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端午節粽香情
2007/06/18 18:48:35瀏覽1914|回應20|推薦88

隨著端午節的來臨,最近縱橫城邦的美食莫過於五花八門,多得令你目不暇給的各種口味的粽子了,刻苦耐勞的古董今年依舊不改賢妻良母本性,捲起袖子,繫上圍群,揮汗包粽子!

在分享包粽子甘苦之前先跟大家聊個題外話....

前幾天,線上菲律賓妹問古董一個問題:「為何你們台灣人每年端午節都要吃粽子啊?!」一時之間教古董不知如何回答,想想若要回答,得從戰國時代楚國的愛國詩人屈原在某年的五月五日這一天,自投於汨羅江中悲壯殉國說起,這說來話長!但不回答又不行,最後古董只好說:「拜拜要用的」!

本著懶人最高指導原則,古董按慣例一次包十斤,在炎炎大熱天揮汗包出來的粽子,可謂“粒粒皆辛苦”。也許有人會跟線上歐巴桑一樣說:“何必那麼辛苦,買的比較快”這道理古董也知道,可端午節不包粽子感覺就不像過端午,再加上一系列黑心食材,黑心製作過程的新聞不斷敲打心臟後,更堅定了自己包粽子的決心,何況用愛心+汗水包出來的粽子,無論如何都好吃!想自己年輕時代一天最少可以吃10粒粽子,早餐兩粒,午餐兩粒,晚餐三粒,無聊兩粒,宵夜一粒,那時候的古董就像一頭牛那樣,活動力夠,代謝快,根本不怕胖,現在可不行了,到了喝開水也會胖的年紀,得節制一點,一次只能吃兩粒。看!古董不小心又把話題扯遠了..

嚴格說起來,粽子分很多種,北部粽、南部粽、客家粽、甜粽、粿粽、鹹粽...等等可說是一樣米百樣粽;而在各有千秋的粽子裡古董獨鍾情於北部客家粽和粿粽及鹹粽,但因包粿粽、除了厚工外難度也高,而鹹粽又更講技巧,鹹放多了會反苦,放少了會太軟不成形,包的時候米要放得剛剛好,留著給煮熟漲大了的米的空間,總之要講究的地方實在太多,古董至今還不想去挑戰,仍然是一路包來始終如一,只包肉粽。

古董的肉粽餡料很平凡,沒有山珍海味的高檔食材,除了固定有的香菇、蝦仁、菜脯(對了,菜脯一定要客家菜脯,不是省籍情結,而是客家人做的菜脯特別好吃,這個一定要特別強調!)筍丁、豆乾丁、等班底外,最重要的就是一大塊五花肉,吃肉粽如果沒五花肉就好像喝珍珠奶茶沒有珍珠似的沒吃頭,所以,這塊五花肉可說是整顆粽子的靈魂!

昨天與古董尪上菜市場採買上述材料的時候,肉嫂趁四下無人之際偷偷地跟古董咬耳朵:“肉攏起價囉,我攏無擱汝起價喔”哈哈,連聲道謝之餘古董還是搞不清楚這肉一斤多少,因為每次跟她買肉都是古董挑選之後古董尪在一旁等順便付賬,古董繼續轉往他處逛。

整個包粽子最繁瑣累人的地方就是前置作業的準備,諸如煮粽葉,洗粽葉(洗粽葉已有小古董代勞了)和準備餡料的過程,古董的肉粽餡料一共五種,都是炒完一樣再換炒另一樣,千萬不能像三合一選舉那樣一次炒成一鍋,否則炒不出味道,炒完全部再彙整炒成一鍋。

完成了上述繁瑣累人的工序後,開始了最後包粽子的壓軸,古董雖然沒辦法包出外觀紮實有型,充滿流線美的粽子,但好吃最重要,管他包出來的粽子是C罩杯或F罩杯,一樣有媽媽的味道,一樣被古董尪驚為“天粽”!

