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來自月牙床的火山》八行詩: 0625 修
2012/05/31 15:11:09瀏覽1850|回應8|推薦92

《來自月牙床的火山》八行詩:2012. 06. 25

《來自月牙床的火山》八行詩..... 雁南飛

 烈焰低吼 蕭瑟的愁滾滾奔流
 驚爆 來自月牙床的火山.....

 是刻骨銘心的痛 那一生一世煎熬的
 翻騰 來自月牙床的火山.....

 餵以淡定 而苦難依然
 搖落 一瞑少一寸月牙的晶瑩
 
 稼軒老矣 喚不回那犬牙交錯的莊園
 神傷 來自月牙床的火山.....

美國夏威夷火山女神--佩蕾的傳說


修正:

 一首詩,最難的是「起頭要驚歎」,「結尾要感動」。

 原作首句「燙熱血紅的岩漿 滾滾奔流四海三江」平鋪直敘,俗不可耐。

 經斟酌改為「烈焰低吼 蕭瑟的愁滾滾奔流」,添點隱譬,詩境較好些。

 此外,「活火山」語音唸來抝口,亦統一改為「火山」。

 本詩作花半小時寫詩,卻花兩小時註記資料,本末倒置。

 基本上,完成一首詩後應讓它晒上兩天,慢慢斟酌修飾,不宜詩甫成即倉促發表。

註記:

註 1. 月牙床:此處借喻上、下兩排形如彎月的牙床。

 按古有月牙泉,即以其狀如彎月牙形而名;漢朝以迄為敦煌八景之一。舊稱渥窪池、沙井、藥泉等,清代以後始定名為月牙泉。

註 2. 火山:借喻牙齦醞釀炎腫,如火山之蠢蠢欲動。

 火山(Volcano;義文 Vulcano)的分類:

 按:Vulcan ,古羅馬文字:指「火神」。

  a. 活火山(Active volcanoes):現在仍不時活動的火山。
  b. 休眠火山(Dormant volcanoes):現在已停止活動,唯缺少了侵蝕變化的火山。
  c. 死火山(Extinct volcanoes):在人類歷史上毫無活動紀錄或活動跡象的火山。

 但,休眠火山仍會覺醒,甚至死火山亦能復活;故難以依據歷史紀錄來定位它。

火山災害

火山結構示意圖〈李曉池 製作〉


牙周組織圖〈像火山吧?〉

 

註 3. 翻騰:本指翻轉劇變之義。此處喻牙痛上火,翻轉難眠也。

 張養浩《一枝花.詠喜雨》:「【樑州]】恨不的把野草翻騰做菽粟,澄河沙都變化做金珠。直使千門萬戶家豪富,我也不枉了受天祿,眼覷著災傷教我沒是處,只落的雪滿頭顱。」

註 4. 淡定:現代衍生詞,有鎮定面對之意;後被負面解作官僚淡漠虛應,不知苦民所苦,積極解決民瘼。此處係借喻為「止痛藥」+「鎮定淡然」。

註 5. 搖落:有多義,此處為雙關語。其一指牙齒鬆動,搖搖欲墜。

 韓愈《祭十二郎文》:「去年,孟東野往。吾書與汝曰:『吾年未四十,而視茫茫,而髮蒼蒼,而齒牙動搖。.....」

 其二引譬人生際遇之坎坷與蕭瑟落寞。

 杜甫《詠懷古跡.五首之二》:「搖落深知宋玉悲,風流儒雅亦吾師。悵望千秋一灑淚,蕭條異代不同時。」

註 6. 稼軒:南宋詩人辛棄疾字號。稼軒晚年寄情園林,嘗在上饒建園林式莊園,阡陌廣袤而犬牙相錯。此處借喻牙齒齊全時如阡陌之犬牙相錯。

歷劫感言:

