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念與修行(五):發願
2011/02/05 16:03:57瀏覽2654|回應7|推薦64

˙




三年前,跟一位師父請法,他很年輕,很慈悲,很善良,沒有結婚生子就出家了。當我半開玩笑卻又半認真的問師父,「師父,佛法說放下,您教人凡事放下不去執著,但是若居士回您,您又沒結過婚,生過孩子,沒經歷過這些大大小小的狀況,要放,要怎麼放?不是說放下就可以放下的。請問師父,您要怎麼回答?」

師父露出了一個苦笑。只說,「用佛法慢慢渡了。」

我想,師父只能將心比心,從佛法的角度,旁觀者的立場,來看事情,開導眾生。但是因為沒經歷過,而眾生的根器也未必俱足,有時就算用佛法教理來開釋,並不能及時熄滅眾生的無明火。



去年,一位修佛修了幾十年,近年專攻淨土的師姐問我,如何才能真正的放手與放下?

我沒有直接回答,卻在聽她陳述自己目前的生活和心境的過程中,斷斷續續的問了她下面的幾個問題:

    * 為什麼放不下?
    * 什麼東西(人,事)讓你放不下?
    * 什麼時候才要開始放下?
    * 什麼時候才要開始為自己而活?
    * 如果外在的世界就是自我內心的投射,那麼我在別人的身上,看到了我自己的什麼?
    * 發願出離,或是發願走淨土,那麼願背後的起心動念是什麼?
    * 什麼時候才要真正下定決心如實去做,去真正的放下?

她無法回答我任何一個問題,卻說,「你怎麼問話這麼犀利啊?」

我對她說,「你自己都還想繼續玩,根本就不想放手,也不想放下,你卻問我如何才能放下?你是不是應該問問自己,為什麼不願意去面對自己,真正做出一些具體的決定呢?」



碰到另一個師姐也是如此,已經退休了,成天在外面忙,忙著練劍,打拳,上課,跟人吃飯聊天,古道熱腸,到處想幫人家,但是搞到最後,常常是吃力不討好,惹人嫌,或是覺得自己飽受委屈。

她每次跟我抱怨說自己很難過,別人為何如此對待她,她想好好修佛打坐也沒有時間的時候,我都會說同樣的一句話,「把外務全放了,你就有時間了!」

她不想待在家裡,因為害怕面對自己。她需要掌聲,所以想用外在的事物來肯定自己。但是因為自己的原始習性問題,她還是常在外面撞牆,受委屈。她非常清楚自己的毛病,但是,一直很難去面對,去對治。



另一個朋友也是如此,煩惱很多,老是跟我說好忙,好想空下來自己靜修。但是如果問她真的在忙什麼,她也說不上來。而我看到的是她有各式各樣的應酬,還有時間到處玩跟上課學習。叫她減少一點外務,就有時間自處了。她口頭上雖說好,但是實際上還是一樣。因為,她愛熱鬧,需要掌聲。喜歡「被需要」的感覺!就算跟我抱怨有些人對她怎樣怎樣,但是她還是會跟她不喜歡的人玩在一起。

她學了很多有的沒的,但是卻不能整合,走出自己的路。到現在,還是想多學一點東西,尤其喜歡走捷徑。她說,這是精進。但是對我而言,這是大拼盤,沒有一樣專精,但是帳面上可以唬人,所以朋友喜歡找她聊,她也可以從中滿足自己的「虛榮」。問她為什麼不化繁為簡,專精某些項目,然後把時間精力跟金錢投注在公益性,社會服務性的工作,她卻不置可否。

她,窮得只剩下錢,對自己跟自己喜歡的人都很大方,對滿足自己目的的事都會盡心盡力而且出手闊綽,但是對外在不相干的人事物,卻是一毛不拔。叫她捨掌聲,真正靜下來整合自己,很難。



很多人以為,修行是要有時間才能做的事,或是退休以後才能做的事。打坐讀經或是讀書,沒空!每天事情都忙不完,管大管小,哪有空?可是,卻偏偏有空坐下來看電視,堡電話粥,在網上玩遊戲看節目,或是在網上跟人聊,閒時還有空逛逛街,跟人約會吃飯……。可是晚上睡覺時,可能不能一夜安眠到天亮。晚上睡眠品質不好,白天又繼續操勞,身心兩面均不安,結果是事情做不好,身體出問題,心情也不愉快。然後再繼續抱怨自己的苦,強調自己沒時間修佛修法,都是外在的大大小小人事物牽絆住自己……。