包粽子,其實結果不重要,過程才是古董所珍惜的;因為在包的過程裡,只要古董喊渴或喊累,馬上就有人跑來遞茶水或撒撒嬌,對古董來說,這過程,比吃粽子重要。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in&aid=103279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faith信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了不起~
2007/10/08 09:07

最有愛心的棕子

現在願意自己做的 , 愈來愈少了

紅燒肉好漂亮

一樣一樣分開來炒 , 真是辛苦妳了

這麼有愛心的棕子

大家都要搶 E罩杯了  ^^

古董(Gin) 於 2007-10-10 06:19 回覆:

早,faith,

謝謝讚美與回應,包粽子對我來說是一件神聖的大事,我總認為一年一度,再忙也忙這一天而已,所以再怎麼累,我都要自己包~

那紅燒肉真的是花了心思去滷的,一樣一樣分開炒,是必要的,不然一下炒了那麼多很難入味,我包的粽子豈不敗掉了?如此一來如何笑傲古董家與同事間?


medor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吼~~~
2007/07/09 00:56

古董:

真是賢妻良母耶

什麼都會 不像我只會張口吃飯

還好我還會張口喔  不然就慘了

會變成竹本口木子  看著肉粽肚子餓餓

還好冰箱裡還有幾粒肉粽  來喔來喔 來去吃肉粽捏

古董(Gin) 於 2007-10-09 23:29 回覆:

蜜豆粒,

妳就是那種飯來張口,茶來伸手「坐享其成」天生好命的可人兒,哪像我啊,天生勞碌命閒不得呀!


sann(33)翠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粽葉
2007/06/25 08:36

聽說乾的粽葉很多都是中國貨,

怕買到黑心粽葉,所以我今年去買現採的粽葉

比較有粽味哦....

我綁五斤已經忙了一整天了

你的十斤.....忙很久吧?

古董(Gin) 於 2007-06-25 23:50 回覆:

sann,

現在的食品讓人擔憂,已經快到了防不勝防的地步了,什麼東西都有可能是假的,而最可怕的莫過於有毒的食品!

買粽葉,古董向來都是買乾的粽葉,想說沒用完的話還可繼續保存...

包粽子,從煮粽葉到洗粽葉,到泡糯米、香菇, 炒餡料...等等到一切就緒的確需要一整天。而通常古董在前一晚就要小古董把粽葉先洗好,免得隔天跟古董搶廚房...

古董今年包了10斤之後,意猶未盡,在端午節當天又包了5斤,越包越熟練,越包越順手...


綠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勤快的古董也包粽子耶~
2007/06/23 13:02

料多味美! 看得直流口水了!

雖然粽子有大有小,也蠻符合需求的,有時肚子較餓或食量大的人就挑大顆的吃咩~

真佩服妳和文如姊,包的粽子角都這麼密,我包的一煮米都麻從四個角跑跑出來

古董(Gin) 於 2007-06-24 08:12 回覆:

綠荷,

妳包的一煮米都麻從四個角跑跑出來...哈哈,看到這讓我想起了妳之前有一篇寫說幫小孩準備便當的時候,老大沒幫她撥蝦殼,老二卻幫他撥好好,問為何有差別待遇?妳竟然說怕小的撥了蝦殼之後手直接去擦衣服..哈哈,寫得真率性直接!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溫馨包粽情
2007/06/22 21:08

最後一段﹕「在包的過程裡,只要古董喊渴或喊累,馬上就有人跑來遞茶水或撒撒嬌,對古董來說,這過程,比吃粽子重要。

說得真好,古董和家人的溫馨互動,讓端午增添甜蜜氣氛。

呵呵呵……F罩杯,古董形容得真妙!這麼一說,大家都懂了。

古董(Gin) 於 2007-06-24 09:17 回覆:

彥琳,

平時很喜歡差遣小古董們幫我做一些小事情,藉機與他們互動,閒聊...比如說,每天晚上九點古董喜歡躺在床上看電視,這時候古董總愛使喚小古董們來幫我捶腳、按摩,透過親密的肢體行為,拉近了我們之間的距離。有趣的是,小古董們還會自動“排班”輪到誰就得誰來幫古董捶腳,而古董常常就這樣舒服的睡著了...