 從不曾想到,牙痛可以「淡定」;這已涉及了心理學層次。三天來,一面誠心「淡定」,一面餵以止痛藥,方才稍有好轉。

 家人齊聲說:「就醫吧!」我衡量了利弊得失,決定先到藥房配藥,觀察三天再說。幸好,月牙床的活火山逐漸撲滅平息。

 雖說「淡定」的效果不明顯,還是得靠藥劑鎮定;然而從「淡定」中若能學到真正「靜定」的功夫,也是「失之桑榆,收之東隅」的收穫。

 萬一「淡定」不了,只有「靜定」;「靜定」再失靈,就只有「禪定」了!如何「禪定」?上山砍柴做個樵夫,喫齋清修去也。親友們可甭擔心,現代樵夫幾乎都是人手一部 PC 或 NB,不會與世隔絕耶。

附記參考資料:

「歷史的」:

1. 遠古人類茹毛飲血,生食獸肉,肉屑卡在牙縫內,經細菌繁殖發炎,肯定有牙痛的經驗;至於他們怎麼治牙痛?因已無可考,只能憑空蠡測。

2. 據說古印度僧人使用形似小樹枝板子的齒木刷牙,尚無真正牙刷和牙粉。唐僧百丈懷海制訂《百丈清規》,內述列舉十八樣法器,其中包括齒木一項。

3. 北宋.蘇軾曾配製牙粉,使用松脂和茯苓做原料,曬乾搗末乾存;實際上無法沾住碎末刷牙,只能用來漱口。

4. 北宋.沈括曾配製牙粉,原料是苦參,曬乾搗末乾存;他比蘇軾先進,可用馬尾巴牙刷蘸清水沾牙粉來刷牙。

5. 南宋.吳自牧《夢粱錄》第十三卷:「諸色雜貨中有刷牙子。」刷牙子即是今日牙刷的前身,材質很硬,很傷唇齒,護齒不成反倒先損壞了牙。

6. 一顆牙軼聞:華盛頓在 1789 年就職美國首任總統時,整個口腔只剩一顆牙齒;那不就是「沒齒難忘」麼?果真如此,必然是兵馬倥傯造成的巨大壓力,讓這位美國開國偉人成了「無齒之勇士」。

 參閱《華盛頓的假牙:非典型的十八世紀法國文化指南》:

 《George Washington's False Teeth: An Unconventional Guide to the Eighteenth Century》

喬治.華盛頓


 來源: http://www.wunan.com.tw/bookdetail.asp?no=10628

「醫學的」:

1. 據中醫所述:牙痛一般可以分為齲齒牙痛、風熱牙痛〈實火牙痛〉、虛火牙痛三種。自我檢查,大概犯了齲齒和實火兩類牙痛。

 《怎樣區別實火牙痛與虛火牙痛》:

 來源: http://001996.com/zhongyizhenduan/yateng1101021.html

2. 牙痛如何分辨?雁子妄論:「痛在齒根是齲齒,齒根腫;痛在牙床是實火,牙肉腫;痛在牙邊是虛火,不太腫。」;不知華佗會不會猛然從仙界降凡,拊鬚斥喝:「豎子胡言亂語,莫此為甚!」

3. 西醫怎麼分?又是一堆專有名詞。一般區分四階段:

 一是牙齦炎(Gingivitis);二是輕度牙周炎(Mild periodontitis);三是中度牙周炎(Moderate periodontitis);四是重度牙周炎(Severe periodontitis)。

 雁子的牙周病,大概介於第二階段輕度與第三階段中度牙周炎之間;幸好還有 21 顆牙齒可用。〔正常大人應有 32 顆牙齒,暴牙、假牙不計。〕

4. 牙周病的兩大禍首:牙菌斑及牙結石。下述是形成原因與預防之道。

 牙菌斑是由食物殘渣、口腔細胞上皮及細菌結合而成,緊附在牙床上或牙肉縫內部。=>吃過飲食後應立即漱口,兩小時內應即刷牙。

 牙結石是由 75% 的磷酸鈣,15-25% 的水、有機物、磷酸鹽、礦酸鈣..... 等所構成。=>最好能勤刷牙,早午晚溫柔刷洗各一次即可。

5. 援引《控制牙周病唯有勤刷牙》好文分享: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2008.07.11 02:29 am

