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念與修行(三):信則靈
2010/12/18 06:56:42瀏覽2503|回應8|推薦85
引用文章:虛與實


小的時候,覺得自己很厲害,什麼東東好像都會玩,都會碰,都想學。有時就算不會,只要老師說「你可以啦」,自己就傻傻的去做了。而結果也真是還不錯。直到上了高中,全國最精華的學生都到齊了,才發現自己跟別人比起來,真是差很大!再怎麼拼命讀書,永遠跟第一名絕緣,就算是第一年,連前二十名都拿不到,還被班上一個同學譏笑,「xx學校來的高材生」。那時小小的心靈,覺得天要塌了,怎麼會這樣???我怎麼突然不會唸書了?

現在的孩子可能不能想像,我們以前讀書,有時幾乎是整篇課文背下來的,因為常常考卷就是課文,錯一個字扣一分,錯一個標點符號扣半分。我過目不忘的記憶,就是從小的訓練。小學時老師用藤條打手心,是從一百分開始算起,少一分,打一下,少十分,打十下。我們早就練就在被打之前,先在手上塗萬能糊,這樣打起來就不會痛。

我不是聰明,我只是不喜歡成績太難看,也不想被處罰!當然,我也有來自父母的壓力。我的外公在公家機關退下來之後,就當了幾十年的校長。我母親和她的五個弟弟妹妹,除了一人之外,其他全都是老師。他們心中就只有一個想法,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小學時,只要我成績退到第五名以外,我母親一定會在成績單上寫「近日小女成績退步,請老師嚴加督導!」

老一輩的人,很多都是活在表相下,面子比裡子重要。而傳統的東方教育文化,總是視聽話的孩子為正常,成績考到滿分,有時被視為理所當然,但是成績考到九十分時,卻被嫌為什麼會少了十分?而不會高興孩子考了九十分,只少拿了十分!

相信嗎?從小我母親給我訂的獎罰標準是九十五分,多一分,給一元,一百分,就有五元!但是我要是考試少於標準,少一分,零用錢就扣一元!逢月考期考獎罰是雙倍!

要賺多一點零用錢,就好好唸書!我雖不貪心,也不怎麼會花錢,但也不喜歡被罰錢!

這個獎罰制度,從小學一直用到大學。記得剛近高中的第一年,我被罰了很多錢,我母親才識實務的把標準降到九十分。可是在這個學校裡,差一分半分,有時就是差一個名次。對很多從小習慣拿第一名的學生而言,這個差一點就差很多的名次排列,可能是不能忍受的奇恥大辱。

記得那時剛進學校時,看到學校每一棟樓房天台上面都有牆,還覺得很奇怪。後來人家說,那是防止學生跳樓的!也有學姊告知,不要去哪一間洗手間,因為那裡鬧鬼!我才發現,自己進入了一個未知的世界.....

直到高二,眼見三個同學受不了壓力,得了精神病,有一個還住院,突然覺得,人比人,氣死人,優秀的人太多了,永遠比不完,如果為了不服人,而把自己逼到去住院,還是去跳樓,那真是太可怕了!

也記得那時班上有個同學,刻苦耐勞,功課好,人緣好,講義氣,又好像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若是碰到什麼不能解決的事情,找她就對了!有一次跟她聊天,誇她說她真是「能者多勞」,卻沒想到她幽幽的回了一句話:「我不是能者多勞,我是勞者多能!別人不做,或是我不得不做的,就只好去做了,也因此,造就了今天的我!」

當時對她這句「勞者多能」,印象深刻至極!十六十七歲的年齡,卻有如此深沉的體驗!後來跟她熟了才知道,因為小學時她媽媽帶著她跟弟弟改嫁,那種一路寄人籬下的生活,造就了她早熟的智慧。

高中生活,對我的影響甚大;讀書不好玩,同學卻很好玩,全省各路英雄好漢都到齊了,這才真正體會什麼叫做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會讀書運動好又會玩的孩子才叫做厲害!那時每天上學,是去跟同學玩的,至於成績,第一年真是拼了命的努力,一年之後,我告訴自己,真正的對手,是自己,只要每一次都有進步,就好了。我母親雖沒再要求我考前五名,但也還是盯著成績單看。