前年,曾經幫一位南傳法師調過氣,其實正確的說,應該是灌過氣!她嚴守戒律,過午不食,忙著寫書講學,時刻不能鬆懈自己,導致自己吃不好,消化吸收有問題,也睡不好,因為擔心進度。搞到最後,氣虛!上課上到一半,就要沒氣了!

我在公園幫法師調氣跟灌氣的過程中,一直思惟要怎麼跟她說,要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渡眾生是使命,但是法身慧命不照顧好,又有多大的力氣來渡眾生呢?其實,她身上的病,她都知道,我試探著問師父,為什麼要這樣逼迫自己苦自己,把自己累壞了?她自己承認,因為放心不下。於是我斗膽請問師父,「師父不是教我們要放下嗎?那師父您自己為什麼放不下?」

這法師笑了。她懂了。出了公園,她決定寫書的事,暫時擱緩,以講法為主,先把自己的身體調好再說!第二年再見到她時,氣色明顯的好多了,有時還是會急會緊張的吃不下睡不好,但是她努力的照顧自己的身體。這,也是修行;調心,調習性。



每個人都跟我說,放手,放下,很難!

我當然知道,我也是眾生,也有自己的無明與執著。要是每個人能夠輕而易舉的放手與放下,我們也就不會生生世世在六道中輪迴了。

我想,看不看得見自己的無明執著是一回事,要不要面對自己的無明執著是一回事,有沒有自信,勇氣,毅力去承擔是一回事,有沒有信心自己一定可以做到是一回事,有沒有魄力去完成,不管走起來有多辛苦多難過,又是一回事。

不要歸罪於環境。鑰匙是握在自己的手裏!

以前在學校教書時,學生都知道,Dont mess around with this woman, she means it! 我當(ㄉㄤˋ)人,從不手軟!會就會,不會就不會,沒有藉口。但是學生都知道,若真被當,也是他們自己的問題,因為我給了所有我能給的知識,訊息,跟幫助,剩下來的,是他們要不要去做罷了!

現在面對個案也一樣,一個個開導,但是要不要聽,聽了要不要做,要做多少,就是個案自己的決定了。人生的功課,沒有分數,沒有當不當,只有自己才能給自己分數,自己才能決定自己要承擔多少,做多少,成就多少,何時成就。這是自己的命,自己做決定,自己對自己負責!

我對個案常說的一句話,就是,

「你必須知道你為什麼要這樣做,動機,目的何在?如果不知道,就下不了決心去改,也沒有恆心毅力去完成,因為沒有方向跟頭緒。你的願是什麼?為什麼發這個願?這個願是為了誰做?為了自己?為了別人?還是為了眾生?你的時間表是什麼?你給自己多少時間來完成每一個工作每一個願?」



很多人,連願都沒有,也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有的人乾脆說,你告訴我我能做什麼,我去照做就好了。

我搖頭。因為我只能幫人分析,釐清方向,給建議,但是不能幫人做決定。

有些人,會習慣性的到處問,但是問完了什麼也沒做。也有的人會到處問,問到合己意的,才會聽。他們要的不是改變,而是支持!支持什麼?支持他們的想法做法,所以他們不需要去改變,要改的,是別人,是別人有問題,自己沒問題!但是,若是看不到自己問題出在哪,或是承認自己真的有問題需要做改變,那麼走到哪裡都一樣,都會碰到同樣的境界,遭受到同樣的對待。

也有的人,知道自己需要改變,也知道要怎麼去做,但是做不久,就懈怠了,或是不耐煩,甚至問我要做到什麼時候才做得完?

你說呢?做得完嗎?