 在台灣,平均每 4 人中就有 3 人有牙周病,尤其是老人幾乎很少逃得過,醫師說這種牙菌斑侵蝕的疾病可說是「牙齒的癌症」,慢慢將牙齒侵蝕、傷害,嚴重者還可能引發其他器官發炎、惡化。

 為了往後大半輩子不要當個「無齒」之徒,不可不瞭解預防之道。

 台大醫院北護分院牙科部主治醫師鄭偉立說明,年長者往往因唾液線退化或是降血壓、抗憂鬱藥物影響,容易缺少口水潤滑,或戴假牙、口腔清潔不易等,皆容易沾附牙菌斑,讓牙周病更嚴重。

 牙周病初期會產生口臭、牙齦浮腫、易流血,後期出現腫脹疼痛、牙齒鬆動,細菌可能透過血液循環,造成心血管疾病、腦膜炎等,糖尿病與牙周病會交互作用、更加嚴重,而孕婦甚至可能會因嚴重的牙周病造成早產。

 台大北護分院牙科部主治醫師林顯書表示,初期牙周病在經過定期治療、正確潔牙後,還可以恢復到輕微症狀,而後期牙周病就相當難控制,若未治療牙周病、裝假牙,牙齒還是會惡化。

 要預防、控制牙周病,沒有仙丹妙藥,唯有正確的勤刷牙,牙縫較大還要配合牙線或牙尖刷,鄭偉立強調,刷得多、用力不如刷得徹底、乾淨,舌上的白苔也是牙菌斑,要記得順便清潔。

6. 正確潔牙方法〈衛生署提供〉:


成語的:

以下列舉部分有關牙齒的成語~〔依筆劃順序〕

1. 口齒伶俐:亦作口角伶俐。形容談吐機靈麻利,出口流利裕如。反義詞為口齒不清。

 曹雪芹《紅樓夢》第三十三回:「寶玉素日雖然口角伶俐,此時一心卻為金釧兒感傷,恨不得也身亡命殞。」
 《後漢書.馬援傳》:「謹依儀氏【革+奇】,中帛氏口齒,謝氏脣鬐,丁氏身中,備此數家骨相以為法。」

2. 牙牙學語:形容嬰兒剛學會說話時〝依依阿阿〞的娃娃聲。

 司空圖《障車文》:「..... 二女則牙牙學語。」
 元好問《贈德華小女詩》:「牙牙嬌語總堪誇,學念新詩似小茶。」

3. 犬牙相錯:又作犬牙相制、犬牙交錯,通用。原意指交界線曲折,像犬牙般參差不齊的交雜銜接在一起;引申為情況複雜,各方有多種因素參差交錯。

 《漢書.中山靖王傳》:「諸侯王自以骨肉至親,先帝所以廣封連城,犬牙相錯者,為磐石宗也。」
 《史記.文帝紀》: 「高帝封王子弟地,犬牙相制。」

4. 沒齒難忘:沒齒,喻終生,非無牙齒也。沒齒難忘,終生無法忘懷。亦作沒齒不忘。

 李商隱《為汝南公華州賀赦表》:「..... 司馬談闕陪盛禮,沒齒難忘。」
 《野叟曝言》第 23 回:「不待弟與鶼鶼沒齒不忘,天下有情之人,皆欲買絲繡吾兄之像,朝夕焚香頂禮矣。」

