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麒麟之翼》學會「承擔」,是給孩子最珍貴的一課
2012/04/23 11:05:31瀏覽8474|回應1|推薦19
繼《新參者》之後,很高興看到「東野圭吾x阿部寬」的Slogan再次出現,這一次更搖身躍上大螢幕,怎麼可能教人不期待呢?雖然我一直認為阿部寬詮釋的加賀恭一郎與原著略有些不同的味道,可是他能夠在賦予這個角色「穩重度」的同時,也提高他的「趣味性」,不外乎是讓這個角色變得更豐富、更討人喜歡,所以我一直認為這是很棒的一部改編作品。

當然這有部分是因為演員本身累積的、來自觀眾的好感度,阿部寬本來就是個很全方位的演員,很善於催淚、也很懂得製造幽默,所以由他來飾演加賀恭一郎,我認為起了很大的加分作用。可能就是這個原因,在威秀舉辦特映會時,6點開始劃位、還不到6點半就已經劃滿位置了,排到威秀外面的人潮只好怏怏離去,這可能是台灣電影公司始料未及的吧?

101-04-23 (4)

《麒麟之翼》雖然在台灣還沒有中譯本(據獨步文化透露消息,就快出版囉!),但是在日本已經擁有很高的話題性,甚至被譽為「加賀恭一郎系列的最高傑作」,在這篇長篇中延續著《新參者》的街道樣貌,能夠瞥見非常熟悉的面孔,儼然成了人形町的「新標物」了;除此之外,還藏著一些事先看過《新參者》的觀眾才能理解的趣味性,讓人感到非常熟悉,還有一絲會心一笑。

不僅如此,讀著們一直相當關切的議題:一向對人心觀察敏銳的恭一郎,卻始終化解不開與父親之間的心結,這樣的矛盾性,終於在本集電影之中能看見一些進展的軌跡,讓恭一郎逐步逐步覺察與自省,看到這個面向的恭一郎(基因裡其實跟父親一個模樣固執呢),也讓我十分著迷。

101-04-23.jpg

回到本劇中,所謂的「麒麟之翼」雖然是日本橋上的一座雕像,象徵著「日本由此開始發展起飛」的概念。但是在受害人青柳家、嫌疑犯八島家,以及重要線索人吉永家,卻擁有各自不同的象徵意義,等到案情一步一步明朗化時,也揭開麒麟雕像對這三條線中暗藏了什麼樣的力量。比起《新參者》將軸線放在「謊言是真實的影子」之上,這一次卻不著重在解開「人類撒謊的動機」,而是加深探討著「承擔」這件事情。

其實加賀恭一郎的系列一直都有這樣的味道在,所以我猜想這也是東野圭吾本身的正義感與價值觀,像是《新參者》中孩子飆車去世的刑警,還有全案最後的真兇,他們最後悔的事,就是溺愛自己的孩子、包庇自己的孩子,沒有教會他們犯了錯就要承擔的勇氣。《麒麟之翼》則將這個概念放大,並且圍繞著這個議題打轉,不只是話訴父親,還有老師在孩子的人生中扮演甚麼樣的角色:「如果一開就背錯公式的話,就無法解開問題,希望老師能好好教育孩子『對的公式』,不要讓孩子走上錯誤的道路。」有時候看似為了對方好而包庇的行為,是不是無形之中架構了一個「錯誤的未來」給對方?我覺得這是《麒麟之翼》中,要拋給觀眾去思考的問題

101-04-23 (1)

或許是父親忌日在即,大家都催促著恭一郎辦理儀式,也有可能是越接近真相,越覺得這一切本來有一個可以避免的「發端」,不論是哪一種情緒的影響,讓一向不用「肢體」辦案的恭一郎這次稍微地改變溫和作風,變得比平常強硬了些,見到不容許之事,他也不一定採用迂迴的詰問法,顯得有些單刀直入。(當這是跟恭一郎自己比較喔,並不是指他變得不像自己了,只是程度的差別。)

受害的青柳爸爸拚了垂死的一口氣從地下道走到橋上的麒麟雕像底下,為了傳達一些訊息給自己的孩子,垂死的加賀爸爸透過將棋試圖與自己的孩子產生聯繫(我覺得他一定知道自己對戰的對手是恭一郎吧?這是身為父親的直覺),兩個爸爸的影子是不是在恭一郎的心中悄悄地重疊在一起了呢(死者的意念要由活著的人來傳遞)?導致他面對剝奪孩子未來的那一雙手,很罕見地發了一頓脾氣,在那樣的氛圍當中甚至有一種痛快的感覺,也感覺到恭一郎不僅是溫柔而已,也有嚴厲的一面

101-04-23 (3)

