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食在童年【感謝電小二推薦】
2014/07/01 05:43:23瀏覽1630|回應7|推薦89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著作不一樣的羊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一九六○、七○年代,台灣經濟尚在起飛階段,人人克勤克儉,外食並不像現在這麼普遍,偶而能品嘗外面販售的小吃,年少的我覺得非常過癮。


在傳統菜市場裡,購買酥脆金黃的油條,切成一寸長,沾著醬油,搭配著清粥或是地瓜稀飯,這樣的一頓早餐吃起來格外的香。


市場裡,除了油條之外,還賣著炸蘿蔔糕和蚵嗲。一般家庭在過年時節才吃得到蘿蔔糕,平日想打牙祭,只有上菜市場小吃攤才能買到炸蘿蔔糕。大約五公分見方的蘿蔔糕,以麵粉包裹,炸得外酥內軟香氣四溢,好吃極了。當年物力維艱,不容許小孩子一人獨吞美食,通常要切成小塊,全家共同分享。


至於蚵嗲是以蚵、豬肉佐以豆芽和高麗菜做內餡,以麵粉、地瓜粉製作外皮,包裹起來油炸。由於蚵屬於海鮮類,價格昂貴,通常只有點綴性的一、兩顆,大多以高麗菜為主。蚵嗲的內餡以胡椒調味,咬開黃澄澄的酥皮,胡椒的香氣和辣味直撲而來,正是其最大特色,叫人吃了還想再吃呢!


去年返台,善解人意的妹夫專程開車帶我們一行人,重溫闊別已久的美味蚵嗲。雖然品嘗的是素食什錦蚵嗲,沒有蚵的蚵嗲,內餡的招牌香辣嗆味卻是不變,淋著店東特製的醬汁,我一口一口地回味四十年前的感動。


記得當年父親在鄰近的城鎮教書,在地有名的點心是竹筍包。在那無肉不歡的時光裡,對於鮮嫩多汁的竹筍內餡,卻情有獨鍾,至於竹筍包裡面肉末多寡,反倒不計較。


由於我家是傳統的台灣家庭,不擅長麵食點心,因此體貼的父親只要領了鐘點費,必定購買一大袋剛出籠熱呼呼的包子,趕在太陽西下前返家,全家團聚一堂,吃著麵皮Q軟、內餡十足的竹筍包,搭配著母親現煮的紫菜蛋花湯,此乃最令人期待的歡樂時刻,總讓人記憶深刻。


如今只要提起包子,就會想起昔日溫馨好滋味,令人回味無窮。


竹筍包美味好吃,饅頭也是令人難忘。在台灣,只要當過兵的人,都會熟悉軍中饅頭的滋味。在下是女性,原則上不必當兵,然而年少的我有幸品嘗軍中糧食,感到無比光榮。


話說三姑丈是職業軍人,一向盡忠職守,幾乎以軍營為家。在四、五十年前,由於國共對峙的現實情勢,軍中氣氛緊張是常態,然而軍人也需要正常調劑身心機會,應運而生的勞軍活動便十分普遍。


提到勞軍,在許多人腦海浮現的經典力作,想必是鄧麗君小姐的「君在前哨」吧!勞軍,不外乎載歌載舞團康帶動,以抒解軍旅生活的高度壓力。那個年代裡,眾人深知三軍將士們捍衛國家安全,勞苦功高,皆以參加勞軍活動為榮。


我與妹妹年紀雖小,愛國精神不落人後,在三姑丈的帶領下,很幸運地充當勞軍使者,穿著母親精心剪裁縫製的可愛印花洋裝,在全營軍官弟兄前,毫不畏懼又唱又跳地表演兒歌「小毛驢」,縱使童音稚嫩技巧不純熟,軍營中如雷掌聲、安可的喊叫聲,依然不絕於耳。


現在想起來,可不就是「初生之犢不畏虎」嘛!那麼大場面,沒有十足勇氣,怎敢貿然登台呢?也因為這樣特別的機緣,身為平民百姓的我,才得以品嘗風味獨具的軍中饅頭。


軍中饅頭外表白淨,質地扎實,入口的滋味是既乾且硬,與窩窩頭不相上下;但經由慢慢地咀嚼後,竟然透著淡淡的甜味,吃了幾口,就覺得很有飽足感。雖然遠不如外面小吃可口。然而,粗糙簡單的饅頭卻象徵著軍人時刻抱持臥薪嘗膽精神,堅持刻苦樸實的生活本質,以保家衛國為神聖使命,絲毫不重視物欲享受,充分體現軍人的大愛情操。軍中饅頭代表無上的責任與榮耀,能品嘗其滋味,更是意義非凡。