5. 咬牙切齒:喻示恨,即甚為仇視或懷恨也;亦引申竭力抑制某些不滿或不快的情緒與感覺。

 《水滸傳》第七十回:「眾多兄弟被他打傷,咬牙切齒,盡要來殺張清。」
 孫仲章《勘頭巾》第二折:「為甚事咬牙切齒?諕的犯罪人面色如金紙。」

6. 唇亡齒寒:唇,通脣;唇亡齒寒,亦作唇齒相依、唇齒輔車、輔車脣齒。喻雙方關係之密切,休戚與共、相互依存也。

 《左傳.僖公五年》:「晉侯復假道於虞以伐虢。宮之奇諫曰:『虞、虢之表也,虢亡,虞必從之。諺所謂輔車相依、脣亡齒寒者,其虞、虢之謂也。』」
 《瓊林.身體》:「脣亡齒寒,謂彼此之失依。」:孫楚《為石苞與吳王書》:「外失輔車脣齒之援,內有毛羽零落之漸。」

 《三國志.魏志.鮑勛傳》:「王師屢征而未有所克者,蓋以吳、蜀唇齒相依,凭阻山水,有難拔之勢故也。」 
 《宋史.列傳/第一百三十四》:「使北至關輔,西抵川、陝,血脈相通,號令相聞,有唇齒輔車之勢,則自江而南可奠枕而臥也。」

7. 齒亡舌存:牙齒脫落了,舌頭仍存在。喻剛硬者易於摧折,柔軟者常獲保全;所謂以柔克剛也。

 劉向《說苑.敬慎》:「老子曰:『夫舌之存也,豈非以其柔耶?齒之亡也,豈非以其剛耶?』」

8. 齒牙為禍:齒牙:此處喻讒言、佞語。猶云多言賈禍;引申讒言煽惑撥弄,必釀成身敗名裂之災禍。

 《史記.晉世家》:「初,獻公將伐驪戎,人曰:『齒牙為禍。』及破驪戎,獲驪姬,愛之,竟以亂晉。」

9. 齒德俱尊:謂德望均有增長;引喻年高德邵也。亦有德高望重之意。

 《孟子.公孫丑下》:「天下有達尊三:爵一,齒一,德一。」
 《幼學瓊林.卷二.老壽幼誕類》:「羡高年,曰齒德俱增。」

10. 齒頰留香:亦作唇齒留香。此為近代約定俗成之熟語,查尚無典故。比喻食物香味俱全,即形容食物滋味之鮮美,令人回味無窮也。

11. 打落門牙和血吞:喻愈忍辱負重,愈挫愈勇。按曾國籓在擊潰太平天國之前,是一個名副其實的常敗將軍;他有兩則名言,一是「屢敗屢戰」,二是「打落牙齒和血吞」。

   典出:相傳菩提達摩到金陵神光法師講經處踢館,遭神光法師以鐵念珠朝面上猛打掉落兩顆門牙;達摩不忍讓牙落地致引來天譴造成地方荒旱,就和著血將兩顆牙吞到肚裡。
   參閱: http://hk.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7007041501350

12. 附「以牙還牙」:源出希伯來《聖經》術語「以眼還眼」(希伯來文:עין תחת עין‎;英文:An eye for an eye)。意為他人行為所造成你的損失傷害,則他人也應有相應的損失傷害。

 《出埃及記》21章23-25節,「若有別害,就要以命償命;以眼還眼,以牙還牙,以手還手,以腳還腳,以烙還烙,以傷還傷,以打還打。」

  《馬太福音.五:38》:「你們聽見有話說:『以眼還眼,以牙還牙。』」〈You have heard that it was said, "Eye for eye, and tooth for tooth." ..... (Matthew 5:38)〉

 佛家的態度慈悲為懷,顯然並不認同「以牙還牙,以眼還眼」;而傾向「以德報怨」或「唾面自乾」。

 《寒山拾得問對錄》:「昔日寒山問拾得曰:『世間謗我、欺我、辱我、笑我、輕我、賤我、惡我、騙我、如何處治乎?』拾得云:『只是忍他、讓他、由他、避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待幾年你且看他。』」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xeman&aid=6503813

 回應文章

清風荷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讚嘆
2012/06/11 15:35

哇!非常生動的作品

除能賞得一首精煉好詩外

尚能多學習一些相關的知識

是一篇用心且誠意十足的創作

真的令人讚嘆啊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2-06-11 20:00 回覆:

清風荷語格主過獎了。謝謝!

