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念與修行(一):人在做,大家都在看
2010/11/08 10:51:30瀏覽7758|回應8|推薦77


在我們身邊,有形(指已投胎為人或動物者)無形(指無實體者)的靈很多。有些是常住,有些可能只是暫時停留。他們有些也許是冤親債主,或是孤魂野鬼。也有些,是我們現世或是歷世的親眷家屬,或是護法善神。

他們,也許是來討債的,也許是來報恩的,也許是因為疼惜捨不得,故留在旁邊照顧我們,也或許,他們是跟我們一齊學習成長的,不管是事先(投胎前)約好,還是後來加入。當然,也有臨時路過來參觀的。

有因緣的人,可能會有天使,護法善神,菩薩,或是佛等等,在旁加持。祂們,有的出了六道,有的,也許還在繼續修行當中。(在此,我不談宗教)

不管是有形還是無形,只要有識,都簡稱「靈」,不管靈的層次是高還是低,都算。因為心招感,或是氣息相吸引。

如果再加上他們各自的親朋好友,那麼我們身邊,看著我們的諸多有形無形的靈,真的比我們能夠想像的還要多。

「舉頭三呎有神明」;「人在做,天在看」;「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為」

這些古老的句子,句句都是真言。



想一想,如果我們難過,身邊關心我們的靈,若沒脫離六道,是不是也會受到影響?

同理,身邊的冤親債主,會不會覺得爽?因為他們可能是讓我們難過的人,也可能什麼事也沒對我們做,但高興我們受到別人的「懲罰」。

想一想,如果我們讓人家不好受,人家會難過,人家身邊的關心他們的靈,是不是可能多少也會受到影響?

在我們沒有覺察心之時,難過或是不爽,是自己吞嚥?還是會反彈到對方?還是將氣投射到無辜的第三者的身上?

再擴大一點想像力:我們是跟眼前的對方生氣?還是同時跟對方身邊關心對方的所有的靈,不管是有形還是無形,在挑戰?

有的時候,自己的委屈,自己可能就硬吞了。但是看到自己關心的人受到委屈,自己可能會想幫自己人出氣,找對方理論,或是嚴重一點,想跟對方拼了!

有智慧的靈,當然不會受影響,或是順勢反撲,但是層次不高的靈,就很難說了。

當我們傷人時,有多少靈,會受到我們的影響?會對我們不爽?會真找我們算帳?

其實,不需要實際行動,一個生氣憤怒的意念,就已形成一道負能量,直接就射出去了。



我們傷的人,包括我們身邊最親近的人。

有些人的家,為什麼一進去就讓人不舒服,感覺頭疼,頭暈,想吐,或是烏煙瘴氣的?這個房子裡面,住了什麼啊?想一想,就會懂了。

這裡面,住了活的人,可能還有吸引來的負面眾生,不管是不是冤親債主。每個活的人跟無形靈體都有自己的氣。習性相吸,負面吸引負面。同樣的,房子不常清掃通風,人的負面思惟情緒不改,自己的負面的情緒,加上家人被自己投射,或是彼此之間互相投射而產生的負面情緒,所有的負能量累積,全都浮在空氣中,藏在屋子各個角落,衣服裡,傢俱中,埋在地上...每天走進家門,呼吸到的是什麼?每天在自己家裡,生產出來的是什麼?是被什麼在影響?

環境不乾淨,人住在裡面,不生病也難,不管是身體上的,還是心理上的。



負面思惟不僅會造成自傷,也會傷人。

想一想,如果自己一邊煮飯做菜,一邊心裡在生氣,難過,憤怒,或是詛咒,那麼這頓菜跟飯,可以吃嗎?吃了會消化嗎?

所有的負能量,都已經入飯入菜了。這菜跟飯,已經是毒藥了。敏感的人,吃了就會拉肚子或是覺得不舒服。不敏感的人,東西雖下肚,毒氣也入身了。

再進一步的想一想,有的時候,我們不僅是傷了眼前看得到的這個人,我們可能跟眾多關心這個人的靈(不管是住在家裡的,還是在外面的親朋好友),都結怨了。如果每一個有形無形的靈都用他們自己的方式反射回來,我們自己會怎麼樣?

