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2.暗沖暗會尤為喜,彼沖我兮皆沖起。
2009/06/23 13:07:28瀏覽1737|回應0|推薦0

22暗沖暗會尤為喜,彼沖我兮皆沖起。

原註:
如柱中無所缺之局,
取多者暗沖暗會,沖起暗神,而來會合暗神,比明沖明會尤佳。

子來沖午,寅與戌會午是也。

是日為我,提綱為彼;
提綱為我,年時為彼;
四柱為我,運途為彼;
運途為我,歲月為彼。


我寅彼申,申能剋寅、是彼沖我;
我子彼午,子能剋午、是我沖彼。
皆為沖起。

任氏曰:
支中逢沖,固非美事,然八字缺陷者多,停勻者少。
木火旺,金水必乏矣;金水旺,木火必乏矣。
若旺而有餘者沖去之,衰而不足者會助之為美。
如四柱無沖會之神,得歲運暗來沖會尤為喜也。蓋有病得良劑以生也。
然沖有彼我之分,會有去來之理。
彼我者,不必分年時為彼,日月為我,亦不必分四柱為我,歲運為彼也,
總之喜神是我,忌神為彼可也。如
喜神是午、逢子沖,是彼沖我,喜與寅戌會為吉;
喜神是子、逢午沖,是我沖彼,忌寅與戌會為凶。

喜神是子,有申得辰會而來之為吉;
喜神是亥,有未得卯會而去之則凶。
寧可我去沖彼,不可彼來沖我。
我去沖彼,謂之沖起;
彼來沖我,謂之不起。
水火之沖會如此,餘可類推。

例1:#7032017-【庚戌、乙酉、甲寅、庚午】

子運辰年 大魁天下#7032017

殺日劫殺
庚甲乙庚
午寅酉戌


辛庚己戊丁丙
卯寅丑子亥戌

此造干透兩庚,正當秋令,支會火局,雖制殺有功,而剋泄並見。
且庚金銳氣方盛,制之以威,不若化之以德。
化之以德者,有益於日主也;制之以威者,泄日主之氣也。
由此推之,不喜會火局也,反以火為病矣。
故[子運][辰年]大魁天下。(戊子運,庚辰年31)
[子運]衝破火局,去午之旺神也,引通庚金之性,益我日主之氣;
[辰年]濕土,能泄火氣,拱我子水,培日主之根源也。

例2:#7032018-【丁巳、癸丑、丁卯、丙午】

先貧後富 暗沖暗會例#7032018

劫日殺比
丙丁癸丁
午卯丑巳


丁戊己庚辛壬
未申酉戌亥子

丁火雖生季冬,比劫重重,癸水退氣,無力制劫,不足為用。
必以丑中辛金為用,得丑土包藏,泄劫生財,為輔用之喜神也。
所嫌者,卯木生劫奪食為病,以致早年妻子刑傷。
初運[壬子][辛亥],暗沖巳午之火,蔭庇有餘。
[庚戌運]暗來拱合午火,刑傷破耗;
至[己酉]會金局、沖去卯木之病,財發十餘萬。
由此觀之,
暗沖其忌神,暗會其喜神,發福不淺;
暗沖其喜神,暗會其忌神,為禍非輕。
暗沖暗會之理,其可忽乎?

例3:#7032019-【庚寅、辛巳、丙寅、辛卯】

乙酉運 自拼數倍於祖業 #7032019

財日財才
辛丙辛庚
卯寅巳寅


丁丙乙甲癸壬
亥戌酉申未午

丙火生於孟夏,地支兩寅一卯,巳火乘權,引出寅中丙火,天干雖逢庚辛,皆虛浮無根。
初運[壬午][癸未]無根之水,能泄金氣,地支午未南方,又助旺火,財之氣剋泄已盡,
祖業雖豐,刑喪早見。
[甲運]臨【申】,本無大患,因流年木火,又刑妻剋子,家計蕭條。
一交[申字],暗沖【寅木】之病,天干浮財通根,如枯苗得雨,勃然而興。
及[乙酉]十五年,自財數倍于祖業,
[申運]驛馬逢財,出外大利,經營得財十餘萬。
[丙戌運][丙子年](47),凶多吉少,得風疾不起,
比肩爭財,乃臨絕地,子水不足以剋火,反生寅卯之木故也。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ejaVu&aid=3068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