而我父親是軍人退伍,他對我們的要求,就是獨立自主,自己做事自己擔。只要說得出理由,他覺得可行,就會同意我們去做,必要時也會全力支援。他比較不重視成績,反而他覺得身體健康,人格培養,比死讀書要好多了。於是我們常常會出遊,家裡親朋好友來往頻繁,逢年過節更是玩到瘋!但是我們小時候,也過了一段斯巴達式教育,體罰是必然,不過也賞罰分明,有賞有罰!我哥哥曾被我母親用皮帶打得在地上打滾。我姊姊也曾讓我父親打斷過雞毛撣子跟掃把。我最小,耳濡目染,當然懂得做乖寶寶,所以我被處罰的最少。一直到高中吧,我父母才逐漸放手,讓我們有自己的空間,但是前提是,功課不可以掉下來,上了大學才准交男女朋友!

我姊姊屬於叛逆型,所以父母對她最失望,相對的,我哥哥屬於天才型,老考第一名,建中台大不費力的就上了,讓我在他的陰影下,辛苦的過了很多年,才不會被我母親嘮叨。記得當時他考上台大時,我第一個感覺不是替他高興,而是覺得他幹嘛要這樣「害我」啊!

這個獎罰制度,直到大學二年級才真正的廢止,因為大學裡各個教授的評分並沒有什麼標準,有些科目,跟教授關係好的同學,也許成績也會高一點,我因此拒絕繼續玩這種獎罰遊戲。

就這樣,我們對父母的感覺,一直是又愛又敬又怕的。他們一輩子辛苦工作,為了是使我們受到最好的教育,而我們日後的成就,也是他們的驕傲。但是隱約的,他們還是不滿意,因為他們會說,別人的孩子工作怎樣怎樣,賺錢怎樣怎樣...,。

我想,從小到大,我一直有個疑問,書讀的好,真的那麼重要嗎?好在我們家的訓練是,除了讀書,人格培養,也要會做家事,男生女生都一樣,不管是打掃還是洗衣服。至於做飯就隨便了,因為我父親是個美食主義者,他喜歡掌管廚房!我想,在我父母的心中,書若念得好,做人正直,畢業後就可以有好的工作,有好的工作,就會有好的收入,然後這下半輩子,就可以預期了!

我曾經也以為生活就是如此;前人的經驗,後人的智慧。很多年就這樣過去了。直到有一天,突然發現這個社會不是這樣運作的!小時候班上的前幾名同學,今天在哪裡?有很多,至今依舊是乖寶寶,辛苦的上班賺錢,把錢都投資到下一代,希望他們會更好。但是卻沒有讓自己有休息喘口氣的時間。一度,我也是像陀螺一樣,轉來轉去,忙到自己不知道自己是誰,卻累到身體亮紅燈而沒有足夠休息的機會。然而,卻看到有一些小時候頑皮,功課又不怎麼樣的同學,現在卻可能是在其專業領域裡的風騷人物,或是早就累積足夠的退休金,每天養生輕鬆過日子了。這不是應證了小時了了,大未必佳的說法嗎?

把書念好,當然是會有幫助,但是除了讀書,還有什麼要學的?



這幾年,我碰到好多個案訴苦,說自己省吃簡用把最好的都給了孩子,孩子長大了卻不能自己獨立,受不了挫折,老讓父母擔心。也有的孩子是跟父母不親,不尊重父母,或是不懂反哺,有的是不回家,也有的是不出去工作,賴在家裡吃喝睡,卻懶得跟父母說話。我對這些個案最常問的話就是:

從小到大,
有沒有花時間跟孩子溝通跟相處?
有沒有尊重到孩子的意願?
有沒有培養孩子對外的人際關係?
有沒有讓孩子學到責任感,承擔力?
有沒有讓孩子有自信心?
有沒有放手讓孩子自己去嘗試,去摔跤,去成長?
是誰在讀書?是父母還是孩子?
安排一堆活動是因為孩子真的喜歡,有能力去做,還是因為其他人都如此,所以不願意自己的孩子輸人?

