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兒時英文打字課
2015/10/19 06:30:00瀏覽771|回應5|推薦63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著作不一樣的羊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十歲左右,我開始學習英文。


學習英文,從ABC二十六個字母著手,父親準備四、五本練習簿,舉凡印刷體和書寫體大小寫,一筆一畫地教導我,規規矩矩地反覆練習。當年的我,認為學習二十六個字母,實在太簡單了,一直吵著父親教導更多新東西。


此時,恰好父親添購英文打字機,看我一付躍躍欲試的模樣,便教導我英打。


父親先教我在桌面上練習十指神功,將每個指頭按壓的力道練得均勻適切,然後加入基礎列的字母口訣,一邊念出聲音,一邊敲打桌面,務必熟記每個指頭所控管的字母。


熟悉了之後,便在嶄新的打字機上實際操作。一面觀看打字練習簿,依照內容,一面逐列逐字地敲打練習。就這樣一點一滴地累積,漸漸地學會英文打字。


見到父親為了英文教學課程,親自繕打講義和考卷,我毫不遲疑地請纓,代父出擊。起初父親略有遲疑,但是禁不住我再三懇求,父親便把蠟紙交給我,讓我像學校專業文書人員一樣,有模有樣地從事英打工作了。


當時年紀小,對於父親肯交付如此重責大任,能夠替父親分憂解勞,覺得相當自豪,總是帶著萬分喜悅的心情,認真地敲打講義和考卷內容,所以達成率相當高,頗令父親滿意。


二十世紀七○年代,英文打字機並不普遍,也不便宜,若非父親是初中英文老師,肯定捨不得購買此堪稱時尚的產品。


父親的打字機是輕巧流線的手提造型。打開黑色的外殼後,便是一台以鮮豔光鮮的橘紅色為主體,搭配閃閃發亮的黑色鍵盤打字機,和一般常見樸素黑白色調的打字機極不相同。


在我的認知裡,父親的打字機給人相當新潮前衛之感,不論在上班地點或是朋友家中,我都不曾見過如此明亮耀眼的打字機。


有這麼一台打字機,家族的親人們都很感興趣。尤其表姊們計畫攻讀商科,英文打字乃必修課程,於是紛紛上門求教於父親。


然而父親忙於學校教學,無法經常撥空指導,便指派我擔任助教。我呢!就將父親傳授的打字要訣與技巧,仔細地與表姊們分享,並陪伴實際操作演練,直到熟悉為止。


表姊們個個冰雪聰明,一點即通,奠定了穩固的英打基礎。爾後進入知名的大專院校就讀,在英文打字比賽中,皆能脫穎而出。


曾幾何時,傳統打字機已經成為骨董,在電腦、手機高科技興盛的時代裡,十指並用的正統打字方法,也逐漸式微。


如今,每當接觸電腦鍵盤之際,不禁憶起兒時英文打字課,昔日的場景,一幕幕地浮現眼前,格外地令我玩味再三,品嘗歷史的滋味真是倍感溫馨懷念。《不一樣的羊》


2015-04-17 世界日報上下古今版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essYouAll&aid=26887245

 回應文章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23 22:30

看到打字機就頭昏眼花

你那麼小就學打字   厲害


詹于萱(瑀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21 08:30

記得讀書的時候,英打是特別的回憶

可能手指靈活,常常是第一個交卷

出社會後,電腦慢慢的版本又不同

許多的工作 教案 也都是在鍵盤上操作

謝謝不一樣的羊~看見您的粉絲頁

祝福您 秋日愉快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19 11:22

我也是念商科的,也學了英文打字!

英文打字機和電腦鍵盤大大的不同,還記得英文打字機的字鍵很重,在使用的時候要比較用力,那時候覺得,可以學英打是件很"臭屁"的事。

一樓珍珠姐說的電動打字機,當年學校只買了一台,只有老師和英打選手可以碰,很可惜我沒有摸過,現在電腦普及化了,智慧手機也人手一機,這英文打字機的回憶,只能靠電腦鍵盤,一字一字的敲出來了!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19 09:59
除了上學時光
初到貿易公司的歲月裡
還用傳真機與客戶往來
此起彼落的噠噠聲響
也是對打字機最後的美好回憶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19 09:25

打字機的演進到與電腦接軌是有跡可循的。

我也是歷史的見證人,從最傳統的打字機,一個一個鍵的敲,那時候的敲要有踢的感覺。

直到1992 年我還學當時最先進的電動打字機,有記憶裝置,可以自動重複打出第一次打的草稿。與當時的Wordperfect 電腦系統相抗衡。

微軟出來後的 Word 幾乎滅殺所有尚存的打字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