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荷光者(Bringers of the Light): 《與神對話》系列實用手冊
2009/10/11 00:30:42瀏覽3448|回應2|推薦36
荷光者

原書名:Bringers of the Light
作者:尼爾.唐納.沃許 Neale Donald Walsch
譯者:王季慶
出版社:方智出版社 / 系列:新時代
出版日期:2003/1/1


內容簡介(by 博客來網路書店)

曾經,我們以為人生是「有」意義的,而我們的任務就是去找到它、揭開它、學習它,甚而去實踐遵行。而現在,本書將顛覆既有的觀念,為你帶來一個震驚且撼動人心的訊息──

人生是無意義的……而那是神最偉大的禮物!

你知道嗎?神並沒有為我們的人生指派任何目的,因為必須創造出目的和意義的人,正是我們自己!如果神已然創造了那個目的,那麼當我們試著表現人生的功能時,衪便剝奪了我們所擁有的最偉大的機會,以及最偉大的工具。

傾聽這本書說什麼。觀察在你生活中的結果。並注意一切如何水到渠成。

每個人都能成為「荷光者」,如果你還不明白如何發出自己的「光」,那麼請讓這本書成為你的智慧導引,幫助你確立人生的目的及意義,造就一個全新的自己,進而療癒這世界的痛苦與黑暗,散放出最真、最善、最美的「光」!

作者簡介

尼爾‧唐納‧沃許(Neale Donald Walsch),1992年,尼爾在人生最低潮的某一天,寫了一封憤怒的信給神,沒想到這信竟得到回答,也因此產生了一本驚世之作——《與神對話》。之後,他整個人生觀與生活都改變了,並創立了一個名為「再創造」(ReCreation)的組織,專門致力於傳播自己所領悟的喜悅、真理與愛的信念。目前與妻子居住在美國奧勒岡。

~ ~ ~

我的附加說明:

這是一本很薄,但是寓意很深的書,需要多看幾遍才能完全懂。基本上,其理念就是活在當下,掌握當下,活用當下的力量。一但看清楚,我們每天的生活就真的是自我創造的實相了!


這本書有五個原則:

步驟一:弄清你人生的目的

原則1:人生是無意義的,而那正是神最偉大的禮物

步驟二:將你的目的由「做」轉變為「是 」

原則2:你是一個存在的人(Human Being)而非一個做事的人(Human Doing)

步驟三:不論你正在做什麼,現在立刻採納你描寫過的存在狀態

原則3:每樣你存在的東西,都是由於你選擇那樣去做,你才會是那樣

步驟四:觀照反面,並稱之為機會

原則4:一旦你決定了你是誰以及是什麼,與它不像的每樣東西都會出現在空間中

步驟五:允許形式創造它自己

原則5:「存在」變成了形象




* 本文同步發表於心悅城光 2012 (https://city.udn.com/63591/3646637)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7327791&aid=3395096

 回應文章

光的使者 ( 一個回家的旅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都是自己的選擇
2009/10/11 23:48
以下是本文在"心悅城光"發表時的問與答:

問:

這是通則還是個例?


人生是無意義的……而那是神最偉大的禮物!

這是通則還是個例?

我不知那些乘願而來和被指派到這個世界上出任務的人也是如此嗎?



我的回答: 

我個人覺得, 都是選擇. 乘願是選擇, 指派也是選擇.

意義, 是自己創造的. 沒有人可以幫自己定義, 除了自己. 也沒有人可以幫自己定論, 除了自己.

為什麼要回來? 為什麼要來此? 為什麼要投身這個環境這個家庭? 為什麼要走簡單或是複雜的路?

人生大戲, 只有大綱, 沒有細節, 沒有對白. 自己邊走邊演.

日常生活中, 每一歨路, 每一個選擇, 都可能是因於舊的因緣(業跟果), 或是新的創造(因).

所以當下的起心動念, 其實是塵根識心所有機緣和因緣間相互運作配合的結果. 當一個人能看出這其中的因果及無常法則時, 就會時時保持清淨平等觀照覺察的心, 以免再度落入生死無明之中.

我不會說苦不苦, 因為都是學習. 覺得苦, 就是苦; 覺得不苦, 就不苦. 只有當事人才知曉.

曾在我的格子連續發表三篇關於人生如戲的文章, 留給大家做參考了:

1. 人生如戲 3-18-2007 (http://blog.udn.com/7327791/825255)

2. 因為不完美, 才學得會珍惜, 才有向前走的動力 6-12-2007 (http://blog.udn.com/7327791/1011373)

3. 如果輪迴是學習與修行的一種過程, 那為何有人的今生是近乎於前世的翻版? 5-21-2008 (http://blog.udn.com/7327791/1879777)

部分內容來自我的Guides的教誨. 不是每個人都相信. 沒關係. 我懂, 也尊重.