多年前,我在台灣的表妹得了憂鬱症,她才小學二年級,卻同時要參加九個不同的課後活動!家長忙著帶她到處看醫生吃藥,我母親只給了一個建議:活動減少,自然就沒有那麼大的壓力,也會有足夠的時間休息了!

如果,做父母的自己成天擔心害怕,又怎麼教孩子去承擔,有自信呢?又怎會相信自己的孩子其實很好,不需要擔心害怕呢?

如果,輸人不輸陣,父母忙著賺錢供孩子讀書跟所有活動花費,卻沒有心思跟時間停下來跟孩子相處,或是對話,那麼親子之間,剩下來的是什麼?

如果孩子聽話,被當成理所當然,不聽話就被懲罰的話,那麼孩子選擇不被懲罰,並不代表願意聽話,或是心甘情願的去做。於是陽奉陰違的情況就可能會發生,或是當孩子有足夠反抗力或是獨立性時,孩子就未必會事事如父母所願了。除非,行為的塑造 (norm) 跟價值觀 (value),一併在孩子的心中生根,真的相信這是應該做的 (belief),那麼孩子日後就會乖乖自動的去做,而不需要獎罰。

那問題是,誰的規範?誰的價值觀?從父母來的?還是從社會來的?父母的要求,是因為自己做不到,想要孩子完成自己的心願?還是因為自己走過,所以希望孩子少一點挫折?還是因為自己害怕恐懼,所以不想孩子去經歷?

即便出了家門,孩子還是會繼續遭遇社會互動跟制約,如果家庭的規範跟外面的世界不一樣,孩子就要面對選擇跟承擔的考驗。

從小到大,我們其實就是在這一個個不同的環境與互動獎罰制約中,逐漸形成“自我—我是誰”的意識,不管這所有的制約規範是好還是壞。我好,因為別人讚美我,或是我看到自己努力的成果;我不好,因為別人說我,或是看到自己的失敗。我行,因為我可以做;我不行,因為我做不好。自我的價值 (self esteem) 和自我的能力 (self efficacy) 就是如此建立出來的。我行,就覺得我好,我不行,就覺得自己不好或是不夠好。自我的價值,來自自我的能力表現結果,也來自別人的獎罰。

凡事總要有個開頭,不去做,又怎麼知道自己做不做得來?沒有自信又不能持續的去努力的做 (commitment),又怎麼知道自己到底行不行?

要求完美的人,就算再行,還是會對自己苛責,永遠覺得不夠好。反之眼高手低的人,就會習慣把所有的過失,歸因於環境,而不會反恭自省。如此,就捍衛了自己的自尊。

如果各個環境的同質性很高,我們調適起來就比較容易,反之,就會常有價值衝突。於是有的人,會學得面面俱到,奉往迎來,卻失了真心與信任。也有的人會調適不良,處處受阻,自信自尊都受到打擊。



在學校,很多孩子會聽父母的話去做事,也做得很好,但也許不表示他們喜歡去做;他們做,是因為父母要他們去做,或是在同學面前可以驕傲。在成績單上,也許個人學科術科領域的優異表現,是很漂亮,能讓自己跟父母都很有面子。但是如果所有表現強調的只是個人成就,沒有團體互助合作經驗,不懂得社會應對,那麼孩子永遠學不會體諒,學不會分工合作,只會競爭,若是再連分享,謙虛,感恩都不知道的話,漂亮的成績單有什麼用?很多事,在他們心中,可能會認為是理所當然的,而不知道所有成就,都是因緣所生,因緣所滅。出了社會,他們很快就會面對到現實環境的人性考驗層面,這時,不是會讀書,或是做乖寶寶,就能解決的了。

公司裁員有時考量的是團隊精神,如果不能跟別人合作,自私自利的人,能力再強,公司也不會留,因為大部份的工作是團隊制,一個人是撐不起來的。更何況,企圖心太強的人,對公司的忠誠度也會有問題,因為只要看到有好機會招手,就會毫不留情的跳槽。與其花錢培養這種人,還不如把錢投資在對公司能真正忠心,跟同事又能和睦相處的人的身上。

