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念與修行(二):人在做,大家都在學
2010/11/23 08:50:31瀏覽2824|回應5|推薦75




記得幾年前在上催眠-前世回溯 (Past Life Regression) 的課的時候,在分組練習時,一個女同學竟然跳入了前世死亡經驗而出不來。嚇得跟她一齊練習的同學不知所措。老師很鎮定,馬上把她拉回來,但是她還是心有餘悸,半天說不出話來。結果老師當場問她願不願意再回去一次,但是這次,看清楚,釋懷,再回來?

她答應了。

於是我們全班同學就這樣,睜著眼,跟著她走了一趟死亡之旅。

她知道自己是滿清溥儀的妃子,穿的戴的都看得清清楚楚,也知道自己當時有一點小感冒。然後聽到太監叫她去房間,說是請了美國來的西醫來幫她看病。但是西醫一針打下去,卻讓她一命嗚呼。

在深度催眠狀態下,她邊說,邊哭,邊發抖。老師問她,「你現在在哪裡?」她說,「在我屍體的旁邊。」老師又問,「房間裡還有其他的人嗎?」她說,「沒有,其他人都走光了。」老師說,「你現在在想什麼?」她說,「我死得好冤枉,我要知道,是誰害死了我!」

她坐在椅子上,全身發冷,抖得厲害,我們同學幫她罩上了外套,卻沒有辦法讓她暖和下來。

於是老師說,「現在,離開你的屍體,走到最亮的光下面,讓光照著你,去感覺光的溫暖。」

她照做了,也漸漸的寧靜下來,不再發抖。

老師問她,「在這一世,你覺得你是來學什麼的?你學會了沒有?」

她想了一想說,「我是來學放下的,不要凡事跟別人計較,最後連命都賠上了。」

現今這一世,她在大陸學的是神經內科,原以為自己不可能會出國的,也絕不可能會來美國的。但是卻沒有想到,她竟然來到了美國,定居下來,而且又學會了中醫。她覺得,冥冥之中,她還是在尋找自己的死因。問她「放下」「不計較」學會了沒有?她笑著說,「還在努力中!」



四年前,我自己在打坐的定中,感覺到自己被一根長鎗,從右後腰插入,刺破了腎,刺穿了肝臟,從前面穿出來。當下的感覺是,自己是騎在馬上,然後歪歪倒倒的墜下了馬,死了。我的最後一念是,「我的母親怎麼辦?我是孤兒寡母,我還那麼年輕,不到二十歲,我就這樣作戰死了!」

我的眼淚,就這樣,泉湧而出。

在定裡,我問我自己,「這一世,你學到了什麼?」我自己的靈體說,「戰爭的可怕,人性的險惡,權力的爭奪!」



不只一次了,在定中,看著自己經歷戰爭跟飢荒,看到這些事件發生的片段影像,生離死別的傷痛,眾叛親離的難過,為虎作倀的慚愧,部屬捨身為己的愧疚,失去自由的痛苦,思念親人的椎心....

難怪,我痛恨暴力跟戰爭,受不了生離跟死別,厭惡背叛跟謊言。

難怪,我從小到大老是被老師抓出來當頭頭,而我其實是老二哲學,是最好的屬下,卻一點也不想出頭當老大。因為,我不想擔重任,我不想當祭品。

從此以後,每每遇到事情,或是境界,我就會習慣的問自己,「我在裡面做什麼?」「我在學什麼?」「如果我學不會,會怎樣?」同樣的,我也問我的個案這些問題。因為在幫他們做治療的時候,總會在他們身上看到一個又一個傷心的故事。有的是前世的,有的是現世的。有的人會直接告訴我,現世生活裡發生了什麼事情。也有的人,不想說,或是想隱瞞。而我有的時候,只是靜靜的看著他(她)說,「不要不承認,我都已經知道了。你如果不願意去面對,我又怎麼能夠幫助你?」

不管是說還是不說,我常常看到今生的困境,就是前世的翻版,或是前世的果報,不管是跟同一批人,還是不同的人在互動,在制約。就算是故事重演,也未必每一個人都能清楚明白自己在學什麼,為什麼要學?