我的幸福是簡單而平凡的...


牽手一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幸福的一對
2007/06/21 23:28
妳放的料又多又實在
光是看...
就讓人口水直流

說起客家菜埔...真的是好吃
我從小吃到現在...還是愛吃耶
妳先生真好唷...還會遞茶水..幸福的一對
古董(Gin) 於 2007-06-23 07:22 回覆:

古董包了10多年的粽子,沒有別的可談,就是料多味美又實在這點最引以自豪的,公司的歐巴桑常常會跟古董預約說要古董多包一點,搞得古董好像是賣粽子似的...

從小吃到現在....想來妳也是客家人吧?還記得那個菜脯絲就鋪曬在屋頂及三合院內曬穀場的農村生活吧,古董小時後的寒假幾乎就在曬菜脯和菜脯絲中度過的 ...

男人是燈不點不亮的動物,古董尪以前嘴巴笨拙得經常讓古董大發嬌嗔,經過古董多年來的調教後,進步很多,已由“被動化為主動”了!哈哈!


小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料好實在
2007/06/21 19:22

看著第一張相片跑出來....

那穠纖合度的肉肉就讓人眼睛一亮...

感覺好入味唷....

古董(Gin) 於 2007-06-22 23:50 回覆:

呆嬸,

那滷肉可是整顆粽子的精華所在,早在一週前,古董上菜市場時就跟肉嫂吩咐預留的!

穠纖合度的肉肉就讓人眼睛一亮....這話讓古董邊滷肉,邊揮汗的辛苦,一掃而空!


T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驚為天粽~~啦!!!!!
2007/06/21 01:59

哈~哈~ 古董的文筆真是不得了~~~

讓T.看得咯~咯地從頭笑到最後~~

真的驚為天粽 ~ 最後還可以各種罩杯都具全了呵~~

真的是~ !!! 一個端午節的粽香 ~

也可以給妳的生花妙筆寫得如此~

情ˋ色 ˋ香ˋ味ˋ料.....都齊全到位了呵 !!!

實在是太精采嚕!!!

 


古董(Gin) 於 2007-06-22 23:28 回覆:

T、T,

謝謝誇獎!

端午連休之後的第一天上班日,大家都不約而同的帶粽子去公司,歐巴桑們一見面都在交換粽子,氣氛顯得熱鬧又有趣...

古董包粽子傳承了古董媽粽子的精神,雖然偶爾大小拿捏不準,但該有的餡料絕不偷工減料,不管是D罩或F罩,吃過的粉絲們都是讚不絕口,吃了還想再吃,可以想像有多出“粽”!


black te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對呀 應該留在這裡
2007/06/20 09:10

很棒的粽子

又再流口水ing

 

古董(Gin) 於 2007-06-24 06:24 回覆:

black_tea,

謝謝再度光臨,

也謝謝再次肯定!

早上一路看大家的回應也順便檢視自己是否有錯別字,(我經常犯了錯別字的毛病)發覺這一篇漏回,真歹勢!


風告訴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2007/06/20 04:44

古董嫂 粽子的大小分成 C罩 跟 D罩 真可愛 我是比較喜歡 B罩的

我覺得剛剛好可以填飽肚子.還有這滷肉看起來真入味一定很好吃 餡料也齊全

古董嫂妳真的好棒哦!我媽都不會包粽子ㄝ

古董(Gin) 於 2007-06-24 10:54 回覆:

風美人,

看,我又疏忽了風美人了,居然忘了回應...

風美人比較喜歡 B罩的,可見風美人身材一定很纖細,古董如果吃B罩的最起碼一次要3粒才勉強飽!

妳媽是好命,不用包就有得吃,古董不包沒得吃啊!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