我曾看到好幾個個案,最後就窩在家裡,哪都不想動,因為覺得自己是大才小用,而這個“大才”,還不見得有公司願意雇用呢。也有個案,一遇事就要問父母意見,碰到委屈挫折就要父母出面保護,有的搞到後來都結婚生子了,還要父母操心,甚至付生活費。

如果,一個人不自己耕耘的話,帶來的福報資糧是有限的,就像銀行存款,沒有收入,只有支出,總有一天,會坐吃山空的。而父母小時候的全力給予,把最好的都給孩子了,那其實,是幫助孩子提早用盡福報資糧,到後來,孩子反而會比較辛苦。

一般人如此,就算家財萬貫,坐擁金山銀山,有錢,也未必買得到健康,幸福,快樂,與心安。



換言之,一個行為的塑造,或是思想態度的建立,並不是單純的在“做”與“不做”的獎罰中形成,同樣重要的,是去做與不做的信念跟動機,以及因緣所生的環境。然而,若是自己主動去做不違反常規的事,不管是跟學業有關,還是跟個人興趣或是日常生活有關,卻沒做好,或是反被潑冷水,被懲罰,那麼下次再做同樣的事的機率也許就因此而減少了。

於是我們會發現,我們一直在做自己熟悉的事,對不熟的事或是不熟悉的環境地方,卻不太想或是根本不(敢)去碰,去接觸,去踏入。

自我設限,就是這樣來的!一則是習慣(包括習性)成自然,二則是無自信或是害怕失敗。

想一想,為什麼有些人學什麼都輕而易舉?有些人對金錢特別敏感,似乎隨時可以嗅到錢味,知道如何去賺錢?有些人對數字一點都不感興趣,寧可沉浸在文學歷史之中?為什麼有些人天生音樂敏感度就高人一等,拿起樂器就可以彈?....也有些人,似乎什麼都學不會,做什麼都有挫折感,搞不清楚自己到底要做什麼能做什麼,也習慣半途而廢?

其實,有些是天生的,因為習性,以前學過,尤其是學得很好。所有前世學過的,不管好壞,都是這世自己帶來的先天資糧。而有些,是這世的環境塑造,當一直被灌輸要這樣想,這樣做,也被獎罰制約時,自然就會變成態度跟習慣了。

如果我們一直按習慣習性去做事,不去探索不熟悉的事物,那麼也許很多東西,就看不到,欣賞不到,學不到了。

想一想,每天上下學,或是上下班,是不是都是走同一條路?

想一想,同一條路白天走跟晚上走,有沒有不一樣?不管是心情,還是景色?

心理學家瑪斯洛說:

有什麼觀念 就有什麼行為
有什麼行為 就有什麼習慣
有什麼習慣 就有什麼性格
有什麼性格 就有什麼命運

同樣的,在醫學上,生理心理情緒反應,是隨著每個人對外在環境的認知而會有所不同。當大腦皮質收到訊息時,腦內邊緣系統(掌管儲存的情緒反應)跟下視丘(控制壓力反應)就會連帶運作,影響到腦下垂體,交感神經,腎上腺,跟甲狀腺,分泌激素來應對不同的認知情境。每次與環境互動對應後所起的生理心理及情緒反應,又會被儲存在腦內記憶庫,供下次遇到類似情境時做參考。

壓力感覺與承壓反應,跟環境及學習有關;個人認知決定了是否感受到壓力與耐壓的能力。你覺得有就有。同樣的情境有些人可能覺得壓力很大,有些人卻可以應付得輕鬆自如。

但是如果習慣成自然,那麼每次遇到相同的境界,身心就會起相同的反應了。久而久之,身體的自動反應會取代大腦皮質的認知能力,只要遇到類似的境界,常常還未起心動念,身體防禦系統就已經自動啟動開始反應了,因為眼識已起。而有時就算沒有遭遇到境界,只要想起來,也會有身心情緒反應。

我好,我不好,我行,我不行,我緊張,我害怕,...種種情緒,全都起現了。

種子起現形,現形生種子。就這樣,我們一直在重複創造自己以為的實相跟記憶,而且習慣在自己的安全區域 (comfort zone) 內活動,尤其是對於某些事,會覺得不做不錯,少做少錯!如果不求突破改變,一世一世皆會如此承襲。

性格或是個性並不是天生的,是累世學來,保存下來的!

