠實粉絲,六十多年了。

什麼叫做「真」?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遺憾
2017/11/04 14:39

史丹佛很近的說,過橋就到。痛哭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