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慳悋首羅長者喝退魔王
2015/09/13 00:11:34瀏覽1955|回應9|推薦178

 

  

 

佛陀時代,有位首羅長者,以慳悋聞名,舍利弗尊者等諸位比丘多次登門化緣,然而,長者聽完仍不為所動。一日,迦葉尊者清早起身持缽,行腳至首羅長者住處,向他開示布施的功德利益。長者心中有如矛刺般的不喜,於是對尊者說:「你來是為受請?亦或乞食?」迦葉尊者答:「沙門以托缽乞食為生。」長者說:「你若要乞食,應把握時間,到別處化緣吧!」迦葉尊者見對方因緣未成熟,便默默轉身離去。舍利弗、目連等諸大弟子亦嘗試與之化緣,同樣都未受到尊重與接待。 

佛陀知悉此事便親自前往首羅長者家:「今日拜訪,希望勸您修習五大布施。」長者聽後心中大為愁憂,他思惟:「我連小布施都不願意做,何況是五大布施?如來難道沒有其他法門?」佛陀明白所想便告訴長者:「所指大布施是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及不飲酒,是為五種大布施。」長者聽後大喜,想著:「如來知我心所想,能做這五件事,不花費分毫,就能得到大美名,何樂不為?」想到這兒,他對佛陀生起信敬之心:「如來果然是調御丈夫!若非世尊,誰能如此善巧說法?誰又能違抗不順從此妙法?」便以偈頌揚: 

色貌無等倫,才辯非世有

世尊知時說,梵音辭美妙

所說終不虛,聞者盡獲果 

歡喜之餘,長者召喚僕人從庫房取出二張細軟的上等毛料,欲供養佛陀,但又有些躊躇。佛陀覺知他的貪念未除:「行布施抑或爭名逐利,決定於當下的心念;不貪好名利,保持真誠、無私之心,是大丈夫所為,隨自己心念,無住布施或爭名奪利,自然感召不同果報。」 

首羅長者聽聞開示,知道如來智慧廣大,能明了他的起心動念,頓時破除慳貪執著的煩惱,恭敬以氈毯供養佛。佛陀為他開示法要,長者聞法破除二十億見惑煩惱,證得須陀洹果。 

恭送世尊返回精舍,首羅長者慶幸今生有緣值遇佛陀慈悲教化。時魔王得知長者歡喜向佛,想趁他道念未堅,去擾亂破壞其善心,於是剎那化作佛身,具足莊嚴,來到長者家,以偈自讚: 

身如淨金山,圓光極熾盛

自在化變現,庠步如象王

來入首羅門,如日入白雲

覩者無厭足,明如百千日 

當光明照進長者家中,長者心中極為歡喜,有如甘露遍灑其身,便以偈讚頌: 

 頭如摩陀果,膚如淨真金

眉間白毫相 ,其目淨脩廣

  如開敷青蓮 ,寂定上調伏

  無畏徐庠步 ,容貌殊特妙

  圓光滿一尋 ,如用自莊嚴 

 勇猛自唱言 ,我今真是佛 

魔王儼然以莊嚴之貌站在長者前:「我曾說五受陰苦乃是由習染所生,修習八正道法,可以滅除五受陰,這些說法是邪說!」長者聽完非常疑惑:「眼前之人相貌似佛,但所說並非佛法,是我在夢中,還是自心生顛倒?他的言語,充滿貪著嫉妒,猶如躲在花叢中的毒蛇,審思覺察,他必定是擾亂行者的天魔,真是不自量力!」長者於是以詩偈喝斥魔王: 

鵝翅扇須彌,尚可令傾動,欲令見諦心,傾動隨汝者

終無有是處,汝可惑肉眼,不能惑法眼,佛知此事故

而作如是說,肉眼甚微劣,不能別真偽,若得法眼者

即見牟尼尊,我得法眼淨,見於滅結者,終不隨汝語

汝徒自疲勞,不能見惑亂,吾今諦知汝,實是惡波旬

見四真諦人,終不可移動,如以金塗錢,欲誑賣金家

此事亦難成,外現其金相,其內實是銅,猶如以虎皮

用覆於驢上,形色惑肉眼,出言知汝虛,如火有冷相

風相恒常住,假使日光闇,月可作熱相,不能使見諦

而有動轉心,設使滿世界,草木及瓦石,糜鹿禽狩等

悉皆作佛像,不能動我意,令有變異相,況汝一魔身

而能動搖我,首羅種種說,苦切責波旬,猶如勇健人

入陣擊儜者,時魔即恐怖,速疾還天宮,師子王住處

象到尋突走,波旬亦如是,見諦所住處,諸魔不敢停


首羅長者一番偈言,當下令魔王驚懼怖畏,立刻逃回天宮。《大莊嚴論經》

本篇佛典說明為人處世當安住正念,就能如著鎧入陣,雖遇五欲大賊,亦不為所害,最後終能破眾魔所陷而得正果,這即是佛陀教眾布施的深遠意義。佛陀先教眾生理論,再教如何驗證,方法至為重要。 

