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海邊的房間》
2012/02/17 20:53:35瀏覽1077|回應1|推薦110

  很小很小的時候,我在外公的村子裡還找不到同伴的那個小時候,當大哥大姐和村童們呼嘯兮東西、隳突乎南北時,我習慣躺在雙層鐵床的下舖,讓思緒飛過外公庭院的南邊。在我的世界版圖還沒擴張到鎮上前,總以為世界的盡頭就在庭院南邊的池塘外。於是,無一次意外的,心思在三分鐘後開始神遊太虛。

  很小嗎?我的世界!在閱讀《海邊的房間》後,我終於知道自己有多大的機率,人生會以令人咋舌的偏執方式,走向毁滅的彼方。

 ** *** *** *** ***

  《海邊的房間》由十三篇短篇、極短篇組成一書,每個故事裡都藏著一段闇淡的人生。作者黃麗群用淡定的心,細細演繹看似荒唐謬誤、卻又真實無比的人生劇場。

  在故事裡,沒有說出口卻讓人感到不安的情愫,隨時從閱讀者的指尖、眼底、心裡,引起震顫的流過。如果不是有情,構不成一個個讓人揪心的結局。如果不是無情,許多結局都可以改寫。

 ** *** *** *** ***

  我喜歡作者極短篇式的書寫方式,在故事結束的前一個段落,讀者才恍然了悟。作者所揭示的暗藏的情節中,總是能顛覆閱讀者循著故事讀來的心思。

  〈入夢者〉中,因孤獨成疾的男子,竟成為自己愛慕的另一個人。

  〈決鬥吧!決鬥!〉中,想像兩個男人為自己決鬥的周雪。

  〈成家〉中,最後才明白自己蒙受多少親恩的夭子。

  〈貓病〉中,渴求愛情的老獨生女,最後竟希冀從愛貓身上汲取青春。

  我最喜歡的一篇是〈第三者〉,故事的最後,情移第三者的人成了第三者。作者巧妙的運用第三者的稱代詞,營造情愛出軌的錯覺,而情勢逆轉的描寫方式,又正好批判了對愛情不忠貞的現實社會。

 ** *** *** *** ***

  我在讀完十三篇故事之後,又過了數天才翻閱推薦序。在柯裕棻筆下的作者,恰好符合她所創作的小說人物的調性。讀著讀著,突然心疼起作者過於早熟的心性。

  或許因為看淡了世間的一切,看穿了人為的所有偽裝,黃麗群讓她筆下的人物,活得自然、自在,而讓這個慣於偽裝示人的真實社會的讀者,不敢正視自己內心最底層那個晦暗的角落。

  這個世界無奇不有,我相信故事中的人物,必然真實的存在於某個角落。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林大(嚷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誠
2012/02/18 10:28

頭香....又來了....

總沒忘記了來看看一個偉大老師的足跡....

還有美美的文章..........

JANE(0410jane) 於 2012-02-26 20:17 回覆:

謝謝林大的鼓勵!

又看到點名,親師會,就........

全聽林大場主的安排,不入座了.

(我的芭樂還是努力的在長大.)