想一想,如果今天家人到辦公室跟同事抱怨自己無故受到的委屈,每一個同情他的人都跟著一起起鬨,罵你,幫他出怨氣,請問,今天一整天,你會覺得舒服嗎?



以前在什麼是造業?這一篇文章裡,曾經簡短的描述過造業的前因與後果。在另一篇文章裡也曾寫過這幾句話:

「大部份的人,心念毀壞的力量,其實遠勝於建樹的力量。尤其當心念是投射到他人的身上時,除非他人真正的原諒放下,否則自己就算懺悔感恩,還是要受業報。而這個報,何時來?是大是小?就要看牽連的人有多少,反彈有多快而定。

要打死自己很容易,只要每天負面思惟,惹得週遭所有的人不爽反彈,每一個反彈都如同一顆子彈回給自己,而自己射出去的子彈,即便打了別人,轉個彎,還是會打回到自己的身上。要千瘡百孔,就多射幾顆子彈,多傷幾個人吧!這樣,死得很快,不過,也死得很難看!」



傷人,包括有意跟無意的。有時我們不知不覺中,就冒犯了人家,也許我們真的不是故意,也或許我們沒學到正確的規矩,以錯為對。

如果有意,就可以影響到這麼多的靈,那麼若是無意,影響的範疇有多廣?

我說的還是這一世。如果連前面所有的生生世世都加起來,這些帳(亦即業障),算得完?算得清楚嗎?還得了?還得完嗎?

再說一次,「舉頭三呎有神明」;「人在做,天在看」;「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為」。

對無形界而言,我們光是個起心動念,他們就知曉了。我們以為神不知鬼不覺,但是其實所有的一切,都逃不過眾生眾神的天眼跟法眼。



為什麼有些人諸事順利,身體健康?為什麼有些人動則得咎,身體到處有毛病?

有時不用去看以前的因果業力,光看一看他的思想,態度,行為,以及身邊圍繞的是什麼樣的人跟靈,就可以知道了。

心招感,跟習性相吸!

自己不好的習性去影響別人,包括自己身邊的靈,是造業。自願被別人(或是靈)不好的習性影響,那又是什麼?

自己不願意去提升自己,那自己吸引進來的,也願意長久停留的,會是什麼層次的人跟靈?如果自己很滿足於現狀也就好,如果自己不滿足,甚至滿腹怨言,那該怎麼辦?

有一個名詞叫做「螃蟹族」,亦即「潑冷水的人」。想一想,我們身邊,有多少不希望我們受到傷害,而阻止我們成長的人?或是不希望我們成長進步,而一意阻撓我們的人?我們自己,是不是也是如此對待他人,或是對待自己?

同樣的,如果平常別人善心的提攜或是規勸,自己都無法接受,那麼身邊無形的善靈就算是想幫忙,自己又怎麼感受得到?心不開,手不開,氣的頻率不合,又如何能收到訊息?收到的,可能是負面的居多,因為跟自己層次相當,一鼻孔出氣啊!在氣場學上,這就是「共振」。

如果再加上路過的來觀光的孤魂野鬼,看到習氣相當,就住下來了,想一想,自己在招誰惹誰啊?



欲界的無形靈體,靠什麼活?靠「氣」。誰的氣?人,植物,動物的氣。氣息相當,就招感了。除了孤魂野鬼之外,靠近我們的,都是曾經跟我們有因緣的。

自己的正氣正念自信心強,身體好,內部氣血順暢,外部氣場厚實無漏無破洞,就不容易受外在的影響。身體不好的,氣血不通,自信心薄弱,思惟混亂,害怕恐懼,不能安住自己心的人,就比較容易受到外面的影響,不管是有形還是無形。

想不受到負能量的影響,就要自立自強。如果真的招引了,一念心,告訴自己,不要繼續相應,也告訴眾生,請立即遠離。

心不招感負能量的方法,就是要斷念,斷執,斷習性,還要培養正信正念正氣。心乾淨,身體自然乾淨,環境也會乾淨。



不要說朋友或是家人都靠不住,一個個都對你不好,離開你,或是不理你喔!是他們捨你,還是你把他們一個個向外推?他們捨你,是因為你在精進成長?還是他們精進成長了?你推走他們,是因為你聽不進他們的規勸,忌妒他們的成就,還是自己的習性讓他人實在受不了了?