有的人會規避我的問題,只是陳述著自己的故事,或是指責環境的不對。也有的人會努力的去想,自己的功課到底是什麼?有的人一點就通,而有的人,即使敲破他腦袋,他也未必能領會。尤其是觸入到最核心,最深入的癥結部分,很多人,其實都不願意去面對自己的無明,我執。碰到為反對而反對的人時,更令我啼笑皆非。只能說,緣份不俱足,隨他去吧!

很多時候,也許要的,是同情跟理解,但是要自己真正去面對自己的問題,或是徹底做出具體改變的時候,很多人就會遲疑了,或是心有餘而力不足。



我自己也不例外。我不是聖人,我也有無明執著。有的時候我也會想賴皮,明明看到了,卻不能立即克服自己的執心,去面對解決一些事情。但是我不會逃避,我會承認自己的缺失,無能,跟無力,然後告訴自己,放不下,沒關係,智慧不夠,繼續改,努力學,總有一天我會完全做到。

有的時候我也會跟別人一樣,會問「為什麼是我?」

以前,我還會去往前追,但是現在,卻覺得都不重要了,都有因果的,生生世世永遠追不完,看不清,碰到了,去面對就是了,不要再去翻到底是誰欠誰?因為自己可能以為自己沒錯,但是自己以為的「是」,卻未必一定是「是」!如果去翻,只是徒增煩惱,因為最終,只有一個結論:冤冤相報何時了?

想一想,如果選擇逃避,那麼,同樣的考題,會一直考下去,即使不是跟眼前的這個人考,日後還是會有其他人來考同樣的題目;考官改變,考場改變,但是考題還是一樣的。如果不學會面對,接受,改變,放下的話,躲到哪裡都一樣,都還是會碰到同樣的狀況。即使這世不做功課,或是學不會,學不好,來世還是要繼續學習。因為,心招感!這是自己的心,自己的執著無明,招來了所有的業力!自己不學會面對放下,這些就會一直跟著自己走,逃到哪裡都是一樣!

而我,除了會賴皮,還有點懶,就是因為我不想一直重複做同樣的功課,所以我會逼著自己去努力完成該做的功課,不管花多久的時間,都會重複的告誡自己,這一世,一定要做完,一定要做好!做得好,以後就不用重做,做得好,下面的路才走得下去。如果根基不穩,那麼所有上面的建築都將是虛的,禁不起震盪。我不要浪費時間!我不要重來!



人在做,大家都在看,大家也都在學!「大家」,指的不管是有形還是無形的靈,包括自己。我們從小到大的學習,一個是自己的親身體驗,一個是人家的經驗 (learning by examples, modeling)接收。後者,還包括從書本報章雜誌多元媒體接收而來的知識跟訊息。在學的過程中,我們變得「懂事」,因為我們延續了世襲的傳統,相信了權威人士或是那些我們「信任」的人所說的話,我們被訓練要遵守現存社會大小環境所預設的道德(moral)及法律規範 (norms and laws)。同時,我們也學會去遵守一些永恆不變的真理。

當然,學歸學,但是做不做,怎麼做,又是另一回事。

這個時代,好像只要是大部份人都如此做,我們就應該跟著如此做,這樣才不會被別人視為反其道而行的異類。至於做什麼,似乎不是那麼的重要,重要的是,我們跟著別人一齊做,有「群眾力量」做屏障,要是出錯了,也不是自己的責任。在這種情況下,真理的定義,似乎就變成了大部份人都在做的事,或是大部份的人都同意的想法。

大家都在做,大家都在學,真正的差別,是程度。學得多跟少,學得深跟淺而已。

但是,學什麼呢?

Anything and Everything!什麼都算,看得到評量得到的,包括知識,技藝,學問,專業...,看不到或是不好評量的,包括起心動念,情緒反應,好惡態度,價值觀點,道德操守,人際應對...,好的不好的都學了!

