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甚麼樣的教育,教出這樣無知的學生
2016/12/26 17:52:52瀏覽1384|回應12|推薦54

前陣子讀到新聞談論學生對歷史和國際事件的不熟悉,雖然有些感嘆,但以為這可能是這個時代的通病,不只台灣,其他地方的孩子可能也對歷史沒有興趣。但前天看到學生扮納粹的新聞,就不得不震驚了。即使學生不讀歷史,老師應該知道納粹的劣行啊,怎麼這樣公然扮演惡名昭彰的希特勒和他的軍隊呢? 

這件事果然引起眾怒,韃伐之聲不絕。本來不想再添一筆,不過讀到學生的"憤怒",忍不住在臉書上寫了幾段。一方面是回應大姊的留言,也是自己一直以來的感想。

關於學生的憤怒,大姊寫道:

"無知,連做錯了什麼都不懂,單純的變裝,真的單純嗎?不了解納粹的意涵嗎?只要認知歷史,有人性血性的人都會抵制,何止是以色列,德國? 納粹扮演,對以色列,等同在創口灑鹽;對德國,那是他們醜惡的瘡疤,揭不得啊!"

我的感想 : 

是這些年的錯誤教育,讓學生以為"只要我喜歡,有甚麼不可以?"所謂的"國際觀",只限於把英文學好,不注重基本的歷史文化。某些媒體和政治人物藐視文化和歷史的作為,讓學生上行下效。而某些媚日的團體刻意淡化日本在二次大戰時的殘酷暴行,可能讓很多人也輕看了同為軸心國的納粹對猶太人和其他少數民族的暴行和滅種的罪惡。

十幾年前英國哈利王子曾因戴納粹徽章而激怒國人,經過好幾年努力才得到寬恕。台灣人可能只把這件事當茶餘飯後的笑談,沒有深思其原因。更多人可能根本不知道這事。因為台灣人只把目光放在眼前,只管島內的鬥爭,不管國際現勢,更不要說人家的歷史。

經過這次教訓,會痛定思痛的可能還是只有一小部分人。即使被人家稱為最無知的國家之一,也不會有多少人覺醒。過幾個月,其他新聞一炒,記得的恐怕更少。 

媒體上常講"同理心",對於"非我族群"受到的傷害,是不是也能用到這"同理心"呢?  另一方面,如果對不同族群或"外國人"沒有足夠的尊重,哪裡來的"同理心"? 學生指責總統和教育部,雖然有些牽強,但整個社會和教育體系的確都有責任。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33wang&aid=8649999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鈴聲(老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學生都已經被教得不認祖宗了,這樣的事情那需訝異!
2017/06/29 23:16

支那支那的叫,

一自蕭關起戰塵,河湟隔斷異鄉春。 漢兒盡作胡兒語,卻向城頭罵漢人。

看雲 (33wang) 於 2017-06-30 00:13 回覆:

以「支那」來辱罵中國的是惡意侮蔑,不認祖宗

這些學生卻是昧於常識,不能體會別的民族的痛點,無知到可怕的程度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6/12/30 08:27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29 22:58
大人沒有教育好,怪小孩子有什麼用。
看雲 (33wang) 於 2017-01-03 07:05 回覆:

十幾歲的高中生,已經有足夠的判斷是非的能力

不能完全以「老師沒有教」來推卸責任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些人為這個事件辯解為
2016/12/27 14:12

台灣教育的民主和多元 ...

可是,民主最重要的是尊重

多元需要懂得辨別是非

 

從這些照片,我只看到學生的 無知和輕浮 --

「納粹遊行」的圖片搜尋結果

看雲 (33wang) 於 2017-01-03 07:01 回覆:

這種輕浮的態度早已表現在太陽花運動

某些媒體和政客的推波助瀾,讓學生以為誰都可以開玩笑

不尊重自己的歷史,當然也不管別國了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Justin 國一下學期的歷史課
2016/12/27 13:54

主題是 -- 第二次世界大戰

成果展示時,納粹、日軍的旗幟、標誌隨處可見

可是參觀的家長,可以從學生肅穆的表情,認真的態度

看出濃厚的 "反省" 意味

看雲 (33wang) 於 2017-01-03 06:57 回覆:

就是這一點: 「反省」不是「模仿」或「變裝」

學生把罪大惡極的希特勒和納粹拿來做模仿主題,完全沒有反省或醒世的內涵

這就是輕忽別人切身的傷痛 … 居然還感覺不出來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27 12:16
同意1樓和2樓的Mias mamma: 這位校長至少負責任, 願意以辭職來擔負責任.
看雲 (33wang) 於 2017-01-03 06:52 回覆:
辭職表示負責,但學生似乎沒有學到教訓,還想強詞奪理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痛心
2016/12/27 11:39

自己國家的歷史

都被限縮扭曲而變形了

更遑論恢宏的世界觀及史觀了

看雲 (33wang) 於 2017-01-03 06:49 回覆:

就是這些年的所謂"轉型正義"矯枉過頭,把原來正確的事也拿來批判,讓學生模糊了是非觀念。  還把這種不正確的態度也用在別人的歷史上,才造成這樣的國際醜聞。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創口灑鹽
2016/12/27 11:21

在創口灑鹽的歷史事件太多了,

電影拍攝不也百無禁忌,

多元的民主國家還有禁忌嗎。


看雲 (33wang) 於 2017-01-03 06:44 回覆:

民主國家提倡多元,容忍不同意見

但不表示可以接受侵略或滅種的罪惡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27 05:11
「同理心」,說得好!問題出在那個「理」字,誰在灌輸?什麼理?昨是今非,昨非今是....「理」本無常,但「台灣理」變化之快,退休返台多年仍令我驚訝!
看雲 (33wang) 於 2017-01-03 06:41 回覆:

台灣的理我也搞不清楚

好像很多人自認為站在理的一邊,要別人跟自己同理,自己卻不需要去同人家的理


ellen chou 童山已濯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27 00:57
民族的傷痛,豈止二二八?
看雲 (33wang) 於 2017-01-03 06:37 回覆:

自己的傷痛不能忘記,別人的也應該尊重

時常聽到的"同理心",在開別人玩笑時就完全忘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