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詩簡史》轉貼分享〈併補充附註資料〉~0731
2012/07/31 12:52:19瀏覽2900|回應2|推薦49

《新詩簡史》:〈作者佚名;查明後補〉

 ..... 雁南飛/2012.0731 轉貼分享〈併補充附註資料〉

一、中國大陸時期:

(一)嘗試時期:

胡適的《嘗試集》,是中國第一本白話新詩集,出版於民國九年三月,自此以後,中國新詩正式進入草創階段。
= = = = = =
附註:

◎新詩自陳獨秀、胡適等人提倡五四運動之後,始逐漸萌芽、發展起來。

 陳獨秀與胡適主導文學革命;而陳獨秀倡白話文,胡適作白話詩,魯迅撰白話小說,陳獨秀、胡適與魯迅三人,被視為復興中國文藝的三面大旗。

 1915 年 9 月 15 日,陳獨秀自日本返國,創辦《青年雜誌》,1916 年改名《新青年》。
 1917 年元旦,胡適在《新青年》發表《文學改良芻議》;2 月 1 日,陳獨秀在《新青年》發表《文學革命論》。
 1918 年 1 月,《新青年》發表了胡適、沈尹默、劉半農的白話詩,為中國新詩正式萌芽之日。
 1919 年,文言文已徹底讓位於白話文。同年 10 月,全國教育聯合會要求政府正式提倡白話文。
 1920 年 3 月胡適作《嘗試集》,被當代文壇譽為現代新詩集之先驅。同時教育部廢除小學各年級文言教科書,1920~21 年白話文正名為「國語」。

胡適〈攝於1960年〉

 

陳獨秀

 

周樹人〈魯迅〉


 ◎現代詩的異名與派別:

 異名:

 1. 「白話詩」、「語體詩」:相對於「文言詩」而言。
 2. 「新詩」:相對於「舊詩」、「古詩」而言。 
 3. 「現代詩」:相對於「古典詩」而言。
 4. 「後現代詩」:相對於「前現代詩」而言。〔附按如次〕

 「白話詩」或「現代詩」:20 年代至光復後 50 年代「現代派」運動。
 「前現代詩」:50 年代「現代派」至 70 年代台灣鄉土文學運動發軔。
 「現代鄉土寫實詩」: 70~80 年代「現代主義」與「鄉土寫實」之結合。
 「後現代詩」:80 年代以後迄今「後現代主義」及「後結構主義」蔚為風潮。

 派別:四個主流派別~自由派、格律派、象徵派及現代派;或加寫實派成為五個派別。
= = = = = =
特色:

 1. 形式的解放。
 2. 白話的實驗。
 3. 詩質貧乏,詩路不廣。
 4. 流行小詩的創作。

代表人物:胡適、劉半農、沈尹默、俞平伯、劉大白、康白情、宗白華等人。
= = = = = =
附註:

胡適《舊夢》:

 山下綠叢中,露出飛簷一角;
 驚起當年舊夢,淚向心頭落。
 對他高唱舊時歌,聲苦無人懂。
 我不是高歌,只是重溫舊夢。

劉大白《秋晚的江上》:

 歸巢的鳥兒,
 儘管是倦了,
 還馱著斜陽回去。

 雙翅一翻,
 把斜陽掉在江上;
 頭白的蘆葦,
 也妝成一瞬的紅顏了.....
= = = = = =
(二)新月時期:

此期新詩運動的核心是在徐志摩主編的《晨報副刊》,晨報停刊後,徐志摩等人又創辦《詩刊》,由新月書店出版,故此其可稱為「新月時期」。

特色:

 1. 文字的駕馭較前期純熟。
 2. 特別重視辭藻、意象的美化。
 3. 新格律產生,形式整齊,致有「方塊詩」、「豆腐乾體」之譏。
 4. 注重節奏與押韻,辭意幽雅,聲韻和諧。
 5. 篇幅較前期長。
 6. 敘事長詩開始有人創作。

代表人物:徐志摩、聞一多、朱湘、卞之琳、臧克家、孫大雨、饒孟侃等人。
= = = = = =
附註:

徐志摩《偶然》:

 我是天空裡的一片雲,
 偶爾投影在你的波心.....
  你不必訝異,
  更無須歡喜.....
 在轉瞬間消滅了蹤影。

 你我相逢在黑夜的海上,
 你有你的,我有我的,方向;
  你記得也好,
  最好你忘掉,
 在這交會時互放的光亮!