其實,好與不好,並不是二元對立,因為並沒有絕對的好或是絕對的不好,都是因時、因地、因人而異。我們需要想一想的是,我們是照單全收?還是部份吸收?吸收的到底是哪一部份呢?我們收,是因為自己喜歡?還是因為環境制約--為了避免懲罰,我們不得不做,或是環境本如此,沒有選擇餘地?還是我們根本不知道,就在不經意的耳濡目染下吸收了?

在偏差環境裡(例如暴力,酗酒)出生成長的小孩子,如果沒有外在環境的對照,很自然的就會把自己的環境看成是正常的環境,自己學到的行為(暴力或是酗酒)看成是正常的行為,但是在外面的人的眼裡,這是偏差,需要去邪,扶正。但是如果當事人不認為自己有偏差,有需要被扶正的必要,就不會去做任何的改變,除非,發現了對照,或是看到了後果的可怕而必須重新思惟改善。

而外在的價值標準,又未必是恆常不變,因為從無始劫到現今,社會一直在改變,道德規範一直在被調整,職業跟地位的高低也因科技的日異更新而不停的在轉換。幾十年前父母打孩子,老師打學生都是很正常的,現在卻都被列入暴力行為項目。今天是熱門的行業,誰又知道四年之後還有沒有生機可言呢?

我們需要想一想,我們只是去「學」,去「做」,去「活」而已嗎?跟誰學?跟誰做?為誰活?就這樣跟著大家走?跟著潮流走?一代一代,一世又一世,就像長江後浪推前浪,那前浪呢?前浪死在沙灘上嗎?

還是我們是來真正的體驗生命,覺知生命的?我們知不知道自己為了什麼而活?要學什麼?該學什麼?想學什麼?為什麼要去學?為什麼要去做?這種種的學習,跟生命有什麼關係?跟自己又有什麼關係呢?跟自己身邊有形無形的人,動物,跟靈有什麼關係?他們會影響我們學習嗎?還是他們也會受我們的影響呢?



再說得深入一點,所有東西學了之後,就藏入八識田中,成為記憶的一部份。這其中,有的是智慧,有的是技術,有的是知識,有的是經驗,有的是情緒,有的是認知感應。然而,還有一些東西我們也一併放入記憶裡去了。它們是什麼東西呢?簡單的說,眼睛掃過,耳朵聽到的,全都被記載下來,成為記憶的一部份,不管自己是知道還是不知道,但是這些全部,都成為心念的種子,只要碰到類似狀況的風吹草動,我們的心,就動了。

有沒有過這樣,看一部影片,其中某個劇情,感覺似曾相識?

這個被勾起來的「似曾相識」的感覺,可能是我們以前曾經自己經歷過,也可能是我們看到別人經歷過的事。但是也有可能,是我們曾經看過的另一部影片的片段,讀過某本書的內容,或是聽說過的故事,或是根本就是馬路上不相干的路人甲發生的事,我們只是眼睛無意識的掃過,但是,卻變成了記憶(心識)的一部份。當我們對它相回應的時候,我們又怎麼知道自己感覺的到底是真的還是假的?自己以為曾經有發生過的事,到底有沒有如自己以為的發生?自己執著的情感投入,是不是真的如此的深刻?對方是不是真的有相對投入?還是自己是表錯情,或是一相情願了?

如果我們都不能清楚記得昨天走過哪?看到什麼?說了些什麼話?我們又怎麼有把握自己以為知道的事,記得的事,包括前世的記憶,是真的發生了?而且是如自己記憶裡那樣的發生?我們看到的,或是記得的,只是從自己的角度層面來記載,跟自己的認知有關,而自己的認知,又跟自己的教育,環境,跟習性有關,那麼簡言之,我們又怎知自己看到的,記得的,都是「實相」?當我們執於自己以為的「相」的時候,我們就看不到其他各個相關層面了,於是有時,我們就被自己「卡」住了。

上面說的還是有意識的部份,記不得的,無意間被放入的訊息,也都會影響到我們的認知跟行為反應。

所以想一想,我們做了多少事,做了什麼事,讓別人放入了他們的記憶裡,影響到他們?