考試考不過,生生世世都得考,就算考過了,不繼續保持,還是會忘記,還是會走回頭路。由儉入奢易,由奢返儉難啊!佛法說,「生處轉熟,熟處轉生」,就是指對自己生疏不熟悉的善法,經由用功修行,將之轉成熟悉的。而對自己種種的惡,貪欲,人我是非,這些惡行,要漸漸遠離,如果沒辦法一下子從「心」去遠離,至少讓身體先遠離,不接觸這些環境,口不再出惡語,當身口不造業,心裡就算想,但是能馬上覺知止念,久而久之,心裡也就不會再想了,這樣下來,修行慢慢開始見效了。

不這樣做,還能怎樣做呢?

就算有開悟經驗,還是要悟後起修,斷見思,塵沙,無明之惑。不然開悟經驗也只是短暫的身心安適,改不了境界。因為心雖暫時徹悟,但是若不能降伏習性,終究無功。

這就是為什麼很多人會喜歡禪坐,靈修,冥想,心靈成長,期待開悟經驗,但是出了禪堂,教室,學習環境,一面對現實社會生活,種種境界,煩惱又起來了。才被滌洗的心,一下子又蒙塵了!

如同 阿姜 查禪師 所言,快樂不是歸宿,開悟境界不是歸宿,修行不僅僅是讓自己脫離苦惱而已,而是要洞見和絕滅使我們一開始就無法平靜的原因。我們真正要達到的,是內心的平靜,不因外在變遷的事相而快樂或是悲傷。

「無常」,是最簡單也是最深刻的真理,但是同時,卻也是最難接受的事實!

當有所希冀求取時,得到的不是快樂滿足,就是其相反層面,痛苦失落!這兩者一定是共存的!執於任何一面,都得不到心靈的平靜。執於喜樂,就會想要更多,得不到就痛苦。執於失落不足,就會希求快樂,得不到,更苦。

苦與樂,都是心理的感覺,不是具體的物質可以追求掌握的。

真正的修行,不是為了要得到什麼,而是為了放下!

手不開,不能捨,不能布施給予,就拿不到也得不到。因為心裡面散發的意念是「匱乏」,「不安全」,與「害怕」。這樣的心態,相對的,吸引進來的,也是匱乏,不安全,與害怕。

如果布施給予為的是別人的讚賞,或是希望別人能對自己好一點的話,這樣的布施給予,真的能為自己帶來更多的好處嗎?還是讓自己變成了讓人予取予求的濫好人?

如果一杯水是滿的,但是是濁水,又怎麼能變濁水成清水呢?除非把水倒掉,把杯子洗乾淨,重新注入清水。

真正的布施,不只是名相上的財布施,法布施,無畏布施,要能做到看清諸法空相,連「我」都能捨,那就再無所執了。既無所執,還有什麼法不法,我不我?非法,非非法,非我,非非我。這就是大自在了!



對於一個根本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或是能做什麼的人而言,我上面說的,可能是廢話!

對於一個不願意面對「真正的自己」的人而言,我說的,也許懂,但是因為不願意面對自己,所以也不容易去修正改變。

這裡所說的一切,只有真正走過的人,才會完全懂,並如實做。這種體認,沒有走過的人,是不能完全明白的。就像自己沒去過一個地方,不管別人如何描述這個地方有多少東西,有多美麗,自己也只能想像,除非自己親自去那個地方走一趟,親自去體驗。

有的時候,會有人這樣對我說,「那是你,你跟我們不一樣,你不能期待我們跟你一樣!」

如果你問我怎麼做,我也告訴你應該怎麼做,你卻頂回來,「只有你才做得到!」或是說,「你又不是我,你那裡能體會我的苦!」我該怎麼說?

我不是一出生就明白這些的。這也是多年的辛苦耕耘,面對自己,拔自己的毒,才能一步步放手,放下。以前一個執,可能好幾年都擺不平,現在,最多幾天功夫就看清楚了。要是不逼著自己去做,我又如何能成長?知易行難,但是只要度過最開始的掙扎,後來就會越來越容易了。雖然我現在說起來,好像是輕描淡寫,但是個中滋味,只有自己才知曉。降伏自己的心,自己的習性,並且繼續安住,需要很大的決心跟毅力。但是因為清楚明白自己在做什麼,為什麼要如此做,所以就會做得心甘情願。或者說,不甘也不行,因為不甘就苦自己了。但是一個放,真的是海闊天空,不能捨,就嚐不到得的美味。但是並不是為了美味而捨,我捨,是為了自己更高的生命目的。

那你呢?



