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命的色彩由自己來豐富
2010/10/09 06:02:40瀏覽2255|回應12|推薦83



那一天,陪父親回診,在候診室看到幾個同在等待的病人,圍著一幅畫(見上圖)評頭論足。

我好奇的上前去看,這幅畫我每次來都看到,看了好多次了,有什麼奇怪的嗎?

其中一個人問我,你知道這幅畫是在畫什麼嗎?

我以為我知道,可是卻越看越不知道了。

那個人再問我,你看得出來畫裡有什麼嗎?

我一看,再看,三看,笑了,開始數我看到的東西。那個人也笑了,說他們全都在彼此對照自己到底看到了什麼。

一個個病人被護士叫進去門診,最後,只剩這幅畫留在後診室。

看畫的人都覺得這幅畫真的很奇妙。

看畫的人散了。

畫呢?

還是畫,一直掛在那,無動於衷 ‥‥‥

~ ~ ~

一直都很喜歡《華嚴經覺林菩薩偈》:

譬如工畫師,分佈諸彩色,虛妄取異相,大種無差別。
大種中無色,色中無大種,亦不離大種,而有色可得。
心中無彩畫,彩畫中無心,然不離於心,有彩畫可得。
彼心恆不住,無量難思議,示現一切色,各各不相知。
譬如工畫師,不能知自心,而由心故畫,諸法性如是。
心如工畫師,能畫諸世間,五蘊悉從生,無法而不造。
如心佛亦爾,如佛眾生然,應知佛與心,體性皆無盡。
若人知心行,普造諸世間,是人則見佛,了佛真實性。
心不住於身,身亦不住心,而能作佛事,自在未曾有。
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


畫還是畫,看畫的人,心思不同,看出來的境界就不一樣。畫畫的人,真的知道自己在畫什麼嗎?會不會知道自己畫的東西,但是看畫的人卻認定成不一樣的東西?會不會以為自己呈現的是自己以為要呈現的,但是畫裡卻呈現了另一個隱藏的層面,連畫者自己都沒有覺察到?畫者在畫時,是先有腹稿再繪圖呢?還是邊畫邊改,改到最後,是什麼就算什麼了?會不會完稿跟原始意念已經完全無關?或是完稿跟想表達的意念差之萬里,卻再也無法走回原始想要呈現的意念了?那,該是保留這幅畫?還是丟棄重新來過?

認識一位藝術家,畫不好,字寫得不理想,就會一再的換紙,重畫,重寫,直到自己滿意為止。對旁人而言,張張都精采,對藝術家而言,卻是達不到自我要求,寧可銷毀。他要求的,不是掌聲,而是自我淋漓盡致的揮發!

於是,每一個被保留下來的,都是獨一無二的絕品。那一個最好?全都好!但是最好的還沒有出現。因為藝術家永遠都不會滿足現狀,還在繼續創作中。

別人是否懂他的作品?有沒有市場賣呢?

藝術家就是藝術家,寧缺勿濫,寧可餓肚,也不賤賣。

這就是身價,自信自尊,自重人重,堅持自己的理想,過自己的想要的生活,走自己想要走的路。

他沒有潦倒過嗎?有,但是不放棄。他追求的不是市場走向,而是自我生命的最高成長與滿足。

~ ~ ~

最近有個朋友的朋友,對能量療法有興趣,跟我問問題。我越說,她疑點越多,問題越多,開始跟我辨證能量跟氣的虛無。我起先還耐心的回答,後來覺得這個人有一點無聊了。我跟她說,若是想學,就去找個好師父學,若是不想學,就不要學,為什麼要浪費時間跟我辯論呢?能量的體驗,是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如果水都還沒有倒出來喝,就先跟我辯論水的溫度跟味道,這樣永遠說不清楚的。不去試,又怎麼會知道呢?

