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過新年,穿新衣 ~ 部落格拉手
2017/01/23 12:29:09瀏覽3256|回應21|推薦101

聖誕節時讀到曉澄的文章我們花樣年華的時尚,提到想以"時尚"為主題發起一次部落格牽手。我也懷念以前拉手活動的熱鬧,不過自己對時尚知道得太少不敢亂寫。正好要過年了,就想以"過新年,穿新衣"為主題,希望能引起朋友們寫作的興趣。

我在臉書上徵求大家意見,謝謝溫哥華 千里傳音率先寫出國王的新衣,而自己還遲遲沒有行動,實在不好意思。

有格友建議只要寫跟新年有關的主題,不一定寫新衣。所以我想把範圍擴大,不一定要是新年時候的新衣,也不一定要是真正的新衣,任何跟"新年"或"新衣"有關的故事,都可以寫。我自己寫的就是一件沒有穿到的新衣和舊衣新穿的年代。

*

那年父親短期出國參加講習,回來的時候帶了一些衣料、童裝、和玩具。他到家的時候已經晚了,我迷迷糊糊地從床上被叫起來,試穿一件粉紅色的洋裝紗裙,那是我從來沒有見過的漂亮衣服。穿上後爸媽滿意地說 "剛剛好",我自己也高興,在粉紅色幻想中再度進入夢鄉。

第二天一有機會就問媽媽那件粉紅衣服呢?  她說:"爸爸想起沒有給弟弟買衣服,所以拿那件洋裝去換了兩套,這樣妳跟弟弟都有新衣服。"  可是換回來的衣服是汗衫短褲,和原來的洋裝差太多,為此我很失望。不過那個年代小孩不能表示意見,而且那些帶輪子的小貓小狗也分散了部分注意力。

等到過年的時候,姐姐、哥哥都有新買的外套,我和弟弟卻得穿他們穿過的衣服,我就不依了,聯合弟弟賴床。弟弟那時才四歲,根本不懂。新年不能打孩子,忘了媽媽怎麼解決的。很可能說些好話,幾句 "乖,妳最懂事" 大概就讓我勉強合作 ... 而且也怕她把那頓"棍子"記下來,過了年再解決。

*

在家排行後面可以佔很多便宜,唯一例外的是衣服 ... 我撿姊姊們 (有時還包括哥哥)的二手或三手衣直到高中。不過台南冬季短,媽媽又會保存,穿過幾年的冬衣看起來還像新的。二姊個子嬌小,我又長得快,常常前一年她才穿過的衣服第二年就輪到我了。例如下面這件"聖誕老人外套"。

二姊穿這件外套的時候是小學六年級,紅大衣配白絨毛領子,袖口也是同樣質料,我們笑她穿了聖誕老人的衣服。第二年這件衣服就給了我,二姊則接收大姊前一年的衣服。

相片中弟弟神氣地穿了一件長大衣,那是用爸爸的舊軍服改的,我們每個人都穿過。軍人收入少,多虧媽媽的巧手,不斷拆拆縫縫,改大改小,我們五個才在那樣拮据的環境中每年依然有"新衣"穿。

例如下面左邊相片裡兩個姊姊穿的格子裙,後來輪給我穿。等穿不下了,媽媽把兩件拆開重新縫製,變成我初一過年時穿的夾克。

新衣寫成了舊衣新穿,似乎有點文不對題。好在部落格拉手原就不是規定嚴格的活動,只是藉此促成更多朋友發文賞文,套一句電視偶像劇裡常聽到的話:希望大家"不忘初心"。愛你喲!

依照以往慣例,在文章末了需要拉幾位格友的手,希望下面點到名的幾位朋友,能夠以"過新年,穿新衣"的主題寫一篇格文,而且繼續拉三、五位格友的手。也請先馳得點的溫哥華 千里傳音幫忙提名幾位接棒的格友,謝謝。

.原采  不能正經  海朗平  曉澄  曾小貓  九里安西王

臉書上響應的不只這幾位格友,不過活動的用意不在一次拉很多位格友,而是希望被拉的繼續邀請別的格友。很希望這個活動能延續整個新年期間,讓更多朋友參與。

藉著臉書的邀約,認識了 九里安西王的學妹,也有興趣參加拉手,而且加入了UDN部落格。很高興以此為UDN加入新血輪,九里安西可別忘了拉這位學妹。其他有興趣的朋友,也歡迎自由參加 大笑

恭喜發財 萬事如意 

海朗平提到新年的全家福,讓我想再補幾張相片 大笑

人數越來越多,這幾年卻湊不齊了。上面這張是11年前拍的,下一代有一半還在念書,最小的姪女還在上小學。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33wang&aid=89596567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巧手媽媽
2017/01/25 16:45

雲姊家中手足多,穿衣真是樁大開銷,伯母將兩條褶裙改成一件夾克的耐性與手藝,著實讓人欽佩激賞,聖經上記載,"才德的婦人建立家業"!當年雖然物資缺乏,但是父母輩惜物愛物的典範,對比今時對資源的浪費消耗,感慨深深,萬千啊!