從哪裡學?Everywhere and anywhere,生活處處是道場,處處有考驗!(更詳盡的解說,請讀前篇:心念與修行(二):人在做,大家都在學



《金剛經》,《六祖壇經》,《秘密》,《吸引力法則》系列,《賽斯》系列,《與神對話》系列...,不約而同的都說:You create your own reality, 你創造了你自己生命的實相!

如果我們一直重複活在自己的記憶跟別人的生活經驗中,我們就永遠跳不出自設的枷鎖。“信則靈”,你覺得是真的,就是真的,所有生理心理情緒反應也會相對回應。

有沒有過這種經驗,連續劇看得入戲,隨著劇情又哭又笑,今天戲演完了還意猶未盡,滿心期待明天繼續觀賞?也許晚上作夢都會夢到劇情,自己變成劇中人物,跟著自己編的劇情走?

你覺得是真的,它就變成你的一部份,跟你形影不離了。連續劇的劇情不是你的經驗,但未來卻可能成為你的經驗之一,因為你已經入戲太深,受到影響了。

喜歡看社會新聞,八卦雜誌,怪力亂神劇情的人,會相信這個世界是美好的,人性都是純真善良的嗎?

醫院裡試驗新藥,除了實驗組真的吃新藥之外,一定還有至少兩個控制組,一個控制組什麼都不吃,另一個控制組被告知吃的是新藥,其實卻是安慰劑 (placebo) ,沒有任何藥效。經過一段時間之後,再測量所有病人的康復狀態。如果新藥真的有效,那麼實驗組的病人會有明顯康復狀況。沒吃藥的控制組病人,應該是什麼都沒有改變。但是吃了安慰劑的病人,有的也會病情好轉。為什麼會這樣?因為「相信」!

當病人相信這種藥會對他們有效時,即使是安慰劑也會生效!當病人不相信藥會對他們有幫助時,有時就算是真的藥也會失靈的,因為身體已經起了排斥作用。

如果你真喜歡一個人,你會很容易接受這個人的優缺點,原諒這個人的過失,相信這個人說的話。如果你不喜歡某個人,你會輕易地接受他/她,原諒他/她,相信他/她嗎?

如果從一個你相信的人口中得知某個人做了什麼什麼事,即使你並不認識這個人,但是當你跟這個人相見時,你的腦海中,會不會已經有了先入為主的印象,自動的將這個人歸類為你曾聽說的人,你以為是的人了?

有多少次,我們只是用道聽塗說,沒有驗證過的訊息,來評量一個(陌生)人?如此,我們只會看到自己想看到的地方,卻忽視了其他的地方,或是放大優(缺)點,縮小缺(優)點?過度理想化,或是過度批判?而對方,可能完全不知道倒底發生了什麼事,卻因為你的預設立場,以及伴隨而來的意念磁場效應,而真的跟你對上了。於是心想事成,對方會變成真的如你所聽聞的,那樣的好,或是那樣的糟!

如果你覺得對方不好,你就不容易看到對方的好。有時就算是看到了,也可能不會當成一回事,或是改變你對對方的全面評估。這樣,雙方又如何能真正的和睦相處呢?執心已起,每回互動應對,都會在已成習慣的“執”中間進行了。



以前在上社會心理學“歸因理論”時,我最喜歡開的玩笑就是,如果有個學生在我上課的時候睡著了,我應該如何反應?

1、如果這個學生在每一個老師的課堂裡都在睡覺,那就是這個學生自己有問題了。

2、如果這個學生只有今天才睡覺,以前從來不會,那一定是前晚這個學生有什麼事,累了,今天才會在課堂裡睡著。

3、如果這個學生在其他老師班上都不會睡覺,只有在我班上睡著,那我一定是個讓此學生感覺無趣 (boring) 的老師!