她,其實跟很多人一樣,想知道我是如何走出自己的路的。她,其實也跟很多人一樣,不願意花時間跟力氣,想知道有沒有捷徑,捷徑怎麼走?她,其實也跟很多人一樣,想先看到結果,嚐一點甜頭,才願意上路。

我沒有捷徑,一步一腳印就是了。但是我從不放棄,其實可以說,我是個無可救藥的樂觀者,頭腦簡單,單純的相信,就去做了。這個態度,從小就是如此,至今未曾改變過。即使在最苦的時候,還是傻傻的用 “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 來激勵自己。我想擔當什麼大任嗎?其實沒有,我只覺得孟子說的這段話,漂亮,帥!深得我心,如此而已!

有的時候,上帝關了一扇門,卻開了好幾扇窗。我們未必需要堅持非走門不可,但是一定要堅持走正路。這樣,才不會走錯,走歪,造業。

生命是看不到盡頭的,有時就像夜裡開車,車燈只能照到前方距離,卻不能照到終點目的地。但是只要知道自己走的路是正路,走得沒錯,問心無愧,那麼到達目的地的路途再遙遠,路再黑,再多的彎,都不會怕。因為自己知道,總會有抵達的時刻。

我的心中,原先其實是沒有什麼藍圖的,不過我的好奇心很重倒是真的。只不過是在不斷學習的過程當中,越來越清楚明白自己想要的是什麼,能做的是什麼,該如何去做。於是,我的畫布就由我決定,開始揮灑了!

曾有個朋友對我說,“你們都聰明,我就是笨,我再怎麼努力也得不到,老天爺真的是不公平‥‥。”

我跟她說,不要看表相,我們都是人,會哭,會笑,會賴皮,會貪玩,會遇到挫折跟考驗,不能光看表相,就去論斷一個人的好壞。大部份的人,不會把背後的辛酸傷痛苦難考驗攤在大太陽下給人看。不要因為一個人成功,就說他運氣好,或是資質好,因為這樣,就抹殺了這個人所有的努力。同樣的,也不要說自己不行,因為這樣,就放棄了改變或是創造的機會。習性的養成跟持續,真的很簡單。習性的改變或是新的行為思考的養成,卻需要時間跟毅力。

這是心態問題,自己怎麼看/待自己,跟怎麼看/待別人跟環境。

心是良善的,看出去的都是善,做的都是善,吸引進來的也多會是善。心存恐懼瞋怨,看出去的會是什麼?吸引進來的又會是什麼呢?

不要放大別人的缺點,也不要忽略別人的優點。我們的本性都是一樣的,只是業力跟習性不同。不要負面思惟,不要造口業。如果說不出好話,就不要說。想不出好方法,就不要想。有捨才有得。只有放鬆自己,放下自己因為害怕而緊緊抓住不放的東西,兩手才能空下來,才能拿到自己真正需要的東西。

我常會跟個案說,可不可以當一天的聾子,瞎子,跟啞巴?不起心動念,就是看著聽著,看著所有一切來來去去?可不可以靜坐五分鐘,放空自己,什麼都不想,讓自己完完全全的靜下來?可不可以吃飯的時候就專心吃飯?睡覺的時候就腦袋放空去睡覺?看書的時候就全神貫注的看書?全然注意當下的每一刻,不思前,不思後?

看一看,不起心動念,不起做意,生活週遭會不會變得不一樣?

不要找藉口,跟我說不可能,做不到。歷世的各個習性的養成,豈是一兩天之內就可以全部轉變的?如果能夠每次針對一個習性,持續21天努力去做改變,不可能看不到成果的!

也有人對我說,該做的我都做了,可是對方一點都沒有改變。

我想,先不說自己是否21天裡,每一天都真正認真努力的去做,而是看,光是說一句 “對不起”,自己是不是說得誠心誠意,打從心底的覺得自己做錯了,請求對方的原諒?而且以後不會再犯相同的錯誤?

同樣的,打從心底的原諒對方,放下跟對方的心結,而不是硬壓抑著自己,不跟對方計較,但是有時想起來還是覺得自己滿腹委屈,還是覺得對方可惡透頂,下一次決不饒他呢?

這是真道歉?還是假道歉?真懺悔?還是假懺悔?真原諒?還是假原諒?

心不轉,境,不會轉!

