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愛心才有營養
2013/03/01 12:05:51瀏覽596|回應3|推薦113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著作不一樣的羊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掌廚者的情緒好壞,足以影響所烹調的食物,您相信嗎?人家常說,最棒的美食在媽媽的廚房裡,原因是媽媽採用獨一無二的愛心配方,讓簡單平凡的菜餚營養可口、有益身心。因此,我們若有媽媽般的愛心,皆可以化腐朽為神奇,創造出風味絕佳的美食。反之,若缺乏愛的滋潤,再好的料理也會變成有害物質。


日前參加盛大宴會,由多位名家主廚,菜色多樣化而且相當精緻,是難得一見的排場。萬萬沒想到用餐前一小時,宴會負責人與諸位名廚發生嚴重口角,在香氣四溢的廚房裡傳出激烈的吼叫聲,經過一陣混亂之後,每位廚師的心情都起了波瀾,再加上高溫爐火的熱力催化,以及出菜流程的壓力,讓原本井然有序的廚房,變成一觸即發的火線上…。


大部分與會人士,皆不知道用餐前的火爆事件,在進餐之際,仍然大快朵頤,自己雖知道這段不愉悅的前奏曲,有點掃興之感,然而看見令人食指大動的美食,就拋之九霄雲外,忍不住一口接一口地盡情享用。


回家之後,仍然意猶未盡,拚命向外子炫耀,名家主廚的料理多麼地豐盛。隔日起床,哦…突然肚子絞痛起來,不停地進出洗手間,全身酸痛乏力,坐立難安。量量體溫似乎有點發燒,眼看日正當中,竟然毫無食慾,更是沒有力氣動手做飯,只想躺著休息。到了晚餐時間,外子親自下廚烹調,要我多少吃一點,不然光是排泄,不補充營養,怎有體力呢!就這樣慢慢地休養生息,約莫一星期,才完全康復。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思前想後許久,記起那天宴會火爆事件,憤怒不平的氣氛,瀰漫整個廚房之中,裡面的人事物不蒙受其害才怪。在不愉悅的環境裡,名廚們遭受莫名的指責,憤憤難平的心情無以復加,還能歡天喜地烹調食物嗎?不滿情緒無處宣洩,必定直接影響手上的工作。縱使食材高貴精緻,但缺少廚師的真誠愛心烹調,美食就失去原有的精髓,不再具有任何營養成分了。我不明就裡地狼吞虎嚥,難怪吃出問題來。


那天,朋友突然來電,緊接著專程送來一盒精心製作的腐皮捲,真是讓我喜出望外啊!腐皮捲也稱素鵝,是屬於餐館級的料理,我很愛吃卻自己做不來。朋友的手藝遠近馳名一級棒,任何困難複雜的食材,對她而言,皆是易如反掌,她又是標準的愛心媽媽,經過她的精心調製的料理,就是無與倫比的超級營養美食。此時此刻特地送來美味又營養的腐皮捲,正是我們最需要的補給品。果然不出所料,連續兩天的腐皮捲大餐,不但吃得非常開心,幸福滿滿,連前一陣子流失的體重也迅速地恢復。可見有愛心的食物,真的充滿營養,能量具足。


一天的生活裡,『吃』真的很重要,吃錯了會失掉健康,吃對了才能常保健康。而我們吃的食物,都仰賴掌廚者的調理,掌廚者的情緒會影響食物的品質,心平氣和才能滋長愛心,心煩氣躁就失去愛心,有愛心的食物,才有營養。因此要尊重掌廚者的辛勞付出,給予關懷和肯定,更應保持廚房溫馨和諧的氣氛,使掌廚者心情愉悅,才能醞釀出頂級的營養美食,不是嗎?如今,我們是多麼地幸福,吃到愛心又營養的食物,都應該知足感恩啊!(不一樣的羊)


2013-02-25更生日報副刊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essYouAll&aid=7339094

 回應文章

晶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用心的美味
2013/03/07 15:52
我每次參加佛教法會後留下吃齋飯,不過是豆類疏菜水果,吃起來的味道特別美;原因是掌廚的義工們用心做,而享用者的我們懷感恩心,因此飯菜香香溢齒頰。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3-03-08 09:30 回覆:

講得很好!做的人用心,吃的人感恩,大家都歡喜。

謝謝晶然您的回應。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3/02 18:24
用愛作的菜,最好吃!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3-03-04 12:16 回覆:

蘊含愛心,一切就是最好的。

謝謝寄居者您的回應。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因為有愛就會更用心
2013/03/01 12:16

心情愉悅時

無論做菜或用餐

都會讓人覺得開心

因為有愛

甚麼東西與味道都對了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3-03-01 12:45 回覆:

所言極是,因為有愛心,讓大家都開心。

謝謝浮生您的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