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安非他命》要戒的,豈只是毒而已?(順便談到《渦蟲》)
2011/06/11 00:27:15瀏覽933|回應0|推薦2
因為有ふじょし這樣的身分在,會留意同志電影是很自然的事,不過有時候同志電影打著男男戀的招牌,常常要說的都不僅只是個愛情的故事而已。像《神父》就是個極明顯的例子,在我眼裡,《安非他命》似乎也是如此。

b8fc0c37db2e60970ec41f70dce826b7.jpg

在正式看這部電影之前,我一直以為他是一部意識流型態的電影,畢竟全身塗滿銀漆穿戴著翅膀飛躍,以及在水池中模仿米開蘭基羅「西斯汀教堂圓頂壁畫」等,這都是有點非現實的畫面。不過,實際看下去之後,其實會對「愛情」這樣的主題感到存疑、感到「愛情本身」的說服力不夠。

別擔心,我並不是在批判這部電影,我只是認為這部電影以「愛」為名,卻讓人有些感到重點並不在此,重點不在此卻又下了這樣的標語:「沒有戒不了的毒,只有戒不了的愛。」這句標語既然力道如此強大,就相對的顯得劇情在「愛情」的成份上,並沒有那麼充足。(我覺得導演的手法既然那麼成熟,似乎就不是想讓人萌一萌就算了,因為這樣,就應該拿出認真的態度,來看待這個故事吧?)

我覺得兩個人之間愛的表現力沒有那麼強烈,他們的關係更像朋友、同伴,丹尼爾是BI,可以將兩種身份(情人與朋友)融合,但是觀奇是直,對他而言,丹尼爾與其說是愛人,更像是失去父兄(哥哥是毒蟲)的他所憧憬的人、崇拜的對象。丹尼爾像是他的光芒、但同時那光芒又像會灼傷他似的。

在他們的關係裡面,丹尼爾是有亮點的,就在觀奇被公安抓到藏毒、連累了丹尼爾那晚,他突然有一股衝動願意獻身給丹尼爾,但是丹尼爾搖頭了,他似乎察覺到對方的心情也許是償還、奉獻的成份居多,因此不願意佔他的便宜,這一幕比起他曾經告訴觀奇為什麼愛他的理由更讓觀眾被說服,相信他的感情。

我一直認為觀奇才是這個故事的主軸,他神秘、他野性,像一潭深淵。他的人格才是這部電影的主軸,而不是「愛」,不論每個人對愛的定義為何,在這裡,我沒有看到救贖的愛,有的只是痛苦的、扭曲的、掙扎的、背叛的愛。所以愛不是這部電影的血肉,觀奇才是。他的作繭自縛、他的自憐、他的憂傷、他的自認堅強實則軟弱。我當然同情他,父親早亡、母親癱瘓在醫院、哥哥成天吸毒制毒,他自己還曾經為了救人而被三個大男人輪暴,險些丟了性命……害了他的是這些遭遇,而不是愛,從頭到尾都與「戒不了的愛」談不上關係。

──「沒有戒不了的毒,只有戒不了的抑鬱。」

觀奇的遭遇讓他憂傷、抑鬱,憂傷讓他吸毒(吸了毒,爸爸媽媽都會回到身邊),吸毒讓他掌握不住眼前的幸福,向下沉淪讓他死亡,丹尼爾出不出現,都不會影響這個結果,影響的,只有加速或是延遲罷了。不論丹尼爾對他多好,他的性格讓他注定無法依靠任何人,這是他的回憶教會他的保護機制,一但開始依戀著誰、倚重著誰,那個人都會離開他。「愛我的人都離開我了。」從來就不是毒造成他的死亡,甚至也不是愛──而是「性格」。猶豫不決造成了哈姆雷特的死亡,抑鬱自憐也會造成觀奇的死亡,畢竟,「悲傷」原本就是七罪宗之一,不幸的根源之一。

丹尼爾的出現原本是他的光,最後,他卻被這道過度耀眼的光芒燒傷。

這個時候我就會想,有時候人生的不幸,會不會是每一次碰到抉擇時,都沒有為自己選到對的那一條,或者說得更透析一點,會不會是自己的自憐自艾、自怨自暴,導致自己放棄了自己本來應該對的道路。就像觀奇這樣,明明是個多才多藝的青年、既是個大廚又是個體能高手,雖然窮困所以學歷不高卻擁有上進學習的心,而且在生命中遇見了能夠引導他的人,他卻沒有握住那雙手,認為自己不足以被愛,甚至自然親手將自己的推入不幸,很可憐,又讓人感到可恨。

我一向推薦書給人,就像潑出去的水,不會在意對方有沒有確實去看,有時候書跟人的關係就想人跟人的關係,是一種緣份,不需要強求。但是有一本書,我卻是異常地希望我的朋友去看,尤其是些想法較為悲觀,覺得人生不快樂、存在沒有價值的朋友。那本書叫做《渦蟲》(山本文緒/著;日本直木賞得獎作品),《渦蟲》是一篇短篇集,我非常喜歡其中的第一篇故事,有人說看了這本書會有療傷的作用,但我看了之後卻著實嚇了一跳,因為它並不是那種溫馨、勇敢、帶著一點信仰氣息的故事,而是活生生的「人的故事」,筆觸輕淡卻帶著寫實跟批判。故事中的女主角一直認為上天對不起她,就很安心地把自己歸類在被害者的立場,對人生更好的方向、對旁人伸出的援手視若無睹(甚至推開),寧願過著自怨自艾的人生、毀損自己的人生,她在遇到抉擇的時候,並沒有為自己選擇更好的道路,是「性格」擋下了她的去路,讓痛苦的人就這樣痛苦地循環著。

我瞬間就明白所謂「療傷」的意義,因為我們看穿了這個真相,讓我們慶幸,還來得及去對自己的人生做出對的抉擇,儘管有時候「對不對」並不是當下會知道的事情,但不論如何都不要選擇「放棄」的那一條、拒絕更好的人生的那一條路,像觀奇、像渦蟲那樣,親手為自己的死亡鋪上了鮮紅的地毯。

然後,你就會發現,這種自憐的抑鬱,才是真的戒不了的「安非他命」。

撰於:2011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utterfly425&aid=5311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