同理,越是抗拒害怕,就越不能去想,因為越想會越糟。當所有專注力都集中在抗拒害怕的人事物的上面,自己就已經給這些人事物 “能量” 了,他們就會按照著自己期許的方式來回應自己。因為外境已經藉由自己的心念,一個個畫出來,活出來了,活蹦亂跳栩栩如生的演出來了。

這一切,都是需要一步一腳印,自己走出來的。沒有捷徑,不需要藉口,也怪不了別人。

~ ~ ~

生活,生命,是從當下每一剎那心念聚集而產生,看不見當下,不能時時觀照覺知自己在想在做什麼的話,人生的畫布就會失色了,畫不出新意,反而只會跟著業力跟習性,重複的畫出無盡的輪迴。

不要讓自己的心蒙塵,不要讓自己的生命失色。每一個人都是一盞燈,不管心的燈火再怎麼小,都還是能夠照亮自身跟環境。

有光的地方,黑暗就不可能存在。

真正的魔,是自己。最大的阻礙,也是自己。不攀緣,不強求,不思善,不思惡,能捨離,心,自然清淨,外在的境界,也就自然乾淨了。

當一切都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的時候,畫與不畫,其實都無所謂了。因為已經照見五蘊皆空,心不住於身,身亦不住心,而能作佛事,自在未曾有 ~








凡所有相 皆是虛妄 若見諸相非相 即見如來

祝福大家了



_/|\_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7327791&aid=4483073
 引用者清單(1)  
2010/10/14 18:59 【Mai-Mai 情懷天地】 努力渡過這個關卡,為您們一家人加油!!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禪觀一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思故我在
2010/10/20 10:45
看山是山  看山不是山  最後看山還是山
我不知道畫畫的人,是否有這樣的感覺?
如果說畫到看山不是山,那畫的是什麼?
畫的是山,結果自己看的不是山
那究竟像不像山!
我也不知道,我只知道
修行禪法的人,把自我沉澱放下了!
看到山還是山,但沒有了對山的執著
心靈確是那麼的平靜
光的使者 ( 一個回家的旅程)(7327791) 於 2010-10-20 14:06 回覆:
我思故我在,當思(第六識)起時,我已落入我執(第七識)了。有我,就空不了。

到底在畫什麼,也許只有畫者才知。也或許,畫者也不知道,只是隨心走。自己看得滿意就好,何需在意旁人的眼光。

您說的很對,「看到山還是山,但沒有了對山的執著,心靈確是那麼的平靜」。

其實,沒有人真正可以影響自己,除非自己願意被影響。當有一天,能體認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涅槃寂靜時,就能真正得到大自在解脫了。


水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普普通通,簡簡單單
2010/10/15 14:56
您說自己很普通,可讓末學很慎重的寫了回復「普普通通,簡簡單單」。
光的使者 ( 一個回家的旅程)(7327791) 於 2010-10-20 13:45 回覆:
曾經有人跟我說,看得到別人美麗的人,自己一定也有一顆美麗的心。

所以,水天 師兄 也不是普普通通,簡簡單單的人了。



光的使者 ( 一個回家的旅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恩大家的回應
2010/10/14 13:34
感恩大家的回應。

我,什麼都不是,什麼也沒有。菩薩或是智者的帽子太沉重,我承不起。但是我必須承認,自己喜歡分享。我只寫我懂得的,也知道真正受用的東些,因為自己一路就是這樣親身體驗過來的。

我不忍丟下眾生嗎?我不知道,但是清楚明白,自己現在的心態是,隨緣不著。

我空空的來,希望有一天也是空空的走。只不過走時的空,是指萬緣放下。

我其實很頑皮,也會賴皮,膽子不大,但是就是有傻勁,一旦相信,就會去做,而且非做好不可。這是自我要求。就是因為看清楚了自己的方向,雖然路途遙遠,還有很多阻礙,但是不怕,所以生活的自在。這是我自己的選擇。

我們每一個人,不都是在走自己選擇的路嗎?也許方向相同,也或許不同,每個人的因緣際遇不同,真的沒有什麼好比較,也沒有什麼羨慕不羨慕的。因為人比人,總是氣死人。我們只能跟自己比,只要看到自己每一天,都有一點點的進步,或是沒有退步,就應該為自己高興了。

