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拉近距離
2014/07/17 06:05:58瀏覽1080|回應7|推薦79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著作不一樣的羊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與媽媽出去買菜,順道去中藥房研磨藥粉,本來我很不擅長於談論價錢,也不敢和別人議價,但是在旁邊聽媽媽與中醫師講價的過程,我從客觀的角度,也能理解一些。並非佔人家便宜,而是要取得公道的價格,才加入談話的陣容。


研磨四份藥粉,中藥房開價六百元,但是根據以往經驗,在該店研磨三份是三百元,兩相比較,多出來的那一份藥粉,豈不是高達三百元,由此可知,一次研磨三份比一次研磨四份來得便宜許多。我們何必堅持非四份不可呢?每次研磨三份,兩回就有六份藥粉,也不過是六百元,不是嗎?可是分兩次研磨,對中藥房來說,究竟是利多還是一次量多划算呢?


經過理性地分析談論之後,又稱讚中醫師使用藥材純正,讓人安心放心,哈啦兩句,中醫師重新計算之後,降價為五百元六份藥粉,還請我們喝了上好紅茶呢!從買中藥藥粉的過程中,讓我更體會到人與人之間著重雙向溝通,該說清楚的話,切勿含糊不清,只要真心誠意地為對方設想,適時地予以讚美與肯定,人家感受到其中的溫情,自然價格就會合理了。縱使與別人做生意,不能只站在自己的立場和角度,以為金錢萬能可以叫人做任何事情,要懂得人情世故,尊重對方,以平等的關係相待,才會有好的結果。


人與人之間多講些話,拉近彼此的距離,要與人好言好語和睦相處,才是廣結善緣的方法。記得日前到監理所辦理駕照,也是如此,與我們接洽的服務人員,本來不願意幫我換新駕照,因為駕照從今年(民國一○二年)開始改為永久有效,只要沒有被吊銷駕照,駕照已經不需要每六年換照一次。因此她一番好意,急於幫我省下換照費兩百元,但是外子說我們專程趕來,而且所須的照片也拍好了,索性換一換全新的駕照,以免別人看到我們過期多年的駕照而產生疑慮。於是在外子的堅持下,我們開始與對方哈啦一番,首先表示感謝她為我設想之意,既然親自前來,若不辦理新駕照,這四張美美的照片就白白浪費了,反正我們早已打算換照,願意花額外的兩百元,以後若有問題,我們自行負責。剛開始服務人員態度一絲不苟,十分強硬,然而在我們好言好語和她溝通之下,服務人員才歡歡喜喜地幫我們辦理新駕照。


每個人看事情的角度不同,就會產生很多不同的想法,一張駕照,讓我們看到不同的景象,很多時候,不是誰對誰錯,不過是看的角度不同罷了!人家千方百計要省錢,我們卻執意要辦理新駕照,大家立場不同,就會產生不同的堅持,都沒有所謂的對與錯,不見得省錢是好事,花錢就不好,視個人的需要而定,才是最佳方案。


人在面對事情的處理中,就是找尋其中正面的意義和價值,不要只站在自己的立場,也要考量對方的角度,才能從中找到協調的方法,不然各執己見,肯定沒有解決的一天。


人要幫對方想,才能拓展自己的視野,不試著從別人的角度看事情,會落得固執的名聲,也讓自己處理事情不能圓融,不圓融不能解決事情,自己更會煩惱痛苦,不是嗎?把自己的眼界放遠放大,心胸放寬,事情就能好辦,過於在意自己的想法,不能轉動不能轉圜,只會帶來無謂的困擾。人常因為小事起爭端,便是在於過度地堅持,不願意改變,自己不改變,一直要求別人改變,可能嗎?很難吧!


大家都希望別人為我改變,這樣豈不是變得很麻煩嗎?退一步海闊天空,能為他人設想,其實也是為自己設想,減少與人的衝突,增加自己的親和力,事情容易處理得妥當順暢,自己心情更能變得快意舒暢,何樂而不為呢?