為一首詩註腳過多旁徵博引乃不務正業,讓您見笑了。三太子害羞

倒是用心且誠意十足尚有之.....

月牙床的火山爆發,疼到不用心不誠意十足也不行啊!Fox哭哭

感謝留言鼓勵。謝謝


香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Discovery
2012/06/09 19:40

您這篇真是媲美百科全書!!

夠豐富,夠長,舉證夠多.....

學到很多喔~~


香凝
. . . . . .

硯凍凝花,墨散寒香...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2-06-10 11:37 回覆:

謝謝朵雲齋格友回應鼓勵。三太子害羞

為一首詩註腳旁徵博引似乎很傻,我也自嘲不務正業。

此舉一則純為增加可讀性,吸引有志新詩寫作者創作。

二則想藉機為既往所學溫故知新,俾免於遺忘殆盡也。

也有格友不認同如此作法,渠意見個人敬謹尊重。三太子開心

因係遊戲之作,聊以自娛;對格友指教均表感謝。謝謝


葉雨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6/07 20:39

月牙的勇氣

人們開始來膜拜

關們的邪惡

火山開始爆發

然後

人 停了

~雨南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2-06-07 21:03 回覆:

謝謝雨南格友來訪留言..... 還真快啊。謝謝

 .....  .....

 然後

 人 停了.....三太子嚇

這可不行,人怎能停了了?我接一句:

 一剎那停留 只為走更長的路.....

洗衣店的路在等我去 報到..... 掰拜!掰掰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2-06-08 02:57 回覆:

抱歉!我的不自量力多事,意外造成了您的困擾!

《莊子.人間世》:「汝不知夫螳螂乎?怒其臂以當車轍,不知其不勝任也。」~~我就是那隻以臂擋車不自量力的螳螂!

其實您的和詩很棒,文字精簡了,又別有一番意境也!讚

我玩笑地加了一句,那是完全多餘的,在此再次道歉!

盼您寫詩愉快!也謝謝您到訪並回應。謝謝


ti (人回來了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言
2012/06/06 21:10

等我下一次有成績再給您看!

目前沒有可看的,對不起!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2-06-06 21:59 回覆:

ti 好友客氣了!三太子開心

其實,好文章不求多求快,文章多又快不一定好。

先求率真,繼求精美;最後再以隨心揮灑成章為境界矣。

《詩眼》云:「古人學問,必有師友淵源。 ..... 往往有好句當面蹉過,若『吟成一個字,撚斷數莖鬚』.....」

一字尚且如此,何況一首詩、一篇文耶?

故吟詩作詞或成文,或醞釀數日、十數日甚至上月之久。

是以為文不求速效,且慢慢孵出好詩好文也!Fox加油

<個人懶惰不假思索揮毫即就,復披頭散髮不加修飾,乃離經叛道之徒。>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問候您
2012/06/06 20:43

被您一評,把我這個沒有理法,平鋪直述的人給羞到了!

抱歉出了一趟遠門,好久沒來走動

看來要常常來學習,難怪我不寫詩(原來有自知之明誰理你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2-06-06 21:26 回覆:

孤鴻好友到訪,蓬蓽生輝!三太子開心

~您這一趟遠門,想必行曩豐碩!讚

平鋪直述的人給羞到了..... 讓您誤會了,抱歉!

