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法海:白蛇傳說》經典,也許本來就是難以超越的吧?♥
2011/10/16 12:48:10瀏覽10733|回應2|推薦9
本來J在這裡分享電影觀後心得,都不希望去強調沒有太喜歡的部份,一來,是雖然這部電影沒有觸及到我,但它仍然有可能觸及到別人,如果我不意中帶著情緒性的字眼去形容這部電影,那勢必會傷害到喜歡這部電影的人。二來,不管我喜不喜歡這部電影,它都是一定人數以上的工作團隊努力的成果,那更應該學習觀察一部電影的優點,而非缺失,這是J對自己的要求。

100-10-16-01.jpg

然而這部《法海:白蛇傳說》並不是我特別喜歡的作品,我在這裡談論它,其實理由是因為我太喜歡「白蛇傳」這個故事的雛型了,所以不論是京劇、實驗劇場的《白水》、電影《青蛇》乃至於八點檔以及不斷翻拍的八點檔,若是我能夠找到資訊的,我大抵都會觀其一二。

《法海:白蛇傳說》這部電影讓我感受到很明顯的三個企圖心:一個是法海的角色再詮釋、一個是塑造青春版的白蛇傳、一個是大量的動畫與特效。在法海這個角色裡,首先採用了真正具有功夫底子的李連杰,並且賦予他較為完整的人物背景。像是一開頭他便帶著弟子前往幻化的雪地裡除妖(VIVIAN的紅衣雪女好妖魅、好美喔!),讓觀眾瞭解他法力高強、除惡務盡的形象;接著再讓觀眾看到雷鋒塔中煉化妖魔的地方,明白他的仁人之心、從不趕盡殺絕;到除九條白妖狐時的定力功夫,法海的設定已經是先天級的大師人物,帥氣得很,既不是曾經被塑造過的不通情達禮的老秃驢(笑),或是一身煞氣以武力來安定心情的暴力和尚。

100-10-16-04.jpg

而所謂「青春版白蛇傳」,就由如輕喜劇的偶像劇一樣,台詞白話、大膽,作風行徑也一反前人作品中的含蓄,稍稍的肉麻了些,還加上了深山林野中其他的動物精魅,有點像近年賀歲港片中的無厘頭式的歡鬧氣氛。

至於在特效的部份,這部電影本身就充滿了妖精與鬥法的畫面,從妖物的特效到場面最浩瀚的水漫金山寺情節,處處都要運用到特效,雖然說製作經費不像西方電影那麼龐大,無法將特效做得完全沒有破綻,可是水鬥一折是本片的賣點,這個部份是蠻有氣勢的。(只是奇怪小青的顏色變來變去的^^b)

100-10-16-02.jpg

不過我們都知道白蛇傳裡,許仙的前幾世是個牧童,救了一條小白蛇,也就是後來的白素貞,因此白素貞與許仙的緣份裡包含了前世今生、報恩還情的說服力,這部電影裡欠缺了這個部份,只用一見鍾情來交代兩個人的感情,使得這份感情的深度顯得有些薄弱,難以用一句「女人吶……」就交代得過去(經典的遊湖借傘省略了,與許仙十年修得同船渡的人,竟然是法海XD)。觀眾若不懂為何素素會愛上許仙、許仙會愛上素素,又怎麼會相信之後為了相守的驚天動地呢?

100-10-16-05.jpg

而法海被塑造得如此有力度(當然,演員的形象也是有影響的),水漫金山寺時他所說的:「我一生護法,為的就是天道人倫,為什麼會招來這場災難?是不是我太執著?我是不是真的錯了?」這句話似乎就顯得沒有什麼道理了?他本來就不是過於執著的性格,能忍中了妖毒時,他也沒有想過要殺了他永除禍害;要素素離開許仙時,他也沒對她痛下殺手,還放她一條生路。今天這場災難是來自於素素的不成熟與一意孤行,不通情達理的是她、不是法海,執著的是她、不是法海,做錯的是她、更加不是法海。法海在水鬥之前與水鬥之後是同樣的性格,並沒有改變,也就讓人感到少了那麼點強度。

100-10-16-03.jpg

如果說,已經把法海塑造成這樣的形象了,何不就調整劇情的比重,以法海為主角、白蛇青蛇為配角,從頭到尾描述法海這個角色的人物性格、衝突與決定,而捨去創造青春版白蛇傳的企圖心,是否會讓劇情整個更加地凝聚與順暢呢?

當然,因為白蛇傳實在是一個太優美的故事了,當年紅遍大街小巷的《新白娘子傳奇》也打下了觀眾對白蛇傳的認知與認同,前人的浪如果太高,後浪自然不是那麼容易超越。儘管在造型、特效以及演員的身段上面下了功夫(畢竟導演就是知名的武術指導嘛!),卻更加顯得法海與這個故事本身帶著些許格格不入,感覺有些遺憾。

只是遺憾而已,J仍然選擇不用上激烈的字眼來評斷一部電影。因為不管是誰對於電影都有自己的主觀認定、自己的投射作用,如果是不曾有過先前的認識,也許我也會覺得這部電影很有意思,所以我還是覺得,試圖要翻拍一部經典本來就是過於冒險的事情,絕對是反應兩極化的,就像J在標題上所說的,要超越經典,本來就是困難的,明知道困難仍然要去嘗試,不也是很值得鼓勵的決心嗎?

撰於:2011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utterfly425&aid=5744567

 回應文章

素素
2012/11/18 16:12
你到底把這部電影定位在哪,殺生護生,才怪
感動人的地方當然是那愛情的難得與珍貴,你這樣不是
本末導置阿(gentin10@yahoo.com.tw)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聽說是比重
2011/10/17 16:17

以法海為主角的話,那麼故事敘述的方式就不方便從白蛇青蛇開始了吧?

這樣子…搞不好要從法海怎麼出生、怎麼長大、怎麼修練著手?

如果法海的比重偏多的話,是不是會變成一個正義小男孩的長大歷程 XD (被打)

愛情…始終是個難題

Butterfly.J(Butterfly425) 於 2011-10-17 16:40 回覆:
那不是更好嗎?法海那麼神秘!
正好就從他的小時後開始說故事,說明他為什麼會走上除魔降妖的到道路!
這樣也很精彩呀!(說得我都想看了,呵呵!)
至於白蛇的地方,如果以法海為主角的話,自然愛情戲劇情的比重就會降低許多了說...
不只愛情是個難題,對法海而言,殺生與護生之間才是最大的難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