再想一想,我們有意識無意識的吸收了多少外在的訊息,影響到我們自己的記憶跟人格成長?

不管記憶是不是真的,是不是真的如實的發生了,只要我們受到影響了,它們就「存在」,就具有存在的價值。當我們貪愛伴隨事件發生的「好的感覺」時,我們就會自動的希望這些好的感覺能一直出現,就會重複去做能產生這些好的感覺的事,不管是好事還是壞事。同樣的,任何跟這種好的感覺相牴觸的,我們就會想辦法避免,或是逃避。如此,我們就踏上了「跟著感覺走」的路。這其中,包括別人對我們的制約行為--獎賞跟懲罰。有時,就算沒有獎賞,只要不受到懲罰,我們也會去做了,不管是好事還是壞事!



我說了這麼多,到底真正想要說的是什麼呢?

我想說的是,我們是不是該好好想一想,我們活到現在,是不是一直在重複「別人」或是「自己」的經驗裡過生活?是不是一直在重複自己以為的實相?如果答案是「是」,你就會發現自己再怎麼努力也不能全然開心滿足,糟一點的,會覺得自己是卡住了,怎麼走不出來,或是走到哪都會不順。

大部份的人都會說,這就是生活,有苦有樂,大家不都是如此過的嗎?

但是,自己真的甘心嗎?認命嗎?還是口服心不服?還是都不服?

如果,生命可以重新來過,你還會選擇走同樣的路嗎?為什麼會?為什麼不會?

當自己一直做,卻覺得越來越痛苦的時候,那很明顯的,是自己違背了自己的意願了。那麼,我們是該勉強自己繼續做?還是換一個方向?

我只能說,如果痛苦的產生是因為自己不好的習性難改,那麼,自己就看著辦吧!



在尼爾.唐納.沃許 (Neale Donald Walsch)「荷光者」(Bringers of the Light) 這本書裡,我最喜歡的兩段話就是:

「你的功能--是創造你人生的意義。如此,你便創造了自己。並決定你自己真正的模樣--以及你將成為誰。」

「你是一個存在的人(Human Being),而非一個做事的人(Human Doing)。」

同樣的,七月份時,跟我的上師 詠給.明就仁波切(世界上最快樂的人) 上六度波羅蜜的課。上師在說法時,提到笛卡兒說的「我思,故我在」。上師說,當你開始思的時候,真正觀照覺察的自己已經不在了,因為所謂的理性,即是世俗教條義理,分別心,執心已起,剩下來的,只是個假我,按照著世俗的道理在存活。而偏偏,世俗的道理裡,無明煩惱居多,在無明中思惟,只是造就更多的無明罷了。

這就是一念真,二念乖的道理。一個分別心起,世界就立刻被二元化,好壞善惡因此而對立。然而好未必一定是好,壞未必一定是壞,這是因緣所生,因緣所滅,本無屬性。好壞有時呈現出的只是「果」,一個表相,我們要需要覺察到的是,是什麼樣的因,種出什麼樣的果。如此,我們才能了知真實義,才能有包容心,平等心,慈悲心。

也因此,當我們希望自己快樂時,我們是永遠得不到快樂的。因為快樂是一種存在狀態,不是一種可以求取的物質東西,也不是一種可以分析解剖的東西。如果以為得到什麼就會快樂的話,這個快樂不會持續太久的,因為我們可能過沒多久就膩了,我們也可能還會有其他的欲望需要滿足,當欲望沒被滿足時,我們又墜入了痛苦之中。如此,我們永遠找不到快樂,因為我們永遠不會滿足。



什麼是快樂?

快樂,就是有一顆自由的心,詳和,寧靜,自在,無為而為,無住而住,如如不動。

怎麼做才能有這樣的一顆心,這樣的境界?