聞一多《死水》節錄:

 這是一溝絕望的死水,
 清風吹不起半點漪淪。
 不如多扔些破銅爛鐵,
 爽性潑你的賸菜殘羹。

 也許銅的要綠成翡翠,
 鐵罐上銹出幾瓣桃花;
 再讓油膩織一層羅綺,
 黴菌給他蒸出些雲霞。

 讓死水酵成一溝綠酒,
 飄滿了珍珠似的白沫?
 .....  .....  .....
= = = = = =
(三)象徵時期:

李金髮引進法國象徵派詩的手法,進入新詩的象徵時期。

特色:

 1. 反對格律,注意詩中自然的音節。
 2. 喜歡醞釀一種神秘、詭異的氣氛。
 3. 語言生硬晦澀。

代表人物:李金髮、戴望舒、郭沫若、王獨清、穆木天、馮乃等人。
= = = = = =
附註:

戴望舒《雨巷》節錄:

 撐著油紙傘,獨自
 徬徨在悠長,悠長
 又寂寥的雨巷,
 我希望逢著
 一個丁香一樣地
 結著愁怨的姑娘。

 她是有
 丁香一樣的顏色,
 丁香一樣的芬芳,
 丁香一樣的憂愁,
 在雨中哀怨,
 哀怨又彷徨。
 .....  .....  .....
= = = = = =
(四)抗戰時期:

抗戰開始,詩人以沾滿熱寫的筆,寫出沸騰的詩歌。

特色:

 1. 採用「朗誦詩」的形式。
 2. 主題意識充滿了對國家的忠愛,民族的感情,鄉土的繫念,社會的關懷。
 3. 普遍流於口號式的呼喊,常作概念化的表達,熱情有餘,藝術不足。

代表人物:高蘭、光未然、金軍、臧雲遠、臧克家、卞之琳、何其芳等人。
= = = = = =
附註:

卞之琳《淘氣》:〔類義大利十四行詩〕

 淘氣的孩子,有辦法:
 叫游魚齧你的素足,
 叫黃鸝啄你的指甲,
 野薔薇牽你的衣角......

 白蝴蝶最懂色香味
 尋訪你午睡的口胭。
 我窺候你渴飲泉水
 取笑你吻了你自己。

 我這八陣圖好不好?
 你笑笑,可有點不妙,
 我知道你還有花樣——

 哈哈!到底算誰勝利?
 你在我對面的牆上
 寫下了「我真是淘氣」。
= = = = = =
二、台灣時期:

(一)奠基時期:

自 1920 年至 1932 年。

特色:

 1. 反映被壓迫者的反抗心聲。
 2. 從熱情走向冷酷,由雄心壯志步入悲觀失望。

代表人物:楊守愚、楊華、賴和、虛谷、陳奇雲、王白淵、郭水潭等人。

 台灣新文學之父賴和


= = = = = =
附註:

賴和《呆囝仔.....〈獻給我的小女阿玉〉》節錄:〔台語詩〕

按:賴和〈1894~1943〉是台灣新文學運動的先驅,被尊稱為台灣新文學〈或現代文學〉之父。
 .....  .....  .....

 呆囝仔  不是物
 愛穿好杉著較美
 Be 曉保惜顧清氣
 染到塗粉滿滿是
 呆囝仔  會食竹仔枝

 呆囝仔  不是物
 無啥無事哭啼啼
 哄騙不煞人受氣
 要叫不敢就較遲
 呆囝仔  無拍 be 改變。
= = = = = =
(二)成熟時期:

自 1932 年至 1937 年。

特色:

 1. 著重於社會寫實。
 2. 超現實主義的個人抒情。

代表人物:夢湘、王登山、楊熾昌、林修二、李章瑞、董祐峰等人。
= = = = = =
※附註:

林修二《出航》節錄:

 金屬性的銅鑼聲,幾次響透港埠的天空
 旅人的臉頰開了
 蒼白寥愁的花,過海消逝於黑暗的土人街
 拖著無數彩色紙條的雨,像蝴蝶群
 翩翩飛散的紙條,高揮著被淚水潤濕透了的手帕
 驪歌 小提琴的哭泣成為大排長龍
 華麗且寂寞地穿過空間融入波浪裡去
.....  .....  .....
= = = = = =
(三)抗戰時期:

自1937 年至1945 年。

特色:

 1. 浪漫的個人抒情。
 2. 理性的大我抒情。

代表人物:邱淳洸、吳瀛濤、陳遜仁、楊雲萍、張冬芳等人。
= = = = = =
附註:

楊雲萍《巷上盛夏》節錄:
 .....  .....  .....