對一些朋友,我會說“發願”吧!人一定要有願,有夢想,才會有努力的方向。依照自己的能力,發小願,中願,或是大願,有短程,中程,甚至長程的計畫,然後一步步去實現。不要好高騖遠,一定要深思熟慮,知道自己的優缺點,然後努力發揮自己的優點。同時不要忘了正面思惟,廣結善緣,親近善知識,廣納善言,然後一步一腳印,總有一天,會走出自己的路的。

21天,是方便說。對真心想改變的人而言,其實不需要那麼久的時間。我們只要想一想,如果21天就能改變一個習性,或是斷執,那就可以改變很多事了。業雖未消,但是性改,相對的緣就不易生,若是執斷,緣根本就不會生了,因為無所依,於是果不生,業也斷。一念轉三塗之苦,就是這樣。

業,其實是在自己的心中,也是諸多幻相!

懂這個道理,就會覺得自己其實很可笑,也很可悲;明明當下或是這世就可以了結的事,卻要用生生世世來學習,有時還哭哭啼啼,找各種理由不去徹底實踐‥‥‥

如果每一個人,都能做自己喜歡做的事,也喜歡自己做的每一件事,並為自己的行為100%負責任,人生就會很精采,因為這是歡喜承擔。不管身處於什麼境界,都能面對擔當。這就是心態的問題。

這兩天,聽聞達賴喇嘛說法,臨在會場的感動,無可言喻。願將達賴喇嘛說的“修心八頌”送給大家:

我於一切有情眾,視之尤勝如意寶,
願成滿彼究竟利,恆常心懷珍愛情。

隨處與誰為伴時,視己較諸眾卑劣,
從心深處思利他,恆常尊他為最上。

一舉一動觀自心,正當煩惱初萌生,
危害自與他人時,願疾呵斥令消除。

秉性邪惡眾有情,恆為猛烈罪苦迫,
見時如遇大寶藏,願恆惜此難得寶。

他人出於嫉妒心,非埋辱駡謗我等,
虧損失敗我取受,願將勝利奉獻他。

吾昔饒益助某人,且曾深心寄厚望,
彼雖非理妄加害,願視彼為善知識。

無論直接與間接,願獻利樂於慈母,
如母有情諸苦患,我願暗中自取受。

願此一切我所行,不為人法念垢染,
以知諸法如幻智,無執離縛而解脫。


光 合十感恩

PS: 想進一步瞭解知道修心八頌的意思,可以參考《修心八頌》略釋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讚嘆
2010/10/13 18:35

跟你讚嘆 為這份透明的心

那幅畫作 我也看不懂 只感到層層疊疊的心情是透明的 心光剔透

是啊 我們都只是相信 一步一腳印的走下去 自然有些領會在心頭 這些領會支持著我們繼續走下去

許多人都要先有消息 別人的經驗是別人的 不輕易相信 但我們又不是賣西瓜

儘管如此 你還是放不下 是不忍丟下一個眾生吧

裡禮敬大菩薩您


水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菩薩心無限
2010/10/12 15:23

您這篇就是菩薩心無限。願您不盡有為不住無為


伊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恩
2010/10/12 06:11
拜讀了好幾遍,受教了!感恩!

*心 信 *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禮敬智者
2010/10/11 11:01

禮敬智者

感謝分享



下雨天 留客天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1天
2010/10/10 07:26

好熟悉的21天   好像很多美白  抗老的保養品廣告....

但卻沒有人想到21天持續堅持   可以改變自己的習性

因為我們誤認為  相信保養品的廣告  就能獲得美麗

卻不相信  自己的心  可以修正長久累積的壞習慣..

21天~~

謝謝光的提醒....

請為我加油...


子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與相
2010/10/10 00:37
光用這麼多的例子,這麼易懂的文字闡釋了心與相的道理. 謝謝分享!

Mai-Ma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喜歡這篇文..
2010/10/09 23:43

我看懂了這幅畫..

原來..

生命的色彩就是心中的那把尺

由自己來豐富自己的人生與該走的路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