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的老師帶你上天堂
2007/05/28 20:45:11瀏覽5102|回應28|推薦98
最近經常看到演員小郭呲牙裂嘴的模仿股市分析師張國治的模樣,既誇張又逗趣,讓原本不認識張國治的古董,也好奇得將手裡的遙控器刻意轉到股市頻道欣賞這位傳說中的大師分析,順便也看一些股市名嘴的分析。
 
其中讓我印象深刻的是這句名言:「好的老師帶你上天堂,不好的老師帶你住套房 ,就這麼簡單。」這話聽起來或許很有趣,不過,您有沒有注意到一件很玄的事?
 
在電視上說得口沫橫飛的股市分析師,個個神通廣大,每每秀出的明牌,都很神奇無比,剛好都是買在最低點,賣在最高點。甚至說每天都賺錢,大盤大跌也說賺錢,把自己說的是半仙一樣,問題是,那些分析師果真如此厲害,光自己買賣股票就吃喝不盡了,何須浪費時間、精力在電視機前面說得口乾舌燥?古董的看法是,聽他們的話不論是上天堂或是住套房,最後大概都是死路一條!

很久沒在這裡發言了,這回古董不聊八卦,不罵男人,不談做菜,想跟大家說的是“理財觀”,說得好請大家拍拍手,說得不好,再寫一篇!

向來古董家裡的經濟大權夫妻倆都掌有支配權,古董不喜歡管錢但喜歡理財,比如說,我把家裡的財務三分法,「保險、投資、家用」。

先談“保險”,會保險是因為愛我的家人,人吃五縠雜糧,再怎麼注重健康保養的人,也不可能永保安康不生病,再說,人不能掛無事牌,風險何時會發生,誰也無法逆料,透過保險,給自己一份安心,給家人一份保障。所以,古董全家大小都有保險。

再談“投資”這是個投資理財的時代“你不理財,財不理你”投資理財不再是有錢人的專利而且越窮的人,越需要理財。古董每個月定期定額投資基金已長達八九年了,這是強迫儲蓄的最佳手段,每月將部份薪資自動扣款到固定投資帳戶,眼不見為淨,可算是一種懶人投資術吧。而這長達八九年的時間也歷經了一個景氣的大循環,投資報酬率由最初的“正”到中間的“負”到現在百分之百的報酬率,成效可謂驚人!

相較於定期定額基金的獲利,古董投資的股票就沒那麼亮麗了,一向古董不喜歡短線進出,手裡的股票一買就放了七八年,錯過了最高點,乾脆就放著分享每年的配股配息,值得安慰的是,當年買的都是績憂股,這些年來股子股孫的獲利也都優於銀行的定存。

說到這裡,請大家不要帶著崇拜“股神”的眼光看古董,就在幾年前,古董買進“X電”這檔號稱當年股市新手入門股,據說,只要沒買過這檔股票的人,就不算玩過股票。古董當時購買30張,價位是23元,買完一路漲到30多元,古董尪曾想把它獲利了結,可古董賺了還想更賺,不賣就是不賣,就這樣從30幾元一路又跌跌跌跌跌跌跌跌跌跌跌跌跌跌跌跌跌跌跌跌跌跌跌跌........跌到現在還死在19點多!唉,真是鬱卒到最高點。

最後要跟大家說的是,投資理財一定要有承受風險的擔當,切忌靠借貸來投資理財,因為這種財務槓桿原理的操作結果一但失敗,馬上兵敗如山倒,總之,投資理財要有耐性,聚沙成塔,切勿妄想一夜致富。

好了,就說到這裡,祝大家理財得意! 丟筆!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in&aid=785672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BB mam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說得好!
2007/09/20 05:23
我是來拍手的 :D

喵仔 ' - ^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得很好
2007/07/01 14:13
真ㄉ不能借來投資

古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尪不夠“才情”
2007/06/13 07:23
Amy,

好命的愛美,古董是因為尪不夠“才情”才需要這般汲汲營的投資理財,這是一個“窮人投資術”,愛美只需負責把自己打扮的水水的就夠了,其他的都交給老蕭,不需那麼辛苦跟古董學啦~~~~~

熊咪,

多謝兩次造訪與讚美,基本上古董尪是個“聽某嘴”的老公,事實上他不聽也不行,他大聲古董比他還大聲,哈哈!我把話題扯遠了...其實啊,這種號稱懶人投資術再簡單不過了,只要妳想,妳敢,碰到股市多頭時期,阿貓阿狗每個都可以獲利!昨天的報紙才登說:“國內股票型基金有41檔 賺逾一倍”所以,不是古董厲害!



熊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正的投資者
2007/06/11 12:41

鼓勵攤平  取代停損  ,  逢低買進更多部位...

分析得好極了,原來古董投資理財有一手呢!

失敬!失敬!



Shiao Am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好想古董
2007/06/08 23:19
老師愛美要和妳學習,
股票真是要有性子來磨.

♥ 幸 福 閒 妻 ♥♥ 祝 大 家 幸 福


古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神仙難救無命客, 跟對老師不怕餓嘛!
2007/06/08 07:20

秋英,

每個人理財的起點不同,有人從年輕或中年甚至晚年才開始理財,但只要有開始,遲到的總比未到好, 投資理財永遠不嫌晚。

古董一向很喜歡看一些財經新聞,在還是家庭主婦時,就用古董尪的薪資帳戶進行每個月一萬元的定期定額扣款,直到自己重返職場又在自己薪資帳戶進行每個月一萬元的定期定額扣款,手裡共有4檔基金,投資報酬率最差的都還有十幾%,最優的已經超過百分之百...

總之,古董蠻推薦定期定額投資理財,覺得這是無暇研究行情又想投資致富的上班族,最適合的一種強迫式投資方式,不過,這並不保證穩賺不賠,所以在理財的同時一定要有風險承擔的心理準備!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的老師帶你上天堂
2007/06/07 09:51

我也要報名來古董家學理財!

古董真會規劃,見解明確,妳一定是個好媽媽、好太太、好主管,偉大的臺彎阿信!加油!


古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是要有一番耐性!
2007/06/04 07:18

熊咪,

定期定額的基本精神就是在攤平成本,而且是鼓勵攤平取代停損,逢低買進更多部位...

古董從開始投資時績效是“正”的,到經歷2003年的SARS事件又變“負”的,前後共八九年,指數也從四千點漲到八千點,這期間定期定額在低價位時被迫進買很多單位,現在股市回升投資報酬率自然高。

真的是要有一番耐性!



古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師一再一再的告訴妳...
2007/06/04 00:07
夢娘,

買套房做包租婆或投資房地產...夢娘會有這套理論一定是經驗之談,恭喜夢娘,賀喜夢娘是個成功的包租婆。古董膽子小,怕買的不好,那就可能真的住進了「套房」了.. 

蜜豆粒,

老師一再一再的告訴妳:"什麼都能丟就是不能丟現金"不能丟!不能丟!不能丟!!
結果妳有沒有在聽?妳沒有在聽嘛!
老師講的話,妳沒有在聽,那妳還叫老師來丟現金!?不要丟了嘛!?(丟鍵盤摔滑鼠).................... (停頓3秒)

好,現在夜深了,我們還是要平心靜氣,
,老師也想睡覺了,另外兩位朋友明天見!



medor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丟現金好了
2007/06/02 08:58

丟筆丟鍵盤~~
丟現金好了~~
我來撿囉  ~~

古董假日愉快!!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