如果是自己的成長精進,讓別人起了煩惱心,我們需要罣礙嗎?

我的回答是,我們永遠無法滿足每一個人的需求,也永遠無法讓每一個人都歡喜讚嘆。我們是來無怨無悔的活出自己的,而不是按照別人期待的模式去演戲。只要記得正見,正思惟,正信,正念,「三輪體空」,沒有行佈施的我,沒有受佈施的人,沒有佈施的物品,佈施不求功德福報,那麼自己對自己的所做所為,都不會著相,不會罣礙,也不會帶給其他人壓力了。因為,自己沒有分別心。

但是想一想,有多少時候,我們在外面慈眉善目,忍氣吞聲,回到家裡面對自己的家人或是親朋好友的時候,卻是大呼小叫,我行我素,唯我獨尊,要人伺候,或是要人聽命?在口口聲聲說「我這樣做是為你好的時候」,我們是真的為對方好?還是害怕對方不再聽自己的話?或是不再對自己好?有多少時候,在我們開口之前,我們真真切切的知道自己在說什麼話?真真切切的聽到自己說出來的一字一句?真真切切的體諒對方,了解對方的需求?有多少時候,我們可以正視對方是一個獨立完整的個體,尊重對方的意願和選擇,包容對方的缺失跟習性?

一句讚美,讓人開心。一句傷人的話,不管是有意還是無意,可能多年都撫不平在別人心中刻出來的傷痕。

做人最怕的就是造口業,但是若無此心念在先,又怎麼說得出口來呢?

事後的道歉懺悔,對有些人,也許可以彌補,對有些人,是不能彌補的。

怕只怕自己一犯再犯,就像個放羊的孩子,同樣的事做多了,已經沒有人會同情了。因為,自己若是真心誠意的懺悔了,就不會容許自己再犯同樣的錯。如果只是表面上的道歉,卻放縱自己的習性繼續為所欲為,這個業,就會一直造下去,累積下去了!



在家修行的人,最怕的就是人家說自己表裡不一,「你口口聲聲說修行,你看看你這副德行,你修行修到哪裡去啦?」

對啊,修到哪裡去了?

其實,只要自己有覺察的心,知道自己一步步在努力克服,又何必怕別人指責?沒有逆境的考驗,又怎知自己的智慧,耐力,跟修行的層次?

對於那些讓我們難堪,考驗我們的人,我們都要感恩了。因為他們幫助我們提前消業障,是真正來成就我們的菩薩。

這就是轉念。一念之間,煙消雲散。煩惱即菩提。

怕只怕,自己完全不知道自己是在做什麼;修功德福報的速度,遠遠及不上自己火燒功德林的速度!



以上點點滴滴是我在面對個案時,常會看到的情形。活的人心口不一就算了,旁邊看笑話,想幫忙,想報復的,要討命的,都有。

我,有些可以幫,有些,不能碰。有些業力是不能擋的。

我們每個人身邊,都有有形無形的靈,數目多跟少,智慧層次高與低,習性善與不善的差別而已。

豎立敵人,真的很容易。只是絕大部分的人,連敵人在哪都看不見;一是無知,一是張著眼也看不到。

吸引負能量的到來也很快,只要自己常常負面思惟,就會心想事成!

那麼剩下來的,就是自己到底知不知道自己每一天,每一個當下,到底是在想什麼?做什麼了?

不要跟我說,「你說的我都知道,我也努力的想做改變,但是,我就是跳不出來,我就是難過,我就是卡在裡面沒有辦法脫身。你不是我,你不能理解這種掙扎,這種難過。」

其實,當你這樣跟我說時,你已經看到自己的毛病了,也覺察到自己的心了。情緒習性不是你,你說話的當下,早已超脫情緒跟習性的控制。既然你已超脫,又看得到,那為什麼要把情緒習性當成是自己,隨著情緒跟習性跳舞呢?