 忽然間,圓月掛上了屋頂,
 亞字欄浴著月光,夢樣的姑娘憑欄倚靠,
 拉著弦兒,
 似乎在唱「董子調」。

 在亭子的黝暗的陰影裡,
 那老人搖著竹葉扇,
 他靜寂地搖動,寥穆地搖動,
 他的思潮,誰也不能知道。

 歷史不再回頭,
 一切過去的已經過去,
 殘留下來的只是新的悲哀。
 啊,卡拉空,卡拉空,我的木屐在腳下呼喊。
= = = = = =
(四)反共時期:

國民政府撤守台灣之後,反共詩歌日漸蓬勃,成為民國39 年至42 年間台灣詩壇最大的特殊景象。

特色:

 1. 激勵民心,鼓舞士氣。
 2. 缺乏優異的藝術價值。

代表人物:葛賢寧、鍾雷、上官予、墨人、紀弦、李莎、鍾鼎文、彭邦楨、王祿松等人。
= = = = = =
附註:

紀弦《雕刻家》:

 煩懮是一個不可見的
 天才的雕刻家。

 每個黃昏,他來了。
 他用一柄無形的鑿子
 把我的額紋鑿得更深一些﹔
 又給添上了許多新的。

 於是我日漸老去,
 而他的藝術品日漸完成。

鍾鼎文《風雨黃山行》:

 迎面的山風、颯颯,
 迎面的山雨、濛濛,
 迎面的山色,摻著曙色,
 如夢的幽昧,蒼翠而朦朧;
 三十六峰,還在睡眠中。

 冒著迎面的山雨,
 頂著迎面的山風,
 我在風雨的山岬間獨步,
 忽覺得這盤曲的山路,
 通向米芾的畫圖中.....
= = = = = =
(五)輝煌時期:

現代詩社:

民國42 年,紀弦創辦《現代詩》季刊。

43 年更是大旗一舉,四方響應,成立「現代詩社」,以「領導新詩的再革命,推行新詩的現代化」為職志,也奠立了紀弦在文學史上「現代詩運動」先驅者的地位。

特色:

 1. 認為新詩是橫的移植,而非縱的繼承。
 2. 追求新的內容之表現,新的形式之創造。
 3. 知性之強調。
 4. 力主詩的純粹性。

代表人物:紀弦、楊喚、方思、鄭愁予、林泠、林亨泰、商禽、羅行等人。
= = = = = =
附註:

楊喚《雨中吟》:

 雨呀,密密地落著像森林,
 我呀,匆匆地走著像獵人。
 雨,不疲倦地落著,
 我,不休息地走著。

 踏著雨的音樂的節拍,
 我追逐的那在召喚著我的名字的
 歷史的嚴肅的聲音。

鄭愁予《錯誤》:

 我打江南走過
 那等在季節裡的容顏如蓮花般開落.....

 東風不來,三月的柳絮不飛
 你的心如小小的寂寞的城
 恰若青石的街道向晚

 跫音不響,三月的春帷不揭
 你底心是小小的窗扉緊掩

 我達達的馬蹄是美麗的錯誤
 我不是歸人,是個過客.....
= = = = = =
藍星詩社:

受了紀弦的刺激,覃子豪、夏菁、余光中、鍾鼎文、鄧禹平等人,於 43 年 3 月成立「藍星詩社」。

特色:是一個不講組織的詩社,所以沒有社長,沒有主義,是針對紀弦的一個「反動」,作風則傾向抒情。

代表人物:除了創辦人以外,另有周夢蝶、葉珊、向明、敻虹、黃用、張健、方莘、吳宏一等人。
= = = = = =
附註:

余光中《民歌》:

 傳說北方有一首民歌
 只有黃河的肺活量能歌唱
 從青海到黃海
 風  也聽見
 沙  也聽見

 如果黃河凍成了冰河
 還有長江最最母性的鼻音
 從高原到平原
 魚  也聽見
 龍  也聽見

 如果長江凍成了冰河
 還有我,還有我的紅海在呼嘯
 從早潮到晚潮
 醒  也聽見
 夢  也聽見

 有一天我的血也結冰
 還有你的血他的血在合唱
 從 A 型到 O 型
 哭  也聽見
 笑  也聽見

覃子豪《畫廊》節錄:

 野花在畫廊的窗外接著粉白的頭
 秋隨落葉落下一曲挽歌
 追思夏日殘酷的午時
 月球如一把黑團扇遮盡了太陽的光燦
 而你此時亦隱沒於畫廊裏黑色的帷幕
 .....  .....  .....

 海倫噙著淚水回希臘去了
 我不曾死于斯巴達土的利劍下
 被赦免的留著
 服永恒的苫役

 在面廊裏,無論我臥著,蹲著,立著
 心神分裂過的軀體
 蒼白如一尊古希臘的石像
 發怒而目盲
= = = = = =
創世紀詩社:

創世紀 2012 年 6 月夏季號

民國 43 年雙十節,張默、洛夫、瘂弦亦創辦「創世紀」詩刊,組「創世紀詩社」,與「現代詩社」、「藍星詩社」相互抗衡,影響台灣詩壇近 20 年。

特色:

 1. 倡導超現實主義。
 2. 舉辦各項詩活動,編選各類詩選。

代表人物:除了創辦人以外,尚有大荒、辛鬱、季紅、葉維廉、梅新、碧果、管管、商禽、羅英、汪啟疆、沙穗、渡也、馮青等人。
= = = = = =
附註:

洛夫、張默、瘂弦三人,號稱「創世紀鐵三角」。

張默《獨步.嘉峪關》:

 不管它是內城、外城,瓮城
 不管它已走過六百載倉皇的歲月
 今天,我虎虎的站在你的心臟地帶
 大口呼吸塞外凜冽的陰風
 並且安步丈量,從角樓到箭樓之間的距離
 驀然驚見王昌齡的絕句
 叮咚掉落滿地
 於是,我回首俯身,拾起一切
 霍霍,向山海關,竄去

辛牧《午茶》:

..... 選自《辛牧詩選》~創世紀詩雜誌社出版

 捲曲的葉子
 是怯水的
 鎖住整年的心事
 在杯中
 慢慢的潰開
 不經意的感染
 飲者的心
 恰如杯底沉甸的葉片

渡也《手套與愛》:

 桌上靜靜躺著一個黑體英文字
 glove
 我用它來抵抗生的寒冷
 她放在桌上的那雙黑皮手套
 遮住了第一個字母
 正好讓愛完全流露出來
 love

 沒有音標
 我們只能用沉默讀它
 她拿起桌上那雙手套
 讓愛隱藏
 靜靜戴在我寒冷的手上
 讓愛完全在手套裡隱藏
= = = = = =
笠詩社:

笠詩刊 6 月號


「笠」詩刊創刊於民國 53 年,「笠」的精神就是一種拙樸踏實的精神,是 70 年代初期唯一能與「創世紀」抗衡的詩社。

特色:

 1. 鄉土精神的維護。
 2. 新即物主義的探求。
 3. 語言的訴求上未至圓熟。

代表人物:陳秀喜、林亨泰、詹冰、桓夫、吳瀛濤、白荻、杜國清、李魁賢、趙天儀、飛馬、李敏勇等人。
= = = = = =
附註:

林亨泰《小溪》:

 水清澄
 河底沙上
 水靜止
  魚
 和
  魚

 寂靜的日子
 風透明
 河畔提上
 風凝固
  草
 和
  草

白荻《雁》節錄:

 我們依然活著,仍然要飛行
 在無邊際的天空
 地平線長久在遠處退縮地逗引著我們
 活著,不斷地追逐
 感覺它已接近而抬眼還是那麼遙遠

 天空還是我們祖先飛過的天空
 廣大虛無如一句不變的叮嚀
 我們還是如祖先的翅膀,鼓在風上
 繼續著一個意志陷入一個不完的魘夢
 .....  .....  .....

