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酉陽雜俎。天咫卷/僧一行》~民國112年(2023)06.15
2023/06/15 14:13:49瀏覽1922|回應77|推薦162
@《酉陽雜俎。天咫卷/僧一行》:
~民國112年(2023)06.15
〔前言〕:
一、關於志怪傳奇類《酉陽雜俎》:
⑴段成式《酉陽雜俎》為唐代筆記小說集,《四庫全書總目》稱其為「唐代小說之翹楚」。
⑵《酉陽雜俎》作者為唐代博物學家段成式。全書共三十卷,後十卷為續集。是書與西晉文學家、政治家張華所作《博物志》並著。
二、引《維基百科》~「酉陽雜俎」條目:
⑴《酉陽雜俎》是唐朝博物學家段成式所寫的一部筆記小說集,共三十卷,最後十卷為續集。
  其中介紹了許多漢唐以來的生活狀態、思想狀況等,為後來社會研究關中歷史提供了史料,也是了解唐代中西方交流的重要文獻。」
⑵《四庫全書總目》評說:「多詭怪不經之談,荒渺無稽之物,而遺文秘籍,亦往往錯出其中,故論者雖病其浮誇,而不能不相徵引」。
  這裡,紀昀可能嚴重忽略了其中的民俗意義,以及庶民信仰的時代變遷⋯⋯
三、以下擷取是書各卷簡潔逸趣者若干則分享。相關參考書目如次:
①《唐段少卿酉陽雜俎》~段成式 撰/景上海涵芬樓藏明刊本(繁體)
②《酉陽雜俎校箋》一至四冊~段成式 撰/許逸民 校箋/中華書局
③《酉陽雜俎校證:兼字詞考釋》~段成式 撰/劉傳鴻 校證/北大出版社(簡體)
④《酉陽雜俎》上、下冊~段成式 撰/張仲裁 譯註/中華書局
⑤《酉陽雜俎》上、下冊~段成式 撰/曹中孚 校點/上海古籍出版社(簡體)
= = = = = = = = = = = =
@《酉陽雜俎。天咫卷》選錄:
第02.則:僧一行
僧一行①博覽無不知,尤善於數,鉤深藏往,當時學者莫能測。
幼時家貧,鄰有王姥,前後濟之數十萬。及一行開元中承上敬遇,言無不可,常思報之。
尋王姥兒犯殺人罪,獄未具②。姥訪一行求救。
一行曰:「姥要金帛,當十倍酬也。明君執法,難以情求③,如何?」
王姥戟手大罵曰:「何用識此僧!」一行從而謝之,終不顧。
一行心計渾天寺中工役數百,乃命空其室內,徙大甕於中。又密選常住奴④二人,授以布囊,謂曰:
「某坊某角有廢園,汝向中潛伺,從午至昏,當有物入來。其數七,可盡掩之。失一則杖汝。」
奴如言而往。至酉後,果有群豕至,奴悉獲而歸。
一行大喜,令置甕中,覆以木蓋,封於六一泥⑤,朱題梵字數寸,其徒莫測。
詰朝⑥,中使叩門急召。至便殿,玄宗迎問曰:「太史奏昨夜北斗不見,是何祥也,師有以禳之乎?」
一行曰:「後魏時,失熒惑⑦,至今帝車⑧不見,古所無者,天將大警於陛下也。
  夫匹婦匹夫不得其所,則隕霜赤旱,盛德所感,乃能退舍。感之切者,其在葬枯出系乎?
  釋門瞋以心壞一切善,慈心降一切魔。如臣曲見⑨,莫若大赦天下。」
玄宗從之。又其夕,太史奏北斗一星見,凡七日而復。成式以此事頗怪,然大傳眾口,不得不著之。
僧一行01(網路分享)

