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端午節粽香情
2007/06/18 18:48:35瀏覽1913|回應20|推薦88

隨著端午節的來臨,最近縱橫城邦的美食莫過於五花八門,多得令你目不暇給的各種口味的粽子了,刻苦耐勞的古董今年依舊不改賢妻良母本性,捲起袖子,繫上圍群,揮汗包粽子!

在分享包粽子甘苦之前先跟大家聊個題外話....

前幾天,線上菲律賓妹問古董一個問題:「為何你們台灣人每年端午節都要吃粽子啊?!」一時之間教古董不知如何回答,想想若要回答,得從戰國時代楚國的愛國詩人屈原在某年的五月五日這一天,自投於汨羅江中悲壯殉國說起,這說來話長!但不回答又不行,最後古董只好說:「拜拜要用的」!

本著懶人最高指導原則,古董按慣例一次包十斤,在炎炎大熱天揮汗包出來的粽子,可謂“粒粒皆辛苦”。也許有人會跟線上歐巴桑一樣說:“何必那麼辛苦,買的比較快”這道理古董也知道,可端午節不包粽子感覺就不像過端午,再加上一系列黑心食材,黑心製作過程的新聞不斷敲打心臟後,更堅定了自己包粽子的決心,何況用愛心+汗水包出來的粽子,無論如何都好吃!想自己年輕時代一天最少可以吃10粒粽子,早餐兩粒,午餐兩粒,晚餐三粒,無聊兩粒,宵夜一粒,那時候的古董就像一頭牛那樣,活動力夠,代謝快,根本不怕胖,現在可不行了,到了喝開水也會胖的年紀,得節制一點,一次只能吃兩粒。看!古董不小心又把話題扯遠了..

嚴格說起來,粽子分很多種,北部粽、南部粽、客家粽、甜粽、粿粽、鹹粽...等等可說是一樣米百樣粽;而在各有千秋的粽子裡古董獨鍾情於北部客家粽和粿粽及鹹粽,但因包粿粽、除了厚工外難度也高,而鹹粽又更講技巧,鹹放多了會反苦,放少了會太軟不成形,包的時候米要放得剛剛好,留著給煮熟漲大了的米的空間,總之要講究的地方實在太多,古董至今還不想去挑戰,仍然是一路包來始終如一,只包肉粽。

古董的肉粽餡料很平凡,沒有山珍海味的高檔食材,除了固定有的香菇、蝦仁、菜脯(對了,菜脯一定要客家菜脯,不是省籍情結,而是客家人做的菜脯特別好吃,這個一定要特別強調!)筍丁、豆乾丁、等班底外,最重要的就是一大塊五花肉,吃肉粽如果沒五花肉就好像喝珍珠奶茶沒有珍珠似的沒吃頭,所以,這塊五花肉可說是整顆粽子的靈魂!

昨天與古董尪上菜市場採買上述材料的時候,肉嫂趁四下無人之際偷偷地跟古董咬耳朵:“肉攏起價囉,我攏無擱汝起價喔”哈哈,連聲道謝之餘古董還是搞不清楚這肉一斤多少,因為每次跟她買肉都是古董挑選之後古董尪在一旁等順便付賬,古董繼續轉往他處逛。

整個包粽子最繁瑣累人的地方就是前置作業的準備,諸如煮粽葉,洗粽葉(洗粽葉已有小古董代勞了)和準備餡料的過程,古董的肉粽餡料一共五種,都是炒完一樣再換炒另一樣,千萬不能像三合一選舉那樣一次炒成一鍋,否則炒不出味道,炒完全部再彙整炒成一鍋。

完成了上述繁瑣累人的工序後,開始了最後包粽子的壓軸,古董雖然沒辦法包出外觀紮實有型,充滿流線美的粽子,但好吃最重要,管他包出來的粽子是C罩杯或F罩杯,一樣有媽媽的味道,一樣被古董尪驚為“天粽”!

包粽子,其實結果不重要,過程才是古董所珍惜的;因為在包的過程裡,只要古董喊渴或喊累,馬上就有人跑來遞茶水或撒撒嬌,對古董來說,這過程,比吃粽子重要。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in&aid=103279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想吃喔
2007/06/19 22:31

古董,妳這篇文章我看了最嫉妒的是這句:

古董挑選之後古董尪在一旁等順便付賬,古董繼續轉往他處逛。

看在妳那麼能幹的份上,有一個好尪也是應該的, 

老天爺明察秋毫捏~


古董(Gin) 於 2007-06-22 07:30 回覆:

繡花枕,

跟妳說,古董好像說了N次了,古董尪對於廚房事始終停留在“一個口令,一個動作”的程度而已,如果想靠他的話,老早就餓死了,有時想想,他大概就只會賺錢和生小孩而已..


L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6/19 15:41
太偉大了 偶像~
古董(Gin) 於 2007-06-21 17:35 回覆:

Lu,

別這麼說,古董會歹勢的...


~ㄚ頭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客家菜脯
2007/06/19 12:59

客家菜脯確實好吃

用十幾年的老菜脯

一起炒蛋也很好吃

 

古董(Gin) 於 2007-06-21 17:34 回覆:
ㄚ頭,

「頂港有名聲,下港尚出名」的客家菜脯,對身為客家妹的古董來說,是孩提時代成長的記憶...別看它粗樸簡約,吃來卻滋味悠長,古董在此忍不住想大聲說:“客家人做的菜脯最好吃!”不是省籍情結喔!