 而冷冷的雲翳
 冷冷地注視著我們
= = = = = =
其他:

以羊令野為主的「南北笛」詩刊,早在民國 47 年即出現;可惜同仁不多,往往是羊令野個人努力的成績,因而被埋沒了。

「葡萄園」詩刊創刊於民國 57 年,一貫主張詩的明朗化、大眾化,歷經主編易人,風格未變。

= = = = = =
附註:
 
羊令野《竹韻》:

 蕭疏的竹影
 賦除了秋詩裡最精緻的句子
 那是一首激情的月光裝飾的秋歌
 讓向晚的風重複的朗誦

 仿佛是箏
 仿佛是瑟
 調弄悠悠杳杳的和音
= = = = = =
(六)新生代飛揚時期:

大海洋詩刊


詩壇進入 70 年代以後,新生代詩人紛紛合組詩社,一時盛況空前。

出版的詩刊共有 20 幾份,影響力最大的有《龍族》、《大地》、《詩人季刊》、《草根月刊》﹑《秋水詩刊》等五份。

特色:

 1. 詩人的生活語言與文學語言沒有差距。
 2. 期望創造新的中國文化。
 3. 詩人的知識水準提高。

代表人物:林煥彰、施善繼、蕭蕭、陳芳明、蘇紹連、林明德、李弦、黃勁連、羊子喬、羅青、岩上、涂靜怡、鍾順文、向陽、苦苓等人。
= = = = = =
附註:

蕭蕭《多少前世今生》:創世紀~106期

 逆著風跑的一根線
 因為有心事而挺直了自己
 翻飛著上
 翻飛著下
 我仍是那輪徒然的明月

蘇紹連《問劉十九..... 變奏曲》

 從綠色的裡面借一些寧靜,好嗎
 從紅色的裡面借一些溫暖,好嗎

 我為你釀一些酒,好嗎
 我為你燒一爐火,好嗎

 我在綠色的裡面和紅色繾綣,好嗎
 我在紅色的裡面和綠色擁吻,好嗎

 爐火把我的身影投射在天空,好嗎
 你看到我的身影就來喝一杯,好嗎

 把我釀成酒,好嗎
 把我燒成灰,好嗎

蘇紹連《獸》:〈此篇「散文化的詩」,或稱「詩化的散文」;但仍是新詩的一種體裁。〉

 我在暗綠的黑板上寫了一隻字「獸」,加上注音「ㄕˋㄡ」,轉身面向全般的小學生,開始教這個字。教了一整個上午,費盡心血,他們仍然不懂,只是一直瞪著我,我苦惱極了。背後的黑板是暗綠色的叢林,白白的粉筆字「獸」蹲伏在黑板上,向我咆哮,我拿起板擦,欲將牠擦掉,牠卻奔入叢林裡,我追進去,四處奔尋,一直到白白的粉筆屑落滿了講台上。

 我從黑板裡奔出來,站在講台上,衣服被獸爪撕破,指甲裡有血跡,耳朵裡有蟲聲,低頭一看,令我不能置信,我竟變成四隻腳而全身生毛的脊椎動物,我吼著:「這就是獸!這就是獸!」小學生們都嚇哭了。

分辨新詩與散文的幾個小技巧~

一、新詩很少標點〈「散文化的詩」例外〉;散文必有完整無缺的標點。

二‧新詩可超脫文法拘束;散文必受文法約制。

三、通常只唸幾句就能感動的是詩;讀完全篇始生感動的是散文;再三翻讀才能找到真正感動的是小說。

四、若詩句只感動作者,無法感動他人,是謂雜詩。
= = = = = =
(七)未來展望:

空間上,是台灣鄉土的關懷;時間上,是中國文化的認同。.....