光 合十
光的使者 ( 一個回家的旅程)(7327791) 於 2009-10-18 23:47 回覆:
以上, 是和"止善"師兄在心悅城光本文同時發表處的對話. 現在把後續對話, 也轉貼過來跟大家分享:

~~~~~

謝謝光的回應

也許是選擇﹐也許是宿命﹐也許是自由意識﹐也許是承諾指令。正如書中所言︰「沒有人明白祂的意思。」

如果真得無法「明白祂的意思」我們每個人又如何能確定自己認定的目的就是對的?

大略瀏覽過「荷光者」﹐找到的問題比我能領受的個別觀點多﹐也許我不熟悉作者的名詞和理念系統。和「楞嚴經」比較起來﹐我很難抓到這本書的重點到底是什麼 ﹐ 這本書中有些觀念似乎和佛法相應﹐但是層次有別﹐我也很難給這些書中觀念一個很清楚的定位。很少有宗教書籍會給我這種感覺。

我想我的問題已經有答案了。

合十稽首 感恩


~~~~~

我想, 真正的重點是, "你, 創造了自己生命的實相."

生命是來學習, 來成就的. 怎麼走, 都對. Intention counts. 一個意念, 就可能開始, 或是切斷因果. 走偏了, 受報, 再來.

這本書, 推翻了宿命論. 作者沒有否定因果, 而且強調相對, 所有是一不是二. 全來自於"心". 心怎麼走, 境怎麼變. 大部分的人, 心隨境轉, reactive. 只有小部分的人, 以心轉境, proactive.

當心越來越清淨, 寧靜, 不著, 無住時, 看事物, 就常能直觀, 了了分明, 因為跳脫了演員與觀眾的情緒角色, 而能從旁觀者無分別心的立場來看. 那時, 看的就是全景, 而不是片段.

這, 就是心的修練. 所以作者強調"當下一念心"的重要 -- 當下的覺知, 安住, 臨在感 "being".

這個功夫, 做起來, 不容易. 將禪心, 融入行住坐臥日常生活中.  片刻不離禪與道(the Way).  這跟佛法, 一點也不相違背. 套用佛語:

"凡所有相, 皆是虛妄, 若見諸相非相, 即見如來"

"煩惱即菩提, 生死即涅槃"

"緣起, 性空"

這本書, 也提供了自我實現的機會. 掌握了心, 你, 就是自己的主人! 你就知道該怎麼走, 該怎麼應變. 一切, 都會變得很自然.

來做一個小小實驗好了:

一個月內, 每天時刻感恩, 只有正面思想, 不然就止念, 什麼都不想. 吃飯時就專心吃飯, 睡覺時, 就睡覺, 專注於當下做的每一件事, 不要胡思亂想有的沒的. 出門在外, 不管在哪裡停車,  車入停車位, 就一定感恩, 因為有停車位. 若找不到停車位, 就無念, 不要抱怨. 每晚睡前, 向十方感恩, 因為又活了一天, 然後告訴自己, 明天會更好.

如實去做, 自己看看, 每天的日子, 會變成什麼樣子, 是不是越來越容易? 是不是幾乎(如果不是每次)都能找到停車位, 而且離店門口越停越近了?!

訣竅在哪? 心無二念, 一心不亂, 而且平靜, 寧靜, 和喜, 自在.

無住, 就不吸引.

想吸引, 就正面投向.

就因為相信, 相信自己可以.

心的修持好, 自然諸惡莫做, 眾善奉行了. 日子怎麼可能不變好呢?!

___/|\___


~~~~~

再度感謝

光 的回應。可以感受到妳分享的熱誠。感恩!感恩!

在這裡也只是提出一些不同的領悟。這沒什麼對錯﹐一切惟心造。

套個愣嚴經的觀點﹐在這個時空﹐人的意識所能造出來的﹐不論我們自己以為是「對」﹐還是「善」﹐仍是虛妄的攀緣。所謂諸善奉行的善只要有我的 Intention 就是虛妄﹐仍在輪迴。我能體會到的的清淨心正好是和人的 Intention 相互相對立。有了人的 Intention 就不會真清淨。而人的 Intention 在愣嚴經和心經中都歸為「蘊」﹐這也和金剛經的說法相合。

宿命的命和本性的性相依伴。人的本性決定了所有的選擇﹐不論做了什麼不同的選擇﹐不改變本性是不會改變宿命。這是更深一層的因果宿命關係。

這些觀點的確和「荷光者」書中所言不同。


合十稽首 感恩


Wendy 卯瑜 - 美學生活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又是一本好書介紹 !
2009/10/11 10:22
 

師姐,

哇!這又再為我那篇 [ 生命藍圖 ] 添加了 [驗證]. 因為神真的沒有為我們人生指派任何的目的. 祂就是尊重靈魂的自由選擇意志, 因為生命藍圖是自己寫的. 所以就讓自己去展現與執行那人生的功能.  這才叫 [ 學習 ]. 學習就是對 [ 無知的探索], 而也就只能在當下才能馬上學習到與經驗到.

如此才能建造全新的自己. 確立人生的目的. 那 [ 光 ] 就被啟動與開發囉  ~ ~

Wendy一定要趕去快去買來讀一讀!  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