《太上老君說百病崇百藥經》,說得很清楚,我們為什麼生病,要怎麼去醫心:

老君曰:救災解難,不如防之為易;療疾治病,不如備之為吉。今人見背,不務防之而務救之,不務備之而務藥之。故有君者不能保社稷,有身者不能全壽命。是以聖人求福于未兆,絕禍於未有。蓋災生於稍稍,病起於微微。人以小善為無益,故不肯為;以小惡為無損,故不肯改。小善不積,大德不成;小惡不止,以成大罪。故摘出其要,使知其所生焉,乃百病者也。

喜怒無常是一病。 忘義取利是一病。 好色壞德是一病。 專心系愛是一病。
憎欲令死是一病。 縱貪蔽過是一病。 毀人自譽是一病。 擅變自可是一病。
輕口喜言是一病。 快意逐非是一病。 以智輕人是一病。 乘權縱橫是一病。
非人自是是一病。 侮易孤弱是一病。 以力勝人是一病。 威勢自脅是一病。
語欲勝人是一病。 貸不念償是一病。 曲人自直是一病。 以直傷人是一病。
惡人自喜是一病。 喜怒自伐是一病。 愚人自賢是一病。 以功自與是一病。
名人有非是一病。 以勞自怨是一病。 以虛為實是一病。 喜說人過是一病。
以富驕人是一病。 以貴輕人是一病。 以貧妒富是一病。 以賤訕貴是一病。
讒人求媚是一病。 以德自顯是一病。 敗人成功是一病。 以私亂公是一病。
好自掩意是一病。 危人自安是一病。 陰陽嫉妒是一病。 激厲旁悖是一病。
多憎少愛是一病。 評論是非是一病。 推負著人是一病。 文拒鉤錫是一病。
持人長短是一病。 假人自信是一病。 施人望報是一病。 無施責人是一病。
與人追悔是一病。 好自怨諍是一病。 罵詈蟲畜是一病。 蠱道厭人是一病。
毀訾高才是一病。 憎人勝己是一病。 毒藥鴆飲是一病。 心不平等是一病。
以賢嗊嗃是一病。 追念舊惡是一病。 不受諫喻是一病。 內疏外親是一病。
投書敗人是一病。 談愚癡人是一病。 煩苛輕躁是一病。 摘捶無理是一病。
好自作正是一病。 多疑少信是一病。 笑顛狂人是一病。 蹲踞無禮是一病。
醜言惡語是一病。 輕易老少是一病。 惡態醜對是一病。 了戾自用是一病。
好喜嗜笑是一病。 喜禁固人是一病。 詭譎諛諂是一病。 嗜得懷詐是一病。
兩舌無信是一病。 乘酒歌橫是一病。 罵詈風雨是一病。 惡言好殺是一病。
教人墮胎是一病。 干預人事是一病。 孔穴窺視是一病。 借不念還是一病。
負債逃竊是一病。 背向異辭是一病。 喜抵捍戾是一病。 調戲必固是一病。
故迷誤人是一病。 探巢破卵是一病。 刳胎剖形是一病。 水火敗傷是一病。
笑盲聾喑是一病。 教人嫁娶是一病。 教人擿捶是一病。 教人作惡是一病。
含禍離愛是一病。 唱禍道非是一病。 見便欲得是一病。 強奪人物是一病。

老君曰:能念除此百病,則無災累,痛疾自愈,濟度苦厄,子孫蒙佑矣。

老君曰:古之聖人,其于善也,無小而不得;其於惡也,無微而不改。而能行之,可謂餌藥焉。所謂百藥者:

體弱性柔是一藥。 行寬心和是一藥。 動靜有禮是一藥。 起居有度是一藥。
近德遠色是一藥。 除去欲心是一藥。 推分引義是一藥。 不取非分是一藥。
雖憎猶愛是一藥。 好相申用是一藥。 為人願福是一藥。 救禍濟難是一藥。
教化愚蔽是一藥。 諫正邪亂是一藥。 戒敕童蒙是一藥。 開導迷誤是一藥。
扶接老弱是一藥。 以力助人是一藥。 與窮恤寡是一藥。 矜貧救厄是一藥。
高位下士是一藥。 語言謙遜是一藥。 恭敬卑微是一藥。 不負宿債是一藥。
湣慰篤信是一藥。 質言端愨是一藥。 推直引曲是一藥。 不爭是非是一藥。
逢侵不鄙是一藥。 受辱不怨是一藥。 推善隱惡是一藥。 推好取醜是一藥。
推多取少是一藥。 稱歎賢良是一藥。 見賢自省是一藥。 不自彰顯是一藥。
推功引苦是一藥。 不自伐善是一藥。 不掩人功是一藥。 勞苦不恨是一藥。
懷實信厚是一藥。 覆蔽陰惡是一藥。 富有假乞是一藥。 崇進勝已是一藥。
安貧不怨是一藥。 不自尊大是一藥。 好成人功是一藥。 不好陰私是一藥。
得失自觀是一藥。 陰德樹恩是一藥。 生不罵詈是一藥。 不評論人是一藥。
好言善語是一藥。 災病自咎是一藥。 苦不假推是一藥。 施不望報是一藥。
不罵畜生是一藥。 為人祝願是一藥。 心平意等是一藥。 心靜意定是一藥。
不念舊惡是一藥。 匡邪弼惡是一藥。 聽諫受化是一藥。 不干預人是一藥。
忿怒自製是一藥。 解散思慮是一藥。 尊奉老者是一藥。 閉門恭肅是一藥。
內修孝悌是一藥。 蔽惡揚善是一藥。 清廉守分是一藥。 好飲食人是一藥。
助人執忠是一藥。 救日月蝕是一藥。 遠嫌避疑是一藥。 恬惔寬舒是一藥。
尊奉聖文是一藥。 思神念道是一藥。 宣揚聖化是一藥。 立功不倦是一藥。
尊天敬地是一藥。 拜謁三光是一藥。 恬惔無欲是一藥。 仁順謙讓是一藥。
好生惡殺是一藥。 不多聚財是一藥。 不犯禁忌是一藥。 廉潔忠信是一藥。
不多貪財是一藥。 不燒山木是一藥。 空車助載是一藥。 直諫忠信是一藥。
喜人有德是一藥。 赴與窮乏是一藥。 代老負擔是一藥。 除情去愛是一藥。
慈心湣念是一藥。 好稱人善是一藥。 因富而施是一藥。 因貴為惠是一藥。

老君曰:此為百藥也。人有疾病。皆有過惡。陰掩不見,故應以疾病。因緣飲食、風寒、溫氣而起。由其人犯違于神,致魂逝魄喪,不在形中,體肌空虛,精炁不守,故風寒惡炁得中之。是以聖人雖處幽暗,不敢為非;雖居榮祿,不敢為利。度形而衣,量分而食。雖富且貴,不敢恣欲;雖貧且賤,不敢犯非。是以外無殘暴,內無疾痛,可不慎之焉!



太上老君,就是老子,是道教各宗派共同的師祖。以上所言雖屬道教,但言辭中,儒、道、佛的精華都涵括了。類似的言論還有《太上感應篇》,其開宗明義的第一句話就是:

「禍福無門,惟人自召;善惡之報,如影隨形。」

當我們真能知道自己每天在學什麼,在做什麼的時候,就能開始慢慢調服自己的心,自己的習性了。

千萬不可以低估自己學習的能力!也千萬不可以小看自己的影響力!

同樣的,無明造做環環相扣,生生不息,也是因此故。

It takes a village to raise a child! 只是這是個什麼樣的village? 是個什麼樣的環境?

「上樑不正下樑歪」,「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物以類聚」,這些道理大家都懂,但是又有多少人真正記得?

再說一次,想一想,我們每一天都在做什麼?在學什麼?我們知不知道自己為了什麼而活?要學什麼?該學什麼?想學什麼?為什麼要去學?為什麼要去做?這種種的學習,跟生命有什麼關係?跟自己又有什麼關係呢?跟自己身邊有形無形的人,動物,跟靈有什麼關係?他們會影響我們學習嗎?還是他們也會受我們的影響呢?