昔日做生意,有的開店,有的挑著擔子四處叫賣,印象最深的是賣粉圓的小販。一早從鄉下挑著扁擔,架起兩個竹編中間鏤空的流動式桌子,一鍋粉圓、一鍋糖水分置其中,沿途一路吆喝「粉圓!粉圓!好吃的粉圓」,直到售完為止。


粉圓是地瓜粉之類澱粉製成的圓球顆粒,以水煮沸成透明狀,添加適量的糖水即是一道滑溜順口點心。只要有人出聲喊買,賣粉圓的小販便放下扁擔做生意。由於夏天十分炎熱,常言道「大樹底下好遮蔭」,恰好我家門前有棵茂盛龍眼樹,賣粉圓的小販便喜歡駐足於此。


妹妹與我常站立在流動式桌子兩旁,一邊品嘗香甜好吃的粉圓,並不時地張望著賣粉圓的小販做生意,人來人往熱鬧非常,好像小孩辦家家酒般的有趣好玩。慈祥的爺爺則滿臉笑容坐在龍眼樹下,耐心地陪伴我們,此情此景始終清晰地刻在心版上,難以磨滅。


吃的記憶,讓人印象深刻、回味無窮。如今返鄉探親,總愛尋找那古早懷念小吃,捕捉過往的溫馨片段。(不一樣的羊)


2014-05-02 世界日報上下古今

2014-05-03 世界日報上下古今



Dear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食在童年」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消費|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essYouAll&aid=13262736

 回應文章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06 09:54

小時候我也有記憶深刻的美食不過卻是很另類

晚餐時間常有外省的賣臭豆腐攤販經過村中

我總是拿著盤子端回一盤香噴噴的臭豆腐做為晚餐的加菜

也從那時學會吃辣

從此臭豆腐成為了我的最愛的美食之一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4-08-12 11:38 回覆:

臭豆腐十分特別,一旦吃過,大概都會喜歡那種滋味,雖然奇特,但是吃在嘴裡,卻是一個好字可言。

童年的美食,真是令人難忘。

謝謝the dreamer girl 老師您的回應。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17 16:03

以前賣小吃的還挨家挨戶的賣  的確外食很不容易

還記得以前老是買個半碗的麵線  老板也賣   價錢也折價

以前吃的都是人情味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4-07-18 11:20 回覆:

確實如此。昔日人情味濃郁溫馨,大家經濟小康,買家和賣家都互相體貼,彼此關係都非常和諧美好。

謝謝野口女您的回應。


vivi 之東張西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12 01:42

回憶,永遠是最美麗的故事,

讓人感謝上天如此寬宏大量地賜予那樣的曾經,

縱使一輩子都品嚐不完。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4-07-16 08:07 回覆:

所言極是。回憶過往皆是溫馨而感人,快樂的記憶永遠留存在心中。

謝謝vivi您的回應。


冠慧~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06 19:51

小時候 只要聽到 要出去外面吃

尤其 麵食 水餃 甜梅汁 超棒

就開心 不得了 如今 不想了

還是在家吃 安全 又自在

祝福 順安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4-07-09 11:01 回覆:

此一時彼一時,小時候總喜歡外食,種類很多都很棒。

現在比較偏愛自己動手做,吃起來安心放心。

謝謝冠慧您的回應。


解曼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03 10:29

多倫多有許多華人,賣燒餅油條的鋪子也不少,但吃來吃去,就是不如台北早餐店賣的好吃。

每次回台,天天早上吃燒餅油條,百吃不膩。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4-07-03 10:46 回覆:

家鄉的食物,吃起來格外香。

咱們有志一同,我返台的第一頓早餐,也經常是燒餅油條。

謝謝曼曼您的回應。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勞軍
2014/07/02 21:01
小時候端午節包粽子,母親都會多包一大串竹葉粽,讓我帶去學校當勞軍品。軍中的饅頭我也嚐過,不知是否物資缺乏年代,吃起來也格外香甜。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4-07-03 10:42 回覆:

令堂很有愛心,送粽子到軍中,非常實際的勞軍活動。

物資缺乏的年代,軍中饅頭也是珍饈美食喔!

謝謝六月您的回應。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01 17:45
小時候全家難得外出用餐
雖美其名為上館子
桌上也就熱騰騰的蒸餃及酸辣湯
卻是最難忘而滿足的記憶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4-07-02 11:43 回覆:

確實如此,蒸餃和酸辣湯很棒喔!

想當年,父母克勤克儉持家,外食的機會真的不多,偶而能品嚐外面的食物,都覺得相當新奇又興奮。

謝謝多硯坊您的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