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曹劌論戰》~民國111年〈2022〉03.02
2022/03/02 21:41:32瀏覽4700|回應80|推薦218
◎《曹劌論戰》:
 ~民國111年〈2022〉03.02
[本文]:
 十年春,齊師伐我①。公將戰。曹劌②請見。
 其鄉人曰:「肉食者謀之,又何間③焉?」
 劌曰:「肉食者鄙,未能遠謀④。」乃入見。
 問:「何以戰⑤?」
 公曰:「衣食所安,弗敢專也,必以分人⑥。」
 對曰:「小惠未遍,民弗從也。」
 公曰:「犧牲玉帛,弗敢加也,必以信⑦。」
 對曰:「小信未孚,神弗福也。」
 公曰:「小大之獄,雖不能察,必以情⑧。」
 對曰:「忠之屬⑨也。可以一戰。戰則請從。」
 公與之乘。戰於長勺⑩。
 公將鼓之。劌曰:「未可。」
 齊人三鼓。劌曰:「可矣。」齊師敗績。
 公將馳之⑪。劌曰:「未可。」
 下視其轍⑫,登軾⑬而望之,曰:「可矣。」遂逐齊師。
 既克⑭,公問其故。
 對曰:「夫戰,勇氣也。一鼓作氣⑮,再而衰,三而竭。
  彼竭我盈,故克之。夫大國,難測也,懼有伏焉。
  吾視其轍亂,望其旗靡,故逐之。」
= = = = = = = = = = = =
[註解]:
①十年春,齊師伐我:十年春,謂魯莊公十年〈公元前684年〉。
 我,指山東西南之魯國。因《左傳》傳為魯國史官所作,故史稱「我」。
②曹劌〈ㄍㄨㄟˋ〉:春秋時魯國大夫、軍事理論家。
③肉食者謀之,又何間焉:肉食者,啖食酒肉者;泛指在上位當權者。
 間,有多義,此處引申作參與其中〈如國策獻言等〉解。
④肉食者鄙,未能遠謀:肉食者鄙,成語;謂當權者多識見淺陋。
 未能遠謀,謂肉食者氣度狹隘,難以高瞻遠矚深謀遠慮。
⑤何以戰:猶言「以何戰之」~謂憑什麼〈理由、名義或實力〉作戰。
 以今日軍事習用術語,即稱「為何而戰?為誰而戰?」。
⑥衣食所安,弗敢專也,必以分人:安,有多義,此處作安養〈民生〉解。
 專,專有、獨享。分人,此處指分享親信貴族。
 〈何不德被天下庶民老百姓?故曰「小惠未遍,民弗從也。」〉
⑦犧牲玉帛,弗敢加也,必以信:犧牲,古代祭祀用之豬、牛、羊等畜牲。
 玉帛,祭祀用之玉器及絲織品。弗敢加也,不敢虛耗浪費財帛。
 必以信,謂祭神如神在,必虔誠篤信不陽奉陰違也。
 〈何不化小信神明為大信天下蒼生?故曰「小信未孚,神弗福也。」〉
⑧小大之獄,雖不能察,必以情:喻小大之獄雖難能明察秋毫,但至少能查證實情賞罰分明,彰顯公平正義。
⑨忠之屬:謂忠於職守本分,不循私自肥貪贓枉法。
⑩公與之乘,戰於長勺:公與之乘,魯莊公偕同曹劌共乘中軍戰車。長勺,魯國地名,今山東曲阜縣北。
⑪馳之:馳,驅車奔馳追逐。之,代名詞;指敵軍。
⑫轍:車輪輾過地面之痕跡。
⑬登軾:軾,古時車廂前用以扶手之橫木。登軾,登上戰車趨扶橫木〈視察敵陣〉。
⑭既克:既,已然、已經。克,有多義,此處作制伏、戰勝解。
⑮一鼓作氣:引教育部《成語典》:「比喻做事時要趁著初起時的勇氣去做,勇往直前,才能一舉成事。」
= = = = = = = = = = = =
[附按]:
㈠成語「肉食者鄙」,典源出自《左傳。莊公十年》本文。
 又見清。李漁《閒情偶寄。飲饌部/肉食第三》:
 「世所謂有勇無謀者,虎是也。餘究其所以然之故,則以舍肉以外,不食他物,脂膩填胸,不能生智故也。
  然則『肉食者鄙,未能遠謀』。其說不既有徵乎?」
 又見民國。嚴復《救亡決論》:
 「《淮南子》曰:『櫛者墮發而櫛不至〔止〕者,為墮者少而利者多也。』
  彼唯有見於近而無見於遠,有察於寡而無察於多,肉食者鄙,端推此輩。」
㈡成語「一鼓作氣」,典源出自《左傳。莊公十年》本文。
 又見宋。呂祖謙《呂東萊先生文集。卷二十/雜說》:
 「大抵人之為學,須是一鼓作氣,才有間斷,便非學矣,所謂再而衰也。」
 又見清。李伯元《文明小史。第五二回》:
 「原來饒鴻生在兩江制臺面前告奮勇的時候,不過是個一鼓作氣,他說要遊歷英、法、日、美四國,不免言大而夸。
  奉禮之後,不禁懊悔,如今看看家鄉匯出來的二萬銀子,只剩三四千了....」
㈢《曹劌論戰》對現代戰爭的啟示:
 ⑴「肉食者鄙」今義:
  領導者平時施政須廉潔自愛澤被百姓,公平正義對待國內各族群,避免黨同伐異親痛仇快。
  與鄰國相處重道義、輕短利,小國不挑釁大國強鄰,大國不欺凌小國寡民,庶幾近乎大同世界。
  引《孟子。梁惠王下》:「惟仁者能以大事小,惟智者能以小事大」。
 ⑵「一鼓作氣」今義:
  就戰爭言,指凝聚軍民同仇敵愾意志,一鼓作氣擊潰敵方士氣,以贏得勝利戰果。
  就問學言,則指本著求知較真之初衷,孜孜矻矻持之以恆,而達成格物致知目的。
  按,戰爭方面的「一鼓作氣」,並非窮追猛打趕盡殺絕,故下文曰「再而衰,三而竭」。
  引《老子》曰:「天道極即反,盈即損,日月是也。」~物極必反!戰事有利時當見好就收,謂之「戰爭藝術」。
 ⑶番外和平絮言:
  俄烏之戰,看似重量級職業拳手vs.輕量級業餘拳手,旁觀者憂心忡忡,無不捏把冷汗。
  然而烏克蘭領導人成功號召人民敵愾同仇一致抗俄,讓戰事堅挺住屹立不搖,令人肅然起敬!
  俄羅斯入侵進展遠遜預期,由來有自:①師出無名;②戰略目標貪大;③恃強而輕敵;④無意見好就收。
  期盼:俄烏之戰豁然中止,避免生靈塗炭,雙方捐棄世仇,彼此握手言歡矣。〈民族情感糾結不是啟戰的正當藉口。〉
  寄語普亭先生:戰亂若拖久了,對俄羅斯願景不利!祝福三八「國際婦女節」帶來世界和平的曙光。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xeman&aid=171868072