也許你會問我,為什麼寫這篇文章?我到底想說的是什麼?

其實,我一方面在整理自己的思路,另一方面覺得有太多東西想說,但是一次不可能完全說得清楚明白。有些東西,平常我常跟個案說,但說多了,覺得乾脆寫個清清楚楚,白紙黑字,個案才能真正記得,我也不需要一直重複說了。

我想,每一個人的因緣際會不相同,我說的,也許有的人會相信,而有些人可能完全不信。有的人可能會說,真的嗎?那多麼可怕啊!

這些種種,在我沒有理解佛法,在我不懂能量跟心念的力量,在我沒有走出去幫助別人之前,我可能也不會相信,或是只是半信半疑。我雖然是個天馬行空的人,但是我的腦袋是絕對的嚴謹科學研究訓練出來的;沒有證據,我不會輕易相信。但是當我看到每一個個案,用他們的生命來跟我說故事時,我不得不臣服於因果業力的運作範疇跟其影響力的深遠。當我看到自己各個前世今生彼此之間的相互連結時,我也開始一層又一層的解開了自己生理上跟心理上的種種創傷。也終於懂,原來身,心,靈,是如此連結運作的,也可以是如此美妙的自欺欺人的!

是啊,當然可怕,不能時時刻刻觀照覺察自己的起心動念,自己做了多少傷害了別人的事都不知道。有的時候,即使自己是出於善念,但是做法不得對方的諒解,或是違反對方的意願,讓對方感到痛苦或是難過時,一個「結」就結下了,這就形成了「業」,這個業,可大可小,會不會受報,端看對方會不會放手?自己就算沒有執心,對方,卻可能起了瞋心。這還不包括對方身邊關心他的眾生喔!

常常,身邊無形的冤親債主,討的,是公道,或是一口氣,當然,最嚴重的,是討命。



最後,舉一個例子好了:

「就算我是小偷,當眾被你抓住,你也不需要把我打得片體麟傷,或是打得殘廢啊!」

這個打人的人,也許是出自於正義感。但是,被打的人,也許下半輩子全毀,因為傷殘,不能工作。被打的人,如果怨恨至深,想報仇,而打人的人,只要這個霸氣習性還在,就永遠躲不過被追到的一天。

有一天,不管是經過多少世,當被打的人終於找到打他的人的時候,或是他們不期而然相遇的時候,不管這個被打的人是活生生已投胎的人,還是無形的靈,只要記憶開啟,當世的種種業力跟情緒就會冒出來。被打的人若是已投胎成人,身上就會開始「痛」,看到打人的人,就會覺得不爽或是難過,即使兩人現世裡毫無關係。

打人的人,身體多少也會有反應,因為對方的痛跟不爽,都已經投射過來了!

如果被打的人,只是個無形的靈體,跟在打他的人身邊,想討公道。那麼打他的人,身體跟情緒的反應就更強了。若是傷了人家的右手,自己的右手就會疼。有時就算去了醫院,也可能什麼原因都查不出來。

氣強,鬼不侵,氣不強,被鬼欺!

如果這個想討債,曾被打的靈,不管是有形還是無形,氣很旺,那麼他干預的,可能不只是打人的人的身體,也許還包括打人的人的運勢。

「你讓我下半生窮苦潦倒,我也要你嚐一嚐這種滋味!」

自己現世的心,可能完全不明白自己怎麼了。怎麼莫名其妙的病痛,情緒低落或是情緒暴躁,生活裡怎麼事事不順暢?但是自己的靈體,卻是清清楚楚。有的靈體可能會固執的說,自己又沒有做錯事,為什麼要認錯道歉?也有的靈體,會難過,或是害怕。

那該怎麼辦?