佛說八萬四千法門,應運眾生不同根性,老師教育學生,也要運用不同方法,才能讓不同根性的學生獲益。舍利弗尊者等諸比丘多次登門向首羅長者化緣,都無功而返,佛陀親自出馬,情況就大大不同。 

眾生因無明不解空性,執著「我」這個主體,為了滿足自己無始以來的貪欲習氣,造了許多惡業,貪欲人皆有之,然而切莫習以為常。一個人的心喜歡向外馳求,就容易受到名利、權位、金錢、欲望的牽制與束縛,如籠中之鳥無法展翅高飛。 

每個人應思惟輪回是苦,無常可怕,如此就不會對世俗的誘惑存有任何的貪念!得到智者之言,就要學習在人事境中脫身而出,慾是海,怨是海,怒是海,貪亦是海,七情六慾都是海,海就是無邊無際之意,就像人掉到大海中,在海中浮沉,不知哪裡是岸,不知何時能脫困,就會受沉淪之苦。 

首羅長者因證得須陀洹果位,對於世間一切善惡自能明辨,因此即使魔王化成的莊嚴佛相去騙他,也無法騙得了他,這即是一個人擁有正知正見時,外在的魔考也無法對付的了他。如果自心反覆受同一種情境折磨,在同一件事上打轉,自己的反應、行為沒有任何不同,無論活到幾歲都一樣,這就代表生命完全沒有成長。隨著歲月流逝,只有肉身外貌老化,但內在自性並無進步,無論內在是光明或陰暗都一樣,這猶如自身帶著慢性病在拖,自己的肉身正在走向報廢,無法清楚看到自己需要增益的力量是什麼? 

是以,無論外在的世界多麼險惡,有正知見的人,自然不會被邪魔所騙,任何事用理智思考,一心不亂無我執,心存感恩,把良善具體的實施做出來,更重要的每個人都應該發菩提心,因為菩提心是從慈悲中來,慈悲的人凡事懂節制,讓自心開朗如藍天,有智慧人生就不會迷惑,如此就能獲得清靜的光明。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洪易1970年生,台灣藝術家,以創作生動有趣的立體雕塑作品聞名,運用在地元素、色彩及圖像組合,建構出鮮明的特色藝品。2013曾年在台北花博公園和日本箱根雕刻之森美術館展出「洪易動物派對個展」。2000年,毅然走向藝術家之路,獲選「20號倉庫鐵道藝術網絡台中站」駐站藝術家,從此展開他的藝術生涯。其作品經常使用紅黃藍綠等強烈原色,及原生性的創作風格,具台灣獨特視覺意象,這些靈感皆來自他的週遭環境與生活經驗。

 


2015419日於美國舊金山市政廣場展出16件色彩鮮艷、造型奇特的金屬雕塑。包含12生肖及多個寓意吉祥的小動物,19件在「裙襬搖搖LPGA精英賽」期間,安置在德利市麥賽德湖球場,作品名為「花樣動物嘉年華」(Fancy Animal Carnival)。

 

2.本圖片為筆者所拍攝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576860912&aid=29937102

 回應文章

心之 (休息)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02 09:16
彩繪藝術繪製得很鮮豔亮麗
這些小動物槢褶如生
就像真的一樣活潑可愛!
水 羚(1576860912) 於 2015-12-28 01:55 回覆:


詹于萱(瑀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29 19:36

深富寓意的故事,往往能讓人省思

照片有濃濃的民俗風情

謝謝水羚的分享~祝福您 秋日愉快

水 羚(1576860912) 於 2015-12-28 01:56 回覆: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15/09/29 15:56
颱風昨天來襲 您那裡都平安吉祥吧
水 羚(1576860912) 於 2015-12-28 02:08 回覆: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29 11:27
問候水羚菩薩安好
本篇故事  立意甚深  佛法不離世間  行、住、坐、臥皆是佛法  佛陀是理事圓融、正偏知者  處處以眾生為念  自然跟阿羅漢處理事情方式不一樣   也是我們處理事情的模範  雖然中秋已過  月亮因颱風過境未欣賞到  仍然祝福秋日愉快  花好月圓人團圓   福滿人間合家歡  並謝謝菩薩佛陀典故好文分享~
祝您法喜自在
俗客祝福
水 羚(1576860912) 於 2015-12-28 02:09 回覆:

霞飛客 詠梅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2015/09/25 18:15

祝福美女 佳節愉快

水 羚(1576860912) 於 2015-12-28 02:10 回覆: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宗教
2015/09/22 04:00

宗教勸人行善,對社會有益

也可帶動好的風氣,令人生活在平靜祥和的氣氛中

秋深風涼,美女多保重

水 羚(1576860912) 於 2015-12-28 02:10 回覆:


WOND4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15 21:26

真知灼見

不被矇騙

心存善念

修行正身

水 羚(1576860912) 於 2015-12-28 02:12 回覆:


ghsuans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14 19:04

很棒的故事

寓意深遠

感謝您的分享


水 羚(1576860912) 於 2015-12-28 02:12 回覆: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14 17:03

純真的色彩
童趣的造型

富含濃濃的民俗風情

水 羚(1576860912) 於 2015-12-28 02:14 回覆:

Borbolet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