3-1 如果只有這個學生覺得我無趣,那就算了。可是如果全班大部份的學生都睡著了,那我真的要承認自己很無趣,要好好反省了!

每次說這個譬喻,一定惹得全班哈哈大笑,有時連偶而睡著的同學都被“吵醒”了!(呵呵呵,這就叫做訓人不帶一個髒字!)

想一想,當別人對我們的一言一行不符合我們期待的互動方式時,我們有沒有先三思,還是就這樣硬碰硬的跟別人對上了?然後這種反射性行為就成了自己的習慣?當這種習慣變成自然時,就會發現身邊的怨懟越來越多,善知識越來越少了。如果我們一直堅持己見,認為自己是對的,對方有錯應該要改時,我們只是把自己困在自己築的城堡裡,再無退路。

對方不需要去符合我們的期望,也沒有必要事事符合我們的期望。這就是「無常」的道理。

沒有預設立場,沒有期望,就不會有失望。那麼每一個互動,都有可能是一個新的契機,展新的體驗!而不是舊事重演,或是惡夢重溫!

有預期心理,就等於在對預期的人或是事,灌注能量!為什麼越討厭害怕的事,進來的越快?因為討厭跟害怕!

如果我跟你說,「沒事,不去想就不會發生」,你會相信嗎?還是心裏嘀咕,「真的嗎?可能嗎?哪有這樣的好事?萬一.....」。那完了!保證一定會發生!因為不相信!

為什麼大部份的人比較相信負面的訊息,卻對正面的訊息懷疑或是排斥呢?

如果醫生跟你說,你沒事,不要緊張,你卻懷疑醫生有沒有看清楚,有沒有誤診,或是擔心以後會不會復發,一感覺不對勁,馬上就要求診斷的話,你其實是在重複製造自己的病痛!當意念說,“我不要生病”時,人就會生病,因為我們在重複製造假相,因為“生病”,所以才“不要生病”,既然不要生病,就會一直生病,才會不要生病!

唯一對治的方法是告訴自己,自己沒事,越來越健康,越來越好,今天比昨天好,明天會更好!

這就是轉換意念,正面思惟的力量!沒有任何懷疑,就是單純的相信!

在正信正念正氣之下,你覺得自己好,就好;自己行,就行;自己很健康,就會很健康,即使是小病,也會很快的痊癒;自己可以做而且做得很好,就真的可以做成功。可是只要有任何懷疑,這種懷疑的心念,立刻會把負的能量重新抓回到自己的身上!同樣的,只要一直在想現在已有的病痛跟傷痛,或是重複回憶從前的病痛跟傷痛,包括跟別人重複的說自己的問題,就已經是在重複製造自己的病痛跟傷痛了!這樣,想健康,很難!

只有跟過去切割,跟不好的習性切割,跟負能量,負思惟切割,才能做“新”的自己!這就是為什麼人需要多接觸大自然,多做開心的事,多跟讓人開心,能讓人振奮的人做朋友,多接觸正法。

物以類聚。如果不喜歡現在的自己,就不要跟和自己一樣的人在一起互相影響!

所有的一切,都是自己的選擇,都是自己的創造,只是,自己看到了嗎?看清楚了嗎?有沒有信心毅力,去“轉”?

“心招感”!這個力量,不可思議!

相對的,“信則靈”!

病痛的事,交給醫生去處理,恢復健康,卻是你自己的責任!這個健康,指的不只是生理層面,還有心理跟精神層面!





聖誕節快到了,就以這篇嘮嘮叨叨的雜文,作為年終結語吧!這一年來我父母輪流經歷鬼門關,讓我見識到了很多,也成長了很多。一路的反省,自己的成長經驗,跟自己父母的情結,人性的脆弱,到自己的心態全面調整,最後只能說,一切都是考試,是修心,也是修行。

有些事,可以管,有些事,只能觀。最終選擇,無怨,無愧,無悔,就是了!

