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來了~
2013/03/02 05:28:17瀏覽600|回應4|推薦27

從台灣休假回來剛滿一周,在這裡先和各位格友拜個晚年。Fox恭喜恭喜

不知是年紀的關係Fox三條線,還是平日生活太過"規律",現在調時差不比當學生時,頂多2-3天就沒問題了。直到昨天時差好像才調得差不多了。

話說回來,這次能夠成行還真是要感謝神。去年5月份因岳父身體狀況不佳,妻子帶著女兒緊急趕回台灣待了3個多月,讓我當了一個夏天的"太空人"。也因為妻兒不在,讓我去年也沒有需要安排休假,所以一整年的假無處可休。然而公司規定未休的假無法延至下一年,我就試著和經理商量准許我在今年初用掉未休的假,順便可以讓妻子有機會再回去探望年近90歲的岳父。感謝神,經理很體諒地答應了,於是讓我和妻子可以在來美近16年以來第一次回台灣和家人親戚們過年!Fox oh ya

回想在台灣的3個多禮拜,適逢農曆年和眾親友的熱情,幾乎是3天一大宴、5天一小宴,女兒更是愛護她的表哥、表姐們玩得不亦樂乎。加上現居上海的弟弟一家也回台,讓平日冷清的母親家熱鬧了一陣子。

至於這次在台灣好吃好玩的經驗,就容我日後一一向各位報告(寫到這裡,才想起我還欠一份返台前格友點的文章...Fox冏)。

在此就僅先介紹回台時所作的一道年菜: 什(十)錦菜

材料:

1.胡蘿蔔、2.芹菜、3.黃豆芽、4.金針菜、5.香菇、6.木耳、7.醃薑、8.醬瓜、9.雪裡紅

10.油豆腐(妻子家是使用香菜)

以上的材料切絲分別炒熟並加鹽適量調味,最後一同拌炒,待放涼之後放入冰箱,每次視需要取出享用。另一個調味的地方就是醃薑和醬瓜的量,可以視個人口味酌量加減。

顧名思義,這道什錦菜是由10樣菜所組成,是從兒時每次過年時,由父親掌廚負責的一道年菜。碰巧的是,妻子家也有這麼一道年菜。而在父親過世、我出國之後,由於準備過程繁複,母親鮮少再做。反而是我們在美國過農曆年時,必備的一道自家年菜,在大快朵頤之餘,也聊解思鄉之情。我們這次特別多做了一份,讓妻子在回娘家時帶回去。不過因為準備的份量較多,醃薑和醬瓜的量沒有抓準,味道稍微淡了些。不過瑕不掩瑜,總算能夠重溫童年熟悉的滋味。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gapeYau&aid=7349085

 回應文章

尋夢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分享~
2013/03/14 07:06
非常棒的一道溫馨年菜,姑娘雖不下廚,但能從簡單卻難忘的"十/什錦"中感受到那份親情溫暖滿滿的愛~   祝福您:闔府平安健康喜樂!
已逾半百,我尚年輕仍有夢;做個永遠的「尋夢人」﹗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過年
2013/03/03 07:01
孩子未上學前 好好珍惜能回家過年的機會

從您前幾篇文章 我忽然對上號
我們是舊識 還曾同工過 呵呵
Koala4JC(AgapeYau) 於 2013-03-03 11:18 回覆:

哇~真的耶!沒想到在這裡"相認",真是感謝神!

希望妳們一切都好!保持聯絡哦!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年菜
2013/03/02 10:51

年節期間﹐ 如果魚肉過多﹐ 這道什錦菜倒是能消弭油膩。雖然各樣菜要切絲﹐好像滿花功夫的﹐ 不過一次準備大量﹐ 可以分批吃﹐ 也是很好的方式。 我也要來試試看。(雖然年節已過﹐ 不過這道菜仍然是營養佳餚。)

歡迎回美。聽說時差的問題是﹐ 由西往東飛比較沒有問題﹐ 往西飛﹐ 需要調適的時間比較長。

Koala4JC(AgapeYau) 於 2013-03-03 11:16 回覆:

您說的沒錯,這道年菜正好為傳統年節的豐盛飲食"平衡"一下,在親戚間一向頗受歡迎。

這次幾位表姐們知道有"限量供應",早早就預訂了~

至於時差,我似乎是回美國調整的較慢。"還好"我回來第二天就上班,被半強迫地調了回來....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歡迎歸來
2013/03/02 08:04

我也愛吃這樣口感的菜, 聽說菜越多顏色, 表示吃下越多各種營養耶

請問那黃色最寬最長的是油豆腐...................皮嗎?

Koala4JC(AgapeYau) 於 2013-03-02 10:49 回覆:

好久不見!

其實我也不清楚為何要將這10樣菜炒在一起,當初可能是沿襲過年期間不動刀鑊的習俗,將素菜預先準備好。

目前的確有營養專家開始提倡攝取不同顏色的食物,說是可以提供身體的各部所需的營養....至於成效如何尚不得而知,倒是可以較容易搭配出均衡的飲食。

好眼力!您猜的沒錯,那黃色最寬(其實該和木耳、香菇、芹菜差不多寬,因當時忙著切菜,所以就"放寬"了標準)的正是油豆腐皮,還是跟著母親在傳統市場找了一陣子才找到。在美國時找不到正品,以油豆腐代替,但是大小不合、且因過厚而吸收過多的油,吃起來口感稍嫌油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