心淨,身淨,佛土淨,路上生活上的阻撓障礙自然會少。心不淨,心不靜,隨風而動,隨境而轉,就無法觀照覺知,如如不動,就無法真正過自己想要過的生活,走自己想要走的路了。於是我們就會一世一世在無明中輪迴,在同樣的境界裡打轉。除非,自己看到了,也努力去修正,去精進。



知而不行,就永遠學不會,或是學不好。即使是修行人,就算明了心,見了性,也還是要悟後起修。不修,就永遠去除不了習性。不修,悟了也沒用。

袁了凡(了凡四訓)為什麼能延命改運?就是因為徹底改過並且積善又積德。

想一想,當自己做好人,做好事,說好話的時候,我們同時幫助了多少人在學習?我們有沒有可能同時渡化了自己的冤親債主,讓他們高抬貴手,放了我們呢?他們是因我們的習性而追來的,如果我們沒有那些習性了,他們還追得到嗎?如果已經在身邊,看到我們徹頭徹尾的懺悔改過,他們會不會就此原諒我們,不再追究了呢?

最後,送上無際大師的心藥方,希望大家都能心悅誠服,和喜自在!


光  稽首合十了


_/|\_



《無際大師心藥方》



大師諭世人曰:凡欲齊家、治國、學道、修身,先須服我十味妙藥,方可成就。

何名十味?

慈悲心一片,好肚腸一條,溫柔半兩,道理三分,信行要緊,中直一塊,孝順十分,老實一個,陰騭全用,方便不拘多少。

此藥用寬心鍋內炒,不要焦,不要躁,去火性三分,於平等盆內研碎。三思為末,六波羅蜜為丸,如菩提子大。每日進三服,不拘時候,用和氣湯送下。果能依此服之,無病不癒。

切忌言清行濁,利己損人,暗中箭,肚中毒,笑裏刀,平地起風波。以上七件,速須戒之。

此前十味,若能全用,可以致上福上壽。成佛作祖。若用其四五味者,亦可滅罪延年,消災免患。各方俱不用,後悔無所補,雖扁鵲盧醫,所謂病在膏肓,亦難療矣;縱禱天地,祝神明,悉徒然哉。況此方不誤主雇,不費藥金,不勞煎煮,何不服之?

偈曰:此方絕妙合天機,不用盧師扁鵲醫,普勸善男並信女,急須對治莫狐疑。
  


附註:

1.無際大師乃禪宗八祖,即唐朝石頭希遷和尚,於曹溪六祖慧能處剃度出家,與馬祖道一並稱二師。
2.照片攝於我家天空。是誰在雲裡看啊?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7327791&aid=4585981
 引用者清單(1)  
2010/12/06 21:30 【Mai-Mai 情懷天地】 問天..長庚的路好遠,為什麼那兒好冷?

 回應文章

默默
近來可好
2010/12/16 17:10

Dear 光:

好久沒您的訊息了您可能已經忘了我是誰

不過我想應該還有很多像我這樣的讀者默默的關心著您

好像又有點依賴,不是很清楚這種感覺非常奇妙我們幾乎不認識呢!

每天都會上您的部落格看看有沒有新的發表

可能您最近太忙沒時間po文

放個圖片讓大家知道您一切都好也不錯啊~~貪心了!

一直很感恩您的默默

光的使者 ( 一個回家的旅程)(7327791) 於 2010-12-18 08:52 回覆:
Dear 默默,

謝謝您的關心。我最近是很忙,我媽出院回家後,有很多意料中跟意外的事要處理。我自己生活上跟心態上都必須做很多調適。不過總算斷斷續續找出時間寫了第三篇:信則靈,希望對您有幫助。

好好愛自己喔! Take care!