◆參考資料:

 1. 《現代詩入門》,蕭蕭,故鄉出版社。
 2. 《詩的風向球》,羅青,爾雅出版社。
= = = = = =
※附註:

宗白華《談新詩》:

一、詩的定義:

 「用一種美的文字--音律的繪畫的文字--表寫人底情緒中的意境。」

二、好詩的條件:

 1、詩的質:要作詩人人格的涵養,養成優美的情緒,高尚的思想,精深的學識。
 2、詩的形:要作詩底藝術的訓練,寫出自然優美的音節,協和適當的詞句。

三、文字的兩種作用:

 1、音樂的作用,文字可以聽出音樂式的節奏與協和。
 2、繪畫的作用,文字可以表寫出空間的形相與彩色。

四、養成健全詩人人格必由的途徑:

 1、哲理研究,多讀書窮理。
 2、在自然中活動,觀察自然現象。
 3、在社會中活動,觀察人性表現。
= = = = = =
現代詩研讀書目〔閔秋英老師編製〕:

A. 創作指導:(技巧與修養)

1. 一首詩的誕生 白靈 著 (九歌出版社)
2. 現代詩創作演練 蕭蕭 著 (爾雅出版社)
3. 現代詩遊戲 蕭蕭 著 (爾雅出版社)
4. 新詩補給站 渡也 著 (三民出版社)
5. 新詩 50 問向明 著 (爾雅出版社)
6. 新詩後 50 問向明 著 (爾雅出版社)
7. 一首詩的完成 楊牧 著 (洪範出版)

B. 作品欣賞:

1. 新詩三百首 蕭蕭、張默編選 (上、下〔九歌出版社〕)
2. 小詩三百首(一) 羅青 編 (爾雅出版社)
3. 小詩三百首(二) 羅青 編 (爾雅出版社)
4. 可愛小詩選 向明、白靈 編(爾雅出版社)
5. 鄭愁予詩集 鄭愁予 著 (洪範出版)
6. 因為風的緣故 洛夫 著 (九歌出版社)
7. 余光中詩集 余光中 著 (洪範出版)
8. 千曲之島 張錯 編選 (爾雅出版)
9. 世紀詩選(洛夫、向明、辛鬱、張默、焦桐……) (爾雅出版社)

C. 作品評析:

1. 從徐志摩到余光中 羅青 著 (爾雅出版社)
2. 詩的方向球 羅青 著 (爾雅出版社)
3. 詩的照明彈 羅青 著 (爾雅出版社)
4. 爾雅年度詩選(71〜90) (爾雅出版社)
= = = = = = = = = = = =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xeman&aid=6679931
 引用者清單(1)  
2014/10/03 23:10 【udn】 這有相關產品!激情 第四 共振 森林比價

 回應文章

ti (人回來了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恩
2012/08/01 10:06

呵, 多謝前輩了, 因為我剛好開始學習。

這些真是珍貴資料, 一定會好好研讀!

昨天, 我把兩份, 之前經您修飾過的詩稿已更新,有空請過目是否正確。

再次感激您的支援和鼓勵。感恩。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2-08-01 12:13 回覆:

以譯詩這一塊言,我只略聞皮毛,也是在摸索學習中。

關於散文詩或新詩網路資料很多,挑一些參考有幫助。

您的譯文已忠實呈現原詩精神,修飾只是稍美化詩味。

譯德詩多一點哲思與夸飾,斯足矣。

譯英法詩則可能需多一點浪漫鋪述。

可循此原則自行裁定如何修訂,我的拙議只是小參考。

有一些翻譯教學網站不錯,可惜不少已經關站:

http://sex.ncu.edu.tw/members/Ho/study/2006spring_translation/st2006s_translation.htm

http://www.cybertranslator.idv.tw/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2-08-01 13:30 回覆:

葉慈《當你年老時》:

 ..... ePeople 尤克強  譯作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陶醉
2012/07/31 23:26

經過您精挑細選的好詩

像醉人的醇酒

文字的靈感賦予文字永恆的生命

現在我也滿滿詩情· · ·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2-08-01 00:41 回覆:

忙碌晚回復。

近代具代表性名詩人多,所撰好詩也太多..... 而每一階段只能挑一、兩人之一、兩篇好詩分享,必然有遺珠之憾。

像醉人的醇酒..... 我也有此感,無論是古典詩詞或現代詩,都令人心曠神怡。

文字的靈感賦予文字永恆的生命..... 說得好。

現在我也滿滿詩情· · · 您能欣賞好詩,必也能輕鬆作新詩。

謝謝滿滿詩情的孤鴻好友回應指教!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