喜歡聖誕節的spirit! 雖然耶穌基督並不是在這一天誕生的,但是我相信,人間處處有溫暖,生命處處有奇蹟!我會越來越好,大家都會越來越好,就好了!

我,就是相信,單純的相信!

謝謝所有支撐我的力量!沒有祢/你們,就沒有我!

真心感恩了!

光 稽首合十

_/|\__



When You Believe 當你相信
By Mariah Carey and Whitney Houston

Many nights we prayed
多少個夜晚我們祈禱
With no proof anyone could hear
卻不能保證有誰能聽見
In our hearts a hopeful song
在我們心中有一首希望之歌
We barely understood
我們始終不了解

Now we are not afraid
如今,我們不再害怕
Although we know theres much to fear
儘管我們明白有許多可怕的事物
We were moving mountains long before we knew we could
在明白自己能耐以前,我們早已開始移動山岳

There can be miracles when you believe
只要你相信,就會有奇蹟
Though hope is frail
雖然希望如此脆弱
Its hard to kill
卻很難被抹煞
Who knows what miracles you can achieve
沒有人知道你能夠完成什麼奇蹟
When you believe somehow you will
只要你相信,你就做得到
You will when you believe
只要你相信,你就做得到

In this time of fear
在恐懼的時刻中
When prayer so often proves in vain
當禱告常常落空
Hope seems like the summer bird
希望像是夏天的鳥兒
Too swiftly flown away
總是很快的就飛走了

Yet now Im standing here
如今我佇立在此
My hearts so full, I cant explain
信心滿滿,我無法解釋
Seeking faith
尋找著信仰
and speaking words I never thought Id say
說出我從來不會說的話

There can be miracles when you believe
只要你相信,就會有奇蹟
Though hope is frail
雖然希望如此脆弱
Its hard to kill
卻很難被抹煞
Who knows what miracles you can achieve
沒有人知道你能夠完成什麼奇蹟
When you believe somehow you will
只要你相信,你就做得到
You will when you believe
只要你相信,你就做得到

They dont always happen when you ask
當你祈求時奇蹟不一定馬上就會出現
And its easy to give in to your fear
我們很容易屈服在恐懼下
But when youre blinded by your pain
但是當你因為痛苦而盲目
Cant see your way clear throught the rain
無法在雨中清楚的看見屬於你的路時
A small but still resilient voice
一個小小的,卻輕聲又有活力的聲音出現了
Says love is very near
它敘說著愛已經非常靠近了

There can be miracles when you believe
只要你相信,就會有奇蹟
Though hope is frail
雖然希望如此脆弱
Its hard to kill
卻很難被抹煞
Who knows what miracles you can achieve
沒有人知道你能夠完成什麼奇蹟
When you believe somehow you will
只要你相信,你就做得到
You will when you believe
只要你相信,你就做得到

You will when you believe
只要你相信,你就做得到
Just believe...in your heart
只要你內心相信
Just believe
只要你相信
You will when you believe
只要你相信,你就做得到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7327791&aid=4676208

 回應文章

阿妹妹
真好
2011/01/10 12:00

您好

又過了一年,先祝您新年好

潛水許久,看到這連續三篇真的很感動,真好

一直朝著這個目標去走,最困難的就 信,  相信信則靈, 卻老是在懷疑, 

總感覺自己意志不堅定,才會心不住,常忐忑

也告訴自己貪心了,作就是了,

但走著走著總是會問老天,  看到這篇, 真有感

阿妹妹

光的使者 ( 一個回家的旅程)(7327791) 於 2011-01-13 06:51 回覆:
Dear 阿妹妹,

你終於浮出水面啦!若是對自己沒信心,就相信神佛菩薩跟整體宇宙的力量吧。

只要是正道正法,做就是了!

祝福你了~

光 合十


沉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信則靈
2011/01/08 14:02

這一長篇,內涵與深意如此豐厚,
可分三篇發表哩。(社心的歸因那部份,本身就是一篇佳構)

您真是慷慨!寫出自己的成長摸索之餘,
字裡行間,揉進了濃濃感情。

如此慷慨分享,感謝感恩!

