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亂思紛飛(三)
2014/10/30 16:06:54瀏覽368|回應3|推薦16

 

登高望遠,天地為之一闊,林木繁茂,空氣清新,不由想一聲長嘯,抒發心中豪情,一吐胸中濁汙,喊山的沖動難以控制。

那天望山中秋色釅釅,又如此。朋友說:不要打擾大自然的寧靜,她說她在美國學的。想想也是,喊山,是不是也與刻上“某到此一遊”一般心理。

去年搬家新做一床炕被,快一年了,當時的鬆軟已經不再,後來又新加一床,剛加上時異常舒服,又過一月,恍似躺在雲端的感覺又沒有了。

再加一床?再再加一床?思考良久,答案是應先減一床,然後再加上。幸福只是一種比較後的感覺,不在於擁有更多,在於比較,無後的有,少後的多。

生活不需要再多再多,不幸福不滿足來自於我們的貪婪。學會用減少、放棄來增強幸福感、一定更容易。

關於電影《KANO》,導演馬志翔接受採訪時說:“這是我們被殖民者的胸襟。”馬志翔強調,“一切關係如果脫離政治、族群,而回到人的情感,可以想通很多道理。何況,這是在臺灣的土地上發生的故事。”

其實不管是否是臺灣發生的故事,即使沒有看電影,也能想像電影主題的調調,因為看過《海角七號》,相信魏德聖的思想是貫徹始終的。

看到這個導演的話後我想能反過來說:人與人一切關係不可能脫離政治、族群,而完全回到人的情感,除非你的背後沒有國家、民族、家庭、朋友等背景,否則人在大是大非之後一定會有立場。

此類故事未必沒有真實藍本,但把這些故事廣而告之背後的目的是什麼?只是想表達人間自有真情在嗎?故事講得好看些,將一場“強奸”包裝成“和奸”?再多的溫情,奸就是奸,不是愛。

我覺得導演他們所謂的人文情懷,只看重個體生命的情,而忽視了國家民族的義。溫情是獻給和平的,而不是為標榜人文情懷,有意無意妄顧歷史,美化侵略者與殖民者。

同類的文藝作品,不會發生在大陸港澳、韓國還有曾被日寇鐵蹄踐踏的其他東南亞國家。真想如果能穿越就好了,讓他們到那個時代去感受感受。

 

 

 

微信盛行,我將很喜歡的一本小說《山居歲月》分章上傳到博客,這個故事講述一個少年只帶很少的工具,在荒野裏獨自生存了一年多的故事,他做的比瓦爾登湖的梭羅更徹底,當然這是一個故事,而梭羅是真人真事。因為網上沒有線上閱讀,我想讓更多的朋友能看到這個關於勇氣與行動的感人故事。

把鏈接分享到班群與朋友圈,還把裏面涉及的動植物資料找出來對照。昨天朋友說你看你分享的,都沒有回應。無語。心想,我也不是分享給你看的,你分享的那些男人女人之類,我也是點都不點,即使我們是朋友。

想起一句話:“站在山腳與山頂的人相望,彼此是一樣的渺小”。只有同等高度,在對方眼裏才是正常真實的我們吧。

不要小看微信裏的鏈接分享,不用見你的面,你的喜好、氣質、學識、修養,你整個生命的高度都反映在上面。

她又說電腦、手機與書,就是我的伴,她說的對也不對,不對是因為這三樣都是工具,只為同一個目的:閱讀。

準確地說閱讀才是我的伴。

照片為10月4日所拍山西晉城陵川縣王莽嶺山色。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2316&aid=18567058

 回應文章

襄樊散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31 13:26
一向喜欢山脚绵延的山径那种景观。或许它有一种蕴藏无限可能性的意象吧?

襄樊散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31 13:24
殖民主义列强与其后代向被压迫者后代宣传“脱离政治”其实是一种将被压迫者的文化传承虚无化,然后在心灵上野彻底被强势者统治。同时,强者藉着吹捧魏、马之类的人成为文化偶像、获得世俗利益,来增添被压迫者文化历史全面虚无主义的宣传说服力,树立奴才获利的榜样来引诱更多人入彀。其实,强者永远清楚抱紧他们自己的政治、文化、历史等。他们要的就是台湾地区存在的某些装扮潇洒的魏马“艺术”奴才,龙应台式的"思考着”装扮的奴才。可叹的是大陆居然曾经有大学邀请龙应台演讲。大陆改革开放数十年,不如日本维新崛起之速,大陆有些人被思想殖民是要害也。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31 07:59

微信裏的鏈接分享,你整個生命的高度都反映在上面~講得十分真切!

在群裡分享,有時會招致無修養的批判與盲目攻擊,

事後又假裝是開玩笑,以做為反面教材,

所以幾次下來就不太吱聲了,不想浪費時間!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