看雲 (33wang) 於 2017-01-26 05:05 回覆:

謝謝天路 愛你喲!

走過那段"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半絲半縷,恒念物力維艱"的日子,抗壓性可能比較強

窮則變,變則通,有創造力才能應變

可惜媽媽的巧手沒有遺傳到我身上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25 07:45

雖然看雲最終沒能得到那一件粉紅的紗裙,

但那天夜裡被爸媽搖醒起來試衣,還是相當幸福的!親你一下

看雲 (33wang) 於 2017-01-25 11:34 回覆:

當年的夢想,在小孫女身上實現了 愛你喲! 

 (阿美還不到一歲時)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25 05:08

看雲早安:

功課完成, 有點另類:

新年心情穿新衣: 一個香港社區的發展更新

http://blog.udn.com/Sheaucherng/89270408

很抱歉, 由於在差旅中, 不方便拉拉手別的格友, 這回我就做個跟班的

祝大家玩得愉快!

看雲 (33wang) 於 2017-01-25 12:02 回覆:

都市更新,影響更多人,謝謝曉澄對"新衣"引申的含意 

更謝謝你在差旅中還抽出時間共襄盛舉 

新年快樂~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個
2017/01/24 19:52

服裝秀,男士大概只有 曉澄 上得了檯面

年菜辦桌,可能只有 不能正經 端得出手

 

要不要 ... 讓他們寫春聯 ?

    

看雲 (33wang) 於 2017-01-25 11:56 回覆:

曉澄寫了"新年心情穿新衣:一個香港社區的發展更新",從大處著眼,用文字和圖片展示香港的"新裝"

不能正經的 "軼年又軼年" 以媽媽上市場為主,描述趣味的年景 

各有所長,都值得一讀 大笑


如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24 13:52

看著那些老照片

忍不住唱「時光一逝永不回,往事只能回味...」

舊的一年又要過了,新的一年要來了

祝您 新春如意、健康平安!

看雲 (33wang) 於 2017-01-25 11:39 回覆:

謝謝如斯 愛你喲! 

那一鍋"過年的涮羊肉"讓人齒頰留香 大笑 

祝妳  新年快樂、萬事如意


淘氣麗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24 13:31

喜歡看人家拉拉手

然後自己只當啦啦隊

我在家排老五

這文也引我想起小時候

每件衣服都好大件

難怪我習慣寬鬆的衣服才自在

看雲 (33wang) 於 2017-01-24 13:58 回覆:

謝謝麗莎來訪 

我小時候的衣服從太大穿到太小 

有一次還穿著以不同顏色的布加長的長褲上升旗台,引起全校老師同學大笑。當時也覺得委屈,後來才了解,媽媽實在找不到同色的布。

其實現在看來,深灰長褲的腰腹部縫綴成黑色,不是很時髦的設計嗎? 媽媽其實走在時代的前端。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24 10:12

小時候過年沒什麼新衣服

只要拿到紅包就很開心了


看雲 (33wang) 於 2017-01-24 13:13 回覆:

以前環境都不好,大概不少人過年沒有新衣 

但是那樣的日子,過年還是歡歡喜喜、熱熱鬧鬧 大笑


海朗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24 09:54

媽媽有一雙巧手,孩子的衣服大改小,小放大,衣改褲,褲改衣

若是在當今可以成為時裝設計師了!

看雲 (33wang) 於 2017-01-24 13:10 回覆:
最厲害的是她只學了簡易裁縫,其他都是在拆拆改改中無師自通的 

溫哥華 千里傳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24 00:41

看雲的"舊衣"老照片很珍貴,用來看圖說故事正好!

其中在【左營春秋閣蓮花潭】(是吧?),那張讓我眼睛一亮。在幾乎相同的位置,Amy5歲時穿著漂亮裙裝也拍了一張得意

看雲 (33wang) 於 2017-01-24 02:57 回覆:

我那張是三歲多拍的。那是空軍的團體旅行,去了春秋閣和大貝湖(澄清湖)。爸爸帶弟弟去解手,所以沒有拍到。

我還記得坐在那個石欄杆上,腿部被洗石子的欄杆表面扎得有點痛,而潭裡有很多烏龜。

球鞋的鞋帶太長,媽媽把它在我腳踝處繞一圈,再綁一個蝴蝶結 愛你喲!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怎麼沒看見
2017/01/23 14:57
看雲奶奶的新年新衣 ??
看雲 (33wang) 於 2017-01-24 02:41 回覆:

這算不算? 大笑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