 回應文章 頁/共 8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22/05/21 15:04
生活不煩,朋友就在身邊;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22-05-23 18:54 回覆: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22/05/20 15:07
讓幸福時刻籠罩著您,讓快樂時刻擁抱著您,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22-05-23 18:54 回覆: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22/05/19 16:53
人生就是一場戲,得失成敗由他去;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22-05-23 18:53 回覆: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22/05/17 11:16
祝福賜予心情,心花怒放;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22-05-18 21:51 回覆: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22/05/16 17:49

不要拿自己的錯誤...來懲罰自己;所以放輕鬆...別想太多  周一愉快~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22-05-16 18:40 回覆: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22/05/15 20:30
祝福賜予心情,心花怒放;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22-05-15 21:47 回覆: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22/05/14 20:09

十歲時:應該不再計較家裡給的零花錢多少,不和別人家的孩子比較穿名牌服裝。少不更事,和人家比吃穿,還情有可原,年紀到了整數就該懂事了。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22-05-15 21:47 回覆: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22/05/13 13:44
真正有智慧的人,從不隨便與人耍嘴皮子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22-05-13 14:10 回覆: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22/05/12 16:46
人活一世,做人,要坦坦蕩蕩的,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22-05-13 14:10 回覆: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22/05/11 15:32

再多的錢,也買不來健康,再多的榮譽,也換不來強壯。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22-05-12 00:01 回覆:

頁/共 8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