那就看是否能彼此做溝通了。如果同是人,就可以面對面,或是在心念上相溝通,釋出善意來化解。如果一個是人,另一個是無形靈體,就端看這個無形靈體,要的是什麼,要怎樣才會滿意,或是能不能在跟隨這個人的生活當中,慢慢釋懷,原諒這個人,或是有機會自己開悟,或是被渡化離開了。

這些種種,說來話長,這一篇文章,只是一個引子。我以後會再慢慢談。

如果你真的看懂了我在說什麼,那麼,就請你從現在開始,時時刻刻觀照覺察自己的起心動念,身口意,言行舉止。從前已造的業,也許一時還(ㄏㄨㄢˊ)不清,但至少,從現在開始,不要再放縱自己任意造業了。另一方面,正面思惟,常常誠心誠意的為歷世的業障做懺悔,並且誠心感恩所有的學習機會跟經驗,常常佈施。這樣,多多少少,都可以幫助自己,改善自己的生活跟境界的。

好了,今天故事說到此。不要被我嚇到喔!如果自己心裡沒有鬼,那,又有什麼好怕的呢?


光 稽首合十了


_/|\_




附註:照片攝於我家天空。雲裡,有什麼?雲,在說什麼呢?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7327791&aid=4551031
 引用者清單(1)  
2012/11/25 21:23 【情定珍珠小慧的部落格】 心念與修行(一):人在做,大家都在看

 回應文章

天空
2017/08/11 22:18
雲裡有人
光的使者 ( 一個回家的旅程)(7327791) 於 2017-08-14 23:47 回覆:
呵呵,我家的天空,向來很熱鬧的。。。

做做
2014/10/21 05:57
因為開始懂得懺悔,才有機會來此,謝謝您寫下這麼多對小弟有幫助的文章,感恩您。

子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能量
2010/11/10 14:42

存善念,做好事,就會產生正面的能量, 而正面的能量就會吸引正面的人,靈以及事與物; 反之,則負面的一切群集而來...

謝謝光苦口婆心的循循善誘. 感恩!

光的使者 ( 一個回家的旅程)(7327791) 於 2010-11-11 06:02 回覆:
對啊,這就是吸引力法則,萬相惟心造。

很多人都懂,或是聽說過,但是實踐起來,卻又是如此的困難重重。除了習性,還有業力的牽引。

沒有真正發心發願,沒有信心恆心跟毅力,不能好好愛自己,沒有善緣在旁邊牽引的話,一開始做,真的很難。但是只要持續做下去,一定可以看得到改變的!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啊
2010/11/09 11:48

是啊  你在做  大家都在看  我想什麼   太多人知道  宇宙裡沒有秘密

我知道你在說什麼  你在叮嚀  你在替人家擔心

太多人不相信  許多人無法承擔

只有讓你繼續喚醒大家了

光的使者 ( 一個回家的旅程)(7327791) 於 2010-11-10 06:15 回覆:
 哈哈哈,您是靈婆,我就是雞婆,一個是貼心的靈婆,一個是開心的雞婆啦!


雅筑 清淨蓮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功 德 無 量
2010/11/09 10:40

阿 彌 陀 佛


普賢行願品:

眾生至愛者身命,諸佛至愛者眾生;

能救眾生身命,則能成就諸佛心願。 雅 筑 合十
光的使者 ( 一個回家的旅程)(7327791) 於 2010-11-10 06:30 回覆:


自皈依佛 當願眾生 體解大道 發無上心

自皈依法 當願眾生 深入經藏 智慧如海

自皈依僧 當願眾生 統理大眾 一切無閡 和南聖眾



願消三障諸煩惱 願得智慧真明了

普願罪障悉消除 世世常行菩薩道


Mai-Ma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您讓我看得淚眼汪汪..
2010/11/08 22:32

我錯了.

我昔所造諸惡業  皆由無始貪瞋癡

從身語意之所生  一切我今皆懺悔

光的使者 ( 一個回家的旅程)(7327791) 於 2010-11-10 06:35 回覆:


老女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分享
2010/11/08 21:09

惠益良多

我會時時刻刻記得的!

光的使者 ( 一個回家的旅程)(7327791) 於 2010-11-10 06:41 回覆:


飛天。【誠徵文稿】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
2010/11/08 19:09


一口氣讀完,實在歡喜,不懂將感受如何說,但受益著實菲淺。

光的使者 ( 一個回家的旅程)(7327791) 於 2010-11-10 06:43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