常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賢慧查某人汝好
2007/06/19 11:03

汝是以

粽葉 大細葉

還是心念的大細

來決定罩杯的大細?

古董(Gin) 於 2007-06-21 17:36 回覆:
常文,

古董包粽子的罩杯大小,通常取決於粽葉 的大、細葉,沒辦法靠心念!因為,如果細葉的話,放入糯米、餡料的空間有限,包出來的罩杯肯定較小,反之亦然!


小龍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端午節粽香情
2007/06/19 11:03

嗚嗚嗚~~~ 對著螢幕流口水~

祝賢慧的古董端午節快樂~

古董(Gin) 於 2007-06-22 23:30 回覆:

小龍包,

夫唱婦隨,鶼鰈情深!

多謝祝福!


Monkeybo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講究
2007/06/19 10:37

古董的用料及步驟真是實在確實,光看照片就可以聞到香味了。

猴兒吃的是美國粽,凍得像磚塊般,微波或電鍋加熱後食用,差太多了。


睡美猴到此夢遊...ZZZ...

古董(Gin) 於 2007-06-21 17:38 回覆:

睡美猴,小龍包,小阿寶,

一家大小,闔第光臨,真是蓬蓽生輝啊!

多謝誇獎,古董包粽子的用料充滿著鄉土味,是屬於“平民粽”,沒有豪華的鮑魚、魚翅,有的只是擄獲心中的那份渴望罷。

美國粽,凍得像磚塊般....月是故鄉圓,粽是自家香,好吃的粽子,還要有幾分傳統的故鄉味,有時間的話,不妨自己包來吃,順便一解鄉愁


SAMANTH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了不起
2007/06/19 05:32
看到你們會包粽子的神手真是佩服!!     偶只會吃囉!!
古董(Gin) 於 2007-06-21 17:39 回覆:
小莎莎,

古董昨天去妳家看了妳那整理得漂亮又翠綠的大自然小花園後,又繼續往下看其他朋友的回應,才赫然發覺妳就是文如姊口中的“小莎莎”,真是“有眼不識小莎莎”請原諒古董的老眼昏花~~~

包粽子不是什麼難事,就只要把餡料抓起來放入粽葉裡,然後把它五花大綁的綁起來放在蒸籠裡蒸熟就好啦。不過,好命的小莎莎只需負責動口即可,不需像古董廚房事一定得


飛飛 ^__*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1世紀天粽女皇!
2007/06/18 22:36

古則天

先讓八刀笑一笑         呵呵呵~~~~~~~

停~~~~~~~~~~~~~~~~~~~~~~~~~~~OK...

嗯.....先說.....古董  年輕時代  一天吃10粒....八刀是一餐吃5粒ㄟ...

真的...好像怕吃不到似的....每次都和小弟...老哥比賽....誰吃得多....

不過....說正格兒的......我老媽包得粽子比較小....應該是32B吧.........哈哈哈
(這不係偶的喔.......偶係想要動手術變小的那一種..........wub.gif)))))

現在菜價貴不說....真的連肉都漲價了...........難道要八刀素控豈喔....ph34r.gif

啊~~~不是有人負責撒撒嬌就好了....現在還兼任洗粽葉喔....真忙哩....^^"

古董呀.....連包個粽子  都如此有成就感   那甭說其他了勒...

稱妳為  21世紀的天粽女皇  真是一點也不為過咩~~~tongue.gif

辛苦了~~~~~~~~~為古董拍拍手......laugh.giflaugh.gif

古董(Gin) 於 2007-06-21 17:40 回覆:
八刀,

知道古董最想向妳學習哪一點嗎?妳的未語先笑總是帶給別人活力和快樂...

偶係想要動手術變小的那一種...古董一直以為165的八刀,因為經常做瑜珈,所以胸部大概是屬於“玉荷苞”那一款,不然怎麼拉筋劈腿呢?沒想到.....沒想到.....(喃喃自語中~)

不是有人負責撒撒嬌就好了....現在還兼任洗粽葉喔....看好,看仔細!古董家有三個小古董,端午節的時候,老大和老二負責洗粽葉及撥蔥頭,老么呢?因為找不到工作分派他,(總不能叫他滷肉或幫忙包粽子吧)想了半天,只好適才適用,要他負責撒嬌,哈哈!關於這點,經常引起他哥哥姊姊的抗議!


心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端午節粽香情
2007/06/18 21:13
文如姐今天跑得真快!哈哈!風兒還沒吹過來!好加在!

心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端午節粽香情
2007/06/18 21:10

哈哈!真有趣粽子也有分罩杯啊!我的比較小太大我不會綁大概是B罩杯吧!等等...我下線再量量看。

粽子也是一家親啊!其實我喜歡客家粽只是特別懷念竹竿上的粽子,尤其是每逢端午佳節濃得化不開的粽香情......

古董(Gin) 於 2007-06-21 17:43 回覆:

文如姊,

喜歡客家粽只是特別懷念竹竿上的粽子....古董包粽子的時候,心裡也經常反芻著孩提時代媽媽包粽子的熟練動作和精巧手藝,尤其她拿起月桃葉的第一個動作就是從尾部的3/1對撕開來,之後一連串熟練俐落的動作,深植古董腦海裡...最佩服我媽包出來的粽子形狀,不用尺量,一看就知道是等邊三角形...對了,文如姊有沒有跟著大人跑去後龍港看划龍船比賽的記憶啊?古董不能再寫下去了..否則沒完沒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