發願吧!

你也許會問我,要發什麼願呢?

問你自己啊!

願有大中小,有短程,中程,跟長程,還有生生世世的願。你必須先清楚明白:

1、自己真正要的是什麼?為什麼要?要的只是物質需求的滿足,還是精神靈性修行層面的全面提升?

人,想要的很多,而真正需要的卻很少。可以想要,但是要量力。如果羨慕別人住大房子,自己也想要擁有,就必須看看自己有沒有能力買大房子?如果沒有能力,就不要做白日夢。如果真想,就必須知道自己要如何賺錢耕耘,累積足夠的錢,才能買。但是買了之後,房屋的保養維護,也是開支,這些都要先想清楚。

錢不會從天上掉下來,房子不會自己出現,就算擁有,也不一定能長久保有。吸引力法則所說的心想事成,並沒有說不勞而獲。自己必須確切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並把現在的心態調整到“已經成形”的心態,並且努力去做,才能真正拿到自己想要的。

如果對現狀不能滿足,不懂得感恩,就永遠也拿不到想要的。因為能量相吸,你只能用現在的心念去吸引未來!這就是為什麼我們需要時刻觀照覺知自己的起心動念。

吸引力法則沒有問題。有問題的是你現在正在想什麼?吸引什麼,抓什麼進來?

同樣的,習性之所以稱習性,是歷世養成累積成的。要拔除不好的習性,就必須看清楚這習性是因何而來,因何緣而展現?不改的話會怎樣?這樣才有改的動機。

如果連要什麼都不知道的話,就請多花一點時間做調查研究吧!不管是工作,還是人生方向,都需要深思熟慮。有的人,可能幾天到幾星期就可以想清楚自己真正要(做)的是什麼。但是有的人,可能要花個好幾年,才能真正釐清目標。

這是準備功夫,先問問自己,有沒有這個能耐?願不願意花心力去檢討反省做調查?還是一輩子就這樣過了?若是這樣,就請不要抱怨!

2、自己要怎麼做,才拿得到自己想要的?

因為是真正想要,所以才會努力去做。有了目標,還要有計劃跟方法。你必須清楚明白自己的優點長處是什麼?缺點短處是什麼?最害怕恐懼的是什麼?為什麼害怕恐懼?如何發揮自己的優點長處,改進自己的缺點短處,克服自己的害怕恐懼。

改進缺點跟短處是必須,但是你真正能贏別人的,是你的優點與長處!

只有做自己能勝任又喜歡做的事,才不會有勉強跟無力感。同樣的,清楚明白一步步要如何做,如何實現,做起事來,也會心甘情願。若是不甘,就得不到!

在做的過程中,也許會遭遇到挫折跟種種考驗,這時候,就是看自己是不是有決心跟毅力去克服所有關卡。有志者事竟成!但是如果一受阻就退卻,那就不叫發願了!發願,是要能完成的,而不是隨便說說而已。如果說立了願,但是一路受挫,一路傷害到自己也傷害到其他很多人的時候,就該放棄重新訂立目標了,以免繼續累積無明造作之業。

能力不足的,就不要眼高手低!發願,從小的短期馬上可以做的開始做。再從小願延續到中願,中程計劃,再往上更進一步,長程的!

而能力夠的,就直接訂立長程目標,再制定中程跟短程目標,以及一步步的計劃。

沒有計劃跟時間表,凡事不成!天助自助者!天下沒有不勞而獲的事!不要以為發了願,就可以不努力做事,就會馬上心想事成! 



這些願,必須是自己真正想做想完成的,而實現願的計劃,必須經過深思熟慮,越清楚詳盡,越容易實踐跟完成。因為,你已經跟宇宙下訂單了,願力跟念力,開始創造實相。實現的多快,跟自己的願力念力的強度(大中小願)與廣度(利己還是利他)有關,也跟自己的功德福報資糧有關。

淨空老和尚曾說過,不要看他有很多信眾,他從不做法會,從不化緣,身上不帶錢,但是一路以來卻有很多支持,緣份俱足時,就有新的道場的設立,緣份不俱足時,他一點也不急。為什麼有這麼多人幫助他成就他?那是因為他前面很多世發的願,結的善緣!這一世因緣和合,所以他能繼續走他要走的路。

那我們呢?我們以前做了什麼?能幫助或是妨礙現在的自己?我們現在在做什麼?會不會成就還是阻礙了以後的自己?不管是下半輩子,還是未來的生生世世?