光 ~



isavara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
2010/11/27 15:59
您的文,總是一看再看.
雖然不識,卻總像老朋友似的扶攜,字字句句是智慧的結晶,對照自己,受用無窮.
謝謝您,無私的分享~
isavara
光的使者 ( 一個回家的旅程)(7327791) 於 2010-11-28 14:29 回覆:
寫文章,是我整理自己的一個方式;寫得出來,就代表我想通了,懂了,或是放下了。

謝謝 isavara 喜歡我的自說自話。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婆心
2010/11/24 18:43

常常的叮囑

就是一顆心

是啊

要學甚  做甚麼

要面對甚  自己就是大眾

怎麼去看人生  如何走入生命

這是智慧

光的使者 ( 一個回家的旅程)(7327791) 於 2010-11-25 00:54 回覆:
其實我在家裡,是很安靜的,很少嘮叨,以身作則,就放牛吃草,然後皆大歡喜了。

只有對外,才會苦口婆心。不過說完,也就放手了。

以前,沒有人完整的告訴我這些,都是片段的學習。現在,終於漸漸開始看清楚了,才發現原來是如此的簡單,卻也是如此的難以表達完整,更是如此的難以行,除非時時刻刻都能觀照覺知,成為習慣後,就不容易再做錯了。

所有學的都不會忘。有時我們以為的「忘記」,其實是因為堆積太多,一時找不到罷了。只不過「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呢?


晴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非常受用~感恩分享~~
2010/11/23 21:38

謝謝光的分享:

真的是字字珠璣,句句良言....

對照了我的心,覺得慚愧啊!

歡喜領受了~


你和我各站在不同的定點, 假設愛一直是不變的狀態。 但是 ,我們所看到的愛, 卻因為彼此角度的不同, 與移動的速度,認知而有所差距-----愛的相對論
光的使者 ( 一個回家的旅程)(7327791) 於 2010-11-25 00:00 回覆:
這幾天在拜梁皇寶懺,第一天拜了,哭了,回家,寫完這篇文章(斷斷續續寫了好多天了),再哭,第二天續拜,續哭,今天是第三天了....

我還沒懺悔完,眼睛都已經累了,自己都很慚愧啊,原來自己無明造做那麼多,還笨了這麼多世....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心念與修行
2010/11/23 14:05

宣化上人:一切是考驗,看你怎麼辦;看我怎麼辦,看他怎麼辦。對面若不識,須再從頭煉。你有什麼難題,真認自己錯,莫論他人非;你要真認識自己是錯了,就不要管旁人對或不對。他非即我非,他的不對就是我的不對。同體名大悲,你能無緣大慈,同體就是大悲心;對誰都以慈悲心來待人,這樣什麼問題都沒了。

光的使者 ( 一個回家的旅程)(7327791) 於 2010-11-24 12:48 回覆:
 感恩 準提心 分享 宣化上人 的甘露法語。

上人 說的明白,但是背後的道理其實並不簡單。

我想補充一下,認錯,需要認知,承認,還要知錯。不然心不服,就不寧。

知錯,還要能懺悔,改過。不然只是個愚好人,同樣的考試不會停止。

慈悲的背後,需要智慧。沒有智慧,不能成就。

智慧的種子是指有能力分析色(物質現象)、名(心靈現象)、蘊(存在的構成因素)、處(基礎)、界(因素)、諦(真理)以及緣起(相互依賴的根源),而且有能力直觀到一切存在的三項特質(三法印):無常、苦、無我。

如果真了悟「空性」,體證「無我」,業,其實就不存在了。執取於「有我」「有相」,這些都是「身見」,業才會生生世世相伴隨。

附上 朗日塘巴尊者《修心八頌》與大家共勉之:

我於一切有情眾,視之尤勝如意寶,
願成滿彼究竟利,恆常心懷珍愛情。

隨處與誰為伴時,視己較諸眾卑劣,
從心深處思利他,恆常尊他為最上。

一舉一動觀自心,正當煩惱初萌生,
危害自與他人時,願疾呵斥令消除。

秉性邪惡眾有情,恆為猛烈罪苦迫,
見時如遇大寶藏,願恆惜此難得寶。

他人出於嫉妒心,非理辱罵謗我等,
虧損失敗我取受,願將勝利奉獻他。

吾昔饒益助某人,且曾深心寄厚望,
彼雖非理妄加害,願視彼為善知識。

無論直接與間接,願獻利樂於慈母,
如母有情諸苦患,我願暗中自取受。

願此一切我所行,不為八法念垢染,
以知諸法如幻智,無執離縛而解脫。

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