若是散文,平鋪直敘乃其寫作方式之一,十分正常。

若是詩詞,因需營造場景及氣氛,故平鋪直敘不宜。

且我那首《來自月牙床的火山》首句,直敘得很菜。

是以平鋪直敘也有高下之分;我寫得菜,您寫得好。

難怪我不寫詩(原來有自知之明〉?..... 其實您也有潛在的詩才;可惜沒好好去發展它!

謝謝回應..... 期待您也來嘗試寫詩。謝謝


花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學問....
2012/06/03 11:36

改得好耶!!!

格主將詩文融入生活.

既見真學問.又顯風趣.

談笑間.

舒情.敘事.評論.逗樂...不一而足.

佩服!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2-06-03 16:04 回覆:

花豹子格友過獎了!.....

隨興所作的詠痛牙詩,難登大雅之堂。

因僅花 30 分鐘寫詩,不假思索下筆偏歪了,致首句自覺俗不可耐..... 只好再花 3 分鐘想個好詞兒改定。

倒是一些註解、註記..... 等等,連增補前後耗了 2 小時 30 分鐘,乃不務正業或本末倒置,貽笑大方矣!

談笑間求淡定,祈解烈燄烙牙之痛耳。Fox哭哭

人生是詩,詩即人生也。謝謝您回應賞臉。謝謝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親切
2012/06/03 10:19

最近一口爛牙

屢次找醫生麻煩

讀您的文章特別親切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2-06-03 15:36 回覆:

抱歉!這兩天火山有復發的跡象,故回覆晚了。

您因爛牙屢次找醫生麻煩,這是好命。

我則是醫生屢次找偶麻煩.....

好像非得拔光我的爛牙不可?

謝謝您,特別親切的靈婆格友!謝謝


侉子赵兴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物!
2012/06/01 08:58

旁徵博引.言之有物!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2-06-01 13:55 回覆:

謝謝格友侉子 (復興崗15期同學會) 回應鼓勵。謝謝

註記等花了兩小時旁徵博引,蒐集節錄,勉強有物也。

至於主角八行詩,僅用半小時隨興草就,犯本末倒置之忌。

《來自月牙床的火山》描述牙痛、掉齒之苦。三太子病

滿嘴牙齒這些年來紛紛落難,已無復當年犬牙交錯之盛況。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2-06-01 14:05 回覆:

◎援引《控制牙周病唯有勤刷牙》好文分享: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2008.07.11 02:29 am

《控制牙周病唯有勤刷牙》:

 在台灣,平均每 4 人中就有 3 人有牙周病,尤其是老人幾乎很少逃得過,醫師說這種牙菌斑侵蝕的疾病可說是「牙齒的癌症」,慢慢將牙齒侵蝕、傷害,嚴重者還可能引發其他器官發炎、惡化。

 為了往後大半輩子不要當個「無齒」之徒,不可不瞭解預防之道。

 台大醫院北護分院牙科部主治醫師鄭偉立說明,年長者往往因唾液線退化或是降血壓、抗憂鬱藥物影響,容易缺少口水潤滑,或戴假牙、口腔清潔不易等,皆容易沾附牙菌斑,讓牙周病更嚴重。

 牙周病初期會產生口臭、牙齦浮腫、易流血,後期出現腫脹疼痛、牙齒鬆動,細菌可能透過血液循環,造成心血管疾病、腦膜炎等,糖尿病與牙周病會交互作用、更加嚴重,而孕婦甚至可能會因嚴重的牙周病造成早產。

 台大北護分院牙科部主治醫師林顯書表示,初期牙周病在經過定期治療、正確潔牙後,還可以恢復到輕微症狀,而後期牙周病就相當難控制,若未治療牙周病、裝假牙,牙齒還是會惡化。

 要預防、控制牙周病,沒有仙丹妙藥,唯有正確的勤刷牙,牙縫較大還要配合牙線或牙尖刷,鄭偉立強調,刷得多、用力不如刷得徹底、乾淨,舌上的白苔也是牙菌斑,要記得順便清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