如果你看懂了我在說什麼,你就知道自己要做什麼了。當方向,目標,計劃,時間表,各個清楚明白時,你就可以上路了。這時候,自己就清楚明白什麼可以放,什麼可以捨,什麼是累贅,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了。沒有猶豫,因為沒有時間猶豫!沒有不捨,因為目標理想早已超越了對過去的留念。

凡事都是起步難,但是一旦上路,熟悉了,就會越行越快。

現在,你所要做的,就是自己親自走一趟你想走的路了。

然後你會發現,真正的收穫,不是在終點,而是這一路走來,智慧與功德福報的累積。但是不要執著累積了多少,如何去累積,或是失去了多少。如此,做起來,就沒有負擔。因為心知,這本是自己遲早該做的事!

就這樣,無為而為,無念而念,無住而住。那還有什麼放不下?捨不得的呢?

好了,這是你自己的命,由你自己來運了!


祝福大家了!


光 稽首合十



如果有時間,就請繼續聽完音樂。

圖(轉經輪跟觀音曼荼羅),文,跟音樂都具有不同的療癒能量。

就看你能拿到多少了。



__/|\__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7327791&aid=4664345

 回應文章

牧羊女--黑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佛在六根門前放光
2011/03/04 23:26
 
用你自己的光照著起心動念 就這樣修行下去
如實觀照起心動念
心境一如境界就有希望
在心境一如境界久了
時節因緣到了
就會打開心見本來面目(明心見性)
沒這一下都活在心意識裡
心意識就是頭腦有一個我在主張
心就是遍計執
我執法執破沒明心見性不行
當然持名念佛有好處
晚上見鬼沒功夫還是念不出來
信才是道源功德母
證信就成等覺
光的使者 ( 一個回家的旅程)(7327791) 於 2011-03-08 10:53 回覆:
心念與修行(六):懺悔與業障

下雨天 留客天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降伏自己的心 自己的習性 然後安住
2011/02/17 09:08

為什麼不放下    

什麼人或事讓你放不下

什麼時候才要開始放下

什麼時候才要開始為自己而活........不知道  真的可以只為自己活嗎  把其他的當成一時

因緣  只要盡力 然後隨緣    就放下......可是我為什麼不確定   就這麼做  沒有錯

還擔心什麼   這擔心就是我的放不下嗎

如果外在世界就是自我內心的投射  那我在別人身上看到了我自己什麼....

什麼都看到了   真的   只是不禁問自己   我有那麼誇張嗎

我願意少說話   不說話   聽別人說   我願意只聽不說了   我願意只做事  做完就忘了

不這麼做  還能怎樣做呢?  是啊   急 急不得  急就亂了  歪了  邪了

不急  心就安了   生生世世都得輪迴  急什麼  慢慢修  往心裏修

能多留些種識   下輩子還能憶起  自己還要修行

能多結些良緣   下輩子  還能有善知識提攜  牽引

降伏自己的心  自己的習性    然後安住  ~~

多好的文章   多好的善知識

謝謝光           

安琪合十 

光的使者 ( 一個回家的旅程)(7327791) 於 2011-02-18 01:23 回覆:
看了這個廣告,很感動,跟 安琪 分享吧!

人,為什麼活著?為了思念?為了活下去?為了活更長?還是為了離開?