人家不順從我的意見,並非不尊重我,輕視我,人之所以覺得自己很容易受到傷害,就是自己沒有足夠的信心,有自信的人便不會動不動就覺得人家看不起我,別人沒有注意我,其實每個人都很在乎自己,我們能在乎別人就是尊重別人,自己能先放下身段看到別人的存在,對方一定會受到感動的。


人的價值在於自己的付出,若一味要求別人先看到我,自己肯定會失望會痛苦的,要把自己的身段放下,把自己和別人看平等,有了一顆平等的心,就不會在意他人有沒有注意到我,而是想著自己有沒有看見對方。多關心他人,用我們的愛心去包容所有,這世界就變得很開闊很寬敞,先付出自己的努力,不要求回報,在付出的過程,就會看到生命的奇蹟。(不一樣的羊)


2014-04-29更生日報副刊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essYouAll&aid=12895933

 回應文章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22 15:12

凡事同理心出發

能誠意相待者

必能贏得珍貴友誼

也讓我們的社會更趨溫馨

何樂而不為呢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4-07-30 06:30 回覆:

常存同理心,真誠待人,自己高興,別人也歡喜。

謝謝浮生您的回應。


冠慧~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19 19:48

見面三分情 談話真誠

真的是可以拉近距離

做人懂進退 也是很不錯

感謝分享 祝福 順心 安康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4-07-30 06:28 回覆:

能夠將心比心,與人相處自然和睦和諧。

謝謝冠慧您的回應。


詹于萱(瑀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19 19:36

不一樣的羊:

往往是因為生活環境的關係~

或是所接觸的人事物不同

導致每個人對事情的看法角度 都不同

將心比心 ~事事站在他人的角度去想

會發現~如果我是他~會怎麼做

這麼一來許多固執的想法就沒了

人的關係也就拉近了距離

謝謝好友的分享~祝福夏日愉快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4-07-30 06:27 回覆:

瞭解自己,就容易瞭解別人。

常存同理心,處世較圓融。

謝謝瑀璇您的回應。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17 16:07

哇   原來中藥也能討價還價呀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4-07-18 11:47 回覆:

因為常去研磨同一藥方,藥材費用大致相同,但是研磨人工費用卻出現懸殊的差異,我才忍不住盤算一番。

人際關係的效用很大,和氣生財,不論對買賣雙方而言都適用的。

謝謝野口女您的回應。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17 11:20
設身處地
將心比心
考慮自己也同時尊重他人
彼此一定會產生很大的交集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4-07-18 11:39 回覆:

所言極是!只要能看到別人,設身處地著想,人與人相處或共事就容易了。

互相尊重,創造雙贏的局面,彼此都歡喜。

謝謝多硯坊您的回應。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17 11:10

原來駕照改為終身的證件

一直擔心我的駕照已過期

想去申請國際駕照是否能如願

既然有這項便民的措施這下就不用擔心了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4-07-18 11:36 回覆:

去年(民國102年)政府的德政,一般的民眾不再需要每六年更換駕照。

個人認為換照很迅速,唯一覺得不方便的是監理所不提供照相服務,若沒有先行準備照片,就比較麻煩。

謝謝the dreamer girl 老師您的回應。


WW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拉近距離
2014/07/17 10:05
放下身段是尊重對方 看重事情的需求
正常狀況下能使事情圓融
但對一些官方辦事員堅守的僵化原則
或遇上民間的利益糾葛
有時圓融卻無法解決自身問題
當然溝通技巧和貴人相助
有時是必備的
祝您 幸運連連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4-07-18 11:29 回覆:

所言極是!

一樣米養百樣人,每個人想法不相同,應對的方法,自然有所調整,能彼此為對方設想,事情的處理就能夠順利推展。

遇到貴人,當然是幸運之至囉!

謝謝WWS您的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