祝福新年。

光的使者 ( 一個回家的旅程)(7327791) 於 2011-01-08 14:54 回覆:
有人曾跟我說,這就是教師天性,嘮嘮叨叨的。我想,既然要說,當然就要說個清楚嘛。而且我寫文章的時間並不多,能寫多少就算多少囉。不過這篇寫得有點鬆散,筆隨意走,但是該說的還是說了。

謝謝賞析。新年快樂!

默默
祝福
2011/01/01 15:26

Dear光:

在2011年的第一天

祝福您闔家平安喜樂

願神佛菩薩給您力量讓一切順遂

也謝謝您傳遞出來的愛的力量

在靜坐時我把愛送給您

希望在遙遠的異鄉能收到我滿心的祝福ㄡ!

光的使者 ( 一個回家的旅程)(7327791) 於 2011-01-04 15:43 回覆:


謝謝你,默默,收到你滿滿的愛,好貼心,好溫暖~

也祝福你們全家,平安如意,和喜自在!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我實現
2011/01/01 13:55

每一個人聰明才智家庭背景互異,

自立自强自求多福自我實現是生存之道,

靠山山倒靠人人老靠自己最好,

自信產生力量,

此信則靈也。


光的使者 ( 一個回家的旅程)(7327791) 於 2011-01-04 15:50 回覆:
天助自助者

萬法唯心造

如果沒有自信自尊

什麼都成不了

但是到了最後

自信自尊都還是要放下

因為本無我

萬相皆是空


_/|\_

止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信解行證
2010/12/20 23:31
感謝分享這一系列的長篇好文幫助人認清自己﹐激勵人心!

功德無量!功德無量!

祝福  光  福慧俱增  功候圓滿

也祝福  光 和闔府  佳節愉悅  新年快樂
光的使者 ( 一個回家的旅程)(7327791) 於 2010-12-24 03:03 回覆:


Same to you. Happy Holidays!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信念
2010/12/19 11:29

您走過的人生是寶貴的經驗

人生 讀書不是最重要

灑掃應對 才是健康的人生培養

價值觀主導了一個人

信念就是力量

正信  正念

要如何確立 是人生重要課題

光的使者 ( 一個回家的旅程)(7327791) 於 2010-12-24 02:52 回覆:


子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12/19 07:43

信是一切互動的基礎,不管宗教,就醫,做學問,交朋友...皆然.  沒有信任,一切免談,也絕收不到效果.

多謝光的分享!

光的使者 ( 一個回家的旅程)(7327791) 於 2010-12-25 02:04 回覆:


 

默默
找回自己中
2010/12/18 22:08

Dear 光:

         好開心又見到光又可聞道~~

         和您一樣我也是老師的女兒,我很愛我的媽媽但是她是很難快樂的母親

太多因素了-被重新選擇的父母(她是養女),被安排的婚姻 , 不爭氣的女兒....

但她待人很好受很多人敬重,畢業很久的學生也常有卡片問候.但她不開心的時候總比開

心來得多.因為她是標準的完美主義者.

       從小總追不上媽媽的期望,直到進了一家知名度不錯的公司,工作升遷也很順利我才

漸漸找回一部分很挫敗的自己.

    我是一個很在意別人眼光的人,總習慣處在壓力中我知道要改掉這樣的習慣我才能找

 回心的自由和平靜.但知易行難阿啊!

        親愛的光,謝謝您傳遞出來的一切,我知道那都是愛!

 上一篇文章提到您上師的著作-世界上最快樂的人我正在研讀中希望一步一步的更靠

近自己 .

~ 無限感恩的默默

上次的傷痛我走出來了,傷了的心就在您一句~解業~這個結被打開了,有時無由的低落時

就會一次一次的看著您回覆的一字一句有種說不出的溫暖...太多話想跟您說.總之就是

感恩感恩感恩.......

 

光的使者 ( 一個回家的旅程)(7327791) 於 2010-12-24 03:00 回覆:


Don't worry!

Be happy!

Everything will be f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