Dream Rangers

今年在電視上被廣為放送的新年形象廣告,有一支號稱真人真事改編的CF,頗受矚目,且受到網友普遍的討論和分享,在金免年來臨之際,激發民眾追尋夢想,而且永遠不嫌晚。

該廣告改編自2007年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所發起的「挑戰80、超越千里-不老騎士的歐兜邁環台日記」活動,當時曾帶領了17位平均81歲的不老騎士完成機車環台創舉,期待能提升國人對老化的正面觀點與行動。

而這17位不老騎士中,2位曾罹患癌症、4位需要戴助聽器、5位有高血壓、8位有心臟疾病,每一位都有關節退化的毛病,然而他們卻因為不甘放棄征服福爾摩沙的夢想,毅然決然在80多歲的秋天,同時朝著共同的夢想出發前進。

出資的拍攝企業大眾銀行也正是看上這個能傳揚台灣精神的故事,改編拍成廣告,讓不老騎士的不老精神再次被社會大眾所看見,獲得滿滿的感動。

~ ~ ~

有夢最美,築夢踏實,發願,永遠不嫌遲!

不要讓自己人生留白,不要讓自己活在後悔跟遺憾中!

每個人都是光,不管光是強還是弱,都可以照亮自己跟他人!放得越多,光就更亮了!

放,不是不要,不碰,而是心不隨境轉,中道實相觀。

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臺,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沉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發願
2011/02/16 19:11

啊,請 光 容在下一拜。其實常為 光  筆下的深心悲願而動容。

光 的視野與胸襟皆甚高遠遼闊。。。沉潛亦學習中,亦從 光 這兒學習。

的確,「想玩」與「迷惘」、「不知所措」有別。我們總得找一些 game, 合適的 game....花時間找對的 game,本身就是摸索。會有迷惘…

謝謝 光 費心的豐富回應。

光的使者 ( 一個回家的旅程)(7327791) 於 2011-02-17 11:43 回覆:
沉潛老師 不敢當,不敢當。不要嚇我,您跟我拜,我就得跟您磕頭了。您喜歡我的自言自語,我高興都還來不及,哪敢受您一拜跟誇讚!

我也是眾生,什麼都還有。我只希望把自己走過的經驗說出來,也許其他人就可以少走一點摸索的路了。不過,說歸說,也得時間因緣成熟,有緣人才會相應吧。

心念,是很奇妙的。我還在繼續觀照覺察我的心。我想把我懂的說出來,那是一種意象境界,一種覺知,但是真的很難用文字來描述。至今寫了五篇了,連一半都還沒說完全,呵呵呵,我不急,繼續慢慢孵豆芽‥‥



光的使者 ( 一個回家的旅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2/16 08:19
 

願諸眾生 永具安樂及安樂因


願諸眾生 永離眾苦及眾苦因


願諸眾生 永具無苦之大安樂


願諸眾生 遠離貪瞋住平等捨



__/|\__


沉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想玩
2011/02/15 18:56

感謝 光 寫此文的用心慧心。拜覽。

想玩的心,的確總會千方百計合理化自己的任何作為。豈願一放?吾人不正因之流徙人間、來來回回。

所以,龜不可笑鱉,只因沒有誰能判斷人家何以「想玩」。畢竟,連審視自己有何且何以想玩,恐都有所不能。

或許,其間正有該修的功課。。。玩夠鬧夠,也就願意放下了。

光的使者 ( 一個回家的旅程)(7327791) 於 2011-02-16 00:35 回覆:
謝謝 沉潛 老師的指點。感恩!

我不隨便說別人「想玩」。對我而言,在氣場能量上,不同層面的潛意識是可以讀出來的。當現世的心的走向跟自己的靈體的需求有很大的差別的時候,或是當ㄧ個人心口不一的時候,我常常一句話,就會讓個案在我前面哭出來。有時不是個案哭,而是他們的靈在哭泣。另一種常見反應是,個案會突然咳嗽,以為自己嗆到了,不管有沒有喝水,但是實際上,這是排毒,或是confirmation, 說中了心事,想否認都不行。欲蓋彌彰的結果,反而是漏洞百出。

文中的師姐,本就出身自佛教家庭,我說她想玩,因為她知道要習佛,要精進,但是沒有老實念佛,也沒有運用佛法在日常生活當中,她什麼都操心,都想掌控,沒有安全感,也為錢操心,雖然她並不缺錢。三年前她曾跟我上過一節三小時「認識自我」的課,她是全班唯一不願意寫下任何字,做自我分析的人。所以在做釋放練習時,她沒有感覺,甚至有點不耐煩。因為她不想面對自己,以及跟周遭所有人的情結。她的心,雖然相信淨土想出世,但是她的靈體,根本對此存疑,反是還想多玩,對世間有諸多不捨,因為覺得還沒玩夠!