孩子長大之後與父母親產生隔閡的感覺,並不是單單發生在日本而已,任何一個國家都一樣,雖然很科學的、很數據性的解釋方法也不是沒有,但是父母親對孩子就是有種本能的愛情,大概比世界上任何一種感情都要來得可靠。好像本劇中青柳爸爸與孩子之間緊張的關係,雖然就像一道裂掉的牆難以修復,卻阻擋不了父親為孩子的付出,青柳爸爸就算不知道孩子行為的動機,卻不發一語替孩子完成未完成的道路,身為一個父親,最無可挑剔的一處,就是以垂死的身軀為孩子完成最後一課,告訴他身為「人」的我們,就要懂得為自己犯下的過錯贖罪,那對象徵勇氣的麒麟之翼,就是青柳爸爸希望孩子學會「承擔」的遺言,那將是他的孩子繼承父親身上最珍貴的血液

這真是一部好看的電影,情節本身吸引人、演員很細膩,感動人心之處與情境喜劇式的樂趣兼而有之,情節濃縮在兩個小時內,不停讓觀眾又哭又笑、情緒起伏,由於太過出神地盯著銀幕,還被旁邊遞過來衛生紙還嚇了一跳,畫面進入安靜的時刻,甚至聽得見身邊的啜泣聲呢。或許我最欣賞的部分,是「時空交錯」的分鏡上,除了交代背景、感情的遺跡,也有很多伏筆暗藏的分鏡,這些小手法不僅讓人覺得畫面很充實、節奏很緊湊之外,更加經得起觀眾第二次、第三次觀看的考驗。

101-04-23 (2)

不過,我也有點小抱怨的地方,畢竟加賀恭一郎系列一向給人充滿人情味的感覺,「如果有人因為事件而心靈受到傷害,這個人也算是被害人。」所以恭一郎總是會為他們觀察到細微的情感線索,然後傳達給他們知道,藉此撫慰那些受傷的人,可是兩個小時也許太短了,恭一郎只能重點式的針對某些特定對象,有些在案件中也同樣後到傷害的人,就沒辦法全面性的包含進去,成了我最遺憾的地方。

青柳媽媽、青柳妹妹、青柳的同學們、甚至是吉永的媽媽,一旦知道真相之後,要如何重新適應另一種「不同的記憶」?我都覺得是很值得探討的地方,卻無法在這兩個小時之中展現出來,因為時間有限就必須有「取捨」,雖然明白這個道理,卻還是忍不住感到有些可惜……吶,乾脆計畫一下加拍PS好了啦!

IMG_2639-1.jpg

接下來插一點題外話好了,J參加活動的關係,取得了首映前一天的特映票,雖然上面明擺著寫說「座位劃完為止」,但畢竟是平日,不能隨意地休假,只好早退一個小時特地跑到台北去看。好長的人龍排到了威秀外面,嚇了我一跳,姑且先把隊排著,沒想到臨櫃時一個工作人員跑過來說:「不好意思,我們今天的座位已經全部劃滿了。」我頓時有種天堂掉到地獄的感覺,卻還能自我娛樂地想著:「雖然我來看加賀恭一郎,但也不必被他附身吧?我是看電影,不是買雕魚燒耶!」(可惜電影裡沒有交代恭一郎到底吃到了沒有XD)

如果問我最後是怎麼看到的話,是因為我百般說服工作人員讓我們進去坐走道未遂之後,只讓他答應我們繼續排隊等候補,朋友說我真是一反平常俗仔的形象,哈哈,結果我們兩個天字第一號候補人員最後順利進到廳內去看電影了,幸好我們沒有放棄排隊,才能又從地獄回到天堂!

用這份幸運愉快的心情,推薦《麒麟之翼》給大家!
(我應該沒有亂破什麼梗吧?XD)

相關閱讀:《新參者》如果每一個謊言裡都充滿了愛情

撰於:2012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utterfly425&aid=6369962

 回應文章

柔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期待
2012/05/04 20:42

好期待這部片,因為有東野圭吾和阿部寬的組合啊愛你喲!

這片是電影還是連續劇?

奶油飛我搬家了喔,還記得我嗎守口如瓶

Butterfly.J(Butterfly425) 於 2012-05-07 08:17 回覆:

柔怡姊!!!妳妳妳~~~妳搬到哪兒去了??QAQ
我4月辦了個大案子,很忙錄,等我閒下來去串門子時,發現都淨空了,嚇我一跳!!柔怡姊是搬到其他的帳號還是搬到了其他的空間呢?總覺得我來(UDN)的這進一年當中遇到不少出走的優秀格主,讓我有點好奇其中的原因呢!

另外,這個是電影喔!!
柔怡姐可以跟小朋友一塊兒出門去支持一下喔!^0^

PS:要跟我說,搬到哪邊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