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盡信書不如無書
2015/05/08 10:30:21瀏覽981|回應3|推薦40

和好友在網上瞎聊, 不意出現馮京馬凉?! 驚問之下, 好友大嘆資訊真偽難判. 在這網路爆炸的時代. 也是實情. 信手回他, 別只看故事, cross references一下. 這對比要看來源, 有時候不一定做的到. 一方面也要看有無興趣. 之前筆者對林洙所說,梁林金連續劇式的三角習題有疑, 一查之下, 破绽太多, 多半是八卦賣點.神話! 童話, 真話?.

這裏有個小例子, 看倌不妨自鑑.

徐復觀為文稱李X為小瘋狗, 被李某告上法庭, 但徐復觀在庭上詭辯, 被判無罪.

 

李某在他 快意恩仇錄  (一九九七) 中有一段文字:

那天開庭後喝咖啡時,徐復觀心血來潮,說了一段真心話,他說:"你李先生真是怪人,你念古書,念得比我們還多還好,你卻主張全盤西化,!如果你來宣傳中國文化,你宣傳的成績,一定比我們都好!"徐復觀說得沒有錯,我真是對中國文化最有理解的人。徐復觀又說出他當年對妻子不忠在外養細姨的事,自承有"慚德",陸嘯釗坐在旁邊聽了,一直笑,我也笑,我笑的是:這就是徐復觀的厲害處,他會以部分但白方式表示他跟你肝胆相見,但是别有所圖什麼,你就得當心了

其實一九九三年出版的徐復觀家書精選中,當提到他和李某的 "官司咖啡"

一九六五年十二月十四日的家書:

「李敖告我頭一狀後,他打輸了,又上訴;上訴又輸了,我以為這總算告一段落;但他還是繼續罵;罵了不理,又連告我兩狀,一狀被法院駁回,一狀被法院接受;內容是他告洪炎秋(他的老師)先生,洪先生在答辯狀中說李敖聲名狼藉,李敖便認為這話一定是我在洪炎秋面前講的,所以洪炎秋才用這句話罵他。實際他是要不斷糾纏我,所以我便反訴他誣告;不如此,便會一直糾纏下去。昨天開庭,開完庭後,我又動了惻隱之心,約李敖在一起談談,談了兩個多小時,我勸他好好做學問,放誠實些。他說學問是奢侈品,沒有用;他要搞政治,又要寫文章賣錢;他說一個月有兩、三萬元的收入。我的文章,他大抵都看過,說了不少恭維的話。最後,他要求把官司結束。我說:「你負責安排好了,我信任你。」……

他年紀輕,稍有誠意,我便饒他算了。不過,他正在大發其瘋,非吃大虧不可;所以分手時,我贈他「子曰:以約失之者鮮矣!」的話,不知他能否覺悟。」

同年十二月也有一信曰:

...我和小瘋狗的官司,在上個月才結束,判了小瘋狗一點輕微的罪刑;因為他是東北人,和推事同鄉,有東北人為他講話。最後一次,小瘋狗當庭拿出一個小錄音帶來,說是東大的一位教授所錄的我的一句話:「年輕時在女人前有慚德」。這位教授即是梁某。小瘋狗三番兩次的在法庭告狀,都是梁在後面挑起並供給他們以偽造出的材料,寫文章來罵我。梁的獎金也是在多方面對我作挑撥、中傷的工作換來的。他得了獎以後,害人的本錢增加了,我會有更多的麻煩。對於這樣無人格的人,專門在暗中害人以達到自己利益的人,不打他一棒子真沒有方法安生樂業...

 ***

三段文字對照之下喝咖啡談天有的, 兩人互動的記載不同. 最明顯的是李所謂徐復觀自承有"慚德"的陰招, 在徐的信中是官司裏的一項証物! 沒法查法院當年案子的資料來証實, 但兩人下筆的動機完全不同, 何者為真? 讀者自有取捨.

當下流行聽說,爆料...   我想一般有關人,地,事的東西看看,有過常情,別當真. 成書之作, 不比論文不可能言必有注. 但多少有個参考書目. 別沒頭沒腦的說" 你不知道的XXX" , 那你又怎知道的?!

盡信書不如無書, 古已有之, 於今為烈?!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51956&aid=22911071

 回應文章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10 00:56

書亦人言,人言多不可信,

可信者唯人品,人品須經歲月淬驗。

拙拙(151956) 於 2015-05-10 10:54 回覆:
安兄金句,歲月淬煉一切. 不到年纪難體會的.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09 20:05
何止「盡信書不如無書」,很多時候常是「盡信人言不如不聽人言」的好。
(爬在樹幹冷眼瞧的小松鼠,換成雙手抱胸張口「咆嘯」?)
拙拙(151956) 於 2015-05-10 00:18 回覆:
我這松鼠只是說了聲 啊 ! 不是咆嘯吧, 人言可畏歐!得意

黃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09 07:48

的確.

說到讀書,最近翻譯古人的詩詞,就發現:有些人,習慣將自己看到的,就說出來,當作是權威.

他們不知道,我目前上課的教授,是"杜甫"權威.但是,他告訴我們,每次上課,都須先"備課"三天,來收集研究資料.他對每個字,和句子,都要研究,推敲.

拙拙(151956) 於 2015-05-10 00:21 回覆:
難得還有虛懷若谷的人,  這才是承先後, 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