這個「玩」心,跟「迷惘」或是「不知所措」的心,是有所差別的。理性上知道出路,行動上迫使自己去念佛,但是自己並未臣服,也沒放下,這是知與行的差距。而靈體本身也沒有同樣的認知,反是覺得現世物質生活沒什麼不好,還想多玩玩。這,是心跟靈的不能合一。結果呢?當然是原地打轉,沒有方向,還是每天在操心,不知為何而忙了。

她承不承認自己貪玩?當然承認。方向早就有了,只是自己的心不願意定下來而已。



我同意 沉潛老師 所說,「或許,其間正有該修的功課。。。玩夠鬧夠,也就願意放下了。」

就如我文中所說,「人生的功課,沒有分數,沒有當不當,只有自己才能給自己分數,自己才能決定自己要承擔多少,做多少,成就多少,何時成就。這是自己的命,自己做決定,自己對自己負責!」

對我而言,Life is short, so play hard! 但是想玩,就要先學會遊戲規則,才能玩得痛快,也可能因此看出遊戲規則的破洞,進而操弄遊戲,或是改變遊戲規則了。

心甘情願,歡喜承擔,玩起來就有意思了。不然,就是苦了,不是嗎?!


Mai-Ma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喜歡這句話
2011/02/14 14:37

這是你自己的命,由你自己來運了.

這篇文,我看了好多天,重覆看了幾次..

趁著今日休假的當兒,平心靜氣的再看一回..總算“懂了”.

光的使者 ( 一個回家的旅程)(7327791) 於 2011-02-15 12:09 回覆:
懂了還不夠,要記得,還要如實做喔!

過去三天,跟上師學會了慈悲喜捨四無量心的禪修跟自他交換施受法。一個吸氣,承受所有眾生的苦痛,一個呼氣,送出所有的愛跟慈悲喜捨。一個呼吸,就成就了眾生。原來,這樣做一點也不難,因為捨「我」;當「我」都不存在時,還有什麼好怕的?還有什麼會留住?

呼吸收放之間,天地豁然開朗,心無疆界。

放下了,就看到了‥‥‥生命也再次改觀‥‥‥

默默
萌芽
2011/02/12 15:30

Dear 光:

         農曆年前情緒忽然烏雲罩頂 ,因為我發現有很多想做的事為了顧慮老公的感受

而一再放棄,每天被傳統應該如何如何所束縛.....,有太多的應該...控制著我們不是嗎?

您的文章總會在我感到最陰霾的時候出現,為我帶來溫暖的光.

         是巧合嗎?您總在我心中想問您問題又不知如何下筆時就給我答案.....

很慚愧我覺得我還沒資格談什麼願...我只是有些小小的念頭應該說夢想吧,我老是踏不

出那一步執行力太差?太顧慮老公他還是把我當小孩管說好聽是保護吧?自我安慰....

        我知道我不能再繼續放棄我小小的想法我再不去實踐就等於丟了自己

請給我勇氣.....

感恩您的默默

光的使者 ( 一個回家的旅程)(7327791) 於 2011-02-13 16:10 回覆:
Dear 默默,

這是溝通問題。有的時候就算結婚再久,我們都不能假設自己的配偶會清楚明白自己要的是什麼。有的人就是遲鈍些,不說清楚的話,還真不懂。有的人就算知道,但是不懂或不能理解,所以會用自己的方法來應對。

如果你真想做什麼,就寫下來,包括所有理由,為什麼想去做?做了會怎樣?不做又會怎樣?同樣的,將心比心,站在先生的立場,想一想他會做出什麼反應?為什麼會做這樣的反應?你該如何讓他明白這種反應是不必要的?

如果你相信你可以,你就可以,而且清楚明白因果自負的道理,這是深思熟慮的結果,而不是一時的衝動。

這樣,就不會害怕。

Well,在開口之前,自己多做一點心理建設,幫自己打氣,常常把最高的善意回向給先生,然後選擇適當的時機開口。

祝福你了,加油!

光 合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