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夏日隨想
2016/08/02 14:38:35瀏覽1172|回應9|推薦54

肉食者鄙,未能遠謀

最近看新聞看得腦子有點亂,歐巴桑不擅分析,只想起肉食者鄙,未能遠謀。這是高中課文裡的一句話,以前背了整篇課文,四十多年後只記得這一句。

左傳 ‧ 曹劌論戰

    十年春,齊師伐我,公將戰,曹劌請見。其鄉人曰:「肉食者謀之,又何間焉?」劌曰:「肉食者鄙,未能遠謀。」乃入見,問:「何以戰。」公曰:「衣食 所安,弗敢專也,必以分人。」對曰:「小惠未徧,民弗從也。」公曰:「犧牲玉帛,弗敢加也,必以信。」對曰:「小信未孚,神弗福也。」公曰:「小大之獄, 雖不能察,必以情。」對曰:「忠之屬也,可以一戰。戰則請從。」

    公與之乘,戰於長勺。公將鼓之,劌曰:「未可。」齊人三鼓,劌曰:「可矣。」齊師敗績。公將馳之,劌曰:「未可。」下視其轍,登軾而望之,劌曰:「可矣。」遂逐齊師。

    既克,公問其故。對曰:「夫戰,勇氣也。一鼓作氣,再而衰,三而竭;彼竭我盈,故克之。夫大國,難測也,懼有伏焉;吾視其轍亂,望其旗靡,故逐之。」

兩千多年前的魯國雖然肉食者不行,還有曹翽這樣的謀士,魯莊公也對他言聽計從。而台灣現在呢? 籌謀畫策的不受重視,在檯面上的爭權奪利,這樣下去,不知道整個國家會走到哪個方向。


哲人日已遠,典型在夙昔

上星期讀了ellen姐寫的"燕子啊",讓我想起大姊以前教的歌"錢塘湖春行"。在臉書上貼出以後,和網友沙漠之花談起以前任教於台南女中的陶芳辰老師。我沒有被陶老師教過,但她教過姐姐,她們都很喜歡她。我想查一下陶老師哪一年轉到南一中去的,卻讀到紀念師丈王世中院士的文章。

原來師丈是土壤學專家,當年在台糖從事研究,對臺灣糖業、土壤學界,甚而全球農業界都有重要貢獻。可是因為長年勞累又南北奔波,終至積勞成疾。在病榻上仍念念不忘研究,用筆談囑咐該注意的細節。退休後依然博覽群書,撰寫論文 ....(李松伍,〈一代土壤學宗師 王世中院士〉)。

我不禁想起孫運璿、李國鼎、趙耀東、陶聲洋等以前熟知的名字。在台灣成為"亞洲四小龍"之前,有多少人付出了貢獻。除了報紙上常見的,還有多少人默默耕耘,才成就當年的經濟奇蹟。二十年來我們把前人辛苦積下的實力揮霍了多少? 而當今的學術殿堂,又跟那時候差了多遠? 當然現在還是有許多努力不懈的無名英雄,可是有沒有受到尊重? 而在各界夸夸其談的又是一些甚麼樣的腳色?


"錢塘湖春行"

以前沒有電視,除了聽收音機,自哼自唱也是一種娛樂。歌曲有些是學校教的,有些從收音機聽來,還有幾首是大姊教的,包括這首"錢塘湖春行"。

這是大姊念高中時唱的,我們後來的課本裡沒有這首詩。一直到加入部落格讀了網友的文章,我才知道這是白居易的詩,並把其中的字弄清楚。例如大姊把"賈(ㄐㄧㄚˇ)亭"唱成"ㄍㄨˇ 亭",我以前一直以為是"古亭"。上次問她為什麼"賈公亭"要唱成"ㄍㄨˇ 亭",她也不確定原因,猜測是念"古"比較協調。以下是從中國華文教育網抄來的解釋:

          孤山寺北賈亭西,水面初平雲腳低

    在孤山寺北、賈亭之西,春水新漲,湖面剛剛漫平;在水色天光的混茫中,天空舒捲的白雲和湖面盪漾的水波連成一片,雲彩顯得是那樣的低。“孤山”,在西湖後 湖與外湖之間,峰巒聳立,上有孤山寺,是湖中登覽勝地,也是全湖一個突出的標誌。“賈亭”,一名賈公亭。《唐語林》卷六雲:“貞元中,賈全為杭州(刺 史),于西湖造亭,為賈公亭;未五六十年廢。”白居易作此詩時,賈亭尚在,在當時也是西湖名勝。有了上句的敘述,下句的“水面”自然指的就是西湖湖面了。 “水面”句,勾勒出湖上早春的輪廓。

          幾處早鶯爭暖樹,誰家新燕啄春泥

    有幾處地方,黃鶯爭著棲身在向陽的樹枝上;誰家剛飛來的燕子正忙於啄泥銜草,營建新巢?詩人對西湖景物的選擇是典型的,用筆亦細緻入微。説“幾處”,可見 不是“處處”;説“誰家”,可見不是“家家”,因為這還是初春季節。這樣,“早鶯”的“早”和“新燕”的“新”,就在意義上相互生發,構成一幅完整的畫 面。黃鶯啼聲清脆悅耳,燕子剛剛越冬歸來,它們都富於季節的敏感,是春天來臨的象徵。詩人從鶯歌燕舞的動態中,把大自然從冬睡中甦醒過來的早春活力生動地 描繪了出來,給人一種清新明快、駘蕩歡悅的感受。

          亂花漸欲迷人眼,淺草才能沒馬蹄

    樹上、地上,各種各樣的花兒,有的含苞待放,有的爭芳吐艷,漸漸地有讓人眼花繚亂之勢;遍地的小草,綠綠茵茵,剛剛能沒過馬蹄。“亂花”,顯出蓓蕾初綻, 並非極盛。“漸欲”,反映了花兒將盛未盛之時、使人欲迷未迷之狀。這一句透露出的消息是,這裡很快地就會姹紫嫣紅,春色滿湖山。“淺草”,狀其細嫩。馬踏 淺草,舒而不礙,徐徐前行,點出遊春之意。唐時,到西湖騎馬遊春的風俗極盛,連歌姬舞妓也不例外。

    這一聯描繪精細生動,是構成全詩清新明快風格的主要一筆。寫的雖是一般春景,卻和下一聯的“白沙堤”有著緊密的聯繫。

          最愛湖東行不足,綠楊陰裏白沙堤

    我最愛的還是湖東,在那白沙堤上,楊柳吐翠,綠樹成蔭。徜徉其間,總讓人留連忘返,怎麼遊也遊不夠。尾聯即景抒情,直接吐露詩人對西湖的由衷喜愛。“最 愛”,潛臺詞是所有的景物都很可愛。“白沙堤”,即通常所説的白堤,又叫沙堤,或斷橋堤。西湖三面環山,白堤中貫,在湖東一帶。此堤並非白居易倡導修築。 白居易在杭州時,曾在錢塘門之北修堤蓄水,灌溉民田,後人常常誤以西湖白堤為白氏所築。

我沒有去過杭州,雖然上網看相片很方便,西湖勝景畢竟只存在想像裡。炎炎夏日就借這想像的柳浪鶯啼涼快一下吧。

幾年前拍的頤和園,借來做文章刊頭


站著打電腦

一直聽說久坐不好,這兩天新聞又提到「久坐是慢性病的溫床,包括糖尿病、心血管病、中風、肥胖、早衰等等,久坐的危害和吸煙沒有分別」。

除了上班,久坐的原因最主要是打電腦 ... 其實上班時間也多半在打電腦。既然久坐不好,何不站著打?我有時就如此。

但桌子高度不合,必須兩腿岔開,好像拉筋伸展,也真有這個作用,只是桌子前空間不夠就不好施展。今年新搬的辦公室空間小,我就比較少「伸展」了。

辦公家具市場應該看到這個需要,設計站著打電腦的桌子,一定很有潛力。

※ 這一段貼上臉書後,朋友的反應:

Ellen S. Chou "computer stand for desk" 形形色色,包括既便宜又合用的。曉晴辦公室就買了。

Steven Chang 有啊!在 IKEA 就有了。

王玲玲 早就有作家寫文章說是站著用電腦的

陸荃 高度調整電腦桌早就有啦,最新流行是桌下式的行走機之類的運動機,單純行走式挺合用,一邊工作一邊不知不覺腳下行步!;-)

~~ 原來人家早就想到了,我這是野人獻曝 大笑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33wang&aid=68629731

 回應文章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09 23:34

篇名《夏日隨想》,能隨想到「曹劌論戰」~饒有趣味。Fox想

「曹劌論戰」的經典名句正是「肉食者鄙,未能遠謀」。

所述孫李趙陶四君子等,不啻是台灣經濟發展棟樑之材。

嗚呼,哲人日已遠,典型在宿昔!欲俟河之清,難。

看雲格主這一篇著力多,資料也豐富。次一篇又提到王羲之《蘭亭集序》,佩服。

看雲 (33wang) 於 2016-08-10 04:29 回覆:

謝謝

想的多,做的少,對很多事又無能為力,就寫了這一篇

其實努力的人還是很多。最近聯絡到一兩位老同學,看她們多年來的努力和辛勞成果,欽佩之外忍不住自慚形穢。


重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05 17:04

久坐的確不好, 還是關電視少用電腦, 出外走走有益身心.

看雲 (33wang) 於 2016-08-09 13:26 回覆:

重陽常出門走動,妳的寫景文章豐富了我的生活 

真應該學妳愛你喲!


淘氣麗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03 11:07

我看完文章  立馬去搬張櫃子放書桌

也加入站著使用電腦行列

一種思想 改變習慣

即知即行 豈不快活

感謝分享 傳播美好

增進 這世界的溫暖

看雲 (33wang) 於 2016-08-09 13:23 回覆:

坐而言不如起而行 大笑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03 10:21
我高三的國文老師是陶芳辰老師,她國文交的非常好。她提到她的台糖宿舍栽培了各式各樣的玫瑰花,我和同學們有到她家探訪,玫瑰盛開有許多種類。陶老師非常喜歡玫瑰花。台糖宿舍就在大同路底,是日式建築。
看雲 (33wang) 於 2016-08-09 13:22 回覆:

陶老師教過我兩位姊姊,她們都很喜歡她

我念高三的時候,她可能已經調到南一中去了。好像不久就退休... 現在猜想可能為了照顧先生。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03 09:31
不坐著用電腦,好難呀
看雲 (33wang) 於 2016-08-09 13:17 回覆:
要習慣"換位思考" 大笑

Apple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he executive style
2016/08/03 01:42

我女婿平日在公司就是站著打電腦.

我則是常把雙腳擱在書桌上, like this:

Image result for two feet up on the table

看雲 (33wang) 於 2016-08-09 13:16 回覆:

我有時也擱書桌上,那樣其實不好

對下背部的壓力可能比正襟危坐還大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02 23:25
今天是某人的生日,雖然他不看我的格子,還是要說一聲「生日快樂」 愛你喲!

鈴聲(老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02 22:53
樓下先生所言,深有戚戚焉; 目前似乎衹有一家之言,如果不同意見發表,即遭嘲笑啊!
看雲 (33wang) 於 2016-08-09 13:13 回覆:

同感

號稱民主,不知不覺中卻成了多數暴力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02 16:43
讀您這一則,想到在民國五、六十年成長的世代,其實文化頗多元豐富的,有從中原來的、日據時代延伸的、客家的平實仍在、港僑大馬的、原住民的尚未被俗化的、以及老美來自韓越戰等等,何其幸運。
看雲 (33wang) 於 2016-08-09 13:12 回覆:

小時候沒有電視,大家隨性發展,單純卻多樣

想起來的確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