〔註解〕:
①僧一行:引《維基百科》~「一行」條:
~「一行禪師(683年—727年),俗名張遂,法號敬賢,號大慧禪師,也稱為沙門一行、一行阿闍梨,唐人還呼爲一公。
    魏州昌樂(今河南省濮陽市南樂縣)人,唐朝比丘、天文學家、曆法學家、數學家。真言宗將其列為傳持八祖之一。」
~僧一行為唐太宗護駕重臣張公謹之曾孫。祖父張大素門下省東台舍人,貶官懷州長史後家道中落。父名張懍,曾任武功縣令。
  廿一歲失怙恃,遇天台宗玉泉弘景大師起念,受嵩山普寂大師剃度為僧。因深入「一行三昧」,法名一行。
②獄未具:謂鄰王姥之子所涉殺人罪訟獄尚未定讞結案。按僧一行應已查詢案由,初認王姥兒子罪不及死。
③難以情求:謂(明君執法如山)很難向上求情徇私也。引《世說新語。賢媛》:
  「許允為吏部郎,多用其鄉里,魏明帝遣虎賁收之。其婦出誡允曰:『明主可以理奪,難以情求。』」
④常住奴:引禪知識:常住,原義是指恆常安住於過去、現在、未來三世,而不生滅變易,與「無常」一詞相對。
  引《長阿含經。卷第三》:「咄此有為法,流遷不常住。今於雙樹間,滅我無漏身。佛辟支聲聞,一切皆歸滅。」
~後泛指僧團「常住物」之略稱。謂同一個道場中僧眾所住的房舍、雜物、樹木、田園、僕役、米麥等使用物品。
  此處「常住奴」,指僧團所使用常住物之一僕役。今日之寺廟志工則自由參與少受清規限制,故與常住奴僕役有別。
  常住亦引申另義:出家人所住寺院。引《續傳燈錄》:「問:『無根樹子向甚麼處栽?』師曰:『千年常住一朝僧。』」
⑤六一泥:煉丹時用以封爐防丹精外泄的封泥。取七物合成,意為「天一生水,地六成之」,天數一,地數六,故名。
⑥詰朝:猶言「詰旦」,翌日早晨。引《左傳。僖公二十八年》:「戒爾車乘,敬爾君事,詰朝將見。」
⑦熒惑:熒(音ㄧㄥˊ)惑,此處指二十八宿(宿,音ㄒㄧㄡˋ)之火星,東方蒼龍七宿的心宿二。
  《史記。天官書》:「察剛氣以處熒惑」句下司馬貞索隱引《春秋緯。文耀鉤》:「赤帝熛怒之神,為熒惑焉,位在南方,體失則罰出。」
⑧帝車:帝王所駕之御車;古譬北斗星。引《史記。天官書》:「斗為帝車,運于中央,臨制四鄉。」
  引《維基百科》~「北斗七星」條:
「北斗七星是由天樞、天璇、天璣、天權、玉衡、開陽和瑤光組成,與大熊座的尾部組成星重複。
  在北天排列成斗(或勺)形,因為這七顆星較易被觀星者辨認出來,所以常被用作指示方向和認識為標,合而為斗。
  前四顆稱斗魁,又稱璇璣;後三顆稱斗杓。現代星名則命名為大熊座α、大熊座β、大熊座γ、大熊座δ、大熊座ε、大熊座ζ和大熊座η。」
⑨曲見:曲,《說文解字》曰:「象器曲受物之形。或說曲,蠶薄也。凡曲之屬皆从曲。」
  此處曲見之曲,略作淺薄或細微解。曲見,個人之淺見也。近似成語猶「一隅之見」,喻片面的見解或主張。
〔編按〕:
㈠一行禪師,化外奇人也。早年以沒落世家子孫入世,及冠痛失怙恃,在嵩山普寂大師門下剃度為僧出世,是出世。
㈡開元五年,唐玄宗接至長安,參與善無畏大師譯經協譯《大日經》。開元九年,玄宗命一行主持編修《大衍曆》。之後受朝廷所用,是再入世。
㈢傳說僧一行具神通,所以作法綁架北斗七星使失熒惑,藉帝車不見異象示警當朝應輕傜薄賦仁民愛物,從而大赦天下,展現機智順手完成鄰姥救子之託。
僧一行02(網路分享)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xeman&aid=179403602

 回應文章 頁/共 8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巴拿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0/08 15:35

雁兄平安,

久疏問候

不知道您近況如何?

您發表本篇大作距今已經一個多月了

您何時打算發表新的大作呢?

後天就是國慶日

在此謹祝您及您闔府平安健康

國慶日及國慶連假愉快

法喜充滿

福杯滿溢!

巴拿巴敬賀+_+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23-10-08 15:47 回覆:

拙文信手拈來,但愁不精,何敢貪多。謝謝指教。 謝謝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23/08/29 09:51
 身體是自己的,沒人為你的健康買單; 
環保阿嬤金鳳姨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23-08-31 14:10 回覆: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23/08/28 11:54
真誠的問候,美好的祝福 
環保阿嬤金鳳姨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23-08-29 00:11 回覆: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23/08/27 12:44

阿彌陀佛常伴著你,



環保阿嬤金鳳姨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23-08-29 00:11 回覆: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23/08/26 10:27
祝福您健康快樂,心想事成
環保阿嬤金鳳姨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23-08-29 00:10 回覆: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23/08/25 16:17
雖然我們無法改變人生,但可以改變人生觀! 
環保阿嬤金鳳姨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23-08-29 00:10 回覆: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23/08/24 14:05
祝 您快樂、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環保阿嬤金鳳姨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23-08-24 22:02 回覆: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23/08/23 16:00
祝福您闔家 平安喜樂 健康順心  
環保阿嬤金鳳姨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23-08-24 00:25 回覆: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8/22 20:48
賞文~人生浮世繪之一:
「有些不美,可以熨平、塗抹,但更多的傷心事是永遠也回不了頭。」
vivi 之東張西望格主《vivi 揪心!》:
延伸~人生浮世繪之二:
「人最大的冤枉是,從不覺得現在最好;知道時,早已百年身。」
vivi 之東張西望格主《浮想起⋯⋯》:
延伸~人生浮世繪之三:
「⋯⋯小紅花,開過就好。/就像這假期在人生的長河中,曾經就好。」
vivi 之東張西望格主《就好。》: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23/08/22 14:17
人就這麼一輩子,請活好自己! 
環保阿嬤金鳳姨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23-08-22 18:22 回覆:

頁/共 8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